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宜施展

今日小暑,宜施展

作者:远心

伏虎寺


        “今日小暑,宜施展”。

        喜欢这句话,多好!小暑,小热,“食新”,新稻谷碾成米做饭,尝新。施展,不一定胜负,只需要去施,去展。愿你施展宏图,不忘初心。

        在“牧歌的草原”公众号,看到内蒙古诗人诗历,选了一张我穿着蒙古坎肩的照片截图,一首《空心蛇》放在一旁。没有分段,读起来费劲,我找出全诗:


空心蛇

我在空中

几十条铁轨从身下穿过大地


一条潜伏的铁皮蛇

突然蹿出,绿眼睛,盯着我

弯曲,转向,尾巴摇摆

呼啸奔去 


灰色旋风猛然卷起

伸进窗口,掏空我

地铁站上空唯一的夜


俯视交错的铁轨

两只眼睛分别挂在两条交汇的蛇身

一次相对

永远分离


最后一班地铁嘶鸣而来

从头到脚横穿肉身


我躺在铁轨上,入梦

变成一条空心蛇

向两个永远相反的方向

无限延伸


2013.11.18,初稿写于上海

2017.4.26,修改于北京


        想起这首诗经历的路。

        2013年11月18日,在上海。我和师姐张丽华、三位山东籍师兄,中午在苏州,拜见博士导师王英志先生和师母,相谈甚欢。下午我们坐纪锐利大师兄的车到上海,已是傍晚,在一处地铁站下了车。

      平时手机订酒店还是很准确的,那天却失了手,原定的168莫泰没定上,又随便定了一个离得近的168。姐妹二人拖着行李,坐地铁到了那家店。果然就在地铁旁。此时聚会的兴奋过后,两人都已疲惫。上了楼,大概八九层以上。

        师姐睡得酣然。我躺下睡不着,到了窗口,往下望。大地上数十条铁轨,向两边延伸,地铁如长蛇,时而轰鸣穿过。我脑袋里光芒闪耀,这简直就是电影里的镜头。意识跳脱出来,这不是普通的一夜,或许是人生唯一的一次,住在如此多的铁轨的上空。这是象征的夜。我拍照,遥望,一边听着师姐安静呼吸。


        躺在床上手机写诗。初稿写完,修改,也不知道写出了什么,睡不着,看着窗外,一片空明。

        这首诗写完后一直修改。不久后到北京798艺术区,还和友人反复讨论。那象征的一夜,如何在诗中呈现,感受到的,如何表现出来,成了难题。我一度认为完了,改坏了,不能看了。

        直到2017年,整理这首诗,和别的诗组成一组,投稿到《草原》发出,题名《心中的猛虎》。那条空心蛇,也是猛虎的一个化身。

        峨眉山脚下有“伏虎寺”,2018年,我一个人静静地拜过。伏虎寺红色大殿,在很多老版武侠片里出现,是比武论道的武林道场。与伏虎寺遥遥相对,地势更高的“降龙寺”,已更名“善觉寺”。


      大概伏虎降龙之后,人方能自觉。自悟才能成佛。

        一个人走在丛林湿漉漉的小道上,台阶宛然有水,长长的静静的登山路。善觉寺有很多老尼姑,目前大概是尼姑庵,安静度日。她们的步态、坐态安详,灰色、黄色僧衣,好像已经过了数十年。有点破败的大寺大殿,咯吱作响的木头栈道,我一度恍惚。突然觉得离开人世的姥姥,或许也在那样一个地方,坐着,走着,剥菜,洗衣。我偶尔闯入,路过她身边,也已不能相认。她离世出世,其实就在那里。


      空相,在实相中;实相,也是空相。一个人心中的猛虎,也是所有人心中的猛虎。

        2020年小暑,回望那些历程,就像隔了好几辈子。那个写诗的夜晚,那条降龙伏虎的山路。

        山路崎岖幽静,一个男生的背影在前面时隐时现。他穿着蓝色运动衣。仿佛是直线上升,坡道陡峭,我提着膝盖,闷热地呼吸,虫鸣如扑。走到善觉寺门口,一片平坦安宁的空地。再找那个在前面引路的人,茫然四顾,不见踪影。

        我当时就想,那或许是一个孤独行旅中的幻象。

2020年7月6日,晨写于呼和浩特草原部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