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的绑架

“青春期不是过了吗?为什么你还是这么不懂事?!”

“为什么你不能和我们像朋友一样交谈呢?”

“你要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

“你什么都不说觉得我们不会担心吗?!养你这么大就是为了气我们的?!”

以上对话能把一个小青年逼疯,我是受害者,不是被爱者。虽然已经大学,不过仍然叛逆,对,大人眼中的叛逆。

上一辈从来没有代沟这种问题,为什么到了我们就出现了?我觉得是因为经济发展太快,社会进步导致大家都不担心生存问题开始关注下一代的成长,加上各种宣传的洗脑,少年强则中国强。以爱的之名,入侵管理我们生活中的任何点滴,一丝一毫都不放过。不管对错,都能说,“如果你不是我们的孩子才懒得管你!”有时候觉得孙悟空真自由。

当然远不止这些,都知道应试教育压力多大,父母拖各种关系不问我们意见的送进了重点学校,如果成绩不好,一言不合就会说“我们费这么大力气把你送进去,不好好读书,都不用对不对得起我们,对得起自己吗?!”相似的语境数不清,但都是以爱之名绑架到窒息。

到底是我们太叛逆,还是父母管太多?

个人觉得,没有压迫就没有抵抗,管得越严反弹越厉害。当我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的时候,我们一定是愿意交流的,但他们总是以过来的身份教我们改变自己的想法,那是错的,太幼稚了。我们希望的交流是平等而论,而不是以长辈的身份教育。

其次,在学校的压力真的已经够大了,回家到本来能安心的地方,但还要面对永无休止的盘问,学的怎么样,成绩怎么样,同学怎么样,老师怎么样,噼里啪啦一大堆。

最后,可能最不喜欢的是父母用以前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事情,所以的一切还是很久以前的理解,并且坚持他们自己是对的。女生别进酒吧,乱到可怕,不安全,如今来看,难道男的就安全了吗!不胜枚举,而且我们根本解释不清楚,WiFi明明是好的为什么还要人来修不是浪费钱吗?100M的网速输出只有1M这能叫好的吗?!手机为什么这么卡,你能不能帮我把它弄的不卡?要是会弄早就去高通当技术员了!

现在再来回答开头的问题,不是青春期才叛逆,是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后就会,而且那不是叛逆,是坚守自己的立场,在外我们也会这样。懂事是相互的,年龄大不代表懂事,你不懂我们所以我们也就不懂事。因为朋友不会疯狂入侵我们的生活,朋友懂得我们不说他们不问,不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什么都想知道。而且他朋友不会一直问我们要去干嘛,像是打报告一样。我们不说是因为在自己的大脑之中我们所去的地方都会是特别安全不需要担心的,出远门我们自会商量。

that's all.代沟从来不是我们的事,最好的相处方式确实是像朋友一样,不说不问懂的我们有自己的空间而不是以爱之名绑架,有了心灵上的自由自然愿意倾诉。


与君共勉,不是我们长不大,而是大人一边希望我们懂事一边又把我们关在鸟笼处处呵护,国家规定18岁就可以判刑了,连国家都相信我们可以为自己负责了,我们希望父母也能给予同样的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