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依赖者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重度网购依赖者,除掉房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开销都是走的网购渠道,大到家电数码,小到衣服水果蔬菜。对我来说,每年除了春节,最大的两个节日应该就非618和双11莫属了。从段位上来说,我的京东苏宁淘宝的消费级别都早已远远超过平均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资还离这个行业的平均值很遥远。

是的,我刚刚过了一个盛大的节日,节(劫)后余生,倍感庆幸,来聊聊网购那些事。

618的那晚,我失眠了,想的最多的不是儿女情长,不是热点新闻,不是网络撕叉,而是我到底应该买点嘛。买衣服?刚发了誓,减肥不成功,绝不买衣服。买家电数码?手机电脑都还没到退休的日子。买家电?电磁炉热水壶吹风机都还好得很。买日用品?抽纸卷纸洗衣粉洗衣皂上次囤的现在库存还处于溢出状态。于是我凌晨不睡,刷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买了两包小龙虾。好不容易睡着了,早上醒来,我又赶紧去买了两个T恤,一双拖鞋,若干茶叶and so on.而让我伤心的是,我心心念念想买的西瓜,居然涨了。

有一个案例分享,Y是我一朋友,他前几天想买两件东西送给分处两地的两个亲戚,因为知道我是一网购狂魔,所以就发来链接让我看看质量怎么样。我没有看产品细节,却一眼看到这个商品在参加买三免一的活动。跟他一说,他立马说,那划算呀。听到这句话,我就知道坏了。于是Y和我花了一天时间研究买三免一的活动产品里面还有啥是可以买的,然后结果是没有。最终Y决定买三件,由于分别下单不能参与活动,只能一次下单买三件,于是Y决定地址写自己的,再把其中两件分别寄出去。。。网购套路深,不知who能玩过who。

写到这,我突然反应过来,这期的主题原本不是要写尬买,而是要探秘网购套路。好吧,我们回到主题。促销形式大致分为三类,满减满券,买多免一(多折),0元购。

满减满券

所谓满减满券,是指达到某个金额可以使用优惠券或者减价,这种大家应该都有收到过,199-100,99-50的大弹窗出来,很有诱惑力有木有。然而事实是,他们这种一般是分区的,比如纸品,要参加活动,你必须买够他们的金额,要是真是达到99活199还好,但其实这些活动都是经过周密计算的,你想参加199-100的活动,但你要买的两个东西都是99,总额是198,还差1块钱,而活动产品没有1块的,这个时候真的就要面对灵魂的拷问了。就算你成功参加了活动,你很有可能买到一堆同类产品,如果你家空间很大还好,像我这种城市蜗居者,这种促销就是种折磨。

买多免一(多折)

买多免一,顾名思义就是买多件,其中一件(通常是价格最低一件)免费,这个的核心点在于因为免得是最便宜的一件,为了最大程度的享受活动优惠,购买者在选购的时候,会选择购买价格相对差别不大的商品。比如你原本只想买一条裤子两双袜子,然而裤子200,袜子20,如果参加活动店家买三免一的活动,买一条裤子加两双袜子,价格是200+20*2-20=220。活动才减20。不划算有木有。所以为了划算,你最后可能买了三条裤子(也有可能是外套),三双袜子,共计花费为200*3-200+20*3-20=440。是的,你真的是最大程度的享受了活动优惠,但是你的最终消费是你计划消费的2倍或者N倍。当你为省了一大笔钱欣喜不已的时候,是否还记得,你原本只需要一条裤子两双袜子。。。

多买多折其实跟买多免一差不多,常有的折扣是两件9折,三件8折,四件7折。。一般到7折就算力度比较大了,偶尔也会有两件五折的神活动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会先提价)。这个比较好的是,你可能不必太多考虑每件产品的价格,但为了获得大的活动力度,需要以数量取胜。

0元购

很多网站会推送店周庆,免费领的信息,如果领的商品是小件物品,会要求你付邮费,而且邮费基本和商品的价格持平,如果是比较不错的商品,那往往有带有门槛,比如要求你必须买满指定金额。我曾经为了领了一个拖把,硬是在没啥需求的时候在某家居商城买了79的东西,为了领一个抱枕,在某个网站上逛了两个小时,最后硬买了99.

