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湖南崀山:犹如一位美女,养在深闺人不识


哈喽,大家好,我是阿七。最美的风景,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心里。期待与你走遍山川湖海,看尽世间美景!接下来一起走进世界自然遗产湖南崀山吧!


去年国庆过后,我跟着公司领导,我们一行四人前往崀山考察。当时公司正打算做一条崀山旅游路线,所以需要前去探探底!我们花了三天时间,把崀山的经典美景看了。

说来惭愧,我一直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却不知道离桂林不远的地方,有崀山这个神奇的存在。

也许你知道崀山,也许你不知道。现在就让我带你去看看崀山吧。去感受下这个犹如一位美女,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神奇之地。

(ps:带你走进崀山之前,需要说明下,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下雨,所以所拍风景略朦胧,所到之处略朦胧,不少地方因为天气原因没能看到,只能在网上找图了。)

世界自然遗产——崀山

著名诗人艾青曾发出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的咏叹。未到崀山之前,我认为他描述得过于夸张。到了崀山之后,我不得不拍手叫好,他说得对!


山之良者,崀山是也。“崀”,山之良也,可见崀山之美。崀山并不是个别的山体,而是当地山水的统称。

当地的神话乃至方志说:相传当年舜帝南巡路过新宁,见这方山水美丽,便脱口而出,“山之良者,崀山,崀山”。崀山由此得名。


崀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邵阳新宁县境内,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崀山地质价值在中国丹霞中名列第一,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同时也是国家地质公园、5A级风景名胜区。

崀山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多奇异的石头山峰、幽深的溶洞。资江上游的扶夷江(夫夷水)蜿蜒贯穿南北,风光如画,有桂林的美丽;有青城山的幽静;有泰山的雄奇。


不仅如此,崀山的人文景观同样丰富。有出土的10万年前的猕猴头骨化石,4500年前的新石器文化遗址,历代农民起义的古城堡,晚清重臣的宗祠墓葬。


崀山的山水地貌得天独厚,风光旖旎。每一个到这里来的人,都深深的被她迷住。我们一行四人,来到此纷纷被美到。尽管第二天下雨,但并不影响崀山的美。

雨中的崀山是另外一种美,朦胧中带着浓浓的诗意。远处的山峰,缥缈中依稀可见。若是晴天,一定能看得很清晰:高低不一的山峰,连成一片,像波浪一样。


温馨提示:崀山门票

A线:辣椒峰,天一巷,八角寨,扶夷江竹筏漂流 220元/人

B线:辣椒峰,天一巷,八角寨170元/人

(ps:仅做参考,节假日、淡旺季会调价。)

崀山·六绝

崀山不是个别的山体,是当地山水的统称。崀山景区内丹霞地貌类型多样,集高、陡、深、长、窄于一体,会雄、奇、险、幽、秀于一身。


据专家考证,崀山是现今全国乃至世界稀有的大面积丹霞地貌景区。堪称为“中国丹霞之魂”。其中著名的景观——“崀山六绝”,更是令人赞叹不已。



“龙口含珠”一景


很荣幸,我们一行四人,感受到了这六绝之美。但也有些遗憾,因为时间关系,天生桥没去;因为天气关系,鲸鱼闹海、将军石没看真切,只朦胧中感受到些许意境。

  • 天下第一巷
  • 第一绝是天下第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区,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120—18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




    2009年,崀山天一巷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巷,创造了世界之最。


    在这个里,通过了天一巷,继续往前走。走到揽月梯处,这条石壁形成的巷子,最窄处只有0.26米,更窄。大多数人要侧身,才能通过。

  • 鲸鱼闹海
  • 第二绝是鲸鱼闹海:位于八角寨景区,俯视峡谷,浮云飘渺,奇峰异石,时而露出头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



    天气原因,水雾太重,我们没看到此番景象,只能看朦胧中带着诗意的山林。


    在云雾中,看山林,缥缈得犹如仙境一般。这般景象若是等到太阳出来、雾气散去,必然又是另一种美,拨开云雾、豁然开朗的美。


    龙头香,这也是八角寨景区里的独特风景,这有一条陡峭的小路。一般人是不能去的,也不敢去,太危险。

  • 将军石
  • 第三绝是将军石:何家湾对面山上有块大石头,远看貌似披着披风的大将军临水立于扶夷江畔。

    (图片源自百度)

