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受过一种爱情吗?叫做如果没有了你我怎么活

文/孙安纳

谨以此,致我身边的爱人和相爱的人。

前些日子有一部风靡的小说,叫做《何以笙箫默》。这是一个火的我莫名其妙却也心服口服的小说,他被翻了N遍,经过了多少名角诠释,简直是老少无人不知。但是这部小说并无很多煽情戏码,也没有撕心裂肺的苦情桥段,甚至它的作者也是一个看起来慢吞吞的温柔女,这就是一个清静而顺然的故事。里面的男主帅气卓越性格冷静自持却仅仅为了女主肝肠寸断,一句最精彩不过台词是“如果世界上有那个人出现过,那么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我不愿意将就的爱情,你遇到过么?

记得很以前,我最好的朋友告诉我,当你遇到一个人,你会发现,那是你的真爱,因为无论他做什么,你都有那么一刻心软,这就是真爱。

是啊,没有人说真爱一定会到幸福的终点,但是真爱的时候那一刻也许你心里最懂,这就是不愿意将就罢了。

小的时候最喜欢看的是那种拥有帅气男主角的电视剧,可能受到影响最多的就是琼瑶奶奶,那是一个爱情至上的女人,她的生命是爱情滋润来的,就像是鲜花和沃土,她一生两次婚姻,现任丈夫是她的经纪人,那是她心里那个最英勇的男人,他为她遮风为她挡雨,甚至为了她对立所有的不堪和责备。也许在琼瑶奶奶的心里,爱情是维系生活的最后的底线,所以只要爱情不散,任何困难都打散不了两个人,而这个爱情,就如同她笔下的一样,是自己给自己的。

她描摹下的女人,大部分是善良但是坚毅的,而相爱的过程是夙愿叠生的,无论是家庭,是社会,是现实。爱情在她的笔下是那么容易被伤害,也许是她骨子里期盼的,这种被伤害的结果是更加胶着的恋着,所以琼瑶奶奶笔下的情男情女最终也情人终成眷属。纵使期间很多误会丛生或者擦肩而过,但是结局也都是皆大欢喜的。

琼瑶奶奶是个有着强大自我意识的女人,所以她的写,也就是在写自己,在诉说自己,她是一个多么不肯将就的女人啊,那些爱情都是她的爱情的旁支,是她对真爱最好的诠释,也许私心来说,真爱在一起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欢喜的事情之一吧。我记得那时候《情深深雨蒙蒙》的结局困惑了当年的我,何书桓抗战八年,依萍等了整整八年,没有电话,没有及时的消息,八年,人生的八年在怎样的信念下苦苦坚持不会放手。还记得,最后一幕,相拥着的两个人说了好半天让当时的我脸红心跳“我爱你”,那是个精湛的配音的演员,动情至深。再细想看来,虽然当年在国破家亡的时期,爱情显得多么的弱小,然而对他们来说,的确没有办法没有对方而活,所以他们同样尽力的活着,活着,用信念去活着,这就是不将就吧。

世界有那么多不得已承认的爱情,于是就有那么那么多悲伤地故事。爱情两个字,是那么的弱小,任何事情都能欺凌而来,它在很多时刻都岌岌可危,却有多少重情重义的人紧紧把它护在怀里,不肯放手。看起来痛苦么?可笑么?真正的滋味冷暖,只有自我能思忖出来吧。

我遇到过一个女孩子,她生性温存细腻,后来她因为爱上了一个男人,染上了吸烟喝酒纹身,虽然也不是什么大事,却与她的往日不相同,父母责备,朋友离去,也许这都不是可悲的,可悲的是三年的相濡以沫换来的是一个淡然的转身离去。于是,这可能成为了一个茶后饭余。七大姑八大姨邻里邻居这个时候突然就出现了,一片批评责备和惋惜,又有多少人用着看笑话的心情去冷眼旁观。可是当我问她的时候,她的答案却让我坦然。

“他们之所以说我,是因为他们其中很多人在岁月的折磨下忘记了当年属于他们的那份不管不顾,如果如此,我觉得他们也可怜,剩下的那些不是这种的人,连不管不顾都没有过的人,比我也一样好不到哪去。我只是唯一难过,我以后要变成什么样子呢?”

我们有的时候会遇到值得惋惜的爱情,也许我们会唏嘘但是不要评论,子非鱼,又何必相加为难。因为你现在没有正在经历一份,没有了你我如何活的爱情。我们也不要羡慕别人的美好爱情,因为苦与乐自己斟酌,如果你愿意为了一个人活出一种样子,那么你就去做吧。如果你爱过一个人,深到没有了他你不知道该怎么活,那你就爱吧,爱情没有错。

我们要记得,世界上有一种爱情,叫做没有你我要怎么活?不是说没有了我们就活不下去,是失去以后我们突然不知道要接着活成一个什么样子。这种爱情,你见到过么?

这种爱情才是真的,我不将就罢了。

你感受过一种爱情吗?叫做如果没有了你我怎么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