其实,0元购的本质就是赠品,商家改换逻辑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购买欲由按需购买,变成了为了购买而购买。如果说前两种形式还是对你的购买需求进行引导和扩张,那么0元购就是在制造你的购买需求。

实际操作中,他们除了改头换面之外,还会以组合的形式出现。

随着一些推广网站(微博自媒体)的出现,大额优惠券的模式也大放异彩,这里的优惠券真的大到离谱的程度,我曾经在网上买了两个盘子,标价34.9,最后14.9成交,不是靠砍价,而是我领到了一张20的优惠券。这并不能说明我赚了大便宜,这个盘子根本不值34.9,至于值不值14.9得靠运气。但是没有这20的优惠券,我这种只会深度黑暗料理的家伙肯定不会买,可是有了券,我还是秉承着成为中华小当家的愿景下了单,当然从年龄角度分析,成为小当家已经没可能。

下面说说展现方式,其实主要还是分为两类(我也不知道我为啥这么喜欢分类),一类是购物类,一类是推广类。之所以没有说网站,是因为形式是很多的,除了网站网页的形式,还有微商城,公众号,微博达人等。

先说第一类,估计大家都是京东和淘宝的常客,可以跳过不表,只补充一点,天猫超市的零食和水果是很不错的,零食会周期性的开展满199-100,99-50,188-100的活动,虽然有调价,总体还是不错的,生鲜和牛奶会采用隔热泡沫包装,且会放置两到三袋冰袋。还有就是买满88,收到货后会有一次翻牌机会,你可以获得以一分钱的价格买到两到三件商品,但是要想拿到手,请继续下单。啊,还要再补充一点的是,京东目前有三个端,PC,移动和微商城。这三个价格可能不一样,一般来说移动端和微信端的价格会偏低一点。

想要推荐一下的是苏宁易购和网易严选,苏宁有实体店,价格基本和京东持平,如果你比较喜欢实体店,可以试试苏宁的自提。苏宁偶尔会搞五折活动,范围涉及旅行用品家居用品等等,还是很给力的。虽然苏宁的总体销量比不上京东,但口碑比东哥要好很多。插播一句,他们的少东家喜欢足球,长得也很帅哪。

网易严选是网易旗下的一家网站,口号是只做精品,他们的商品物流全部走顺丰,质量真的很好。而且有在卖丁磊养的黑猪,恩,黑猪肉脯。需要提醒一点的是,优选是有首单优惠的,门槛比较低,注册邮箱,手机号绑定一下就可以领到免单券和首单减15的券,这里的免单券不是整单免,而是指定的几种商品选一件免单。优选刷首单是比较简单的,如果你有多个手机号,那么多注册几次就可以了。如果你没有那么多号,也没关系,只需要注册邮箱,然后登录优选。领券会提示绑定手机号,其实不绑定也没关系,只需要等几天,网易会自己把券发到你的账户里。如果你还是觉得麻烦,可以去淘宝找优选代下单的店家,大部分可以做到以8.5折帮你下单。

关于手机号的问题,阿里有一个软件叫阿里小号,你下载之后用淘宝账号登录,然后买小号就可以了,这个软件会帮你生成虚拟手机号,你可以收到虚拟手机号的短信和电话。这样你可以注册多个账号了。之前的门槛是比较低的,登录即可使用,目前好像已经需要身份校验了。

第二类推广类,推广≠广告,目前常有的有返利和优惠券形式。所谓返利就是你从推广网站的链接进入购物页面,他们会按照一定的比例把你的购物金额返还给你。做的比较好的有一淘网和返利网(其他的我不知道,请不要打我,我没有市场调研过)。一般的返还比例是比较低的,但积少成多,时间长了冲个话费还是够的。除掉常规返利,还有一种叫做超级返,返还比例非常大,程度可以参考大额优惠券。除了这类网站,你只需要在微博上搜索白菜,就可以找到一堆微博达人,他们的模式就是以发放大额优惠券的方式进行消费引流。

那么如何反套路。

建议一:工具。

关于价格浮动的问题,有一个插件叫惠惠助手,装好之后,你可以看到商品的价格走势信息,618和双11的活动价,是真的可以省一些钱的,但是很有可能省下来的就又被套进去了。


建议二:大杀器

大写加粗的 克制。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