    乘竹筏漂流于扶夷江景区,沿扶夷江漂流而下,你会看到将军石背负青天,昂首挺胸,披坚执锐,虎虎生威。

    将军石海拔399.5米,石柱净高75米,周长40米,可谓十分壮观。


    因为天气的原因,将军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他藏得太好了,我们找不着……

  • 骆驼峰
  • 第四绝是骆驼峰:位于辣椒峰景区,峰高187.8米,长273米,有两处凹陷,分成骆驼头,骆驼背峰和骆驼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越往上爬,越能体验什么叫“一览众山小”。爬到高处,放眼望去,奇山怪石、山间林海,林间小屋、河流,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九九天梯


    爬上骆驼峰,尤其是爬到九九天梯,一定要回头看看。在这里,转身看一眼。你会看到两个完整的驼峰。惟妙惟肖的驼峰身形,伴着夕阳余晖,显得更加壮丽。


    在九九天梯上,扶手处我发现了别人的同心锁,八成是情侣到此一游了。


    在这里,不管是选择傍晚爬山,或清晨爬山都很美。我们是下午五点钟左右爬山,这个季节不算晚,爬到最高峰,还能看到的落日。


    建议下午四点左右爬山,如果太晚,爬到山顶,太阳已经完全落下,那就可惜了。返程天黑了也会比较危险。

  • 天生桥
  • 第五绝是天生桥:桥墩长64米,宽14米,高20米,桥面厚度5米,全桥呈圆拱形,划天而过,气势磅礴,被誉为亚洲第一桥。

    (图片来自百度)

    因为时间关系,这次踩线考察没去成。看来,这么美的崀山,不多去几次感受不完它的美。

  • 辣椒峰
  • 第六绝是辣椒峰:位于辣椒峰景区,高达180米,头大脚小,恰似一只硕大无比的辣椒。

    形似辣椒,惟妙惟肖。辣椒峰拔地而起,凌空突兀,直上直下,傲视群峰。


    在崀山,想征服辣椒峰有难度。远远看了一眼后,我们决定还是爬骆驼峰去吧,辣椒峰太陡峭了,hold不住。

    (此图来自百度)

    崀山·八角寨

    崀山八角寨曾被《中国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丹霞,是崀山风景区核心景点之一,也被誉为“崀山之魂”。主要景点有八角寨、龙门、巴掌岩、云台寺、龙头香、鲸鱼闹海、奕仙台、药王殿等。


    欲观崀山八角寨的风景,需乘坐缆车。烟雨朦胧的八角寨,看不真切远处的山林。只能朦朦胧胧看到一些轮廓。仙雾缭绕大概就是这般模样吧。

    可惜当时天公不作美,要是出太阳,阳光透过云层,穿过雾霭,照耀在这片土地上、秀峰中一定很美!




    八角寨上有一处龙头乡,特别陡峭,一般人不敢走过去,也不能走过去。有个道士专门在这帮人上香,不过需要收费。费用不等,需要自己咨询。

    上香的那条路真的太陡了,看着都觉得惊险!

    龙头乡就在这

    我们也只敢在别处看看,远眺这神奇的、烟雨朦胧的景象。



    走在八角寨上,不禁感叹修建栈道的人太不容易了。我们走着都费劲,更何况他们还要修建。

    我们走过的栈道,乍一看真险峻

    崀山·扶夷江

    湖南崀山扶夷江,全程漂流十二公里。途中有将军石、啄木鸟石、青蛙石、军舰石、神龟探海等景点。有“十二湾,十二景”的说法,可谓是一个湾,一个景。


    有点可惜的是,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下雨。烟雨朦胧导致许多神奇的自然景象没有看到。不过雨中坐竹筏,听雨观景也不错。感受了另一种美~


    崀山山水,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置身其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它的鬼斧神工!


    (图文原创,部分图片源自百度,转载须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