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读书笔记导图分享

本文字数3418,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阅读使人充实,分享使人愉悦。文章结尾附有思维导图,帮你梳理文中脉络精华。欢迎阅读,你离知识又近一步。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洋葱阅读法》。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阅读的书籍。作者彭小六曾经是十八线小城市辛苦奋斗的程序员,他凭着对阅读的热爱实现了从程序员到青年畅销书作家的跨越和转变。他通过阅读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创造了不一样的人生。阅读不仅能带给我们知识,还可以通过分享帮助别人。

阅读就是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分享给大家就是我阅读的一种乐趣,让我感到愉悦。其实,当我们在书中获取知识之后,应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写作,这也是一个反馈的过程。

本书的核心内容:阅读的大脑、碎片阅读、快速阅读、阅读卡片和笔记、主题阅读、深度阅读、还有阅读和变现。

1、提升阅读能力的三个阶段

快速阅读学习期

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进项大量的快速阅读,训练阅读速度同时积累阅读数量。

体系化

阅读量的增加打开了我们的视野,但同时我们会发现读了那么多能记住的却很少,让我们印象深刻并参与实践的并不多,当我们对某个话题感兴趣后,我们要做系统的阅读。

融合

通过前面两个阶段,我们发现阅读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是等公交、坐地铁,阅读已经潜移默化的成为了我们的朋友。我们需要把我们所学的知识整合成我们自己的,把知识内化,然后通过分享去帮助更多的人,比如:写书评、文章。当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那么我们也就成功的塑造了个人品牌。

2、阅读的三种状态

焦虑状态

这种状态是感觉有压力,想快点读完或者读不懂。

无聊状态

感觉读这本好无聊、好枯燥,想尽快结束。

心流状态

当我们读书的时候,我们会忘记时间的流逝,完全忽略到底阅读了多久。

不管我们处于哪种状态,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进入心流的状态。因此,我们觉得这本书我们看不懂,那么我们可以选择一本相对简单的入门书去读,如果我们觉得入门书过于简单,那我们可以加大一些难度。总之我们要按照我们自身的状况去做选择。当我们已经入门之后,我们就有了很多的选择性,可以提升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最后,我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什么是习惯?刷牙是一种习惯,每天按时吃饭也是一种习惯。因此,我们要将阅读也培养成一种习惯。

3、碎片阅读

碎片学习就是有目的的学习,也就是我们要带着目的和兴趣去读。这几年因为知识贩卖使人们很焦虑,很多人开始漫无目的的报各种课程,但也不会努力坚持,我们无法把这些外部的信息转化为输出。阅读也是,外界碎片信息内容太多,因此,如何碎片化阅读就成了一个问题。

我们要学会输入的同时学会输出。比如,我们阅读公众号文章的时候,可以把内容整理成读后感或者文章分享出去,让大脑记住这些信息,并且储存。当我们形成概念连接,逐渐就会形成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

那么如何寻找碎片时间呢?举个小例子,我们经常出差会坐飞机,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利用坐飞机的这段碎片化时间去学习微课或者阅读书籍。我们提前可以准备一本好看的纸质书,准备好便签和笔,看到我们感兴趣的,觉得好的概念用笔记下来。这样我们坐飞机的时候既不会难熬,又可以提升自己。和彭小六说的一样,选择一些你容易专注闲暇的时间去阅读,开始没有兴趣没关系,先从五分钟开始,慢慢的就会越来越好了。

碎片阅读的工具:印象笔记,Zine或者有道云笔记。

4、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有五个步骤: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再加上九宫格笔记法就可以快速阅读一本书了。

快读阅读的核心其实就是要快速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让大脑感兴趣,觉得某本书值得读,大脑才会喜欢,从而愿意调动更多的精力来阅读。所以在阅读的时候必须学会如何调动起好奇心和兴趣,有目的的去读书,最快速的获取感兴趣的知识。


来自书籍

1.提问

读书前要明确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以及读这本书之前我们有没有了解过同类书,如果没有该怎么办?

2.预习

从目录和序言中,让作者这个导游告诉我们这本书是怎么写的,我们应该怎么读。

3.扫读

快速翻阅,标记重点关键片段。

如何扫读整本书

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可以把目录首先拿出来看,然后找出自己感兴趣的章节,细读。而对于其他的章节,可以选择略读。但请大家记住,阅读提升速度的前提是保证从书中学到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如果可以,速度的快慢并不是阅读的重点,这个方法只适用于你对某个领域的学习和查询时候适用。

读书笔记的本质是学会独立思考、拥有好奇心、拥有检索能力延伸出来的,即在获得大量信息的过程中,提取其中的精华,并且理解这些内容,之后,这些内容能够被我们更方便地应用。

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不应该是书上有什么就摘抄什么,而是要把书上的内容变成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体现读书笔记真正的价值和作用。

