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冥界劝谕师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我是冥界劝谕师。

工作职责就两个:

劝轮回结束的人喝下孟婆汤;

劝喝下孟婆汤的人再入轮回。

1

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晨。

我照旧提前半个小时到劝谕室。室内墙壁上挂着一台电视机,我那两个保安搭档早就到了,正在看综艺节目,其中一个乐得哈哈大笑。

九点一到,正式上班,我示意他们关掉电视,做了个深呼吸,磨磨蹭蹭地按响了手边的“在岗”按钮。

接下来,系统会为我随机匹配八十个轮回结束的新亡人,这是今天的劝谕人数。六分钟一个,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加班在所难免。

“请996号客户前往514劝谕室。”

不吉利的数字。

我烦透了996,偏偏劝谕师就是个天天都要996的职业。

我坐在一张黑色长桌靠里的位置,身后站着两个保安,圆脸叫冯超,尖脸叫陈峰,都是彪形大汉,胸大肌、肱二头肌几乎要撑破他们的衬衫。

我就在这里劝谕新亡人。劝服的,自己主动喝孟婆汤;劝不服的,保安帮忙灌孟婆汤。

劝服谈何容易,大凡是个人,一辈子过下来,总有些爱恨纠缠。爱的想重来,恨的要报仇,不管爱恨,全都不想忘记。

所以既然允许强灌,为什么非得浪费口舌劝谕呢?

刚入职的时候,我对这个规定颇有微词,在食堂吃饭时跟同事聊嗨了,一不小心大声嚷了出来。

那一瞬间万籁俱寂,东南西北无数双眼睛齐刷刷盯向我,整个食堂似乎被人按了暂停键。

我愣了数秒,感觉脑后冷风嗖嗖,顾不得咽下鼓满腮帮子的那口饭,猛回头一瞅,见桌子不远处的过道上,站着一个四十来岁、风韵犹存的中年妇女。

不是别人,正是我们领导,忘川部部长,也就是新亡人口中的孟婆。

那个月末的总结会上,孟婆说完散会,刚走到会议室门口时,突然转身返了回来。

“各位,再耽搁三两分钟,还有件事儿我得补充一下!我发现咱们有些同事,到这会儿还没明白忘川部是干嘛的——”

她略一停顿,双眼扫了一圈会议室,吓得一众员工鸦雀无声。

我明白那是说我呢,识趣地将头埋进胸口,忧心会被当众点名批评,战兢兢地等了老半天,才听她继续说:

“干嘛的呢?就是要让别人高高兴兴地喝掉孟婆汤、让别人心甘情愿地再入新轮回!这是大政方针,必须全面坚持不动摇!可这汤是咱们强制灌下去,还是别人自愿喝下去,在上边的评估考核表里可是天差地别。实话跟大伙儿说了吧,和各位的绩效直接挂钩。

“现在这个时代,服务必须以人为本,以前那套来了就给人强灌孟婆汤的做法行不通!新亡人就是咱们的客人,客人来了,酒肯定要吃,这酒就是孟婆汤。咱们以礼待人,先敬酒,敬酒不吃,才能请人家吃罚酒。这样客人不投诉,上边没得挑,各位也能多拿点绩效奖金,一举三得,明白吗?”

底下齐声大喊:“明白!”

从那以后,绩效奖金就成了我劝谕客户的根本动力。

2

屋门嘎吱一声响。

进来的是个又瘦又高的中年男人,胸前衣服上印着“996”三个数字。

这人长得黢黑,地中海发型,戴一副黑框眼镜,一双眼睛急切地望向我,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

难缠的主!我心里嘀咕着,示意他坐下。

中年男人一屁股坐在我对面,嘴上没闲着,愣生生地说:“我不喝孟婆汤!肯定不喝孟婆汤!”

这是我今天的第一位客人,也想求个开门大吉,我强压下心里涌出的不耐烦,挤出了一脸职业假笑。

“为什么?”我问。

“我女儿才六岁,刚要上小学。我老婆要接送她,没上班,我这一死,她们可怎么过?我得回去找她们。”

中年男人扶了扶眼镜,满目哀求地盯着我,他这是想尽快打动我,好为自己争取孟婆汤的豁免权。

“孟婆汤谁都得喝,区别只是主动喝还是被动喝!”

我不想给他讨价还价的余地,因为那完全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

“我不喝,死活都不喝……”

中年男人不断重复这句话,算是自己给自己打气!

我故意不去瞧他,随口说道:“别着急,先报一下姓名吧!”

劝谕师得自己带节奏,不能跟着新亡人的节奏走。

中年男人碰了软钉子,停下唠叨,报上名字:“程远。”

“年龄?”

