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高效学习法分享

李柘远LEO这位来自福建的小靓仔应该大家都知道了吧,本科在耶鲁读,之后高盛就职2年,现在在哈佛读MBA,很好奇同样都是九年义务教育,为什么他却那么优秀,于是在十点课堂花了100大洋购买了这位学霸小哥哥的课堂。

因为听众是针对升学留学的中学生或者家长,作为一名好奇的终身学习者,九年义务教育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有很多,就虚心地向这位大神讨教。下面我整理的比较大众化的,适合学生、职场人士、写作者等等,想要提高自己学习能力的,终究是大神的一些干货分享,喜欢可以私信我分享笔记哦。

因为文章有点长,我尽量用简洁的语言,方便你在阅读时,能更好地抓住关键。

全文6500字,阅读时间约20分钟。

001大神是怎么锻炼记忆力的

LEO总结了记忆的三大关键是有趣,有规律和知识累加

具体操作方法:

1、录音法:将要记忆的材料自己录音随身听随时听,听自己的声音,不要太自恋哦

2、缩略词法:藏头诗,首字母连接成一个词,这个我们在看唐伯虎点秋香的电影时就学会了

3、相似联想和归类联想:想象力带我飞,将零碎的材料找出相似的点,归类整理,记忆这些知识点,这就像打开抽屉往里面放衣服,同类的上衣一堆,裤子一堆,袜子一堆,码好,满意。还有我们背单词时,经常用到的。

4、晨起/睡前15分钟记诵:记得小时候被揪耳朵抓起来背书和晚上写作业,是一样的

5、编故事串联法:这就有点难度了,比如要记忆:剪刀、石头、布、脚指头、大鼻子这几个词,编个故事,大鼻子小明跟人玩剪刀石头布,输了,跺跺脚指头。这样就有趣多了

6、专注下苦功夫:为什么大道理懂得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因为没有强悍的执行力和必胜的决心。哈哈

7、贴便利贴:每周一轮更新,将要记忆的点写在便利贴,贴在家里常见的位置,如床头,冰箱,过道等

8、根据记忆曲线:每日复习10分钟,每周末复习30分钟,每月末复习45分钟。(具体时间仅做参考)保障长期记忆不遗忘。短时间的少量多次效果非常好,时间短,注意力比较集中,也不会太厌倦。

9、突击抱大腿的学习短期效果非常好,但是遗忘很快,需要按记忆曲线来复习。例如第8点。


002学霸从小就会用康奈尔笔记法了

当我们还在照抄老师板书的时候,他在使用康奈尔笔记法,这是康奈尔大学的某位教授发明的,据说美国高校都流行这个。

康奈尔笔记法具体操作方法:

1、将一页纸分成3部分,左大右小下长,左边记笔记,右边记关键词,下面记录自己所思所想

2、5步骤:记录笔记、简化关键词、背诵、思考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花10分钟复习/几天/次。

一般来说,我们对学习的兴趣仅仅止步于简化关键词,很多人都会用思维导图,拆书什么,但是较少人会去背诵、思考和复习。如果你的这个环节比较薄弱,可以强化克服下。


003阅读方法:速读和精读

速读步骤:

1、明确目的:是为了获取干货、事件、提炼论点,还是为了解决某类问题,还是职业发展需要。

2、确认范围:选定一个范围/领域,把同类型的书一起集中读,例如找出5本。

3、规划好速读:总页数多少P,想多久读完T,速度=p/T,这个我们都会,详细点例如:300页书,想2天读完,就是150页/天,一天只想花2.5小时,150/2.5=60页/h=1分钟/页。通过简单的乘除,我们可以判断,这个速度的目标是合理的可达到的。

4、执行:番茄钟执行

番茄钟是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这样一个番茄是30分钟,可以找个番茄APP玩玩,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有很好的帮助,对于注意力集中的人可以掌握节奏感和对时间流逝的敏锐感,该工作工作,5分钟休息一次,可以上厕所,喝水,或者拉伸颈部、腰部,是劳逸结合的好工具。更多番茄钟的知识可以百度一下。

操作:

安静的环境、屏蔽提醒和通知,手机静音,

算出总共要完成的番茄钟数,(例如25分钟为一个,2.5小时=150min/25min=6个番茄),

认真执行每个番茄,直到全部番茄都完成

5、速读四法:

3分钟快速转眼,抓关键句。

一般用“轻头重中尾、重图表/引述“的原则来判断重要和次重要的部分。

重要和次重要的时间分配参考7:3的原则,

事后3分钟过电影般回忆重点,不记得的要重新翻书。


精读的方法

1、明确目的

2、明确任务量:单位时间/天/周/月任务量,保持弹性

3、番茄钟执行

4、精读前,花2min制定问题表,带着问题找答案填上。

一次阅读任务,一个问题表。

你想解决那些疑惑。问题表的制定可以根据5W2H原则,what(这本书讲什么)、when(时间线)、where(地点)、who(主角是?人物关系)、why(为什么?)、how(怎么做?)。5W2H只是一个辅助的思维工具,可以发散思维引导自己去思考,更多的思考工具,可以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练就高自我监控者》,更加微观的需要自行琢磨。

5、精读时,随读批注和笔记。

A原则:二做二不做。

不做:盲目大块划重点,不抄事实性内容。

二做:只记自己所思所想。多色批注三立场。

例如,黑色笔写√,赞同论点的理由。红色笔写×,反对论点的理由。蓝色笔写,中立的理由。

这是亮点,多角度思考,不入主观的陷阱,尽量让自己养成客观的思维习惯的好方法。

B写读后感。

C好句佳段摘抄,三大建议:

统一事后抄

重要程度:动词比形容词重要,形容词比名词重要。(v.>adj.>n.)这很好理解,我们看我这篇文章,主要是看动作,步骤,自己能干什么。当然比表示价值观、态度的形容词和名词重要得多。

分主题和书目,好找。

D朗诵录音。随时听。嗯,除了自拍,没有比这更自恋的事情可以做了,听自己的声音真的跟听别人的不一样。


004写作入门好和进阶

作者还是位作家,已出版自己的书《不如去闯》。对于写作,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不会写的原因是积累太少,字词掌握太少,认知观点浅薄,阅读量太少。二是漏洞太多,以偏概全,愤青态度,逻辑混乱。写完不会改。

针对这个补救:多积累字、词、阅读量、保持客观、学会改文。

建立素材与灵感本,建立,实时更新和复习,可以用手机里的APP随时记。

写作任务四定法:

某时、限时、完成多少字数,主题安排。例如,上午7点,在50MIN内完成3000字,关于XX主题的文章。这个榜样可以参照村上村树。

要练习不同主题,主题的安排要主旨鲜明,删与主旨无关的素材,选重要,典型、生动的材料来分主次,使得主旨主次鲜明和突出,避免记流水账,但记流水账的好处是初期训练时,逻辑、条理性变强。

语音作文法:用APP录下所想,等空余的时,打开润色性形成文字。这适合没有写作场景的条件下使用。

当做了许多基础练习后,可以写作进阶。海量的读、思、写,LEO的情况是海量阅读书单和文章,大量写作,每周一小篇,每月一大篇,然后结课大论文。

优秀论文的三要素是可信,逻辑、情感。

可信度分析是论点可信,论据引用官方权威统计数据,名人名言,用画面来描述也会增强说服力。

逻辑分析是首先要具备基本逻辑学知识,训练自己谋篇布局、安排结构的能力,怎么让自己的论证更有说服力,使得概念明确、判断恰当。

情感分析是注入作者的情感,与读者能够产生共情、共鸣。

共情是什么鬼?是地位平等地与人对话。

不说教、不讲道理,当读者观点跟你不一致的时候,容易激起逆反心理。

不同情,同情会加重自怜,读者不会有被尊重的感觉。

不比惨,对方的情绪无法被疏导。

这跟与人聊天有点相似,哈哈。我们在跟人聊天时,会察觉细节,例如别人的感受,情绪的变化、声音语速、动作表情、姿态、导火线、最重要的是察觉对方的需求和愿望。然后是接纳,包容,让别人明白自己是安全的,而不用担心被否定或者拒绝。最后是传递,让读者知道,你是被看见的,这跟现在人直播时不时CUTE粉丝名字是一个原理吧。你一言我一句地传递。


005科学减压

态度,不逃避,正视,用积极正确的方法拥抱压力,压力的积极作用可以使目标感更强,记忆力更敏锐,保持健康。

积极的心理暗示,对自我鼓励,说些积极的话,或者找来些金句便签,手抄,贴在可以看见的地方,不去强调负面信息,压力很大时,运动或者补觉。

可持续熬夜,熬夜前物料准备,几个苹果或者鲜橙,护颈,耳机,音乐或学习材料,先补眠。

熬夜时,足够饮水,20Min/次,50-100cc/次。每30min运动一次,拉伸颈椎和腰背。熬夜满1.5h吃一次水果,满2h休息25min,远眺、眼保健操,做积极心理暗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6逻辑思考训练