这里有个小技巧:如果你阅读一本书的真的无法集中,推荐你用番茄钟。

4.切重点

重点去找和自己的问题有关联的部分,用九宫格来提取概念。

5.复习

我们可以试着用一些工具,帮助我们把九宫格图、知识卡片、RIA便签全部收集起来,为我们所用。

5、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有三种方式:“碎弹”、“爆破弹”、“核弹”。“碎弹”是碎片化主题阅读;“爆破弹”就是书籍式主题阅读;“核弹”是长时间研究的主题阅读。

1、碎片化主题阅读

碎片化主题阅读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的阅读。例如,我们想要写一篇文章,或者书评、微课的分享,都可以通过碎片化主题阅读的方式尽可能多地收集同一个主题下的公众号文章,然后集中阅读,就能搞明白建立知识体系的方法。

2、书籍式主题阅读

首先我们获取基础的认知,也就是知道想要了解的某个事物的基础概念。例如,什么叫做“元认知”?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个概念,或者很模糊,知识不系统。这时我们可以利用知乎、百度等一系列的渠道来分析、解释整理某个事物的基础概念。建立书单形成一个简单的认知,快速阅读扫读并且梳理内容,最后确定框架,并基于框架寻找答案。

3、长时间研究的主题阅读

可以持续影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就是阅读不是说一口气读100本书,而是可能用10年的时间读一个主题,需要长时间的沉淀。

6、深度阅读

什么是深度阅读?不是读书速度多快,也不是读书数量很多,而是深入到书中的知识,然后把原来自己不懂或者好奇的部分搞懂,把纠结和迷惑解决。快速阅读可以提高阅读的速度,主题阅读可以提升阅读的广度,但阅读的核心必须围绕理解。

为什么要深度阅读

如果阅读只是想获取书中的内容,那可能就是小朋友的视角;如果想运用书里得来的知识,那可能是家长的视角;如果是一个写作者,就想知道某本书是如何写出来的,为什么能畅销,而自己的书不畅销,这里面的差距是什么。切换不同的视角,看待同样一个问题得出的答案会完全不一样。

《如何阅读一本书》里就讲了一个概念:分析阅读。分析阅读指的是要把读过的书的内容,具体有什么逐一罗列清楚,也就是要用结构化的形式,绘制一张思维导图,分析清楚整本书讲了哪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分别有什么样的概念。

深度阅读节目推荐:许知远的《单读》、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高晓松的《晓说》。

深度阅读其实不是从头到尾地精读,而是针对某个概念进行深度阅读。经典的书都应该进行深度阅读或者精读。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要记住所有内容。其实只要把概念理解到位,能产生更多的关联,能在多个场景中运用书中的核心概念,就是记住这本书的内容了。

深度阅读的步骤

1.寻找联系

寻找练习的意思是当看到某句话或者某个概念的时候,要下意识地尝试分析该内容是否能够通过其他的现象解释。例如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故事,回忆一下自己的经历,甚至可以打个比方。

2.探索"冰山"

很多概念背后,都有庞大的知识体系支撑,好比一棵树苗,它在地下可能有一个很庞大的根系,树苗只是露在地面上的一个嫩芽而已。一个概念往往后面可能会有理论、原理等。概念是可以看到的,不能轻易看到的往往是背后的体系知识,而这些知识通常庞大且系统化。

3.多场景应用

知道概念后如何使用。这时需要进行多场景的应用,尝试在不同的场景下自如地运行该理论。读完一本书之后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因为分享的过程就是一个慢慢养成习惯的过程,读一本书发一个朋友圈,每次都会获得奖励,这个回路就会逐渐形成。之后再拿起一本新书的时候,虽然还没有晒朋友圈,但大脑已经感觉到了获得奖励的兴奋和快乐,这就是习惯回路的形成。

阅读一本书我们要知道,可以从书中得到什么?自己为什么阅读?如何化为己用。只有通过提问,输入,才能够输出,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跟我每天阅读一本书,让你离知识更进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提升阅读能力的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快速阅读学习期。 第二个阶段:体系化。 第三个阶段:融合。 二...
    fulijunzc阅读 959评论 0 3
  • 前言 大脑喜欢结构性的东西,所以结构越清晰的知识,大脑越容易记住 大脑喜欢图像化的东西,所以如果书籍或者文章是文字...
    freesan44阅读 1,910评论 0 6
  • 最近迷上了写长文,还有密集恐怖度极高的导图以及把知识打的稀巴烂的知识卡片。 前方预警: 本片文章共计:5000+字...
    小小sha阅读 2,416评论 11 73
  • 与《洋葱阅读法》的相遇是在一个读书群里,一位书友分享了书籍的封面,可以看到这本书推荐人有李欣频、成甲和赵周几位老师...
    木木_ww阅读 2,489评论 2 60
  • 不知道还有几天,这个秋天就要走到冬天的边缘。初来乍到的风凌厉了几许,出门就要穿上羽绒服。怕冷的我总是懒懒的蜷在...
    彩虹雪阅读 38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