“三十五。”

“职业?”

“压力容器设计员。”

“哦?”这个职业我倒是第一次听说,“我还以为你是程序员呢!”

程远苦笑:“干技术的都差不多。”

我顺势问:“很辛苦吧?”

“太苦了!”程远坐直身子,双眸跳动着怨恨的火焰,“就说这个月初吧,有个非常着急的改造项目,是两台蛇形管式的加热器,两个月内必须出设计方案和图纸……”

程远正要滔滔不绝地讲下去,见我一脸迷茫,意识到自己说的内容太专业,尴尬地停顿一下,又说:“反正就是很紧急的活儿!客户要求贼多,半个月时间就让我改了七八版方案。我每天上班下班,天总是黑的,多少日子没见过太阳了!昨天晚上十点,我忙着修改第九版方案,突然脑袋嗡的一声,眼前一片漆黑……”

“猝死!”我给出结论,“工作也不用这么拼命吧!”我拿劝自己的话顺带劝劝别人。

“可是不拼命怎么赚钱……”

“程先生,你有这个觉悟非常好,那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工作是你自己找的吧?合同是你自己签的吧?加班是你自愿……”

“我那是被迫自愿!”程远急忙否认。

“哦,那也是自愿啊!”我的话不咸不淡。

被迫自愿加班这种事儿,我不比他经验少。

“你看啊,只要活着就会有迫不得已,可你已经死了啊,为什么还要记着这些破烂回忆呢?”

我乘胜追击。

程远愣了片刻,呢喃自语,似乎在细细咂摸这句话。

我看了一眼时间,还剩两分钟,抓住机会,再进一步:“这种事情还能怎么办?忘记呗,忘了就可以重新来过!”顺手将桌边的蓝瓶饮料推到了程远面前。

那就是孟婆汤。

3

程远半张着嘴,怔住了。

我跟两个保安的六道目光死死钉在他身上,大气都不敢喘,生怕呼吸的声音会将他从当前的状态给惊醒。

“是啊,纠结个什么劲儿!”

程远回过神来,呆呆地看着桌上的汤瓶,踌躇了片刻,终于伸手拿过饮料,轻轻一旋,拧松了瓶盖。

这一刻,劝谕室静得只剩下脑子里夏蝉一样的耳鸣。

突然,屋门敲了两声,开了小半扇,挤进来一个女人脑袋,低声说:“曹劝谕,看时间该到我了,可以进来了吧?”

我吓了一跳,瞥一眼程远,见他还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赶紧摆手让女人出去。

女人抱歉地点点头,正往外退,身后猛地冒出个男人,狠狠推了她一把。女人身不自主地撞门而入,脚下不稳,跌在地上。

男人站在门口骂道:“你个贱人,以为变个模样,老子就认不出你了吗?敢给老子戴绿帽子,看老子不弄死你……”

女人扭头怒视男人,不甘示弱:“哼,你活该!我是你老婆,又不是你养的阿猫阿狗,凭什么整天打我?一会儿我就喝孟婆汤去投胎,忘了你个狗日的,看你还能打着谁!”

上个轮回的架都吵到这里来了。

两个保安措手不及,陈峰赶紧扶女人出去,冯超慌忙将男人拉到远处。

劝谕室旋即恢复平静,程远却突然炸了,大吼道:“我也结婚了啊,我家庭美满,有老婆有女儿,多幸福啊!我不能忘了她们,我不喝孟婆汤,绝对不喝孟婆汤……”

“靠!”

我咬咬牙,活生生将这个字压进了嗓子眼。就差一点,差一点就要成功了!

我调整好状态,面带微笑。

“可是喝不喝孟婆汤,你都不会是以前的你了!你进入下一个轮回以后,出生地、家世、相貌必然还会发生变化,你的人生会重新开始,即便你还记得女儿和老婆,又能改变什么呢?”

程远似乎没听明白,一脸懵逼地摇了摇头。

我耐心向他解释:

“假设你现在就入轮回,刚好去的还是中国,长到经济独立少说也得十八年,那时候你女儿都二十四岁了,她缺少父爱的那段最困难的日子早就过去了。你再去找她能干嘛?给她好不容易愈合的伤口撒盐吗?”

程远激动地直摇头:“不,我不会,我怎么会伤害……”

“还有你老婆,那时候十有八九再婚了,她会有自己的新家庭,你找到她以后,如何自处?”

“她不会的……”

“不会?你已经死了,还要让她为你守一辈子活寡吗?”我摇头笑道,“就算她对你一往情深,没有再婚,可是你十八岁的时候,她也该有五六十岁了吧?你们要怎么相处?不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真会待她像年轻时那样好吗?”

