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简友白鹭姑娘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她

简友是我自封的。我是她的粉丝,但她不是我的,说简友有点牵强,请允许我用这样的称呼。


1.

2018年10月30日你在简书上发表了文章《我不想再贩卖我的故事了》,讲了你遭受一些读者的不理解乃至恶毒,非常气愤的说:“我千不该万不该和所有人坦诚写真实的文字,谈共同的遭遇,到最后只换来对方的一句“我取关你了”,“既然这个世界没有真心合作,我也没有必要坦诚以待”。

没有猜错的话,你朋友和粉丝当中恶毒攻击的人连1%都没有。绝大多数人对你是认可鼓励友善的,为你的坚强喝彩。都希望你苦尽甘来,当然也有理解和同情。善良的人都会对别人的苦难表示同情,是善良者的本性,否则人和动物还有什么区别?当然这个世界的确有一些人渣,就像你不得不接受生活的苦难一样,我们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社会是不完美的,人渣是永远存在的。或者也可以这样说,正因为世界存在人渣,才激发我们去追求更美好的东西。我想表达的是,千万不要因为那不到1%的人渣,而将100%的世界否定,置99%的人努力而不顾。你上面两个观点显然是不对的,生气的时候这样想想也可以,冷静下来理智一点还是不能这样做。

生活当中我也见过这样的人,谈过几个朋友结果被对方欺骗,于是得出结论:“天下男人(女人)都不是好东西”,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退一万步讲,即使大多数男人(女人)都不是好东西,这样认为就对了吗?也还是错误的。如果抱着“天下男人(女人)都不是好东西”,你怎么去寻找人生的另一半?你固执的认为“天下男人(女人)都不是好东西”是不是也包括你自己,别人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认为你?大家都这样想,人类还能繁衍吗?显然这样的想法是非常荒唐的。谈过几个朋友都被骗,可以从寻找朋友的途径上找问题,也可以对某些问题加强防范意识,而不是否定一切,再也不谈对象了。也不是人家再给介绍朋友的时候,你拒绝坦诚对待,毫无疑问这将会彻底失去寻找到真正另一半的机会。你对别人不坦诚,别人怎么会对你坦诚呢?这就是你需要的结果吗?

面对复杂、凶险甚至残酷的世界,坦诚面对会受到伤害,但如果没有坦诚,肯定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我不提倡绝对的毫无防备的坦诚,而是睿智的有条件的坦诚。要想别人对你好,你必须先释放善意,这是不可妥协的前提。你付出了善意,对方也回了善意,你可以加大善意的付出,否则马上停止。也就是说,坦诚是必须的,但不要一次性全部,可以慢慢少量的多次逐步付出,直到判断对方完全值得信赖为止。就好比男女双方初次见面,拉拉手是可以的,接吻就值得商榷;过一段时间彼此感觉还不错,接吻是可以的,上床就值得商榷;又过了一段时间,彼此感觉更好了,上床也可以的,拿结婚证就值得商榷等等。要做一个聪明人,学会怎么面对复杂的世界,没有人天生就有一双慧眼。所谓的聪明人就是在不断的犯错当中寻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人。任何一个聪明人所遇到的困难和风险都不会比其他人少,他只是更善于解决问题罢了。而愚蠢的人恰恰相反,被错误伤害以后,他的办法是把全世界关闭起来,看起来错误再也伤害不了他,但幸福的大门也关闭了。一个错误他就付出了所有,这其实比任何错误的代价都大,这不是愚蠢,是什么呢?

你肯定不是一个愚蠢的人,当然不要干傻事。

2.

你70多篇文章,我基本上都看了,内心是极其震撼的。你比我儿子还要小,如果当年决定生二胎也是女孩的话,她差不多也跟你一般大。无法想象,这样的事情落在我女儿头上,心情是什么样子。毫无疑问你是坚强的了不起的令人尊敬的,这绝不是什么溢美之词,这是如假包换的内心话。不要说是一个小姑娘,即使是一个身体强壮的男孩子,崩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你没有,尽管无数次到达了崩溃的边缘,还是顽强的转身把自己拉回了正常世界,因为你非常幸运的拥有一种特殊的力量——文学。不知道这算不算上天对你的眷顾,他拿走了你很多,毕竟还给你留下了一样非常宝贵的。文学带给你美好的想象,这种美好在你苦难的时候是不可或缺的。文字也给你疗伤,无数次将你的伤口缝补上药让它愈合。写文章的时候,你是快乐的,那一刻你忘记了世界的痛苦和悲催,此时你是这个世界的主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位置,找到了属于你的快乐。文章里你是勇敢的,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恣意潇洒挥洒自如,那时候的你是有力量的,也是最坦诚的。不管多难看的照片你都敢往上放,不管多残酷的事实都可以说出来。这样的文章充满了真实的力量,也带来极大的震撼,这也是很多人喜欢你文章的原因吧?

