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欺骗自己的身体早睡早起?

亲爱的各位读者大人们(虽然我知道没有几个人读*~*),早上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在这里,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当然,和我一样的单身汪听听就可以了……

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5:30,我已经起来在这里码字了!四周寂静无人,看着窗外,还是一片灯火阑珊的景象,耳边不时传来蛐蛐微弱的吱吱声,混合着我敲击键盘啪嗒啪嗒的声响,在这小小的房间内,翩翩起舞。这种感觉,真棒!

说了这么多废话,让我们进入主题吧!虽然今天是七夕,但对于目前单身汪的我,就不和大家聊爱情了,我们来聊聊早睡早起这件事儿!

早睡早起,大家对这件事儿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当我们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被灌输了:“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励志时!”的思想,所谓闻鸡起舞吧。类似还有像:“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也是耳熟能详。十九世纪美国伟大的作家、诗人威尔科克斯说:“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光在黎明”。

我们篮球时代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这样看来,早睡早起,利用好黎明的黄金时间确实是一件很重要也值得的事。然而,在如今日益繁忙的学习压力、工作应酬中,在网络、游戏盛行的时代背景下,做到早睡早起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应该都有过做完作业、赶完实验报告、应酬完工作已经凌晨一两点的经历;也有过追剧、刷朋友圈、玩游戏到夜深人静,鸡犬不鸣的日子。

所以,如何做到早睡早起,已经成为了一大世纪性难题。今天,我就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点那些不为人知的浅执拙见。与君共勉!

1、影响我们早睡早起的真正原因。


基因遗传决定了我们生物钟的快慢,因此,生物钟和身体机能一天24小时都是密切相关的。哈弗大学医学院表示:如果你的生物钟走得快,那么你很可能是个早起型的人,反之,你则可能是个夜猫子。

哈哈,大家是不是第一次听说原来人还分早期型和夜猫子?其实,这可能也和基因是有关系。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科学家们在“Period 1”型基因上找到了一种单核苷酸,单核苷酸能帮助控制日常行为生物钟,还和唤醒休眠的行为密切相关。很多学过生物的朋友都知道腺嘌呤和鸟嘌呤,研究发现,碱基腺嘌呤导致某人成为早起型的人,而碱基鸟嘌呤则能影响一个人成为夜猫子。

所以平均来说,具有AA基因型的人会比具有GG基因型的人早起一个小时左右。

研究发现,遗传标志物与早起型或晚睡型的自我判定密切相关。但是,你可以有能告知身体任何信息的基因。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欺骗自己的身体早睡早起。”

让我们的生物钟的到人为的调节,使我们在白天和夜晚都精力充沛。

2、从今天起,一步一步早睡早起。


想要做到早睡早起,并不是一两天的功夫就能做到的,即使做到了,也会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极不适应的状态,而且也很难坚持下去。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持久战。

1) 慢慢调节我们的生物钟。

生物钟是我们一个长期的习惯所形成的,这并不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固定规律。以24小时为周期,他告诉我们什么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以及进行这期间的其他活动。影响我们生物钟的最大因素是太阳,早在远古时期以来,我们的祖先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然,这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类。

不过,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现代的生活方式不能与自然的生物钟相吻合。比如灯光、手机屏幕以及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来诱骗我们的身体,让我们达到早期的目的。就像我们出去旅行进行的倒时差一样,让我们的身体都每天去适应这种“自然的” 倒时差就可以了。

我们在每天睡觉前,可以让自己远离手机屏幕,早早关掉卧室里的灯管,少一些嗨到深夜的夜生活。在睡前10到15分钟躺到床上,进行一天的总结或进行冥想。

2)每天把你的闹钟调的比前一天早几分钟。

这种方法是我试过的比较有效的。我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一般都是快八点了才起床,要是没课的话,有时能睡到十一二点。到了开始工作时,我慢慢把闹钟调早,从原来的七点半,慢慢到后来的六点半,再到现在的五点半。

而自己的身体却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当然这相应的就是每天要早睡一点。

不过最重要的是醒来之后要离开床,我们可以再醒来的时候伸一伸懒腰,或者是把闹钟放的尽量远些。然后就等着起床去拥抱黎明的眼光吧,你绝对可以喜欢!

3)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堆到早上来做。

这也是很有效的,比如写作、运动、读书、读邮件、浏览新闻等等。慢慢的,这些习惯就会成为我们苏醒周期的一部分了!

就拿我来说,今早5:30起床,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写作,差不多快七点,又去跑了半个时辰的步,回来洗澡听歌。现在快八点半来写完这最后的部分,哇哦,多么美妙!



最后,文章差不多就到这里了,当然还要提一提,如果你是晚睡型的话,做到这些可能要比较吃力一些。如果真做不到的话,那利用好夜晚时光也未尝不可喔~

感谢阅读,90后川西男孩原创文字。喜欢就点❤,高见请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