逻辑思考的衡量标准是表达是否畅通,严谨,思考快与慢,能否举一反三。良好的逻辑思维的好处是信息消化,收集,储备强,客观认知事物,不片面,偏激,不准确,主观和有漏洞,灵活,严谨全面,不丢三落四,能创新。

巴拉巴拉这么多,锻炼的工具是,5W2H(上面有提到,这里省略),鱼骨图、麦肯锡7步法。

鱼骨图法:目的是界定问题,找原因,解决办法。

先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将目标写在鱼头,问题写在鱼尾,尽可能找原因,同类型的问题分组,在鱼骨标出,找出各问题的原因,再找原因,深入到无法深挖时,列出尽量多的答案/解决办法。

这个鱼骨图学理科的友友们,应该都用过了,确实好用,让你没法给自己找理由和借口,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宗旨,哈哈哈。

麦肯锡7步法:

1、陈述问题,沟通清楚,明确核心问题是什么

2、分析问题,如鱼骨图,拆成子问题

3、去掉非关键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排定问题的优先级

4、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搜集资料

5、关键分析,发展出最有效的建议和可达到的行动方案

6、综合调查结果,建构论证,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

7、讲述来龙去脉,做成一页纸的简报,一页简报只传递一个明确主张/论点,图表生动、讲故事,1论点+1张图表,很有说服力。

嗯,说了这么多,道理我们都懂,关键是执行力和一直坚持下去的恒心和毅力吧,面对自己的错误,不绕过不拖拉,当场解决,分析总结错因及时改错,吃一堑长一智。


007学霸是怎么做时间管理的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勤奋和高效,那什么情况下需要时间管理,重要的事前,做事没有方法时,需要排除干扰时。

那么学霸他是怎么进行的,让我们弘扬学霸勤思的精神。

A制定目标请一定要符合SMART原则,这个是啥,好吃吗?

S:目标是具体的,是一项任务或者一套动作。不能笼统,请用动词,少用形容词和名词。

M:这个目标是可以衡量的,有数据记录和支撑。像打卡、签到、001-00100次数坚持等等,达成率多少才合格,这些是都是。

A:这个目标是可达到的,不能太难也不能太容易,能一直坚持下去。

R:相关性。这个目标跟你的志向、职业是相关的,不相关的大都属于第三第四象限的事情。

T:限时或者截至日期。如果是面对外部的客户/上司/老师,这个很好办。很多目标都是自主的,必须自己定个期限。有压力有节奏,更高效。

B日清单:

1、序号,任务,完成情况。简单的事情就这三列表头,就完美了。

2、序号,任务(按高中低优先排序),完成情况,截止时间。当上司、客户或者服务对象对我们下了限时令的时候使用。

3、要干的事,要见的人,要买的东西,杂七杂八。有时候就这样任性分类好了。简单。

C周计划:

1、待办任务型:周几、计划、轻重、缓急。四列清单,轻重以职业价值观为标准区分,缓急以截止日期为标准区分。

2、计时型:周三前需要完成的事情,周日前需要完成的事情。就2列,不管你怎么精准计划,最终还是要落地去执行才有用。这2列分类法,霸气侧漏,适合大气妹子/小哥哥。

3、时间四象限,没错,就是老掉牙那个。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立即去做。第二象限,重要但不急,按计划去做。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歇口气再做。第四象限,不重要不紧急(无聊的),最后再做。以前说坚决不做的,FLAG应该倒了吧,总需要做点无聊闲暇的事情来调剂生活,调整心态和身体,毕竟每个人的精力情况都不一样。

但对自己要求要高,不安于现状。特别是当想让自己变得更棒的意念很强时,目标感会非常强,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实现什么。

哈佛学生的日常是怎么样的?像LEO,每日精读3个案例,相当于近百页的日阅读量,80min不间断的每节课。他有位同学就像人肉永动机,每天睡4-5h,12点睡,5点起,锻炼2h,7点半边看新闻边吃早餐,8点半开始工作,解决清单。

好的,我知道我们为什么是普通人了,5点钟大多数我们还在温柔梦乡。

D整块时间法:

这相当于要找出自己可控制的时间,大块的拿出来耕耘,但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最好的办法是短时间内的多次轮番进行。例如上面说的番茄钟法,一次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轮番进行到完成。亲测非常高效哦。

E换脑子:

学霸说在中学做作业的时候,每25分钟换个学科,例如先25分钟英语,然后换个数学题解解,换换脑子,轻松不油腻。一直长时重复做某事的确会枯燥,要不也不会有极端的富士康事件,这是人之常情。