有一天你发表了《我不想再贩卖我的故事了》,如果不是因为几个人渣刺激而是你自己真实的想法,我会非常的高兴。因为这代表你终于抬头看世界,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过去,代表你的强大代表你的成长。但可惜,这篇文章显然是受刺激以后的反应,并非一种深思熟虑。在此之后有26篇文章,基本上还在过去徘徊,包括最近刚刚的《被现实所困,落笔依然成诗》。过去的故事当然可以写,无奈困难还是可以描述。不同的是你已经24岁,不再是小孩子而是一个成人。我们知道成人看问题的角度和小孩子是不一样的,起码可以高于问题本身。比如说应该去寻找一下苦难的根源,如有可能的话,还需要为苦难的减少做点什么。描述问题只是你看到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你的思考是你的成长和积累。当然,我的要求可能有点高了。即便如此,也可以把头扭开。不管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堪的地方,总还是有值得欣赏的美丽或值得去看的地方。之前你的目标是公务员和教师,使出了吃奶的劲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包括健康)但没有成功,不是你不努力而是现实太残酷(或者叫卑鄙),曾经离你那么近又那么远,你受伤无数。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或许你成了公务员或者教师可以摆脱现实生活的压力,但这真的是你需要的吗?事实上,我并不这么认为。我小时候曾经认为,吃饱饭是人生最大的目标,现在看显然是太可笑了,因为我长大了。

我小的时候,教师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尽管工资不高社会地位不高但老百姓还是尊敬的,帽子戴的高的时候还叫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呢。但如今教师这个职业已经异化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教师已经全面堕落。网络推选中国十大无耻职业,教师赫然名列第一,斯文失尽。网民们在投票后,这样描述:教师本应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却被这花花绿绿的世界迷失了双眼,他们不务正业,办班乱收费,一双双鬼迷心窍的眼睛像贼一样盯着学生和家长的钱包。甚至比贼还可怕,贼只是偷你的钱包,而教师会让你主动掏空钱包甚至去负债,逃无可逃。你是单纯的纯洁的,我相信你理想中的老师是做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但你可能不知道,这样的老师在现实当中可能已经无法生存了。你想做一个干净的好老师,这个体制已经不能容纳你。你想干净就证明了别人的不干净,一群黑乌鸦当中有了你这么一只白乌鸦这是不可接受的。大家都黑,就不觉得怎么黑了,你来这么一对比,大家都黑的一塌糊涂,那是对所有人的伤害,结果要么你跟他们一样黑要么把你弄走,你想变得不黑不白都不行。其他的班级老师都在补课收费,你的班级不补课家长都不会放过你。说你对孩子不用心,你怎么办?不想赚黑心钱,却落个不负责任对学生不关心的黑帽子,你愿意戴吗?我说的事情可能你现在不是太明白,真的有一天你成为了教师就知道对你的价值观挑战有多大。我估计有一半的可能,你会离开这个岗位,对你只有这么多的信心。公务员在十大无耻职业中排名第三,不得不说你的追求很糊涂。你是真糊涂,不是假糊涂。社会上无官不贪,这样的情况你可能知道,但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自己要是做了官,就不会这么做,或者相信总有人不会这么做,这就是幼稚和糊涂。网友对公务员的描述是:”贪污勒索,高高在上。他们就是蛀虫,毁了国家的前程。他们就是毒蛇,不顾人民的死活。他们丑陋的嘴脸昭然若揭,完全忘记自己是人民公仆的角色,他们是骑在老百姓头上拉屎拉尿的混账王八蛋,千刀万剐他们几十万遍,也不解咱老百姓的心头之恨“。看起来老百姓对当官的恨得更凶一点,但为什么教师和医生却排名第一和第二呢?当官的只要钱但医生要钱还要命,老师要的是子孙后代的前途要的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以比起来老师更坏更可怕。你说我只是想当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不当官,干不了坏事。这是理解力有问题,官员本身就是公务员,官员以外的公务员都是为官员服务的,本质上官员以外的公务员都是官员的帮凶和走狗,这么说你明白了吗?对于公务员内部的潜规则,性侵犯,更是一般人所难以想象的。我们从贪官暴露出来的情人一堆,可以看出一二来。

自私一点的想,我也希望你这样的人能进入到教师和公务员队伍当中去。你这样的人多了虽然不能变得好起来,但起码不容易更坏。但这不是去几个人就能改变的问题,更大的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单纯的进去狡诈的出来,善良的进去恶毒的出来,诚实的进去骗子出来。那些罪大恶极的贪官,难道他们从小就是这个样子的吗?那么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坏的呢?这些问题我们稍微想一想,就会明白,背后的问题是制度。好的制度让坏人变好,恶的制度让好人变坏,从古至今无不如此。

如果理解能力高一点,看了我以上的文字,你应该庆幸自己没有考上老师和公务员。凭良心说,我有女儿就不会让她去干这两个职业,绝不会把她往火坑里推。到私营企业去打工没什么不好,在市场经济下凭本事吃饭光荣,如果你足够的聪明能干还能做老板赚大钱,成为富翁也说不定呢,这有什么不好呢?去考教师和公务员的经历告诉你,在体制面前你的努力是无效的是微不足道的,刻板僵化的体制根本不需要你的努力。而市场经济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努力是为你自己,努力就有回报,无数人的成功已经证明。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基础比你还要差,这不用我多说了。

3.

你刚刚开始新的工作,历经波澜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开始。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觉得你虽然走上了正确之路,但还不是主动寻找的结果,就好像你写《我不想再贩卖我的故事了》并不是你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的岁数比较大,同时也是旁观者,问题看的就比较清楚。把这些想法写出来,希望可能的话你重新思考一下,然后沿着这条正确的路好好的走下去,你一定会越做越好的。你学习的能力很强,你也很努力,你也有理想,更主要的你还很善良,这样的人在市场经济如果不能给一个很好的回报,那么我们还需要市场调节干什么?

文学可以实现梦想,正确的工作可以让理想照进现实,这样真的很好。

你的前途很光明,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