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缺失的时间意识 :一生求上进,终生被摆布

 - 时光一晃过,终误了盼头 - 

自我成长缺失的时间意识 :一生求上进,终生被摆布


一天所长,一生所长。

有人在一天的盼望中,不知不觉,便盼望了一生。

时间的长度,看不见,只当我们把一天的时间划分为24小时,时间便有了标准的长度,有了一天的默认概念,可没有时间感的人,并不会在心里形成一天有24小时的具体认识,也没有一个关于把握时间的心态。

因为没有时间感,所以在时间当中,总是处于被动的状态,随着时间,被时间按捺之下,去安排生活里的事宜,甚至毫无计划性,逢着时间做事。

可若对时间有意识,就会保持对时间的主动状态,由自己主动地牵引时间,即由自己所做的事情迎来时间,而不是在时间里把事情带进来做。不是被动等待时间来了才去做事,而是在意识中,有一个主动的自我主导,如此把握时间。

可生活中,没有时间感的状态下,人们往往会有什么样的心理独白呢?

“今天要完成作业,我等一下做。”

——有作业要完成,但是完成作业基本上需要多少时间没有打底,“等一下”是具体什么时候也没有明确。这就是一种对时间的含糊状态,很被动,就是一种“时间到了我再做事”,但是没安排具体时间的心态,是一种被时间安排的状态,而不是主动安排时间,否则,就会说明自己几点开始做作业,而且会因为确知自己做作业所需时长,给自己准备好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段。

“这次没做完,下次再完成。”

——姑且做不完,因为想着以后还有时间,这是被时间推着走的状态。被动得生活都没有了主导性,而且在意识当中,不断地把时间拖延,自以为是地认为给自己延长了时间,可真相是,自己把时间减短了。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心态,习惯于拖延时间,意识里认为这样一来就延长了做事情的时间,可是却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时间只要被消耗,就意味着这部分时间已经在你的人生总时间里被斩断,绝不会因为你往后推,而延长时间。

对时间的这种态度,就是因为总认为还有时间,还有明天,还有接下来的另外一天,一个又一个一天······毕竟人生有很多天······这种心态,不仅导致了时间的浪费,重要的是,严重影响了自己和时间的关系,关系一旦松散,人的状态也会松散。

可你知道,你的一天,就是一生的缩影,一生由一天累积,很多人都会认为一生还有很多天而不足惜,可我们没有领悟到,我们对待时间的方式,会成为习惯伴随一生。

一天如何,自己的习惯便如何,而自己则如何。关键在于,这样的每一天,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和下一个“一天”有连接,有牵绊,有瓜葛。

这一天的你,不会成为另外一天的“没事人”。

一天空白,往往就极其容易引起另外一天的空白,这样的影响力,甚至如多米诺骨牌效应那般,排山倒海······而空白一天的习性和心绪,必然会影响另外一个状态未卜的一天。

一天的自己,当然不会完全决定一生的自己,但是一天的习惯,一天的行为,一定在一生中留下烙印,嵌入往后的人生。在干扰日常精神状态中,产生蝴蝶效应,影响一生。

蝴蝶效应的振翅就是从每一个“一天”默默开始的,当你消费掉一天,你需要补偿或者扭转的地方,将会越来越多,而往后余生的难度也会一点点发酵,变得更加棘手。

你今天疯狂打游戏,成为一个游戏瘾君子,明天的你,不会和这个瘾君子无关。瘾会泛滥,而人的习性并不能说改就改,重要在于,之后的你,心态一定会受到今日所作所为的深刻影响,引起更多的心理内耗。

而你会慢慢地养成坏习惯。

好习惯的持续,会强化好习惯,坏习惯的持续,会强化坏习惯。如果你有一个好习惯,你就能改善你的生活。而你的坏习惯,会糟蹋你的生活。

重要的是,倘若你养成坏习惯,给了自己放弃和暂停的权利,时间拖滞之后,想要摆脱坏习惯,寻回拥有好习惯时的状态,就会变得很难很难。

“不要给自己理由,因为你一旦掉队了以后,你的心态会改变,很难把心态纠正过来。”

这是施一公劝谏大学生的话,同样适用于已经毕业的每一个人。毕竟,我们的人生还没有毕业。

对此,一个人如果致力于自我成长,就应该体认到对待时间的重要性,体认到自己和时间的关系,体认到一天时间对于一生的影响,体认到,时间如何在我们的意识中被消费······

时间的重要性,大家都能够明白,可更多的人,并没有形成对于自己和时间关系的更确切的认知和体悟。重要的不是时间本身,而是我们和时间的关系,我们如何对待时间,如何把握时间。

我们与时间如何,我们自己便如何。其实,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时间,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就会有什么样的时间。我们的习惯是如何,时间便如何。怠慢了时间,就是怠慢自己,怠慢人生。

人之一生,唯有每一天砌而成。如果不主动把握时间,终将被时间摆布。



在文字里获得力量的我,希望透过文字赋力量予你 

  所有的相遇,都因你而来  

 在这里,见你所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老师讲了蔡邕的意与象,力与势的内容。这里所谓的“意”就是感情,“象”就是形。力就是笔力,势就是笔势和字势。书着...
    文字在飞舞阅读 526评论 0 0
  • 【我在悦读】 书名:影响力 作者:Robert B. Cialdini 篇目:承诺和一致 收获:001每当人们做出...
    阿妮雅阅读 172评论 1 1
  • 抄课之《一棵小桃树》课堂实录 三怜 师:课文题目是“一棵小桃树”,读完文章后,能说一说这是一棵怎样的小桃树吗? 生...
    天下果盒1234阅读 4,221评论 0 2
  • 儿子问什么时候安WiFi呀? 我说:关于这件事情的发生,你该负什么责任呢? 儿子:没有错,我又没什么错。宿舍的人,...
    兔子的幸福生活阅读 25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