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写作这回事》斯蒂芬·金的写作重生之路

              ——写作不是人生,但我认为有的时候它是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

关于作者“斯蒂芬·金”我想大家如果看了下面的百度百科介绍还是不太熟悉的话,那么我来介绍一部由他写的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你一定恍然大悟了,那部电影就是《肖申克的救赎》。

斯蒂芬·金简介

  这次想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就是来自这位大师的写作回忆录,在他的这部作品中,更多的是用回忆录的形式来记录了自己从孩提时光是怎么样一步步成长为如今享誉全球至今无人超越的小说家,文章没有任何“鸡汤式” “口号式”的说教,全是用自己的经历甚至是血泪史来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是要多读书多写的,甚至一开始要多模仿,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捷径。


    另外,本书在斯蒂芬·金的人生和创作生涯当中还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意义:1999年6月19日,斯蒂芬·金在外出散步时遭遇车祸,伤势危及生命。而这本回顾和总结自己的一生和创作经验的书还没写完,差一点真成了斯蒂芬·金的盖棺定论。在鬼门关转了一遭后,斯蒂芬·金在髋部粉碎性骨折、仍身受巨痛的情况下重新捡起笔来,艰难地续写《写作这回事》,坦陈:“写作对于我来说好比是一种信念坚持的行动,是面对绝望的挑衅反抗。此书的第二部分就是在这样的精神中写成的。正如我们小时候常说的那样,是我拼着老命写出来的。写作不是人生,但我认为有的时候它是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


那么究竟斯蒂芬·金 在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呢?以我浅显的认知,只能总结出如下几条:

1、坚持阅读,他小学有一年因病休学,在家看了6吨重的漫画书,而且不管多忙,他也会一年看上七八十本书,各类恐怖电影也是有机会就看,然后模仿构思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2、坚持笔耕不缀,从小学读完漫画书开始,他感觉市场上的书读得不过瘾,便开始了自己去塑造一些漫画人物,构思一些新颖的小故事,甚至手写稿装订好卖出给身边的熟人和班级的同学;上中学后,斯蒂芬·金就开始给各类杂志大量投稿,退稿信都可以把墙上的钉子给压断;

3、“开门写作,闭门修改”这句话最早是来自于某编辑给她的一个退稿信,而这句话一直被他铭记多年,我觉得这也是斯蒂芬·金的身上我看到的最大的区别于我们普通人的优点,对于写作的狂热追求,只要有灵感,他就能马上付诸于实际行动,而且对于任何写作上的建议,他也会立刻执行,并一直贯彻到底。想想我们多少人说着那句“看过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走不好这一生”其实这句话多少还是得从自身找原因;

4、建立写作的工具箱,这个工具箱至少有四层:

第一层:词汇,积累大量词汇,但是忌用华丽空洞的词汇,写作真正最糟糕的做法之一就是粉饰词汇,尽量有话直说,记住用词的第一条规矩是用你想到的第一个词,只要这个词适合并且生动即可;

第二层:语法,句子=名词+动词,动词又分主动式和被动式,忌用被动式;

              副词不是你的朋友,要少用,很多形容词的句子显得拖沓而无趣。

斯蒂芬·金把写作比喻成建造房子,工匠是一板一眼,一砖一瓦的从头造起,而写作也是这样,我们要一个一个段落开始写起,用你的词汇、你的语法知识和基本风格,只要你脚踏实地去做一定可以建造起文字世界的高楼大厦,但是你需要有兴趣。

第三层:多读,多积累素材故事和锻炼文风,你拿起来读的每一本书都有教益,通常写的不好的书比好书教益还要好,他可以给你在信心上以激励(你的作品也许比某个靠写作赚钱的人写得更棒,还有什么比更让你感到鼓舞呢?);而好的作品能教你一些写作的风格,优雅叙事、情节发展、丰满可信的人物创作,还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第四层:多写,有规律的创作,写你了解一切事物,注入真实生活,让你的作品与众不同,用你的专业的知识来充实你的小说而不是长篇大论的授课;

     对于很多初学写作的人来讲,写什么题材类型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千古难题”,斯蒂芬·金也在书里谈到了这问题,先写你了解的领域,然后就你喜欢读的题材类型开始写起吧,如果你背离自己所了解并且喜爱的东西,转而投向你认为足以赢得亲友和写作圈的同仁尊敬和青睐的题材,或者单纯是为了写“爆文”或者求财而写,那么是大错特错,永远也成为不了真正的作家。

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注入真实生活,结合你自己对生活、友谊、爱情、性爱以及工作的了解,让作品与众不同。尤其是工作。人们喜欢读关于工作的描写。但确实如此。如果你是个管道工,又爱读科幻小说,你可能会考虑写本小说,说说管道工上了飞船或者到了外星球。听起来愚不可及?已故的克里弗德·D·斯马克有一本小说叫《太空工程师》,内容跟这个相去不远,而且读起来相当愉快。

  以上是读这本书刚过半了解到的关于写作的知识点,书中还记录了很多斯蒂芬·金儿时的小故事和他的家人,调皮又智商超高的哥哥,坚强又独立的母亲,义无反顾支持他写作的妻子,以及如何创作出的一部部优秀作品的灵感来源和第一次得到稿费时的欣喜若狂……

看过太多人物传记和写作论的书,这是唯一一本我看过后还想再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它的价值会高于市面上所有付费课程的书,这就是我在这里给你们推荐的理由!

年轻时,我也有过作家梦,后来,我投降了,我想,大多数人是投降了的,而且都是在不知不觉之中,有着无数个理所当然的理由,每一个都要比当作家看起来更靠谱。但是看了这本书,我希望你能拾起这个梦想,去尝试一下,竭尽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