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麻麻手记NO.4】-『给娃一个开心的早晨』

在和很多爸爸妈妈聊天的时候,不少家长都提过,早晨家里常常鸡飞狗跳。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发生过一件事,让我感触到早晨父母多一点耐心对孩子是多么的重要。

正值我孕二胎四个月,那段时间每周四上午我都有课。而我希望送完妍,再去工作室准备,其实时间完全够。可是上周四是这期班的第一节课,有很多没来得及准备,所以,我很心急,虽然前一天晚上提前告知了妍,可是早上起床,妍看到我没像往常一样等她起床,开始哭闹,我原始脑爆发,于是那天是一个不愉快的早晨。

时间过了一周,又是一个周四,我计划着送完妍,我去买纸杯、水果、茶歇,然后再赶到工作室。前一晚依旧对妍做了提前告知,早上,我在洗手间时,妍走进来,开始哭闹,小便后不从马桶上下来,报复似地说:我就不起来,让爸爸也上不了厕所,哼!

我知道此刻妍在表达她的情绪,我接纳和等待,我说:早上还没睡醒,就要起来多难受啊,那你坐一会儿,感觉好一点了再起来。结果,只用了2分钟,妍就顺利地下来刷牙洗脸,我化妆的时候,她又去床上再赖了五分钟,然后就起来,还帮我配了今天要穿的衣服,我没有陪她吃饭,而是让她自己去吃饭,这空档,我自己准备自己的东西,我准备好,她也吃好了,我俩开开心心地出了门。

如果没有那2分钟的接纳和等待,或许我会唠叨、说教,妍会发脾气、大哭,不仅会有至少10分钟的拉锯战,可能孩子和我的一天都不会开心。

我常觉得,一日之计在于晨,给孩子一个开心的早晨是每天能够送给孩子的一份非常重要的礼物。


还有一件事情发生在几天前,那天正好是9月1日,开学第一天,我作为一个新家长,带着无比开心与期待的心情送我们家的新学生入学,到了校门口,我们互相开心地祝福和拜拜。而就在我转头要回来的时候,看到有一个短头发的女孩子,边回头边哭着跑,那种神情感觉特别的恐惧。我停下来,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结果就看到一个男人凑过来,男人走近一步,孩子就退一步,而且还边退边说,爸爸,别打我。原来,这是孩子的爸爸!

当时,我的感受非常复杂,有不忍、有担心、有难过也有遗憾,不忍心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在开学第一天就带着这样糟糕的心情上学,担心爸爸的手如果落下来孩子会如何,难过的是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懂孩子的“不乖”,孩子也并不懂我们的“爱”,遗憾的是这位爸爸并不知道和孩子还有其他的沟通方式。

我不知道孩子究竟犯了什么错,也不知道这件事情的结局如何?但我想,爸爸和孩子这天的心情一定很糟。而这糟糕的心情甚至有可能会影响他们一天的生活。


麻麻说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就曾经在他的著作中发表过一个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费斯汀格法则”,说的是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费斯汀格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丁疼爱手表,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卡斯丁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

于是二人猛烈地斗嘴起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转回家。

可是家中没人,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卡斯丁钥匙留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要钥匙。

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

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卡斯丁已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卡斯丁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个事例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

都是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导致了这一天成为“闹心的一天”。

试想,卡斯丁在那10%产生后,假如换一种反应。比如,他抚慰儿子:“不要紧,儿子,手表摔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好,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可见,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谁都不希望过“闹心的一天”,孩子也是如此。所以,请给孩子一个开心的早晨吧,这会让孩子一天都带着父母满满的爱和温暖走进校园!


孩子一年级了,麻麻也一年级,一年级麻麻手记会继续连载的哦!感谢您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