用一杯薄酒和这个寒冬温柔对战

不供暖是江浙沪冬天最大的痛, 特别是互联网让南方人看到北方人冬天在屋内不用穿秋裤,还喝着冰镇啤酒,就更痛了。

一到冬天,人就容易堕落,整个人都写满了大号的懒和宅。这也就算了,最大的问题是馋,想大口吃肉,想大口喝酒。

这毛病吧,从古至今,还一直如此。有诗为证:“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看来天要下雪了,不如我们喝一杯吧!不过古代也没电,天黑又能干点啥呢。

不过古代没电,天黑能干点啥呢


为什么一到冬天,人就爱喝酒呢?

喝酒的人眼里藏着温度!

首先要澄清的是,不是到冬天才爱喝酒,爱喝酒的人一年四季都爱,只是到了冬天更更更爱喝酒了。但是冬天想喝的酒跟其他季节会不一样,就我个人来说,其他季节我都爱喝啤酒,到了冬天,就爱喝度数偏高一点的白酒。

其实这个也好理解吧,我们脸上擦的面霜,根据季节的不同,还要更换呢。夏季注重防晒,冬天就要保湿。于酒呢,夏天要爽口、解暑,冬天要活血、保暖。

水越喝越冷,酒越喝越暖。把酒言欢,喝的是痛快。情在心理,话在酒里,酒在杯中,杯在手中。酒是最好的语言,将内心的喜怒哀乐,人间的冷暖一饮而尽。

下班后去喝一杯,是回家前最重要的奖赏,也可能是你一天最温暖的故事。哪怕案子还没做完,哪怕家里还有一堆破事。“我觉得我再喝点酒,也许事情就行得通了。”

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有句很经典的话:“这个世界的问题就在于每个人都少喝了两杯酒。”

下班后去喝一杯,是回家前最重要的奖赏


酒那么难喝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喝呢?

我听过不少人问:“酒那么难喝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喝呢?”

其实这样问的人,多半是因为他们初尝时,被酒的“涩”、“辣”呛到了,而后就完全放弃了再重新认识它的机会。酒也是有灵魂的,你们这样讲,它是会难受的。其实酒是所有饮品中有最丰富口感和味道的。

酒的口感有多层次,是动态的,能让你感到就像一个女性的成长过程,从一开始入口的青涩,到下喉后的浓烈、复杂,再到微醺时,些许失重的难言魅力,只是需要时间和一定的阅历才能体会的。

用海明威老人家的原话就是:“朗姆酒陶醉了我的肉体和灵魂”。

爱喝酒的人,哪怕早已过了年少轻狂,心中仍有江湖。每当杯酒下肚,不用文字,却在心里写了一首诗。

酒那么难喝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喝?


酒除了本身好喝,还有哪些让人欲罢不能?

爱喝酒的人,除了爱酒的本身,更爱喝酒时的豪迈和情趣,以及喝酒后被放大的感知和全世界都变得简单的状态。

爱喝酒的人一般都懂得分享,觥筹交错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再大的话也敢讲了:“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也懂生活情趣了:“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酒入豪肠,能吟诗赋词,从大漠苍茫到春闺梦里。能舞刀弄枪,想象里刀光剑影。醉眼朦胧中,都是诗和故事。

醉眼朦胧中,都是诗和故事


酒精刺激神经,兴奋让人忽略问题的细节和瑕疵,世界变得简单。很多时候,人与人有摩擦或生意谈判中有分歧,主要是因为双方对细节或将来无法预测的不确定性过于纠结。几轮“感情深,一口闷”,举杯推盏,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大隐隐于市。

爱喝酒的人都知道,当酒喝到微醺时,人会有轻微的失重,并伴随有放大的感知,让人很容易感到心动、快乐,找到相知、相惜的感觉。而这些感觉在一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里是非常不容易又十分宝贵的。

即使犯错误也别有一番乐趣,“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当然最重要的是半酣,不然误入荷池,是会很容易掉进水里的,那就不是尽兴而是败兴了。

这也是喝酒的人最常要遵守的一条线 “度”,懂得喝酒的度,拿捏与人相处的度和做事所需的度,尽量保持万物微妙的平衡。 微醺刚好,一切要刚刚好!

微醺刚好,一切要刚刚好!


爱喝酒的人一般都经历过几个阶段。

从小的耳濡目染,用于向世界宣告自己成人的小标签,到初入职场后向他人和社会示好的社交工具,到最后习惯独饮的一个人狂欢。

S姐从小在家就看我爸喝酒,一般几杯下肚后,他的话就会变多,也更爱笑了。平时他都很忙,难得能跟他说上太多话。所以陪他喝上几口,听他讲他的人生故事是我儿时最大的快乐之一。

后来进入大学,跟同学一起喝酒,这是我开始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努力学着向他人证明自己。再后来参加工作走入社会,认识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喝酒成了社交和与世界寒暄的一个工具。

到目前,除了跟人一起喝酒外,我更爱上了一个人独饮。在很多没经历过这个阶段的人眼里,一个人喝酒,好像是一个孤单寂寞的天涯沦落人。其实独饮才是喝酒的最高境界,侦探小说家帕特里西亚·海史密斯曾经说过:“饮酒能让人一而再地看见真理”。

独饮不是为了逃避,而是想面对自己。酒喝到一定的量,会让所有外在的东西都褪去,让人非常真实地面对自己的一切,特别对一些需要很多一个人空间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保持清醒是可悲的,总能保持清醒则更为可悲。从不卸下心防的人,身后一定无所依靠才不敢松懈!

一个人从不喜欢喝酒, 到喜欢喝酒的氛围, 再到真正喜欢喝酒, 要经历一段漫长的岁月,有过爱,见过美,千帆过尽,才知道为什么要喝酒,才会爱上酒。

又或者,只需用一组简单的图片,S姐就能告诉你为什么这么多人会爱上酒。

巴西摄影师Marcos Alberti用照片分别记录下了他的朋友,在喝完1杯、2杯、3杯之后的表情变化。

喝完第一杯酒的时候,大叔还很矜持,但到第二杯的时候,大叔的表情已经很“放肆”了,连衬衫都脱掉了。

而在喝下第一杯酒后,人们的面部表情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他们开始呈现放松的状态。在饮下第二杯酒后,部分拍摄对象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照片中几乎是所有人,在喝完第三杯酒之后,脸上都已经露出了难以言表的笑容。

文字和语言或许会隐藏一个人真实的想法,但是表情不会,你的喜悦,你的愤怒,你的悲伤... 每一个细小的情绪,都会不由自主地写在你脸上。简单的图片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适量饮酒会带来怎样有趣的改变!

人生如酒,酒如人生。酸甜苦辣,千般滋味,不知道说什么时,请随着酒一起喝下。

不懂酒,它只是一种饮品。读懂酒,它就是一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