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儿

By 寂寞时

小编 柒色

01

大年初八,我给头儿打电话,疫情期间实在是不方便走动,每年雷打不动的相聚也终是要顺势而为。

絮絮叨叨的说了我的近况,问他最近还好?头儿说没意思。

“要不视频喝点?”

“好啊!”

信号接通,对面还是那个威武的汉子,五十来岁的人了,依旧一身匪气。

“来来来,先干了这杯。我这存了好几年的五粮液啊。”

“又是五粮液……”

头儿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项目经理,一米八几的汉子,为人仗义,土匪恶霸。不骂人不会说话,一生气就踹你屁股,没有一次开会不拍桌子的。吹胡子瞪眼根本形容不了他的表情,强取豪夺根本形容不了他的作风……

总之,凶神恶煞一般的主。

只是,我极其敬重他。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们一批十五个应届毕业生。公司给我们聚在一起简单培训了两天就发往各个项目上,让项目经理选人。

第一站,就是头儿这。

大项目,在当时的小城,头儿手里的项目是规模最大,最宏伟的蓝图。

头儿给我们训话,其实也没说什么,就是项目苦,工程不好干,能挺住的才是好汉。简简单单几十句话里夹杂着几十个他大爷的,他M的,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问候语……

临了,头儿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掏出一盒烟,挨个给我们扔。

我接下,顺手就点上,不抽烟的在推脱……

“领导,不会抽。”

“点上,学!”

然后在一片愁云惨淡中,咳声不断……屋里瞬间宛如仙境。

“晚上都别走,一起喝个酒,也算个考验,干工程的酒品如人品,必修课。”

“领导,不会喝酒啊……”

“练!不抽烟不喝酒的,收拾包走,我这不要!”头儿大手一挥,这事就算是定了,转身走了,剩下一屋子人面面相觑……

剩下的时间自由活动,我们一群人茫然的在工地现场参观。虽然尘土飞扬,嘈杂声不断,虽然不懂工程,看什么都新鲜,但是能感觉出来一切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当然,除了头儿贯彻东西的怒骂声……

“你大爷的,这个活能这么干么!”

“放屁,滚回去看图!”

“……”我们面面相觑。

如是,傍晚。

食堂支起饭桌,就好像农村办的结婚宴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我们在管理人员用餐的小房间里,拘谨的很。

头儿开场,客套的寒暄;技术总工接上,和大家聊着家常;老员工热场,让我们放轻松……总之,觥筹交错间,四瓶啤酒下肚,出世的生涩和拘谨退去,大家打成一片,水乳交融。

头儿起身,端起碗:“来,换白酒,都倒满,我敬你们新人一碗!”

工地喝酒没有杯,都是碗。不锈钢的汤碗,一碗在三两半到四两,当天喝的五十二度五粮液,入口像刀子一样,烈的很。

“来,干了!”头儿一仰脖,先干为敬。

我们咬着牙起身,闭着眼皱着眉给自己打气。头儿见面时说的很清楚,不抽烟不喝酒的收拾包走,谁也不想走。毕竟刚来公司,毕竟刚接触项目,第一站一定是最好的地方,第一站的领导绝对是最有实权的人,我们虽然新,但是不傻。

这一碗喝的极其惨烈,干完落座,当时躺下四个……

“抬上去,楼上宿舍给你们安排好了。”头儿大手一挥,这事又算定了。宿舍都安排好了,今天是谁也别想好了。

换啤酒,吃点菜,老员工看戏一样的看着我们,继续和大伙聊天,一个个眼神鸡贼的很。

我还好,我天生的五行缺酒,还缺的厉害的那种。

消停了一会,用他们的话说喝点啤酒缓缓刚才的酒劲。可是这一缓,又是四瓶下肚。

继而,那个万恶的头儿又站起来了,又拿起了碗,又是那个五粮液,又是那句话……

“我再敬你们新人一碗!”