程远似乎有话想说,却又嗫嚅不语。

“何况按概率来说,你有很大可能去不了中国。你要是生在发达点的国家还好,要是生在撒南非洲或者南太岛国,经济又差,离中国又远,兴许一辈子都买不起一趟飞往中国的机票!那时候你明明知道老婆女儿就在中国,却只能天各一方,那不是自己找罪受么,图个什么?”

程远失魂落魄,满面泪痕。

我趁势落篷:

“程先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一双眼盯着蓝色汤瓶,暗示他,那东西才是解脱的法门。

“可是……”程远涕泗滂沱,语声哽咽,“可是我做不到啊!”抬眼望向我,抽泣道,“曹劝谕,大不了我不认她们,就陪在她们身边,默默帮她们把什么事情都打理好!”

深情厚谊!

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答话。沉默了片刻,我从办公室抽屉里取出一面备用的方镜,伸手递给程远:“看看你现在的模样,是你记忆中的自己吗?”

程远接过镜子一瞧,满脸错愕。

“怎么回事?人死了连相貌都会改变吗?”

“不,这才是你本来的模样。你根本不叫程远,‘程远’只是你轮回时的一个角色……”

我还没说完,程远冷哼一声打断了我:“曹劝谕,为了让我喝孟婆汤,你真是什么瞎话都敢说啊?我是谁我自己会不知道吗?直截了当说了吧,我不会喝孟婆汤!”

我摇了摇头,十分无奈。

我并没有骗他。他的名字叫袁成,已经参加过七次轮回,“程远”就是他第七次轮回时的名字。只不过轮回之前会清除初始记忆,所以他早就忘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要让他想起真实身份,首先得喝孟婆汤移出他脑子里关于“程远”的轮回记忆,而后才能顺利导入他的初始记忆。

这就是我正在努力的事情,然而此刻的袁成显然不会配合。

两下无语,劝谕室寂若无人。

就在这时,两个保安悄悄走了进来。

陈峰戳了戳我的右肩,低声说:“十分钟了!”

我明白,超时了,劝谕袁成的希望十分渺茫,该放弃了。

“强制执行!”

我面无表情地吩咐道。

4

两个保安从我身后腾腾地走向袁成,他们虬结的肌肉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干嘛?你们要干嘛?”

袁成是个瘦高的麻杆,一看就没打过架,身子下意识往里倾,想离保安远一点。可惜哪能躲得开!他眼见形势不对,正要拾身往外跑,却被冯超两手往双肩一搭,死死摁在了椅子上。

袁成左手右手撑住椅座,还想挣扎起身,冯超哪容他反抗,将他双手分别绕到椅子背后,口袋里拽出一根绳索,把他两只手腕并在一起,极为熟练地打了个花结。

“王八蛋,我一定会去投诉你们!”

袁成破口大骂,那两条腿像是练过无影脚,蹬得桌子噼里啪啦乱响。

陈峰即刻俯身,结实的右臂一下子将袁成飞来蹬去的两条腿并排箍了,夹在腋窝之下。

袁成鼓劲鼓得满脸涨红,却一丝儿都动弹不了。

冯超腾出一双手来。右手拿了汤瓶,拇指一弹,瓶盖咣啷一声飞射而出,左手往袁成脸颊使劲一捏。

袁成咬紧牙关不松口。

冯超冷面不语,手上又加了几成力道,直捏得袁成满口鲜血、张大了嘴。

袁成只得愣怔怔地瞧着冯超将孟婆汤一股脑儿给自己灌了下去。

彼时我就坐在位子上,目睹了一场司空见惯的强制执行。

再瞧袁成时,只见他眼泪、鼻涕、鲜血,满头满脸,早就昏睡了过去。

冯超和陈峰抬人离开时,我随口问道:“袁成这次回去能休几天假?”

陈峰说:“五天。”

我点了点头,心里暗暗盘算,五天后我就该劝他再入轮回了。

事实上,入轮回的不是人,而是灵魂,说得科学一些,应该叫作意识,而且是那种没有任何记忆残留的空白意识。

人间婴儿出生时的那一声啼哭,就是空白意识与肉身的首次结合。

所谓轮回,其实就是同一个空白意识在人间一场又一场的循环演出,而人间所有新生儿的空白意识全都来自冥界。

简单来说,轮回就是在冥界征用某个人的空白意识,再将这个空白意识赋予人间将要出生、尚缺意识的婴儿。

冥界提供空白意识的人叫轮回演员,人间接受空白意识的人叫轮回角色。

袁成就是冥界的轮回演员,而“程远”是他第七次轮回时的轮回角色。

轮回角色在人间生活期间,轮回演员的肉身必须二十四小时激发为工作状态。这个过程极耗身体,所以轮回演员的薪资不错,但许多人为健康考虑,在数次轮回之后,都会选择退出这个行业。

袁成参加过七次轮回,说起来也不算少了,五天休假之后,他会不会选择退出呢?

