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city|江城故事,一座鸡鸣三省的小城

随手拍于家门口的江边

2017年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一。

这里是一个县级市的小山城,毗邻浙闽赣三省,好山好水,还有很多好的故事。

第一篇:离开杭城,回归江山。

想来也是有趣,14年的十月底决定回归家里直接工作,在治乎上回答在四五线城市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15年不甘心一毕业就困于公家单位,便在回答前面加上"最终决定离开温水出去闯荡江湖了",于2月底离职,进入杭州一家传统旅游企业工作,标准的90后性格于10月底又跳槽到一家创业型旅游公司。2017年1月10日,再次决定回到江城,过上另一种或颠沛流离或安静祥和的生活。

大城市,小县城,好似红玫瑰和白玫瑰。一个地方呆久了,总觉得另一种生活状态更诱惑人。谋生之外,能够体验不同的人生境遇,无论如何也竟然觉得是种幸运。

生活中的记录者,难免会出现一些故事的主角和配角。能写出来的大抵是无关痛痒的,毕竟谁会站在上帝视角去评论一些自己深陷其中的情和事。

是年前同事群里的一次情绪爆发,让我不禁好好思考起了所谓的互联网创业热潮,达人自媒体,旅行网红,和各啊离,疼询等派系创始人。

看过知乎上"神奇摆获"同事和创始人撕逼的热评。也私底下跟朋友现身讲笑话说,我要去提离职,如果领导问我为什么要离职,我就很严肃的回答他说,公司要垮了难道你看不出来吗。在我以回家结婚为由提离职后的两天,大老板就宣布大规模裁员。前一天大家还在运行群里和产品经理扯皮,第二天周边位置基本就空了,那种感觉,好像之前大家忙的不可开交都是假象。

人到中年可能真的会唠叨些,比如你的上司,还有你的老妈。离职的时候,市场部总监,年近40的涛哥,和我说自己在北京奋斗的日子,说在北京混就是赌,两年混不出来就撤,不然会满盘皆输。和我说过在啊离爸爸做项目,一个人完成六个部门的工作内容。

虽然我长的不像90后,但内心很返逆os:听过很多道理,大家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更何况是别人讲讲的故事。我真切体会不到那种北漂的光辉岁月和阿里人的丧心病狂。

刚进公司的时候,涛哥反复跟我强调:小鹿,我不会看错人,你要释放啊,你释放出来的能力一定行的。

我内心反逆OS:何德何能,我会自带洞察世事的能力和起到杆杠支点式的作用。任何期待通过别人才能解决的问题,都是死结。

创业公司管理混乱,人员分工不明,事务琐碎,方向不明。在追互联网风口的过程中,最终被风吹走了。融资受阻,大规模裁员,第一批裁员结束一个星期后,第二批裁员开始。

可是分明前一个多月,开集体会议到深夜。半夜12点多和CEO坐总监的车回家。好像大家真的很奋发激昂的样子。一身山本耀司风格的大老板,在副驾驶上用手机演示自己当导演时给制服宝做的宣传片。我说,这风格很像豆瓣今年的短片,他说,你厉害了,就是同一个团队做出来的。当年我们可以用2000块拍出几万效果的片子,也可以花几万块前去冰原拍只有几秒镜头的马匹场景。

那种感觉,就是应了那句,好像所有人都在25岁已经死去,之后的每天只不过是在重复年轻时候的自己。

比如涛哥和大老板都很容易活在了自己年轻的岁月里。

一个半月的工资,年轻的失业者们在延期半个多月未发还未得到消息的时候,开始爆炸了。平日里很温煦的姑娘,在微信群里发出长串的质问,倒是让资历颇深的HR们无话可说起来。从小就很羡慕有棱角的一些人,能够表达出自己的不满来,像我这种生活在民国时期,搞不好不用家长劝都懒得上街游行的人,只能在群里打打圆场。应得的报酬有保证能给予到我,好像就不介意去责难什么,至于给自己造成的麻烦和不便,如同好面子般不愿意张扬,就这样让事情过去。

又想到为期不长的旅游达人运营工作体验,也接触了现今流行的网红经济。和一众享受公众账号粉丝红利的自媒体人,为各个资讯平台搬砖的潜力KOL 一样,所谓网红和达人,也不过是集中了几项优势,例如美貌,摄影,口才,影响力等等,接各种商业活动,谋取些许利益罢了。至于或买或刷的粉丝量阅读量,各种空泛的名誉标签,以及超准动作或妆容,都像是盛世下的一场怪诞表演。

和朋友谈起创业氛围,那个空了的梦想小镇,还在继续造梦的人已经不多。而我只是好奇,那些像买彩票投资一堆初创公司的有钱人,是如何实现资源的原始积累,能够如此挥钱如土啊。毕竟让我买20块钱一张的彩票,内心深处还是有些舍不得。

噢,一百个城市的生活。大城市杭州只是序幕,真正的主角是这个小城——衢州。

第二篇:初雪进山林,是一个特殊的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2月09日初雪

离开杭州的那一天,高在朋友圈里说,

“从此,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共黄昏。”也算是为决定回归小城的自己送别。

在南方小城里,下雪是件连大人都觉稀罕的事情,又因为有朋友圈,便可轻松看见刷屏的预警大雪。

去年小城下雪的次数多了些,编了几篇应景图文,好像也掀起了一阵赏雪热潮。最有意思的是,市长还是书记是个文人,在朋友圈里作了首诗,那可不得了了。周末在杭州愉快玩耍的小编被局长连命呼叫,从武林广场急忙赶回住处,为领导雅作配图美化一番,发布图文。更有意思的是,第二天被宣传部通知将图文删除,因为诗作中有个错别字。想来第一个拍脑要帮领导宣扬才情的人该是很尴尬,这可是好几个机关单位好多个政务微信公号在力捧诗人啊。

没想到今年的初雪,已经换了个男朋友。那个当初为自己在微博里收集小城雪景素材的初恋,已经成为一提起来又想哭又想笑的过去。

一路奔着雪景去,是森林深处,看见白色的山峰越来越近,盘山而上,鸣笛不停。氤氲的雪雾在乌压压的云层下,似乎夜深了还能酝酿出下一场大雪。处在这种不十分冷,但又安静的白雪茫茫中,心真的很岑净。

我揶揄Z说,冬天到了,雪季来临了,也正是换女朋友的好时候了。原因是他上一次看雪景是和他前任。他去年拍的照片也在那一堆被收集的素材中。

一不小心就到了与遂昌的分界。这个生产好吃番薯干的地方,有机会还要再去深挖其间的匠人或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看着一个又一个朋友步入了婚姻殿堂 才发现我对婚姻确实没什么期待 对另一半,也没有很明确的模型 我,心里大概还真的住...
    4mw阅读 112评论 0 0
  • ‌老张 ‌老张,已经是个小五十的老汉,七零年代不再担心温饱却要为以后的生活踏踏实实的打拼。老张从小生活在海上跟着老...
    m宝啊啊宝m阅读 393评论 0 1
  • 模拟器的位置: /Applications/Xcode.app/Contents/Developer/Platfo...
    Colleny_Z阅读 196评论 0 0
  • (教你如何迅速秒杀掉:99%的海量数据处理面试题)[http://blog.csdn.net/v_july_v/a...
    杰米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