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石榴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家堂屋门前,左首边有一棵葱茏的石榴树。

不知道有多少年头了,粗壮的枝条自下而上形一个不规则的圆球形。 每年春天到来的时候,石榴树柔软的枝条开始变绿,发出一簇簇油绿鲜嫩的叶片。在春风里轻轻摇曳。

一天天,石榴树慢慢抽出许多新的枝条,叶片也渐渐舒展开来。像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隐约现出一个女人的绝代风华来。

天气暖和起来了,不知不觉中,小小的花蕾爬上了石榴树的新枝,红艳艳的惹人喜爱。花蕾由豆粒般大小,无法查觉地膨胀着……

童年的我也像个花蕾,慢慢长大。在外婆家的院子里跑过来奔过去;去抓那些蹦蹦跳跳鬼机灵的兔子,玩舅舅遗弃的木制手枪,偷窥窗台鸡笼里的母鸡生蛋,害得黄母鸡警惕地对着我咯咯叫个不停。

小麦快要成熟的季节,天气越来越热了。布谷鸟声声叫着,黄鹂也在高高绿叶丛中探出机灵的小脑袋。

美丽的石榴花终于开了,红艳欲滴的花朵一团团一簇簇,大大小小缀满枝头;满树红花翠叶煞是好看!细腰长颈,灵巧强悍的黄锋,和壮硕浑圆,笨拙的土蜂率先到来,在花叶间嗡嗡的窜来飞去。时尔会有一两只白色的粉蝶翩然而来,做一会时装表演,然后扭扭身腰,又翩然而去。

外公又要开始忙碌了,割麦,打场,使唤牲口。村外的麦田和打麦场上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我则成了小通讯员,每当厨房里的炊烟渐渐散去;外婆则会吩咐我到村外的打麦场去,喊“唷哟!唷哟!”使唤牲口的外公回家吃饭。

院子里的石榴花静静地开着,没有人打扰它,它也不打扰别人。

满地麦茬的田里又种上了玉米,大豆,红薯等秋作物。 石榴花逐渐凋谢,地上一片斑驳的红艳。椭圆的小石榴脱去裙衣,终于露出真面目。

小小的我开始站在石榴树下,等啊,等啊,盼啊,盼啊…… 有时候,实在忍不住想摸一摸,刚爬上凳子,就被外婆发现了。慈祥的她会劝我:“阿兴,不要急,有你吃的时候!”我会咕呶着嘴理怨:“它怎么还不熟呢?”

等着,等着,就渐渐的忘了。 直到某一天发现有些硕大的石榴裂开嘴了,就又追在外婆身后,不停地问,外婆,现在能不能吃啊? 外婆则依然不紧不慢地说:“现在还不行,是酸的!”

不甘心的我站在石榴树下,仰望着沉甸甸挂在枝头,一个个开心鬼一样裂着嘴笑的石榴;我怀疑外婆骗我,但生性老实的我从不敢越雷池半步。

就这样等啊,盼啊!又渐渐忘却了。

直到有一天夜晚,陷入睡梦中我,嘴里被塞进几粒凉凉的石榴籽;下意识的一咬,甜甜的,酸酸的……

如今年届不惑。每当看到葱笼翠绿的石榴树,吃到酸甜的石榴;眼前就会浮现我那慈祥的,永远是面带笑容的小脚外婆。

疾病的折磨,婚姻,生活的坎坷艰难使我一次又一次陷入困境。在困境中,夜不能寐时,总会想起外婆,想起她温暖慈祥的笑容。

在那数百公里外的乡村,一抷黄土下的外婆已静静安然沉睡。老人家的坟前业已是青草萋萋。

人人如斯,人生如斯,感叹何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