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凡世尘埃的这里:香港塔门岛

说起香港可以一日游的地方确实不少,很多离岛环境都很好,而且政府规划得也不错,成为了一个个类似周末或者短期休闲的地方,比如大屿山、南丫岛、梅窝……等等。

这次我们推荐的是一个并不太知名的岛,叫塔门岛,由于位置太偏,而且轮渡不多,所以去的人挺少,也因此,过去以后真正体会到人少而舒爽的美丽离岛风光。

我去塔门岛是2016年国庆的一天,当天天气并不是特别好,多云,云层还蛮厚,压得低低的,碧海蓝天是很难体会到了。但是这样的天气,却十分凉爽,走在山野之间有小风吹过之舒爽而无烈日当头之酷热,很是惬意。

【我的来去行程】

大清早8点从深圳出发,12点过才抵达塔门岛,这里实在交通太不方便,需要转几次车与船。

去程:深圳福田口岸出关——搭乘东铁线到九龙塘——转观塘线(调景岭方向)到钻石山——出地铁搭乘92路巴士到西贡总站——转94路到黄石码头——搭船到塔门岛。

返程:塔门岛搭船到黄石码头——搭94路巴士到西贡码头——转99路到沙田——转东铁线到福田口岸

刻意找了两条不同的路线对比时间,去程是最曲折最耗时间的。也可见要去一趟塔门岛,需要多少时间在路上。

还有一条路线转折较少,但由于轮船航班太少,必须大清早6点左右出门才有可能赶得上,索性放弃了。(具体交通行程见文末)

【饿着肚子的岛上之行】

去过好几个香港的离岛,跟菜菜还在梅窝住过两日,大多都是海上的一个小岛或者半岛,都不大,半天或者一天足够逛完。由于去的几个岛都是香港比较热门的,比如大屿山之类的,所以都会有一些餐饮啊海货啊之类的店铺,有的岛还会有专门的美食街,供大家逛累了吃吃喝喝,以至于我对香港离岛的概念就有了定式。

所以我并没有准备太多吃的,只在背包里放了一瓶水和两包苏打饼干以防“意外”,心里想的还是到了岛上找家店随便吃点喝店本地特色小吃也是可以的。

20港币,搭乘私人小艇(官方轮渡中午休班,下午2点才开始)到岛上的小码头,远远看去海边半山有很多房子,放下心来,觉得虽然是饿了但可以优先找吃的再慢慢逛。没想到!一路走上去总共只有两家小餐馆,店里游客不多,但店主却不知为何忙得不可开交,颇有些脚不沾地的势头,对我说一下子是没有饭啦,忙不过来,愿意等就等大概半小时以后才能有饭吃……

想着自己包包里的水和饼干,扭头出门,索性不吃了。

鸟上虽小,却有很清晰很方便的路线指引,香港在这一方面确实做得很好,哪怕一个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甚至没几个人可问路,也有周到的指引路牌,保证你不会迷路。

沿着指引边吃饼干边走,岛上的住家确实很少,没走几步,经过一个天后宫,再往前走就只见山野石树,不见屋舍踪影了。

高高低低地走了一小截山路,爬一个矮坡,眼前一片大海,霍然开朗。高高低低的草坪在海水之前起伏着,有零星的帐篷树立其中,几头散养的牛或趴或站地慵懒着。

发了一会呆,右侧有一小径直通山顶。向来讨厌爬山的我也决定慢慢走上去,体会高处观海的观感。幸好也不高,迈着比蜗牛还缓慢的步子一级一级走上去。一边庆幸还好没太阳,一边遗憾没有阳光景色也逊色了几分。

找了一个离海最近的角落席地而坐,翻出kindle来准备安安静静地看看书,然而并不能够。所有的大自然的声音都在打搅我,海浪的翻腾,海水撞击在脚底大巨的轰鸣,海风吹拂灌木丛的细碎,小牛的低吟,小鸟的叽喳,还有不时上来打探的游客的闲聊……根本静不下心来,只能收了电子书,盯着看似平静实则汹涌的海平面发呆。已然忘记那半个小时的静坐是在想什么了,只记得虽然有各种声音的侵扰,内心却是一片宁静。