02

因为我能喝

酒壮怂人胆,喝到那种程度已经来者不拒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是真理。

齐刷刷起身,齐刷刷干碗,齐刷刷倒地……

我和张三抬李四上去,刚回来,张三不行了,钻桌子底下了;我和王二麻子抬张三上去,刚回来,王二麻子不行了,钻桌子底下了……总之,楼上楼下抬了个满头大汗,再回来,没人了,一屋子空空荡荡,就剩下头儿和没参加拼酒的保管员老头两个人吃着花生米,滋溜滋溜的喝着小酒。

我一脸懵逼的看着他俩,很是尴尬;他俩一脸懵逼的看着我,更是尴尬……

出入江湖茫然若失,久经酒场轻车熟路。

我拿起碗,给自己满上,径直走到头面前:“领导,别只是你在敬我们新人,我代表新人敬你一碗。”

“好!”头儿拍案而起,豪爽非凡。只是他落座的时候,坐碎了凳子,就再也爬不起来了……

我给头儿抬回去,灌了杯水安顿好,继而看着空旷的工地,寂静的夜晚,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开始觉得生活的压力一点点的就那么真实的落在了自己的肩上……青春开始离去,梦想开始远航,灵魂开始游荡……

翌日,人事总监给头打电话:“看好谁了你留下,剩下的我还要发给别的项目。”

“先把那个大个儿,带眼睛那个留下,其他的你问技术总工,我头疼,不说了……”

“你还没起来呢啊!这都几点了!”

“你管我啊?滚,头疼!”

“……”

就这样,我被头儿留下了,技术总工又留下了三男一女。我们目送刚认识就散伙的朋友们一个个小脸煞白的离去,我知道他们的难过,我更知道宿醉的难过……

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开始在我的身上,肆无忌惮的挥舞起来……

头儿说:“这一群人我就相中你了,好好干,别打我脸。”

头儿说:“电气这块交给你了,有啥事自己看着办,我不管。”

头儿说:“你就记着一点,你是老子的人,天塌下来老子给你扛着,但是你别给我丢人,拽我裤衩子。”

头儿说:“你叫啥来着?”

“……”

我叫莫,我也想好好干,我从不让相信我的人失望,可是我不会啊……刚毕业,专业还不对口,图纸认识我我还不认识它呢……

“不会就学,谁生下来就啥都会啊;不会查,资料图集技术总工那有的是;不会就问,公司有几个老师傅,自己去拜拜!总之,不能出岔子,出了岔子,小心我打断你的腿!”

我一脸懵逼……满脑子都是左腿断了右腿怎么走路,要是右腿呢……

去技术总工那拿了一堆根本看不懂的资料,快有一人多高,完全不知道从哪下手。磨磨唧唧半天不知怎么开口好的时候,技术总工应该看出来我的尴尬:“自己看吧,别问我,我也不知道,我是土建的……”接着话锋一转:“不过吧,头儿动手的时候谁也拦不住,练家子,你懂吧……”

生死有命,成败在天……

于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给自己点起一盏孤灯,在拂晓天明的时候第一波冲劲现场。给工人发烟,东拉西扯套着知道;跟老师傅喝酒,朦胧之际聊着专业;请同事洗澡,方便明天请教绘图方法;勤手勤脚,谁的活都帮着干,就为了多知道、多参与,多了解……

月余,啃完了一人多高的资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月余,现场种种了然于胸;月余,举一反三行程体系;月余,其乐融融打成一片;月余,黑成非洲土著,长毛卷发,一身泥巴……

不知不觉小半年过去,我也成了一个歪着脖子叼着烟,在工地现场一横一堵墙的人。手下人敬重我,因为我事必躬亲面面俱到;同事们喜欢我,因为我有求必应勤奋好学;头儿总找我,因为我能喝……

03

初生牛犊不怕虎

期间出了个插曲。工期紧张,外线施工,场地情况复杂,下一步道路施工还在追着进场……总之,很棘手,谁接这块都是十之八九背锅办砸。

头儿担心干不出来,去公司找资源,问了工程部老工程师,老爷子说老天爷照顾不下雨,得两个月。

“两个月?两个月黄花菜都TM凉了!”头儿火了:“你们平时没事净找事,现在真有事儿了,你TM告诉我两个月!”

