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2

本书:《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如何设计充实且快乐的人生

关于作者:比尔 博内特、戴夫 伊万斯

第3-5章 实践练习:

1、记录“美好时光日志”,提高自我意识,不要自我评价,体验没有对错之分(连续记录三周)

活动记录(记录能让你全身心投入并感到能量充沛的活动)尽可能具体一些,具体哪个活动或行为吸引了你:每天一次

反思(哪些活动让你有收获,让你感兴趣?收获是什么?)注意事项的发展趋势,从中得到深刻见解和惊喜线索:每周一次

AEIOU法:是一种反思的方法,从观察中获得更多信息,包括5套问题

活动:你到底在做什么?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活动,还是非结构性的活动?你是团队的领导者,还是会议的参与者?

环境:我们所处的环境会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产生重大影响。在足球场和在教堂里,

你产生的感觉也不同。当你参加某项活动时,注意自己所处的环境。那是什么样的环境?

它带给你什么感觉?

互动:你和人或者机器有怎样的互动?这种互动对你来说是陌生的还是熟悉的?是

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

物体:你在和物体或者设备进行互动吗?是苹果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曲棍球球

棍,还是帆船?这些事物能带给你投入感吗?

用户:活动中还有其他人吗?他们扮演了什么角色?他们为活动带来了正面影响还

是负面影响?

2、记录:巅峰时刻和高峰体验:以叙事的形式记录下来,有助于你从故事中发现真正让你投入其中,充满活力的活动

3、根据美好时光日志制作思维导图:选取一个主题、制作思维导图、制作次级连接,并创造概念(建立概念混搭模式)

要求:绘制三张不同的思维导图,每张要延伸到至少3-4层,最外层至少有12个要素

思维导图1:投入(挑选一个你最感兴趣的领域,能真正投入的活动)

思维导图2:能量(挑选一个你认为能够真正让你充满活力的事情)

思维导图3:心流体验(挑选出一段让你产生心流体验的经历)

研读每张导图的外围因素,挑选三个能立刻引起你注意的因素,然后针对每个因素

写出一段工作描述。为每段工作描述创造一个角色,并画一幅草图。

4、制定“奥德赛计划”

为你的人生设计多种人生计划。写出未来5年的三个版本的人生计划。我们将这种方法称为“奥德赛计划“。

1.一个直观的/图解形式的时间明细表,包括私人的、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例如,你

是否想结婚?你想参加培训而后在健身大赛中取得胜利吗?你希望学习通过意念掰弯汤

勺吗?

2.为每个计划拟定一个六字标题,描述计划的核心内容。

3.针对每个计划提出两到三个问题。在每一个时间明细表中,你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多方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在这三个人生计划中,你想测试并探索哪些事情?

4.填写“仪表盘”,评估如下内容:

物力(你拥有客观资源吗?例如时间、金钱、人脉,这些都是你实现计划所必需

的)

喜欢程度(你对这三个计划的态度如何?迫切、缺少热情还是满怀热情?)

自信心(你相信自己一定会实现计划,还是不确定?)

一致性(这些计划本身有意义吗?它们与你及你的工作观和人生观是否一致?)

潜在考量:

.地理环境——你住在哪里?

 你会获得哪些经验?

.如果选择了其中一种计划,这将对你产生什么影响或者带来什么结果?

.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希望自己在什么行业或企

业工作?

其他内容:

除了事业和金钱,其他事情你也要放在心上。事业和金钱,对你随后几年的发展方

向能够起决定性作用,但仍然有一些其他的关键因素需要引起你的注意。

上述的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成为你随后几年人生计划的起点。如果你发现自己陷入困境,就试着根据上述列举的设计因素绘制一张思维导图吧。关于这个练习,你不要思虑过度,也不要跳过不做。

打开思路的方法:

第一种选择

你已经在做的事。 你的第一个计划应着重放在你已有的想法上,它也许是你当前生活的延展,也可能是一个你头脑中已酝酿很久的一个好主意。总之,就是你已经拥有的想法

第二种选择

如果你突然无法从事正在做的工作(第一种选择),那么第二种选择就是你想要做的事。

这是常有的事情,因为一些类型的工作会突然没有市场。

第三种选择

在不考虑金钱和形象的前提下,你想做的事情或者你想过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