始终还是抵不住饥饿的困扰,收拾收拾准备朝山下走。一条小径沿着海边伸展开去,弯弯曲曲,头不见尾,不再像上山那边急突,似乎是给你一个从高处下来收拾自己心情的缓冲,前面路程不知道几远,请调整心态慢慢而坚定地前行。

路边有风景,有海有树,还有可以过去坐着面朝大海的椅子,虽然已经快被小牛占领。阳光时不时地露一个脸,以示他的存在,告诉你不会有雨突然降临,只需要安心地、慢慢地走就可以了。

开阔的海湾里有星星点点的帆船,据路人说是人一个小型的帆船中心,时不时会有活动,也经常会有人在这里练习。

下得山来,见远处码头缓缓驶进了大大的一艘轮渡,正是官方轮渡刚刚抵达,飞奔而去,刚刚赶上。

【再见,塔门岛】

大大小小逛了4、5个香港的离岛,几乎每一个都挺喜欢,但塔门岛应该是目前最喜欢的一个,虽然它实在很小两个钟头可以逛完,虽然它实在交通不方便去一趟得半天。

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它才会游人稀少,才会如此安静,才没有那些地方熙熙攘攘的人群,才会在这里看到别处很难见到的游人帐篷,有一些人会抽时间到这里搭帐篷来住几天,只为体验这种在香港完全无法体会到的宁静生活。

在这里完全想不到,不远处就是那个繁华程度在国际上都能名列前茅的香港。

我在想,如果我也来体验一天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会抱着电子产品过?可能会像那半小时一样,根本静不下心来玩电子产品,只能任由那些大自然的声音无休无止地“骚扰”我而无可奈何吧?!

怎么去塔门岛

塔门岛位置:差不多在香港的最东端,临近西贡东郊野公园,面积1.69平方公里。

抵岛交通:只能轮渡。从香港过去塔门岛,有两个地方可以坐船。一个是马料水码头,一个是黄石码头。

航班时间:

马料水码头:每天两趟,周末增加一趟,具体班次见下图。

黄石码头:这边的航班要多一些。具体班次见下图

票价:

码头                       周一到周五        周六/日及公众假期

黄石-塔门岛            $9.5(往返)$14(往返)

                                $6(单程)$10(单程)

马料水-塔门岛       $16(往返)$25(往返)

                                $8(单程)$12(单程)

除了渡轮外,还有私家机动小船可以在黄石码头与塔门岛之间来往,没赶上渡轮的可以搭乘这种船。20元/人,坐满一船即走,一船约20人左右。

【深圳到塔门岛】

从深圳到塔门岛的交通:建议从罗湖口岸或者福田口岸坐东铁线过去,是比较方便的。

方式一:走马料水码头

罗湖/福田口岸,乘东铁,到大学站(5站)下车,B出口出站,步行约10分钟即抵马料水码头。全程约30-40分钟。

由于马料水码头的轮流班次太少,对于离罗湖或福田口岸较远的人来说并不方便,不太推荐这一边。

方式二:走西贡到黄石码头

深圳到西贡码头有两种主要方式:

1、搭乘东铁线沙田站(7站),A出口到沙田市中心总站,乘299大巴至西贡总站(价格$9.3/人,约一小时),从西贡总站直接转94路(价格$6.8/人,约30分钟)到黄石码头。

2、搭乘东铁线到九龙塘转观塘线(调景岭方向),到钻石山C2到“荷里活广场”出口,上两段电梯后左转,穿过小巴区,到双层巴士区找到92路(价格$6.8/人,约40分钟)到西贡总站,从西贡总站直接转94路(价格$6.8/人,约30分钟)到黄石码头。

到塔门岛:

1、黄石码头渡轮,约20分钟,票价$9.5/人。

2、黄石码头私人机船,约5分钟,票价$20/人。

3、马料水码头渡轮,约90分钟,票价$8/人。

塔门岛官网:www.tapmun.h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