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趣谈〡一块肉可以解决的问题,干嘛非要搞出人命?

今天说说《西游记》。

《西游记》的故事,主要说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上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

揆诸这八十一难,大体不外乎两类——男妖精想吃唐僧肉,女妖精想要和御弟哥哥成其好事。(白骨精在小说里属于不男不女,)而这两位类,实质上的诉求还是一样的——那就是长生不老

也许,有观众要抗议了——这吃肉是要人命的事呐,怎么能和“洞房花烛夜”相提并论。

这就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

这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电视剧造成的误会。电视剧中只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却没有解释为什么唐僧肉和猴肉、猪肉有不同药用价值。

妖精们都说是因为“这和尚是十世修行的好人”——吃了好人的肉就可以长生不老?用精神层面战胜物质层面?怎么听都有点玄乎。


其实,《西游记》小说是给出答案的。《西游记》第32回,金角大王道:

你不晓得。我当年出天界,闻得人言,唐僧乃金蝉长老临凡,十世修行的好人,一点元阳未泄。有人吃他肉,延寿长生呢!

““十世修行”只是个次要条件,关键是“一点原阳未泄”。这就有点“污”了,出于保护青少年的考虑,电视里当然不能说,以至于很多人误会了这么多年。如果看过原著,其实你很容易就明白,女妖精要和唐僧成其美事,多半也没安什么好心。

其实,采阴补阳之说,中国古已有之,明代的嘉靖皇帝就是这方面的极品。直到今天,还有不少人相信童子尿有非凡之医疗功效。

只是,这一套法则,似乎仅限于道教修炼传统,佛派并没有次说。甚至“长生不老”也是道家的追求,正派佛门应当是视肉身为臭皮囊,恨不得早早摆脱才好的。

《西游记》在这个问题上说德也是很清楚。“吃唐僧肉”基本都是天庭的神仙们散布出来的谣言。始作俑者就是金角、银角,而他们的真实身份则是太上老君的道童——注意,是童子,不是坐骑、宠物。他们的下凡绝不是意外,而是“公派”。

事情其实是明摆着的了——所谓的“长生不老”,就是道家为了阻挠唐僧取得真经,回到东土大唐和道教争夺信众的一种手段。这种阴谋和斗争,与唐代贞观、开元年间的佛道之争,还真有那么点呼应呢!

那么,第二个问题又来了。

假设道家不仅仅是造谣,吃了唐僧肉,真的可以长生不老。

究竟要吃多少量,才能达到“长生”的功效呢?

是不是非要把唐长老连皮带渣全都吃光呢?事实并不是这样。在金角大王之前,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时,那妖怪便说:

造化!造化!几年家人都讲东土的唐和尚取大乘,他本是金蝉子化身,十世修行的原体。有人吃他一块肉,长寿长生。真个今日到了。

注意了,白骨精(小说中称为“尸魔”)的话和金角大王如出一辙。白骨精是个草根妖精,如此重要的情报从何而来?很可能就是从与他比邻而居的金角、银角两兄弟那里得来的。而金银二人的消息,不用问,自然是从太上老君那里得来的第一手可靠资料。

白骨精说的“十世修行的原体”,事实上就是十世修行的好人,一点原阳未泄”。白骨精不像老君的道童那样道貌岸然,还要那个“好人”作幌子,直奔主题,“原体”才是关键。而关于怎么吃,白骨精其实也了解得很清楚“吃他一块肉”,和金角说的“有人吃他肉”相比,不仅定性,而且定量。

每每看到这里,我就觉得很遗憾。很多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妖精们对于唐僧肉的吃法有更加精确的了解的话。

大家为什么不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呢?你给我一块肉,我放你西去。何必打打杀杀搞出人名呢?唐长老一定知道佛祖舍身饲虎的故事吧?想必也不会吝啬这一块皮囊。这样一路西行,多么和谐欢乐啊?

看来,很多事情,还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引发的悲剧。在行动之前,还是要多做调查研究啊。(作者:轻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