“两个月你大爷啊!”头儿气急败坏,老爷子颤颤巍巍……

头儿回到工地八百里加急给我喊了回去,那阵仗,我以为天塌了。

“把这个活给我拿下,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总之时间紧任务重,你就说多少天给我拿下!”

我知道头儿压力大,项目在最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容不得闪失更容不得拖延。好在我之前研究过,但是压根儿没想过这么重的担子会落在我身上……

“头儿,这活不好干,你也知道……”

“我TM当然知道!刀架脖子上了!”

“十五天,不下雨,我给你拿下来!”初生牛犊不怕虎,脑袋掉了碗大个疤。

点兵点将,机械车马,三倍人员,黑白轮班……期间我给头儿打了无数个电话,期间头儿骂了无数的人。项目开大会,要求一切以我手头工作为中心,头儿拿出了违令者斩的架势,我一脑门子热血都快开了锅。

你能想象那半个月我是怎么过来的么?每天工作20个小时,嗓子不喊说不出来话,动了两次手,放倒了三个不听话的民工。烟不离手,放下就困;对讲机不离手,时时再喊。现场让我折腾的人仰马翻,唯独进度雷打不动。拿钱砸,用人砸,无所不用其极……

终于还是上天眷顾,万里无云;终于还是成败天定,幸不辱命。施工完成之后我倒头就睡,一天一夜,人间蒸发。

接下来公司验收,工程部的老师傅下巴都快掉下来了,根本不可能的事儿啊!自己喊话两个月都觉得是个挑战,哪个王八羔子半个月说干就干出来了?

验收的时候我在睡觉,呼噜震天响;验收的时候老师傅找茬,吹胡子瞪眼;验收的时候头儿破口大骂,响彻云霄……

“你大爷的你行你上啊!”

“干完了你鸡蛋里挑骨头!老子求你的时候你TM说的是啥,有一句人话吗!”

老爷子依旧颤颤巍巍,委屈的狠……谁不说人话了,谁张嘴闭嘴骂人来着……


“表现不错,长脸!”头儿第二天找我谈话:“项目收尾阶段,下一步就是TM应酬,你陪我去,放开了喝。”

“这也是门学问,你够机灵,能学多少,看TM你自己造化了。”

“周一到周六,晚上跟我走,礼拜天歇一天。”

“我X!这么多!”这哪是去应酬,这不是要命么,还一轮接一轮的要命啊!

“你大爷,你再TM跟我嘴里不干不净试试!”头儿一拍桌子我秒怂,你是头儿你说了算,我错了,我又错了……

一周下来,脸色煞白,幸得小憩,轮回再来……

也不知道喝了多少顿多少轮,见了多少至关重要或是千丝万缕的人。存了好多好多人的号码,叫了无数的叔叔大爷老哥哥。总之清醒的时候察言观色,醉后的使命是抬头儿回家,第二天还得工作,还得骂或是挨骂……

我知道头儿是想让我见见世面,混个脸熟,借他的名望初入江湖。席间形形色色的人开玩笑说头儿在培养接班人,客气的捧我或是开涮。头儿到哪都是那个匪样,一言不合就开骂,骂完了灌人酒,指使我灌下一个……

终是最后一轮的最后一顿结束,我送头儿回家。在他家楼下头儿一屁股坐在台阶上,说累了,歇歇脚,缓缓酒劲。

我递他一根烟,我们都点上,对着月朗星疏,吐着烟圈。

04

做人坦荡,遇事才能不慌

“认识就是缘分,你小子对我脾气,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

“看得起你就是作孽!你想啊,我得花多少精力才能把你打磨出来。”

“你有股子劲儿,和老子年轻时候很像。”

