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内的 IFTTT 产品都死了?

ifttt

虽然网上已经有不少 IFTTT 的相关文章,但开始之前还是要简单提一下,文章虽多,但我还没发现有哪篇文章介绍 IFTTT 的发音,这个产品的发音是 "ift", 而不是 I-F-T-T-T.

IFTTT 是 if this then that 的首字母缩写,这是一种基于网络的自动化服务。学过编程的人都特别容易理解,翻译成中文其实也挺好懂,「如果...那么」,「如果...就」...

有几个概念需要解释一下,this 表示触发器(trigger),指某种网络服务,比如天气、地理位置、微博;that 则代表执行接下来的动作(action)。所有的触发器和动作都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可以理解为 App,他们存在于频道里 (channels)。用户完成以上的所有的动作则被称为流程 (recipe)。下面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

IFTTT - Create Recipelast

IFTTT 创建于 2010 年 12 月,2011 年就已经有很多国内团队开始模仿,可惜截止 2013 年,以下所有的产品都已经停止运营。IFTTT 虽然没有像 ins , snapchat, uber 这些现象级的公司那般大火,发展的也还可以,在官网上可以发现,收纳的频道已经从最初的 10 几个扩展到如今的 180 来个,几乎囊括了最受欢迎的互联网产品。

如果是 http://www.ruguoshi.com/
如果云 http://www.ruguoyun.com/
如果就 http://www.ruguojiu.com/
如果说 http://www.ruguoshuo.com
假设就 http://www.jiashejiu.com/
一旦就 http://yidanjiu.com/

对于这样一款超酷的产品,为什么国内的 copycat 都死掉了?按理说,活下来一款产品应该不难。稍微琢磨一下就不难发现,在墙内这块奇葩盛开的大地,目前还没有培育这种产品的土壤,包括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用户,都不满足。

首先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来说,180 多个频道里只有一个中国应用,新浪微博,可想而知国内应用的 API 接口设计的是有多么糟糕。细细体会,其实也并不是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做不好 API(你看微博都做到了) ,而是国内企业与生俱来的平台思维,诶,我干嘛要提供接口哇,你把你的服务接到我的平台里就好了,诺,大家都是这么想的。

很多时候国内的互联网从业者并没有开放、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大家都只剩怎么快速赚大钱的互联网思维了。

再来说用户。对于这么一款超他妈酷的应用,却是有天然的门槛。别看国内的互联网业务风风火火,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人口数量带来的红利。现实来说,目前仍处于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这种需要网民智商的应用注定不会有太多人用。

智能手机用户虽然不少,但很大部分只是从原来的打电话、发短信变成了打电话、发微信/QQ, 顺便玩一下手游,个人生活的信息化程度相当之低。在查看 Alexa 之后更是应证了这点。

顺便还发现个有趣的数据,印度的全球访问量竟然排在第二位,中国压根没上前 5 。可见阿三的个人信息化程度之高,已不是你国人民可以嘲笑的了。

当然坊间还流传着这样的传闻:

if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都能良好的开放 API & 网民质量提升
then
IFTTT 产品大量出现
else
腾讯粑粑轻松收割

想想还真是地狱级难度的产品呢。

KickTech.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