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不好,写出来的小说会好吗?

先附传送门:出版社编辑是如何判断一本小说的?——王威的回答

王威这么说的

多数作者完稿之时,在心中肯定认为自己的作品是世界最优秀的。这就像到卡拉ok吼的同学是意识不到自己五音不全的。更认为编辑必定会一口气读完自己的小说。

但是,对不起,亲。编辑没时间,中国的编辑干的是畜生一样的活,他平均给每个小说作者的时间,不会超过十分钟,如果是我,不会超过五分钟。

五分钟够干什么?看个开头啊。

在3000字的篇幅里头,扑面而来的是一堆风景描写,pass,这类作者以为还生活在18世纪的脑残作者,你以为自己是雨果福楼拜托尔斯泰啊。滚,要多远滚多远。

人物的语言动作不出彩,我去,你想干嘛!!!!!你老婆看不下去的东西,别逼我们编辑看行吗?

没有悬念没有伏笔,去死吧,你也配写小说。

至于文笔,放心,除了少数文艺社才会在乎你文笔好不好。《平凡的世界》文字好吗?烂。《白鲸》的文笔好吗?渣。

亲,小说就是先把故事讲好。

开卷五分钟,你没抓住你的编辑,你可以去死了。要知道,在书店里头,读者比编辑更残忍。

说说一直以来心里郁积的几点看法。

在我上大学那会儿,中国的各大书店开始充斥着两类书籍:青春文学,和成功学。

大部分成功学书籍和如今网络上的励志鸡汤属于一类,暂且不提。我们讲讲文学。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青春文学,叫文学吗?按照书店的摆放位置,和出版社建议上架类型,应该算的。可我还记得当年二十岁的我,在书店的这些当代文学书籍中转了一圈又一圈,竟然没有一本能够拿起来读着超过三分钟的。

为什么?

文笔太渣了!真的太渣了!为什么这么渣的文笔还能出版?!

这就是我当时的内心咆哮着的声音!

说白了,就是小学生写作文的水平,没有包袱,没有双关,行文没有韵律和节奏,最多能把话说明白,读起来不需要动脑子的那种。

而我那时对自己写作的要求很龟毛——每一段的文字连用字都不能重复,前后文的特定地方要有独特的韵脚。简直是把小说当散文诗在写。历史上这么做的估计也只有托马斯沃尔夫了,所以看完《天才捕手》我还哭了。

我只和那个时代的作者有共鸣(菲茨杰拉德,海明威,沃尔夫,再到后来的卡波特,塞林格,卡佛,清一色美国人),是我有问题,还是我们这个时代有问题?

与此同时,哪怕是同为青春小说的题材,他们写的是校园,可我想的是为这一代人立言。

所以我的那种看不起,不是酸溜溜的,而是发自肺腑的。

其实新概念作文大赛前几届出了些人。在中国的任何海选比赛都是前几届出人,毕竟写的好的全国也就那么多。

他们不是没有做过努力,比如蒋峰对小说艺术的钻研就达到了极致的程度,还有韩寒的《独唱团》(本来想叫《文艺复兴》),庆山的《大方》,甚至笛安编过的《文艺风赏》,都是朝着我所希望的方向努力着的。

要知道伍迪艾伦都在《午夜巴黎》里向那个文艺黄金时代致敬。可能这个小个子犹太裔电影导演,都比我们天朝的某些出版行业的从业者们更有文学追求。

逐利的资本推波助澜,中国无论电影还是文学,这些大众艺术都被赋予了原本不该有的,只属于创业公司才该有的KPI。变成了商品。资本是肥料,可人们等不及了,他们宁可揠苗助长。

小说算什么,不就是讲故事嘛。故事讲的好,要什么文笔。@王威 说:亲,小说就是先把故事讲好。

——对不起,我觉得这是《故事会》的水准。

我16岁读余杰,他说过一句话至今在我脑中振聋发聩——

世界上最不能容忍的垃圾——文字垃圾。所以我每次提起笔时,不禁心惊胆战。

其实文笔代表审美,文笔好的人,审美都不会太差。文笔好的人,基本也不大会有错别字要编辑操心,毕竟这是一种文字洁癖。

所以@王威 说《平凡的世界》文笔不好,《白鲸》文笔不好,这是偏颇的,这两本不好,不代表其他名著文笔都不好。

名著文笔不好的印象,很多来源于渣翻译,以及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小说负载了更多社会功能所造成的缘故。《追忆似水年华》和《战争与和平》一类的世界名著,有大段篇幅的内心独白,这放在当今编辑审稿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但这就是当时的风尚,没有电视,没有网络TV,没有网游,没有其他娱乐方式的人们,就靠着这样的长篇巨著打发时间。也更有闲心和耐心品味文字中的辗转腾挪之美。

说白了,他们读的不是故事,他们读的是人生。

其实世界名著也不是文学殿堂里完美无缺的教材,毛姆早就辛辣地批评过一些享誉世界的名著的毛病——我眼中的世界十大好小说,及小说的艺术 (毛姆)

但归根结底,那些书还是很厉害的。和今天日更千言万言的注水网文相比,那才是真正意义的工匠精神。

可如今,大部分网络文学的文笔之渣,已让我不敢直视。起点中文网挺有自知之明的,只自称中文网,没有把文学二字放在网站名字里。受众确实广,过去的地摊文学受众没有不广过,只是渠道不够。

看《重版出来》的时候我有所感悟,小说这玩意好比漫画,故事再好,画风一塌糊涂,有点追求的读者也看不下去的。这是基本功和责任心的问题。你一个画画的人,画都画不好,你来跟我说你是画画的?

所以那部电视剧里,负责漫画书的编辑也认为故事再好,画的不行还是出版不了。

中国漫画书市场远远小于日本,所以这一块的娱乐性是用网络文学代替了。如果漫画书在中国市场很大,我也不知道中国的读者们是更看重画风,还是看重故事。快餐文化嘛,其实只要《故事会》就够了。

严肃文学式微的问题我以后会在专栏里谈到,简言之,是时代共鸣性的问题。

最后,讲个编辑的笑话。

腾讯大家在《天才捕手》上映后让专栏作家们写了一些影评。结果冯雪梅的这篇也不知谁的锅,偏偏将通篇的菲茨杰拉德写成杰茨菲拉德,舍伍德安德森写成伍尔德安德森......

这还是以高端文艺为卖点的腾讯大家审的稿子......

且不说是不是能成为天才的捕手,这是起码的态度问题吧。

所以标题很对——

“天才的编辑,只属于某个特定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