“那词儿怎么说来着?TM的想不起来了……”

“混不吝。”我接茬。

“对对对,就是TM混不吝还认死理儿。”

“他们都说你像我,一身匪气。我就是觉得你这不是模仿我,你TM骨子里就有,小时候就不是什么好玩意。”

我苦笑……

“不管你为了什么做这行,你记住了,这一行好人不爱干,赖人干不了!这行要想做好,你要比会算更会算,比会干的更会干,比能的更能,比狠的更狠。别跟我说什么避其锋芒,是个爷们儿就得迎难而上!用阳谋碾压他们,别玩阴谋见不得光!”

“做人坦荡,遇事才能不慌。你办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放在太阳底下晒晒,让想看的人随便看,很多谣言就烟消云散,不攻自破了。”

“我活的坦荡,对了就笑,错了就认。但是一点,老子的兵,老子愿打愿骂那是老子的事,别人想都别想!”

“所以我让你去干,也敢让你去错,不过你丫挺长脸!不错!不错啊,小伙子!”

“我给你请了三个月工资的奖金,回头你去财务那拿……”

然后……然后头儿絮絮叨叨的就睡着了……

转眼冬天,忙里偷闲。天降瑞雪的时候,头儿总会跑的我的宿舍蹭火锅,紫铜炉烧炭的酸菜锅。

先把碳点燃,再用碳把炉加热,放点油,葱姜蒜干辣椒,五花肉一下,这个香啊……接着下酸菜,倒热水,等水沸腾了,上好的肥牛你就来吧……寒冷的冬天凄苦的工地就再那么一瞬间温暖起来……

别问我怎么带着铜火锅上班,我没有别人还没有么,借不来不会偷么,偷不来不会抢么,抢不来打么,打不过那可能么?

香味一出来,头儿必然到。随便一脚踹走一个,端起碗筷就开始抢,抢肉吃还不够,大声呼和倒满酒……

喝到正酣,酒没了,头儿不尽兴,掏出钥匙扔给我:“我资料柜下层有酒,拿一瓶去!”

轻车熟路,开锁取酒。好家伙,琳琅满目。茅台国窖,古井贡,各色洋酒……

每次我都拿两瓶五粮液,找个地方藏一瓶,拿上去一瓶陪他喝,听他讲他的故事,围着腾起的蒸汽,温馨祥和。

只是第二天清晨,头儿必然出现在我办公室门口堵着。

“昨儿偷我酒了。”

“你叫我去拿的啊,你不喝了么。”

“不对,少一瓶。”

“你怎么这样呢?下回别叫我去了……”如是反复,屡见不鲜。回头趁他不在,我们小哥儿几个再聚在一起,喝着头儿的五粮液特有成就感。果然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啊。还是偷的好。

头儿也不是没试过叫别人去拿,结果那哥们人特实在,看见有茅台拿着就上来了、头儿心痛还放不下面子,我就笑着看他一脸苦相的开了酒……嗯,果然一股子人民币的味道……


后来,后来公司政变,头儿选择了离开。送他的人一波又一波,临了头儿单独找我喝酒,还是五粮液,只是那滋味儿难过的要死。

“以后,自己的路自己走吧。”

“以后,脾气别那么臭,至少要比我好。”

“以后,好好混,别丢我的人。”

“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滚。记住了,小莫,你是我带出来的。”

对,我是他带出来的,他走之后没过太久我和新来的项目经理尿不一个壶里去,大干一场也离开了。

我的新老板总是笑呵呵的,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呵呵。呵呵脾气好,能容我,我也给他卖命。

我凶的和头儿一样,做事光明磊落,一路阳谋,一路征程。

我每一年初八都会去头儿家喝酒,看他一年一年变老,听他一遍一遍骂我。

熟悉的声音,曾经的面容,人生的指点,给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

头儿总是担心我好钢易折,说的好像他很温柔一样。我总是笑呵呵的和他说:

“都会好的。”

“都好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