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应该被温柔以待的人是他们

腊八节是父亲的生日,因为工作原因,只能把时间提前,我提议去海鲜自助餐厅为父亲过生日。

立刻就遭到爸妈反对,不过就一个原因,嫌贵。

“单位里发的餐票,免费的,不花钱的,刚好三个人,我们一家三口刚好。”我撒了个善意的谎言。

爸妈半信半疑的决定去,嘴里还念叨着让我带我的朋友去。他们不适合这样高档的餐厅。

那天下午准备去的时候,我坐在客厅等待着,爸妈在卧室里穿上了他们认为最洋气的衣服。无意间还说到一句,和儿子去高级餐厅吃饭,不能丢儿子的脸。

我一开始还哈哈大笑着回应,可是一瞬间又觉得有些心酸。这家餐厅平时和朋友也经常去的,可是带爸妈去过生日,却被爸妈当作一次盛大的宴会。

我认真的看了看爸妈的装扮,爸爸穿上了那件放在衣柜里很久的老式西装,皮鞋特意的擦过,还换了一个稍微新一点的皮包。

在前往餐厅的路上,妈妈还向我炫耀,说她的头发下午去理发店特意叫理发师盘的,她问我好看吗?我看了一眼,立刻转过脸,那个时候我眼角就有些湿润了。

也许你也一样,和朋友们经常去的那些餐厅,享受着那些美味时,一定不会想到,爸妈还从来没有来过这种地方吃过饭。

开始就告诉过爸妈是自助餐,随便拿就好了,和父亲一起选菜的时候,爸爸还总是问我,这菜是随便拿的吗?需要另付钱吗?需要另付钱我们就不拿了。

我想起了小的时候,我总是吵着爸妈给我买这个买那个,那个时候家里条件本就不好,可是爸妈总是尽力的满足我的需求。那时候我说别家的孩子都有电脑,我也想要,爸爸花了5000元给我买了在那个时候特别好的一台电脑。

那个年代5000块,真的太贵重了。

也许我的父母和大部分的父母一样,他们用他们的力量和能力尽力的满足着孩子,当孩子长大后,却很少尽力的给爸妈更好的。

你有带着你的爸妈去那些你经常和朋友去的高级餐厅吃过饭吗?你有带你的爸妈去3D电影院看过电影吗?你有带着你的爸妈去你去过的那些拥有美景的地方旅行过吗?

我们曾经享受这个世界所有的美好,很多的钱来自爸妈的血汗钱辛苦钱。而当我们赚钱的时候,有第一时间想到给爸妈更多好的吗?

02

时光真的太残酷了,我现在都还能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爸妈他们的面容,他们年轻时有挺拔的背脊,也有漂亮的面容,但是他们仿佛把一生所有的美好都给了我们,直到我们长大,他们变老,他们用欣慰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记得在外地求学时,我念的大学是一所贵族学院,其实真的不是我这样的家庭能够承受的,爸妈坚持让我去,我知道的是,爸爸从我念大学开始,把抽烟的档次降低了,但我知道越差的烟,对身体伤害越大。

妈妈不怎么买鞋子穿,也不怎么去做头发了。

直到有一次十一长假,想要给爸妈一个惊喜,偷偷的坐着火车回家。

到家的时候刚好是晚饭的饭点。

当我推开门的一瞬间,爸妈惊讶又惊喜的看着我,我却看见的是那一桌的饭菜。

为什么我在家的时候,饭桌上都是大鱼大肉。

而那天的突击检查却看见的是。

饭桌上是一盘土豆丝,和一盆青菜豆腐汤。

原来我不在家的时候爸妈是这么吃饭的。妈妈爸爸招呼着我进家门,妈妈还特别不好意思的说,:“儿子,你回家怎么都不提前跟我们说呀,这都没准备什么菜,老头子,去买点菜回来。”

那晚我偷偷躲在被窝里哭了很久。我才明白原来父母给孩子的好,是建立在父母自己过的不好的基础上。

所以毕业之后,我放弃了去台湾的工作机会,甚至是老师推荐我去中央台实习的机会。我决定回家,陪在他们的身边。

03

小的时候,别人都是看父母的能力来看待我们。

而当我们长大后,别人都是看我们的能力来看待我们的父母的。

小的时候,父母都愿意把更多的金钱花在我们的身上,他们自己穿着好几年买的衣服,而对于孩子却每年都买好多漂亮的衣服。别的孩子有的学习机,电脑和各种东西,也会尽力满足孩子。

爸妈依旧努力赚钱,为了让孩子能过的更好,真的很少想到自己。

记得我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我想给爸妈买点什么,但我发现我都不知道爸妈到底需要啥,还傻乎乎的去问爸妈,爸妈总是说他们不缺钱,让我自己买喜欢的东西。

我一直都天真的以为爸妈不缺钱,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诗和远方。没事就和朋友去吃大餐,买我喜欢的各种用具,就算无聊至极的时候也是去咖啡厅小坐一下午。享受着生活。

而我却一直都不知道父母其实把日子越过越差,父母的生意越来越差,甚至都已经没有存款再周转这个生意。

父母其实还处在艰难之中,我们却只看到自己的生活应该如何更加高质量。任何一个有孝心的孩子都应该多关注一下父母,别心安理得的享受着生活,而父母却还水深火热。

我们小的时候总是无条件的索取父母,而父母会向孩子索取吗?一定是不会的,他们不会像孩子主动讲出他们的难处,所以我们得给父母更多的关心,主动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晚年过的更轻松一些。