F碎片时间见缝插针法:

短时间少量多次,高效,注意力集中。通勤路上、如厕、等人等等不同生活场景,有心的你,偷偷地割了一扎韭菜。

G勤思法:

用脚走不通的路,用头再走一遍。思考思路,思考知识点,步骤,检查和总结。如何评估?多久评估一次?薄弱项是哪个?每天多花多少时间补习?刻意练习是否额外多几本辅导书?确保理解透彻,应用熟练。(跟下面的批评性思维相似)

H抱大腿:

闭门造车效率低主要是没人带,主动找该领域贡献大的榜样、老师、牛人前辈,准备好问题清单,请他们喝咖啡,他们熟门熟路,比自己摸石头过河要高效,我们应该继承前辈优良经验传统的基础上,再继续创造创新,而不是重新发明火车飞机。

I取舍法:

人的时间精力都有限,可以运用的资源也很有限,除了珍惜时间外,学会取舍,不能什么都要,最后什么都办不好。

克服畏难和厌学情绪,爱迪生说,去做你害怕的事情,害怕就自然消失了。相信自己,别人行,为什么自己不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同伴的力量是强大的。制定小计划,量力而行,开始迈小步,后来迈大步。一开始就制定不可能完成的计划,那么你会对这学科完全绝望。

J尊重生理,遵照艾宾浩斯曲线法:

突击大批量学习短期效果非常显著,我们每个考试人都每次屡试不爽。但是长期记忆效果不好,考完忘光光。

复习的Point:

日15min/学科,周末45min/学科,月末45min/学科,大考前复习。主要目的是攻克弱点,盲点。

不要将任务集中在截至日期前。

每天复习,每周小结,每月有总结

这样基础扎实,以旧带新的知识累加很快会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并打通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连接,加强了记忆,使运用更加熟练。


008如何克服自主学习差

自主学习好,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速度越快,生产率越高,收入水平也提高。所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提升竞争力,增加机遇,快速成长。

自主性差的原因,认知误区,环境不好,方法不正确。

自主行动的四个特点:

主动性、艰苦性、连续性、目标性。

为什么我们立下的FLAG总是倒下,要么是不够主动,要么是不能吃苦,甚至产生自怜的情绪,对自己不够狠,要么是没有一直坚持做下去,最后是没有结果导向,不咸不淡地美其名曰享受过程,最后没有结果。

自主性的动机是兴趣,千金难买我愿意。

找一切资源,有人带熟门熟路,准备好问题清单,请牛人/专家给与反馈。

制定严密的计划,时间管理,利用零碎的时间,日清单,时间表。

任何学习的过程都是模仿、练习、熟练、创造。

请打磨高效的执行力这把利刃,限时完成自主任务,不拖拉,对自己狠,决心坚定不移,不走神不懈怠,培养好习惯。

十万小时法:

在任何领域投入时间总量是1W小时,才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7500h都不行。

番茄钟法。

与世隔绝法,减少无效社交,处理烧脑任务确实需要独立完成,例如读书写作

自我奖励法,能坚持做一件事情不携带,主要根源是喜欢,擅长,有价值。

2分钟法,2分钟内能解决的,绝不拖拉。

5分钟法,开始任务前,给自己5分钟,调整自己的心态至渴望、动力、有纪律。

舒尔特法,现在不用手工做,找个APP直接玩就可以。

批判性思考与分析:

美国高校流行的方法,批判是逻辑有理性的,不同于否定,否定是非理性,混乱的。

选择相信x(什么),认为x(什么)是合理的,还有反省。我可以理解为相信科学,遵照道德律法,日省。

吾日三省吾身.......

做法:多问几个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认真仔细观察,找资料、线索做对比,最后是实践。

其实我们早在幼儿时期就学会了批判性思维,妈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很多家长开始很有耐心,后面一句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堵住了我们的嘴,从此,我们本可以成为科学家的种子,就给掐没了。哈哈哈,开个玩笑,后天还是可以继续培养这颗种子的。

OK,学霸的方法并不复杂,最可贵的是学霸有位大学英语老师的妈妈,在他小时候就帮助他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或许我们小时候没有大学老师在身边可以受到正确的指导,但在后来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乃至自我教育,都可以接触到这些,大道理我们都懂,所以社会不考智商,考情商:努力、恒心和毅力。情商是啥,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高情商只需要做到这5步》,思维工具篇可以看看这篇文章《练就高自我监控者》

祝好。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花近两周听课30节整理归纳,你只要点赞就收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