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傻姑娘

在新京市的某个胡同里,住着这样一户人家。

附近的住户都知道,这里住着一个疯疯癫癫的傻姑娘,平常,人们却总能从傻姑娘的脸上看到幸福的笑容。在生活节奏极快的新京市,很少人能抽出时间关心自己的幸福,但人们却对这个傻姑娘产生了强烈好奇,都想探知姑娘的内心深处的幸福来自哪里,却没有一个人能找到答案。

住在这里的老邻居都知道,那是一个可怜的姑娘,十多年了,人们从未见她走出过这座四合院的门,她总是傻乎乎的,带着幸福的笑。

那是2014年,在新京市某知名景点,发生了一件耸人听闻的旅游事故,当时有一对大学生情侣,爬到长城最高点,乘坐缆车返回时,发生了不幸,钢缆莫名其妙的断裂了,两人从缆车里被甩了出来。男孩为了保护女孩,男孩背部先着地,用身体护住了女孩,后经医院抢救无效,男孩走了, 幸运的是女孩活下来了。

经过两个月的重症病房抢救,女孩终于苏醒了。可是,从那时起,女孩却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两人都是华清大学的高材生,女孩学物理,男孩学医。那天正好是三八节,女孩看到别人在朋友圈晒幸福,就缠着男孩去长城游玩,男孩自然同意了,可谁也没想到,那天竟然发生了意外。自责,悲伤,痛心,想念,两个月后,不幸再次降临,女孩变了,变得喜怒无常,变得整个世界似乎从此再也与他无关了。

从那时起,女孩就再也没有出过那座四合院了。五年后,2010年,一个陌生男人来到了这里,他进入了四合院,看到了正在和空气玩耍的女孩,女孩儿警告他,让他离开院子,他告诉男人,这里是她和她的男朋友的私人领地,陌生人不许进来。男人被推出了门外,女孩的父母听到动静,从屋里走出来,看到男人,顿时泪流满面。

经过一番交谈后,女孩的父母告诉女孩,这是他们专门请来的家庭医生。从那天起,忍受了女孩一个多月的排斥,女孩终于接纳了男人,他成为他们家里的家庭医生。因为女孩自从五年前那次受伤后,身体一直体弱多病,男人平时除了替女孩梳理经络,还负责家里的一切其他健康事宜。

说来也怪,从那天开始,女孩每年七夕节,三八节,等一切和女人相关的节日,都能收到一封没有署名的来信。一晃几年过去了,女孩还是像从前一样,痴痴傻傻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是发呆的时候,面露幸福的次数却比以前更多了。她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收到来信,她都异常的兴奋,她会把信从信封抽出来,然后按照时间顺序,贴在一本日记本里。女孩除了对着空气痴痴的发呆,喜怒,跟空气聊天,对着大树哭闹,他把更多的时间都留给了这个笔记本,他不分日夜的读,没有人知道她读了多少遍。

“2012年七月七,晴,无风

今天真的很热,小让约我出去钓鱼,他说东边的小河边有片竹林,我们可以躲在竹林里,将鱼竿远远的甩出去,一边听着竹林里风吹竹叶的沙沙声,一边等着一条傻傻的小鱼咬钩。

我很高兴,因为妈妈从来不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玩,只有小让总会想着办法让我开心。我们什么都没准备,直接就去了渔具店买了钓鱼的工具,那天真的不错,河边小草青青,水清澈的可以看到里面水底的水草,却看不到鱼,我们找了一处干净的地方坐下,我按照小让的说法,很笨拙的将鱼钩甩了出去,真的很奇怪,很美妙,我看到小让钓鱼的认真样子真的想笑。可是我却憋住了,我怕我的笑声把鱼儿吓跑。很幸运,真的很幸运,因为我竟然钓上来一只小乌龟,小让说我以后会长寿,我高兴的大笑,我想说,我不想长寿,我只想和你一块老去,但是我却没有说出口。

回来的路上小让还给我讲了一个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他说,今天傍晚时候,钻进葡萄棚,就能听到牛郎织女说悄悄话,我真傻,我明明知道他是逗我玩的,我却真的钻进了四合院里的葡萄架下面,我被蚊子咬了一身包。”

“2015年3月8日,小雨,

今天很糟,我们去云龙山里玩,我们被雨淋了,不过还是很开心,没想到雨后的山间竟然这么美,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体会了一次古人山间遇到雨的故事。嘻嘻,当我们钻进小木屋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来了聂小倩和宁采臣,仿佛看到宁采臣一边用手挡雨水,一边向前奔跑的样子。小让也用手为我遮挡了雨水。其实都怪我贪玩,其他的游客都回去了,我却执意要看那云海,最终被雨淋,淋病了小让,也淋湿了我的心。我下定决心,下次一定不再逞强,我还要带一把雨伞,为小让挡雨,因为我的手没那么大啦,我挡不住雨水。”

一篇一篇,一遍一遍的读,忽然有一天,四合院里的王大妈第一个发现女孩竟然流泪了,王大妈兴奋的喊出了院里所有人,女孩的家人很激动。可是最让人意外的是那个男人,那天她像一个受了极大委屈的小男孩,像是被别的孩子抢走了手里的糖,像是有人夺走了她最心爱的宝贝。

他竟然站在院里人群的外面,泪如雨下,当人们发现的时候都是十分的诧异,一个家庭医生,为何竟然如此。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慢慢过,转眼又是几年过去了,女孩的表情越来越多,发呆也越来越多,她不但会流泪,似乎有了悲伤的情绪。

男人在这座古老而伟大的城市里,也已经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四合院里的人们都知道,这位医生手段高明,医德在外,名声很好,而且还是一所医院的顶梁柱。

只是人们始终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屈尊呆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早年间,人们都认为他是想要,跟踪病人的病症,进行医学研究。但是时间久了,人们发现这位平时沉默寡言的男人,他的眼里似乎流露着一份伤痛,一份内疚,一份期盼。

2019年3月8日,本该是男人们为自己的母亲,妻子,恋人庆祝的日子。本该是每个家庭都和和美美欢声笑语的时候。

可这座四合院里却是像十一月里的寒夜一样的冷清,没有一丝的生气,家家户户都关着门,连平时院里最喜欢下棋的老张和老刘,今天竟然也没在。

此时,在京城西郊的一所名为小唐精神康复中心的医院里。一台手术正在紧张的进行着,手术室外挤满了人,有老有少,他们都静静的等着,没有座位的就站着,竟然没有一人发出声响来,都死死的盯着那扇写着“手术室”三个字的大门。

而在里面,一名约莫40岁年纪的男人正在满头大汗的做着一台手术。一晃就是10个小时,12小时,18个小时过去了。手术室的门终于推开了。一个男人躺在病床上,被几位面露心疼之色年轻护士推着进了另外一间病房。

深夜11点50分,病房里终于传出了声音“阿让,是你吗,你回来了吗?”只见一位约莫二十七八的女子从病床上坐了起来,她身体虚弱,但是明显已经神志清醒,而站在病床边上离他最近的,正是那位陪了她十年,又亲手为她做了这台手术的男人。

“你是啊让,你怎么这么老了,是你吗?”女人一边流着泪一边说。现场的人,再也忍不住了。男人也忍不住了,他那被生命摧残的,被等待锤炼的如金石一般的心,融化了。

两人抱在一起,现场没有声音,有的只是无声的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