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一效应!让你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如何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关于这一点,很多人都会认同老祖宗的一句话:虎毒不食子,田螺为儿死。这句话列举出动物界的这一现象,无疑表明了新生事物应受到百般呵护。因为不管是幼崽,还是其他的新生事物,都是极其脆弱的,正需要全方位的保护。

但是一味地保护,真的对新生事物的成长好吗?

自吃幼崽效应是由达维多提出来的,他曾任职于英特尔副总裁。达维多认为,对于一家企业,要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产品,用新产品来替代旧有的产品。因为这好比动物吃自己的幼崽,所以被形象地称为自吃幼崽效应。

对于企业而言,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如果你不革新,那别人就会来取代你。而且你只有第一个进入市场,才会获得较大的份额和较高的收益。

比如,现在的英特尔,最核心的产品是处理器。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英特尔的产品榜中,处理器排到了十名开外,排第一的是存储器。80年代中期,日本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将存储器的价格压得很低,英特尔无力与之竞争,导致大量存储器积压在仓库,公司的现金流遇到了很大障碍。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

经过商议,英特尔公司决定放弃存储器,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处理器上面,这一下公司才穿过了存储器的死亡之谷。

在1995年,那时的英特尔公司,主要依靠的是正处于红利期的486处理器。但是英特尔公司做出了一个决定:他们缩减了486处理器的供应,转而大力研发速度更快、体积更小的奔腾586。而且英特尔公司一直秉持着一个规则:通过降低研发的新芯片的价位,不断地刺激员工,去向一个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经过长期不懈的奋斗,英特尔公司将竞争对手远远抛在了身后。即便到了现在,英特尔公司仍然是处理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所以只有你不断进行自我否定,你才能永远保证自己的优势地位。

除了英特尔,在竞争激烈的硅谷,还有一家太阳微系统公司深刻领会了自吃幼崽效应。这是一家为电脑设计软、硬件系统的公司。

太阳微系统公司有三个特点:

一是太阳微系统公司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这家公司几乎不生产任何产品,他们把其余的产品生产全部外包给别的专业公司,甚至产品的组装也交给其他公司。这样太阳微系统公司就多出了很多的时间,他们可以专注于自己的领域,生产能力也有了飞跃的增长。在现今技术发展迅猛、学科交叉的形势下,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在所有领域占尽优势。而且别的专业公司一直做某一项,做得也更好。

二是太阳微系统公司的目标高。同领域的公司平均研发新系统需要3-5年,但是太阳微系统公司以每年研发产物的性能提高一倍为目标,而且他们都做到了。这样的目标即便是短期,也让其他的公司望尘莫及。更为难得的是,太阳微系统公司坚持了几十年!

三是太阳微系统公司只做创新。每当太阳微系统公司研发出了新系统,就把它卖出去,然后又投入到新的研发中去。公司在这样的竞争机制下,创新能力突飞猛进。

这三点就是太阳微系统公司的核心竞争战略。有了这三点,员工就不断面临着公司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所以他们就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动力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公司的竞争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这样的经营下,太阳微系统公司一直占据着主动,运作效率特别高。整个公司拥有13000名员工,每个员工所创造的销售额是同行业的2倍以上。从1982年太阳微系统公司创立以来,他们凭借着火速的创新能力,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自吃幼崽效应不止能应用在企业经营上,对于孩子的教育,更是能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教育好孩子,我们的职场路也会走得更安心、更有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是教育水平却远远没有跟上。很多父母总是在溺爱孩子,这就导致很多90后、00后,要么无法无天,要么经不起一点挫折。我们举几个例子,2010年,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药家鑫,在开车撞到人后,竟又下车连刺数刀,最后致使受害人死亡;2013年,著名歌星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才18岁,因涉嫌强奸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4年,成龙之子房祖名,因吸毒被逮捕入狱,诸如此类的事件层出不穷。有关调查表明,中国的犯罪率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孩子虽然只是孩子,在身心方面不够成熟,需要父母全方位的引导。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父母过度的保护,到最后反而会变成伤害。

有很多动物,比如老虎、應等,他们会在幼崽能独立行走的时候,就决绝地把孩子推向大自然。因为只有经过大自然的考试,才会有优质的后代生存下来。这样,物种才能得以延续。

这就是自吃幼崽效应绝好的教育案例。

所以,对孩子真正的保护,是父母一定要在该放手时放手。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接受必要的挫折非常重要。

一代名相张居正天资聪颖,学习非常刻苦。他2岁能识字,5岁能写诗,10岁能写文,12岁就轻轻松松考中了秀才。一时间张居正名动整个荆州府,甚至当时的湖广巡抚顾璘,还亲自接见了他。顾璘和张居正也结成了忘年交。

张居正看到自己的成绩,也慢慢有点骄傲了。

张居正13岁的时候,应考乡试。在路途中,他写过一首诗,诗中有一句“凤毛丛劲节,直上尽头竿”。这句诗表达的意思是,张居正说自己要像竹子一样,节节攀登,直上到百尺竿头,一鸣惊人!从这句诗就能看出少年张居正的野心。

其实,天才的内心都有一种良好的自我预期。不光张居正如此,唐寅唐伯虎、徐渭徐文长这两位少年天才,也是这样。

从好的角度来看,这是有上进心的表现,但是这种心态能否得到适度的调控非常关键。唐伯虎和徐文长都很傲,最后因科举失利,而改变了人生方向。张居正之所以没有像他们俩那样,就是因为他幸运地遇到了顾璘。

顾璘看出张居正的治国之才,他认为如果让张居正很早就进入官场的话,官场上不过是多了一名风花雪月的文人。所以即便当时的主考官非常喜欢张居正的文章,顾璘也劝这个主考官不录取张居正,张居正也就落榜了。

顾璘很坦白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张居正,并告诫张居正骄兵必败。年幼的张居正很快明白了顾璘的一片苦心,他开始痛改前非,谦虚求学,最后才有了满腹韬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论是对于职场人士的生存,还是孩童的教育,只有百炼方能成钢!

所以,最优秀的企业领导一定能够适应市场的急速变化,最合格的父母也一定既能对孩子温柔,又能对孩子进行适度敲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