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部》读书随笔|信仰本身的温度,月光下最浪漫的诗意

所以,我在《无死的金刚心》中说,没有长夜哭号的历炼,便没有觉悟。这世上,不经勤勇便能成就大业者,寥寥无几。就连佛陀,也是苦行六年之后,才成就的。所以,每一个真正想要升华、想要证悟的人,都应该勇敢地面对自己灵魂中的污垢,正视自己。没有这份勇气,始终害怕面对自己不那么美好的一面,他就不可能升华。因为,人心中的欲望和习气,只有在发动时,才能被认知,要是它一直潜藏在你的潜意识里,一直不发动,你就一直没法清除它。不过,只要是心里的毛病,迟早会发动的。要是你不能认知并对治,你就会一直受到它的困扰,得不到绝对的自由。人生的苦,不是我们想逃避,就能逃避得了的。那么,为啥不在有可能改变时,面对它们,升华自己,自主命运呢?

——摘自《一个人的西部》雪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摄于2015年《拜月的孤儿》出版


一进八月,我明显的发现,天黑的早了一点。按照节气,八月七日就立秋了。在八月立秋对于岭南来讲,就如同一个遥远的神话。但是,即便是遥远的神话,立秋就是代表夏天的离去了。有时候,事物的表现不一定是真实的。高温下的节气不一定是夏天,宇宙间本来就有着自己的规则,这个规则被称之为“道”,一切都离不开“道”本身。

不是吗?难道你会因为立秋了,就立马换成秋装?就算是你为了扮潮,你的身体也不允许你穿太多。身体是最诚实的伙伴,它的好与坏,开心与否,绝不会依照你的意愿。所以,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了身体的直观感受。是的,我们必须善待我们的身体。因为,我们人生的所有幸福与梦想,甚至于修行都要依靠这个肉身。所以,我现在尽可能的早一点睡觉,尽可能的遵循宇宙间的“道”。

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我这几年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因为,在我的观察中,那些身心得病的心都是因为忽略了自己。他们没有注意自己的身体,没有关注自己的身心和灵魂。甚至在面对信仰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正视。他们根本不知道,真正的信仰是在真诚的面对了灵魂和心灵之后的一种生活方式。

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我是在梵音的唱诵里长大的。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大量的佛典故事。我在那些传承了千年的佛典里,感受着千年前佛陀的爱。在无数次供灯的时候,我总是可以在点点星火的烛台前,看到世尊一行人的背影。从几岁到十几岁,从十几岁到几十岁……在梵音的伴随下,我被时间推到了而立之年的边上。别人总想在佛陀教育中得到点什么,总想拜无数个老师,而我就是一个奇葩,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我始终认为,信仰是自己的事情,与你拜识多少个老师没有关系。我要的只是专一的往前走,认准了一个真理的往前走。老师太多了,指出来的路也多了,反而你不知道该怎么走了。我随喜一切大成就师,但他们的成就从某一种程度来讲,跟我没有关系。我敬畏他们,顶礼他们,效仿他们,然而我最终要面对的还是自己。我依旧要去修证自己的身心,完善自己的人格。所以,在三十岁之前,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且行走在这条路上,我为自己而感到幸运。

任凭这个尘世有多少浮华的风景,我都有自己的专一。当面对了自己,面对了自己的心灵时,我发现,原来世界是自己的,与你无关。我发现,当我开始关注自己的心,关注自己的灵魂时,整个人生会变得爱与诗意。这正如那皎洁的月光,一圈一圈的洒下那份洁净的爱。爱是月光下最浪漫的诗意。

那天古乐跟我说,她发现我的新闻写的一般,但随笔写的会好很多。她的这个说法我非常认同。我告诉她,我非常佩服她写新闻的功底。她笑着说,新闻不需要感情,而随笔需要感情。昨晚我写了一首诗,弟弟看后对我说,缺乏意境描写,情感很多,感情很细腻。弟弟的点评,我也非常同意。

或许,这种东西才真正的属于我。拿一种概念性的评判标准来说,它定然是有缺陷的。但我的灵魂不再害怕这种缺陷,因为它本来就有温度,本来就有爱!

——写于2018年8月4日广州帽峰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