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日更第十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今天坐在我的书架前,一边喝茶一边欣赏着自己的藏书,它们构成个人知识的一部分,同时它们也给我带来乐趣。从小学以来到今天的三十多年,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而且广泛涉猎各个学科的知识,自以为没有什么东西是不知道的。但面对这个世界,我发现自己什么似乎都不知道。要寻找各个方面的专家,你要去找《在行》;要得到各个专业的知识,你要去找《得到》。你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既可以购买,又可以订购;一个人可以既是是知识的购买者,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又可以是知识的生产者。许多年之前我们在谈论知识大爆炸,害怕我们适应不了这种形势,其实它已经悄悄来到我们的身边。漫世界都是钞票在飞,满世界都是知识在飞。全球正在成为一个聪明的大脑,如果你不能成为他的一个细胞,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生产者。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需求知识,也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知识大爆炸。这个时代把观念强行灌输进每一个人的大脑,这个时代每时每刻都在用知识创造奇迹,看看我们的身边,情况难道不是这样吗?谁也没有想到知识大爆炸来得这样猛烈,而且以这样的方式来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子书的出现其实是一种预示,那就是:未来书籍的生命都会很短,越来越没有必要印成纸质书,白白浪费大量的资源。如果确实喜欢读书的感觉,可以向公司进行订制,一般市面上大规模的销售纸质书籍可能都会不存在了。一种东西一旦成为普遍的需要,他就不可能昂贵,未来知识的生产和消费都将不再神秘,成本也将大幅度降低。当然这是对于普通的知识来说,特殊的知识价值仍然是特殊的。

许多年来,我们脑海里根深蒂固的观念,生产知识是少数专家的事,普通人只会也只能做知识的消费者,等待专家提供知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现代社会提出的问题太多,专家太少,无法也不能解答这个时代的问题,越来越需要加强知识的生产。信息化刚好为这种要求提供了手段,于是知识缺乏的危机解除了,知识“大爆炸”了。

刚开始我听到知识大爆炸这个词,包括很多人听到这个词,首先感到的是一种压力。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的,商品社会的一个前提是,每个人都具有所有商品的知识。然而,每个人要具有所有商品的知识,这是一个不现实的问题,也是难以达到的目标。每个人只能掌握一部分商品的知识,因而在商品交换中存在不等价的交换。知识大爆炸,我们的第一感觉是普通人需要掌握的知识增多。然而事实和我们理解的大相径庭。

知识的爆炸只是生产知识的人多了,生产知识的多了,知识的更新速度快了,因而看起来“爆炸”了。

到今天,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也已经过时了,准确地说,“知识就是财富。”一切交易都围绕知识展开,所有的财富都围绕知识分配,不能参与这个交易的过程,我们只能望财兴叹。通过知识获取财富,应该是每个人的基本技能。因此未来教育的任务,应该是如何培养合格的知识生产者,而不只是知识消费者。我们今天大多数人培养出来都是知识消费者,极少有人意识到每个人都要是知识生产者。既要学会消费知识,更要学会生产知识。知识藏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知识需要每个人主动去发现和生产。

不但如此,我们不但要能够生产知识,还要成为知识商人,就是任何人都需要和会进行知识的交换。我们消费知识,我们生产知识,知识是一种纯粹的商品,因而能够进行交换。但是,我们如何从中发现价值,赚取价值,这是商人需要做的事情。

早在上百年前就有人说过,学问者,天下之公器也。现在学问确实成了天下的公器。但学问越来越多,学问走出了高墙大院,学问走向我们每一个人。知识,是新时代每个人需要掌握的劳动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老师,想了想依然觉得有必要重申一下今天下午我想表达的重点,今天从早到晚看完咱们的期中展示,用孩子们的话说:很震撼...
    爱己及人阅读 257评论 0 0
  • 《记事本圆梦计划》,群中有位朋友推荐这本书,还推送了这本书的电子档链接,喜欢用本子记录,有些好奇,于是打开来看,顺...
    走向阳光的自己阅读 289评论 1 2
  • 以拉勾年度雇主为题的广告策划案
    riddle汪汪阅读 507评论 0 2
  • 在出发去苏州之前,不知道光研的群里有多少小伙伴是知道我的。记得兔儿曾经为我写过一期专访,把我写的像小仙女一般...
    Ting的小小世界阅读 847评论 10 6
  • 火车上,前排两个小女孩叽叽咋咋聊不完的天。停车间隙,我从自己思绪中抽离,发现是两对去京城游玩的母女、两个小女孩从小...
    树上的毛毛虫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