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青春,我们不散场

还是熟悉的肆虐青春,还是张扬的蓝白校服气息,还是最让人牵挂又揪心的爱的初味,振华中学的爱情故事再一次上演。

结束了30集的追剧之旅,结局不出意料:周周林杨、凌翔茜蒋川一路从校服走向婚纱,完成了青春的约定;辛锐大胆表明心意,与徐志强终成眷属;陈桉父子和好;楚天阔事业有成……

旧时光就这样画上了句点,青春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林杨&余周周

近年来的青春剧格外火热,少了以往的狗血堕胎情节,不断地向我们熟悉的高中生活靠近,勾起我们青春最真的回忆。现实中我们的青春更多的是《三年高考•五年模拟》,少了剧中那样一份纯净的爱情,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旧时光》找到青春的回忆,在这里,爱情很美好,但又不只有爱情。

开篇不久,便是我们熟悉的文理分科场景。那时的我们,也像周周一样纠结过吧,一边是自己的喜好,一边是老师家长的要求,可是,又有多少人像周周一样坚持了下来呢。剧中的林杨,为了心爱的女孩,阳奉阴违,偷改文理分科表,看到这儿,我们是羡慕的吧,毕竟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勇气,毕竟我们不是“任性学霸”。

进入新班级,矛盾不可避免,原三班的人看不惯理科班,新来的同学又觉得三班人冷漠。一场板报的评比,将三班全体推向了风口浪尖,幸而周周主动承担起板报的责任。可在评比当天,莫名其妙的油漆横亘在黑板上,让这个班级更加“风雨飘摇”。最终,在班级荣誉感面前,三班团结了起来。有的争分夺秒的画板报,有的去拖延教导主任。这一刻,我们仿佛回到了我们的高中时代,运动会时,我们声嘶力竭的为同学加油呐喊;做板报时,我们齐心协力,笔走龙蛇。

而我们三年的努力,就只为那最后的两天。那时,老师一遍遍叮咛着带好准考证和文具,家长精心准备着一顿顿“饕餮盛宴”,这样的场景仿佛才刚刚过去不久。站在高考的门前,成长好像就是一瞬间的事,在奔向高考的那一刻,我们就不再是无忧无虑的小孩子了。高考后,我们就开始对青春挥手告别。

剧中充斥着满满的回忆杀:熟悉的课桌,散乱的课本,写满标注的练习题,带分数的试卷,嬉笑的同学,结伴上厕所的女同学,口是心非的教导主任……代入感极强,让观众感同身受。

整部剧的剧情紧凑而不拖沓,男主林杨面对女主周周时的“痴汉笑”,这对CP的人物关系瞬间明朗,时不时的童年回忆,清晰的交代出这对青梅竹马的始末。蒋川的鞍前马后,凌翔茜挂在嘴边的“蒋川,你大爷的”,也注定了彼此相爱的结局。这两对甜蜜CP,让我们看到了青春最真的爱情,那时,我就在想:我的青梅竹马,在哪?

这部剧中主要描写中学时代的感情,有些许暧昧与飘渺,但也就是这种最纯粹的思慕,才能让我们感受到,追不回的旧时光中的那些最难忘的记忆,这种味道,长大之后不再有。除了这纯真的爱情,这部剧还告诉我们:青春,不只有爱情,还有远方。

剧中有一段话:“十八岁的成人礼,我们都会慢慢变老,但你不会,你永远都是十八岁,永远都是最好的年华!”这是对米乔最恰当的评价,也让我感受颇深。

米乔在剧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她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却乐观开朗,从来不管别人怎么看她,活得恣意张扬,活得随性洒脱。剧中,周周时不时将自己幻想为女侠,而米乔,却早已是真正的侠女。她教会我们,要珍惜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活在当下。所以,她不远千里和奔奔去看演唱会;她绞尽脑汁创办振华第一动漫社;她即使独自一人也要完成动漫社最后一场落幕表演;她决心要寻找彩虹尽头的宝藏……

尽管她一直在努力,可最终,这个女孩,将生命定格在最美的18岁,那时的阳光洒在米乔身上,闪耀着最年轻的光泽。她未完成的愿望,由奔奔代为完成,那时,他们约定:一个负责心想,一个负责事成。可心想的人先一步离开,负责事成的奔奔独自赴向远方,去寻找彩虹的尽头。

奔奔&米乔

当然,没有谁的青春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女主角余周周而言,生活,便是一场苦难的修行。背负着私生女的身份,她从小饱受指责,和妈妈相依为命,小小年纪就肩负了别人的青春所不堪的重负;之后母亲的离世,更让她跌入深渊;学校里,同父异母弟弟的尖酸刻薄,则是用最残忍的方式剥开她心底的伤痕。我们看到:成长,有时候也是刀口舔血的生死之旅。

对于辛锐而言,母亲对她动辄打骂,从小的生活环境养成了她自卑怯懦的性格。加入振华后,是余周周的关怀和鼓励,让辛锐从自卑中渐渐走了出来,变得积极向上。可是,辛锐的内心却越来越嫉妒,嫉妒周周的成绩,嫉妒林杨对周周的陪伴,嫉妒米乔对周周的仗义……她的嫉妒,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渴望。为了这,她在自我“修行”的道路上不断给周周使暗招:接近林杨、写匿名举报信……友情,也到此为止。

辛锐

所有人都在责怪她的忘恩负义,却没有人考虑过她的内心。生活,对于她来说只能靠自己争取,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她。她不得不伪装自己,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追剧过程中,不乏欢笑,也不乏泪水,更多的我对青春的追忆。我们常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旧时光》中也是如此。生活中,有人到来,就有人离去,甚至去往天堂。我们的成长,总是要有挫折,才能称之为“成长”。青春那些懵懂的回忆,足以牵绊一生。

特别喜欢《旧时光》中的成长味道,真实,质朴,含蓄,阳光,但关键时刻,又可以不顾一切。你好,旧时光,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从来不曾想回眸,却又愿意在旧时光中一直沉溺,尽管其中有笑声也有泪水,但未来的我们,似乎再也不会有那样让人难舍的一段过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