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练习“控制”演讲恐惧

图片1.png

我们国家的教育中,听有“朗读”和“听写”,但不是演讲,所以我们不会演讲是正常现象,关于演讲紧张,我们先做如下认知。

1、我们需要做的是“控制”紧张情绪,而不是“克服”紧张情绪,紧张是与生俱来,无法克服的。

2、适当的紧张,有助于演讲的情绪,比如运动员在上场前都会让自己兴奋,适度紧张起来。

3、“关注你想要,并非你恐惧”,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完成演讲,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害怕上。

4、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指导,取得正确的方法加以练习。如果方法不正确,练习的越多,错的越远。

5、正确的方法+反复练习=自信,无它,唯手熟尔。演讲属于技能,是无法通过听(讲解)和看(别人)学会的,只有无数次亲自“练”才能掌握。

下面是培训师具体的训练方法(如果能看懂,也可以用于自我训练)。

一、上台前,消除紧张的有效运动:

1、用力搓双手10下。

2、用搓热的双手,从下向上搓10下脸颊,边对自己说“微笑”10次。

3、双手像摘手套一样,每个手指按摩一次,边说“摘下紧张情绪”。

4、甩手10下,问学员“现在紧张情绪跑到哪去了?”

5、自答“甩到裤子上了,那怎么办?,原地跳10次”。

这是什么缓解紧张的方法?就是运动法+心理暗示

二、上台时:快速迈大步上台,速度要比平时快1/3,这表示“我不害怕讲台”。如果学员上台的速度过慢,要请学员下台,回去,反复练习几次,养成快速上台的习惯。下台要保持和平时一样的步速就可以了。

三、演讲练习分成两个方面说,就是“内容”和“形式”,“内容”和“形式”的练习都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

1、第一个练习:“上台发言的基本4句话”:问候、自我介绍、表明来意、结束语。

参考话述:

a、大家好!

b、我是XXX

c、我来……(为大家分享某某话题)

d、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在这个阶段,不需要准备更多内容,就是刚才那几句话,会说就行。

同时要训练“形式”,上台速度,上台站稳后三秒再开口,“站稳不晃、看着观众、面带微笑”,敢于上台就成功50%了,能做到以上几点就成功80%了。

2、第二个练习:“一分钟自我介绍”,同样是限定内容,给予练习框架,基于上一部分的内容。内容包括:

a、我的姓名……(5秒,约20个字)

b、我的家……(10秒,约40个字)可以介绍家乡或家庭

c、我的爱好……(10秒,约40个字)

d、我最难忘的一件事……(30秒,约120个字)

e、我的理想……(5秒,约20个字)

为什么先从“一分钟自我介绍”开始练习?因为这个是自己最熟悉的话题,刚才说过练习演讲要“先易后难”。

此时,不需要练习任何手势,只需要把双手自然下垂,想像用中指和无名指的指缝夹着裤线。这个时候自己感觉非常不舒服,其实台下的人看着你是很自然的。

与“手势”和“走动”练习相比较,控制自己的身体停下来更难。

从以上“一分钟自我介绍”的内容可知,“故事”才是演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不是空洞的理论和口号。

初学者,先不需要把故事讲的多好,先能把故事讲完整就是这个阶段的练习目标,包括: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

在这个阶段,需要练习语速,一分钟控制在240个字左右。用字数和速度,控制演讲时间,精确到55秒到60秒完成这个练习为合格。

3、“站稳不晃、看着观众、面带微笑”动作练习方法:

关于“站稳不晃”培训师先要给出站位范围,即“左右站中间,前后站在黄金分割点”,培训师可以先在地面画一个圈,让学员每次上台先练习定点站位。

“看着观众”有些人说是通过“把观众当白菜”,多看熟悉的人,虚视观众头顶来解决的。实际练习的时候,我们需要学员先练习看着所有人,正视观众的目光。练习的方法就是练习看着观众,顺时针,一个目光一个目光的对视练习,确认对方看到自己的眼睛了,就点点头,换下一个听众练习目光对视。同时对观众学员的目光也是一个练习的过程。

等演讲者适应一对一“点视”观众眼睛了,再增加一分钟演讲中,观众中要随机展示几个数字,需要演讲者记住。这个练习的意义是看着观众,并且初步练习互动了。不能光顾着讲自己的内容,也要注意观众的动态,这是未来做讲师的基本功。

“面带微笑”可以请多个小组的学员上台一起面对观众练习微笑,或者1对1的练习微笑。

4、“一分钟演讲练习”:有了以上的基本功,我们开始向演讲挑战了。演讲也是有准备的,同一个话题要练习“1分钟演讲、3分钟演讲、5分钟演讲”,初学者不要以为练习的话题越多越好,其实一个话题讲透了其它话题都更容易上手。

到3分钟演讲再加入手势、语音、语调,5分钟演讲再加入互动和走动,所有的练习都不要急,一步一步来。

无论是几分钟的演讲,记住上台了就一定要脱稿,而不是背诵。

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录像和回放,练习演讲者自己看,按培训师指导的标准来检验自己的动作。

刚才讲的这些内容,都是基本功,但别拿基本功不当干粮。

基本功学会后,再练习更高级的比如“控场互动”和“演讲风格”。

对于这些内容,只有极少数人是天生就会,但是大多数人都是需要后天训练才能达成的。

如果看了这些,感觉还是不知道从何入手,请联系我,免费指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