这是劝谕的第二个阶段,一想到这个问题,我就觉得头大。

5

第二天一早,我刚走到514劝谕室门前,就被守在门口的陈峰拦住了。

他将我拉到一边,悄声说:“正看节目呢,昨天那个叫袁成的就来了……”

我瞧了一眼手表,还不到八点半,有点紧张地问陈峰:“他不愿意轮回了?”

陈峰摇头说:“他想现在就轮回!他说家里老母亲瘫了,老婆得照顾老人,还有一儿一女两个不大点的孩子,每天药费、学费、生活费开销太大了,一天都不能休息!”

我听明白了,这种人根本用不着劝谕,他们就是生产队的驴,不会让自己歇着的。

我推门进去,靠门位置果然坐着袁成,见我进来,他起身微微躬身问好。

我点了点头,回到工位。

“姓名?”

“袁成。”

“年龄?”

“三十二。”

“确定今天就要进入第八个轮回吗?”

“确定。”

“袁成先生,接下来是例行问答,你只需要回答是或者否。对话将会录像存储,与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我看向袁成,“可以开始了吗?”

“可以!”

“袁成先生,你将按照合同约定出演本公司的轮回角色。这意味着,在轮回角色存活期间,你的身体将会保管在本公司特定的工作容器,你的意识将会被清除为空白状态,并将赋予于轮回角色,而你本人的初始记忆将由本公司代为妥善存储。以上内容你是否已经知晓并同意?”

“是!”

“袁成先生,你的工作时间即为轮回角色的寿命存续时间,换算关系是工作二十四小时等同于轮回角色的一年寿命。本公司将按月计算你的工作时间并支付相应酬劳。以上内容你是否已经知晓并同意?”

“是!”

“袁成先生,你的空白意识会在演出期间写入轮回角色的记忆。当轮回角色死亡时,其记忆仍将存储于你的意识之中,这会对你恢复本人初始记忆造成不利干扰。为了确保轮回结束时你的初始记忆能够顺利恢复,本公司有权在劝谕无效时,强制使用药物使你的身体进入合宜状态以移出轮回角色的记忆,并代为妥善存储。以上内容你是否已经知晓并同意?”

“是!”

“袁成先生,当恢复本人初始记忆以后,你有权重新决定是否参加下一次轮回演出。当你决定退出时,你有权带走所有记忆,包括本人的初始记忆和历次轮回角色的记忆。当你恢复全部记忆以后,请你谅解本公司在移除轮回角色记忆时不得不采用的某些强制措施。以上内容你是否已经知晓并同意?”

“是!”

“好!”我将桌子上冯超早就准备好的两份合同推到袁成面前,“如果没有异议,就请在合同签字页上签名!”

袁成笔走龙蛇,很快签完了合同。

我收回属于公司的那一份,吩咐道:“冯超,带袁先生去轮回演出组!”

6

袁成离开时才八点四十,十分钟就拿下一单,真是爽啊!

趁着还没有上班,陈峰又看起了电视,一阵一阵地哈哈大笑。

“这人我追了好久,搞笑得很!”

我一抬头,见他看的正是我们公司推出的综艺节目【“人世轮回”二十四小时真人直播秀】,袁成这会儿去投胎,搞不好很快就要上电视了。

屏幕上好几个人,我问:“你说的是哪个?”

陈峰笑着指道:“就刷手机看小说那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名称】小说冥界劝谕师[https://www.jianshu.com/p/a030d5d417f7]【作者】...
    迁遇阅读 352评论 2 21
  • 1 我叫袁小满,是一个妈妈。 此妈妈不是亲属关系的称呼,而是一份职业。 鄙人不才,在冥界开了家花楼,名曰花满楼,每...
    Miraitowa_a33b阅读 197评论 0 1
  • 凤九醒来是半日后,这半日,白源去了一趟仙界。凤九醒来以后,感觉整个人昏沉沉的,穿上鞋子,在这个屋里走走。 正准备出...
    笙笙不息白笙阅读 3,994评论 7 31
  • 1 边界的守护者,亡灵的引路人 生与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在埃及神话中,一个人死了之后会渡过一条河,来到一个地方...
    罗布林卡_25d9阅读 615评论 0 1
  • “来吧,带你去见见你的拍档。”拍档?她把我带上了一辆轿车,轿车开动,我看到了冥界的景观。这里非常的现代化,甚至比人...
    红尘未破阅读 50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