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干部的修炼

文\黄建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提要】

一、什么是干部?

二、为什么当干部?

三、干部需要哪些能力?

        如何修炼这些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什么是干部?

       干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更多的是一种能力的肯定,是一种责任、担当和奉献的代名词。当我们被上级组织任命或被群众推荐为某一单位或部门的干部时,我们的内心一定有喜悦之情,这种喜悦应该来自于对良好道德品质的肯定,对工作能力的认可,对诚信做人、老实做事的高度信任,而不是凌驾于别人之上的一种喜悦,否则这将是一种存在潜在危险的干部和对组织有危险的干部。

       简单地讲,干部即是干活的部门,即是职责的界定也是身份的界定。领导干部以引领、指导、监督为主要职责的干部,主任即承担主要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干部。

      人有几条命呢?我想每个人应该有三条命,一是性命,二是生命,三是使命。性命只是存乎于生死之间,生命则强调不同阶段人的成长规律和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而使命则是社会与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与担当。当一名干部,意味着自已又多了一些政治生命与使命,你的生命意义与价值更大,你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更多。

       二、为什么要当干部?

       干部有这么多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为什么要当干部?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到自我超越,可以看出最高层次就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这是任何社会或团体中共有的现象,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的,这也是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最核心的源动力。

       想要当干部是自身能力和品行的一种驱使,当我们所处的环境处于低迷状态时,我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一种困境或尴尬的局面,当我们所处的环境处于上升状态时,我们想投入到这一个大环境或大融炉中去历炼自己,让自身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寻找更大的人生舞台,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干部需要哪些能力?如何修炼这些能力?

      干部的职责决定了对干部能力的要求,当一名干部或一名好干部需要哪些能力呢?

      首先是执行力。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最终的决策者,无论是校长还是主任,我们的上面都有高一级的组织和领导,我们的下一级有我们带领的团队。执行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动所有工作和事业的保障,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和空想社会主义,这是对任何团队来说是最致命的伤害。

      执行力不是简单的干与不干的问题,完整的讲应该包涵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不讲制度的执行是无原则的表现,不讲方法的执行是莽撞的表现,不讲团结协作的执行是自我中心的表现,不讲廉洁自律的执行是做人做事底线丢失的表现。

      其次是决策力。

    有良好的决策才有良好的执行

     任何层级的干部都要对本部门工作目标与任务有一定的决策水平,就像无论盖一间小平房还是一幢大厦都需要一定的设计与规划。所以决策力是对一个干部顶层设计能力的考验,一个能够善于思考、纵观全局,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干部才能胜任本部门的工作,做好对部门工作的决策。

      在决策部门工作时应该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不越级,既不越上级也不越下级。应该做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决策,越级决策是对上级的不尊重,是对下级的不负责,最终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局面甚至失信于人。

      二是不越制度。尊重制度就是尊重规则,是建立一个民主和法制团队的核心,越过制度的决策是专制的表现,会使团队和个人管理陷入一种非常混乱的状态,也是滋生腐败,助长唯利是图风气的根源,正所谓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三是学习和沟通。决策是大事,决策的失误有时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对全局和个人都会产生非常大的伤害。这个时候把个人实践经验与他人的建设性意见结合起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你的决策可能才是科学合理、符合民心,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决策。

      第三是组织能力。

     有良好的组织能力才能有优秀的执行能力,组织的目的是为了执行,组织能力直接决定了你的执行水平。哪如何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呢?

     首先说说管理。管是刚性的,理是柔性的,刚柔并济,才能相得宜彰。靠什么来管?主要是品德、能力、制度和权威,之所把权威放在最后,因为真正权威的建立是依靠高尚的品德、出众的能力和对制度的敬畏与正确的执行,即有为才有位。理是柔性的,它有三个层次与顺序,从理清到理顺,从理顺到理活。以理代管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它需要更多的实践智慧与奉献,比如说率先垂范,就是以理代管的典型做法,因为行动是无声的命令。

     其次是协调。教育教学工作决非一人能完成的,需要更多的人协作才能完成。在完成一件工作的时候,我们需要协调哪些内容呢?

      协调工作程序。任何工作一定有轻重缓急和主次之分,工作内容一定有先后顺序和前后呼应的关系,协调工作程序是对干部对工作全局观的训练和考验。能够有效协调好工作的程序,你才能对整个事件有一个全局性的掌控,让整个工作向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

      协调工作关系。一个人想,一个人做,你只需要把自己协调好就行,协调好自己的时间、精神状态、重要的是协调好自己的三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个协调是不可小瞧的。因为很多事情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个人出了问题,才导致团队出问题。我们不仅要学会协调个人、协调他人,还要协调好团队。协调团队工作时,要处理好上级与下级关系,主管与分管的关系,分内与分外的关系。

      再次是团结,团结是一种能力,团结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在一个群体当中,人与人之间是千差万别的,团结别人需要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智慧,团结出人才,团结出成就。因为团结,才能兄弟一心,其利断金;因为包容,才能帮助别人,成就别人方能成就自己;因为团结才能集思广益,寻找到解决问题更好的方法。当然团结绝对不是做老好人,不讲原则的搞一团和气,我们要放下自己的身段,能够听得进去不同种声音,去团结真正想做事的人。

       第四是创新力。

      创新力是执行力的催化剂。

      干部只所以能够引领别人,是因为有着不断开拓与创新的能力。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永远是一成不变的思维方式,循规蹈矩的工作模式,不仅当不了一名好干部,连一名好老师都当不了。固化的工作状态和思维方式一定会造成审美疲劳,会让一个团队成为一潭死水。

      创新并不是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更多的是应用日常智慧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阻碍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如何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呢?

      一要善于思考。我们当干部不能等同于百姓,不能因为假期连自己是什么角色都忘了,惰性于思考自己的岗位职责,惰性于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喜欢或趋于过于世俗化的生活状态。就是要把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经常放在心头,否则就可能沦落为差生。

      二要善于阅读。阅读是我们积累知识,增长见识,触类旁通的一个过程,尤其是阅读经典名作,是我们借鉴前人的智慧,寻找捷径最有效的途径。阅读好书可以让自己明心静气,增长智慧和稳定心性,最终达成一个良好的人生态度。

      三要勇于躬亲实践。不实践,不喜欢实践的创新会脱离务本原则,你所有的创新缺少感召力。只有亲自带领大家去实践才能摸清事物本质的规律,才能激发创新的灵感,寻找到工作的诀窍处理问题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客的搭建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安装Node.js 安装Git 安装Hexo 安装主题 本地运行测试 注册gith...
    sjxt阅读 2,018评论 0 1
  • 人的生活有的是幸福而有的是悲惨的! 在我的记忆中,我认为这世界上有仙术,直到有一天,我才敢确定这个世界上有...
    楚雨萱阅读 1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