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面试掌握这些,进入BAT不是梦!

首先,五年左右,应该算高级开发工程师,大部分面试不用去做题,背string和stringbuilder区别的,几乎都是底层和远离,分布式等。虽然一个程序员,在工作中大部分还是写流水代码,增删查改。

1 JVM

这个大公司基本都会问,内存模型,GC,jvm都有哪些区域?栈桢存了什么?

常用垃圾回收器哪些,特点?jvm性能调优,这些从周志明的jvm特性那本书基本都有答案,一个高级程序员必读,出去面试,至少得读两遍,理解,不是死记硬背,面试官会问的很细,你如果死记硬背,人家随便一问,你就跪。

2 线程池

这个基本必考,高级程序员不会问你启动线程哪几种方式,都是高并发场景。比如四种线程池,都在那哪几种场景使用的多。线程池的几个重要参数哪些,这些重要参数,在不同线程池下比较。高并发下阻塞队列用哪个,我记得是大众点评问我的,用linkblockqueue还是arrayblockqueue,我当时候说,后者吧,队列添加任务快,基于列表,人家说错了,前者,array是连续的,回收的快,这些都是细节。剩下的就是阻塞队列拒绝策略。默认都是拒绝,有个面试官问我,假如阻塞队列满了,请求拒绝,但是这些请求是重要的,怎么办?这种情况实际开发中会遇到,每个系统总有个峰值,达到峰值,系统可能处理不了,他说,这个时候先把所有请求落数据库,或者mq,后面处理,真实场景会遇到,可能之前你没遇到,但是面试官会问这些,觉得你有没有思考的能力。线程池,tomcat默认就有线程池,会问到调优,所有系统基本离不开吧。

3 锁

这个也是必考,虽然开发中有时候不用,基本会问,syncnizched关键字,作用,类锁,对象锁,方法锁区别?

静态方法加锁,两线程会互斥吗,非静态方法,加锁,会互斥吗?这个比较简单。这个关键字,内置对象锁,jvm创建对象后,会在对象的对象头,存着。然后和lock锁区别,这个如果你去背,可能不理解,我是这么理解的,假如有个厕所,很多人想去上,假如是sync锁,所有人会不定时去敲门,厕所有人吗,非常耗性能,CPU切换,但是lock锁,相当于加了个管理员,举着个牌子,进去一个人,排着写着有人,剩下的看到,就不会去敲门了,人走了,把牌子改下,Java,是基于volitale关键字,通过aqs保证,还有sync阻塞的,比如有个人在厕所玩手机,sync只能等。释放锁,但是lock,可以中断,或其他操作。问的深的会问锁优化之类的,虽然。开发基本用不到,但是你想拿高薪,必须要会。另外,数据库的锁会问。表锁。lock的读锁,写锁,怎么用。原理。这块必须深入理解。不然只能被虐。

4 缓存

这个基本必考,redis,问的问题挺多,es可能会问,分布式系统,redis的唯一ID能做什么?新数据来了,是先存数据库还是redis,过期策略,什么时候用redis做缓存,什么时候用做数据库,和es,mongo,区别。这个只是个缓存,稍微看下,不会问的很深。

5 MQ

消息中间价,分布式系统基本使用,原理,哪几个组成部分,kafka和rabbitmq,区别?

如何保证消息不丢失。基于哪种协议?他的好处?你的项目怎么使用它的。点对点,订阅发布,区别,你的理解。

6 分布式

分布式是啥。一个服务器问题造成血崩怎么办,四层负载均衡和七层区别,说下用过哪些RPC框架。dubbo基于哪些协议,服务如何注册,如何被发现?这个基本都考些,当然,也不要求你都精通,大致原理懂就好。

7 spring

bean的生命周期,spring得核心,spring的代理模式,动态代理,第三方cglib代理哪些场景使用,spring用了哪些设计模式。

spring的事务,传播行为。哪些常用注解?

8 springmvc

原理,常用注解。和struts区别,这个也要花点时间准备。

9 集合

这个必考,重要重要重要,说三遍。哪些常用集合,几种集合,区别,比如ArrayList和linklist区别,性能,这个是基础,问的最多,最多,最多,hashmap,concurrentHashmap,JDK7和JDK8concurrentHashmap区别,实现,原理,两种JDK的size() 方法怎么实现?这个最好把源码看几遍,什么初始化,扩容,底层为什么要用数组加链表加红黑树,什么是红黑树,这个大部分公司必考,看你能力。

10 数据库

索引,必考,基于b+树,唯一索引,普通索引,联合索引,join是否让索引失效,联合索引的最左原则,两个字段加了联合索引,两个一起用,或者第一个字段,查询,都不会实现,用右边的字段,失效,等等。有的会让你手写SQL,数据库引擎,myisam和innoDB区别,基本不会问别的。

11 同步io阻塞io

nio bio aio 区别,用法,b阿里和爱奇艺都问了。

12 其他

其他问的不多,上面基本全了,性能优化。系统稳定性。问之前的项目。

如果你依然在编程的世界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规划,可以加入高级程序员群:647355916 里面可以与大神一起交流并走出迷茫。小白可进群免费领取学习资料,看看前辈们是如何在编程的世界里傲然前行。

要关注技术前沿。不管做任何工作,如果只顾着低头做事,而不晓得抬头看天。那么不管做多久,自身的水平总是停留在毕业时的水平;如果基础又忘记了太多,那还不如毕业生。 关注技术前沿,并不是要求跟进每一个新技术,而只需关注目前主流媒体经常宣传的一些新技术、新思想。关注这些技术前沿的动向,并能将他们与自己从事的工作联系起来作一些深入思考,那么这是向面试官宣扬你的学习能力的一种好办法。

最后一句小公司比较看重知识的广度,大公司更看重知识的深度。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合适的选择,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提升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英语应该怎么学—— 这第一篇文章,从一个很简单的内容入手,咱们来看看,有单词和语法框架的支撑,我们能否把英语表达地...
    Annie_Baby阅读 210评论 0 0
  • 今天的关键词就是忐忑。几件事情都让我饱尝忐忑的感觉。 上午要去公共资源中心去开标。这个标确实有诸多问题,但又不得不...
    真冉阅读 290评论 0 1
  • 每当我放学回家过马路时,都会发现许多人在乱穿马路闯红灯,可不文明啦,更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啊! 我假设如果我是一个红灯...
    峰少帅阅读 30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