孝心的体现,最基本最基础的就是赚钱让父母不再辛苦,让他们能够放心我们能够独立生存,能够给予自己更好的生活,当然也给予父母更好的生活。

孝心的升华是,能够陪在他们身边,在他们生病时遇到困难时,是孩子第一时间站出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他们到处求人帮忙。

爸妈也有虚荣心,当他们的朋友问孩子在哪里工作的时候,或者他们的朋友问孩子发展如何时。爸妈他们可以骄傲的说,孩子现在不错,有好工作,也能赚到钱。

最让爸妈骄傲的是,你带爸妈吃过什么好吃的,你带爸妈去哪里旅行,你给家里买了什么家电。他们其实都会和朋友讲的,他们认为这就是最大的骄傲,他们心里最开心的就是看见自己的孩子自立自强了,不仅能让自己独立,也能够赚够自己所用的钱。

爸妈心里总想着,他们总有一天不能陪在孩子的身边,所以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能够照顾好自己。

04

我看过太多的例子,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那些明明父母都过的苟且,自己还不知道努力的。

我有一帮子好兄弟,在一起玩的时候,我们总是抢着付饭钱,抢着付酒钱。这次你付,下次我付,大家都很和谐,从来不为了钱的事有什么不愉快。

小富也是我们其中一员。

作为兄弟,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但是我们几乎都有工作,我们付的钱都是自己赚的,只有小富他没有工作。

小富家里的条件不错,父母都有不错的工作和待遇,但是小富没有工作,所以他的钱都是父母所给的。

父母也给他安排很多好的工作,他都不去,他依然拿着爸妈给的钱挥霍。

当然很多人要讲,他家有钱,他可以这么玩,不缺。

但是如果我们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呢。父母不可能赚一辈子的钱,总有一天会失去劳动的能力,看着自己的孩子不工作,不上进,作为父母又不可能不给孩子钱花,所以哪怕父母有能力赚钱,作为孩子的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父母不能永远保护我们,他们也希望看见我们能够在这世界立足。

至少不要让父母失望,这是最基本的。

另一哥们,家里的条件本就不怎么好,从小也不学好,学习成绩差,大学没有考上任何一所。

后来我们去上大学了,他出身社会,但是他却眼高手低,脏活累活不愿意干,可是他又什么都不会,于是这么多年他一直压榨着本就贫穷的父母,等我们大学毕业开始工作赚钱。

他却还在各种工作岗位徘徊,时常失业。

父母只能唉声叹气,他自己却不以为然。

父母看着他26岁了还一事无成,没有一点上进心,心里难受到极点,可是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05

这世界确实有太多太多无奈,比如时间,我们都不可能让它慢下来,所以很多无奈我们也只能默默接受。

我们真的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爸妈也真的变老了,他们赚钱真的很辛苦的。

他们总想着要给我们更好的,哪怕他们都已经50多岁了。

我们算一笔账,现在这样的环境,人平均也就活到70多岁,就病魔缠身了。

那这么一算,50岁的爸妈还有多少年能够享受生活呢?

那句我们的努力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真的太对了。

时间真的太紧迫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什么理由花着父母的钱,还装的跟个大爷一样。

你过的越轻松,要不就是你努力的结果,要不就是你的背后有其他人在为你付出。

那这世界真的能够无私对你的人能有几个,大概率只有父母才能这样对你好。

我记得爸妈给我买过的一千多的大衣,而父亲穿着300元买一送一的鞋子。

我记得我过生日时爸妈给我两千元生日经费,而妈妈过生日时只在家里煮了一碗长寿面。

父母给孩子的爱永远是无私的,而我们呢,把爱给了一些陌生人,甚至在被这些陌生人背叛时,还要死不活。

时光给爸妈的眼角增添了鱼尾纹,给爸妈的额头增添了皱纹,也花白了他们的头发。

工作给他们太多的压力,有时让他们喘不过气。

整个世界都没有温暖的温柔的对待他们。

那我们呢,是否应该温柔的对待他们。

因为除了我们,真的没有任何人会给他们爱。

也只有我们给的爱,才是父母最想看到的。

也是父母最欣慰,最感动的。

他们才是真的值得被温柔以待的人。

当然这份温柔希望是作为儿女所给的。

06

这篇文章,就表达了一个观点,希望我们能够学会感恩,不管是父母还是养母,还是任何对我们好的人,我们都应该对他们更好。

因为我知道这世界也有很多不负责任的父母,将刚出身的孩子抛弃。所以我不想提什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话。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种巧合,无论谁生了我们这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看谁对我们好。

所有对我们好的人,都请记在心里,未来自己有能力时,请第一时间想到他们。

我们都在提倡爱自己,但是也别忘了那些爱你的人。

友情和爱情都是不稳定的情感。

只有亲情才是最稳定的。

这里的亲情不光指有血缘关系。

而是包括除了亲生父母的其他那些你把他们当作亲人的人。

对我们好的人我们要好好珍惜。

对我们不好的人让他们趁早滚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