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高手,先升级你的思维方式!

我们有多少次,哭着喊着努力,以为感天动地,其实只感动了自己。

哭完喊完,你还是平凡的你。擦擦眼泪,还是只能眼巴巴遥望着高手。

为什么我们拼命努力,却成不了高手?

因为,高手不会告诉你,根源差异不是努力程度,而是思维方式。

1 高手是酱紫的

高手们身负重担、多角在身,却能面面俱到、如鱼得水;而我们废寝忘食、疲于奔命,却连份内的事都做得焦头烂额。

高手们明明没有大量时间读书,却能博闻强识、语出惊人;而我们一门深入、苦心钻研,却收效甚微、难觅洞见。

高手们闲庭信步,却可以蛇打七寸,一招毙命;而我们殚精竭虑、竭尽所能,也未必修成正果、苦尽甘来。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常说,这个人很厉害,能一眼看穿事物本质,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思考全面而不失重点。

我们也试图学习效仿,却不得门路。这些可望而不可及的高手特质,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2 高手如是说

大前研一,前麦肯锡日本公司董事长。毕业于核物理专业,跨行业进入麦肯锡,一个商科小白靠思维能力异军突起。

工作三年写出了全球畅销书《企业参谋》,吸引了无数企业登门拜访,他也因此名扬全球管理咨询行业。

成名后,大前研一致力于提高日本国民的思维能力。

出版了《思考的技术》、《专业主义》、《创意的构想》、《问题解决力》、《工作力》、《创新者的思考》等几十本书籍,详细阐述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及提高思维能力的方法。

其中《思考的技术》最为经典,翻译为多国语言,一版再版。


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巴菲特最好的搭档,在《穷查理宝典》中反复提及一个影响他投资决策的思维方法——“多元思维”。

“多元思维”是他的智慧核心,他提倡要不断学习众多学科的知识,掌握成百上千个思维模型。

他说,长久以来,我坚信存在某个系统,它比绝大多数人用的系统管用。你需要在头脑中形成一种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有了这个系统之后,你就能逐渐提高对事物的认识。


赖声川

赖声川,台湾话剧大师,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

2006年出版了《赖声川的创意学》,提出“创意金字塔”,尝试用科学方法解构艺术创意,将创意的发生变得有章可循,可以训练。

书中以著名话剧《如梦之梦》为例,详细阐述了艺术创造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要掌握了这种思维方式,就不用再依赖灵感。


钱学森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同样倡导思维科学。

他在1980年的《自然辩证法、思维科学和人的潜力》一文中,首次提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实践,正预示着更大的变革:思维科学的出现”。

他认为,思维科学是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并列的科学大类,可以把逻辑学、科学方法论、数理语言学、人工智能等原本分散的学科结合成一个新兴知识体系。

3 高手与普通人的差异在思维方式

高手和普通人的最大差异,是思维方式的差异。

高手的成长,绝不限于简单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而是在过程中不停思考,从思维方式上发力,以不变应万变。

打个比方,思维方式与知识技能的差异类似于电脑的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

在思维方式上发力,就是不断升级操作系统,从 Win98 到 Win10。在知识技能上发力,就是不断下载应用程序。

如果不升级操作系统,只是不断下载各种应用程序,电脑就会越来越慢,甚至经常死机或系统崩溃。

这就是我们看到很多人,工作非常努力,但升到一定职位后就很难再晋升的原因。

升级操作系统,比只顾着下载很多应用程序,对整台电脑的性能提升有效得多。

思维方式就是人的操作系统。高手与一般人的差异,在于思维系统的差异。

思维系统升级之路并不容易,到底怎么提高?不妨先看一些高手的思维方式是怎么炼成的——

4 高手思维方式是怎样炼成的?

大前研一,王丰,王蓁

高手一:大前研一,全球管理咨询大神

看过《思考的技术》的童鞋都惊叹于大前研一的修炼之路。他在学生时代就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对任何事都打破砂锅问到底,人称“why先生”。

他在MIT受过严格的科学研究训练,获得了原子能工程博士,随后进入麦肯锡,并遇到一个绝佳搭档,两个人整天都在进行逻辑思考讨论。

他每天也会进行大量的自我思维训练。

最著名的是他每天上班路上,都会自问一个问题:“如果我是某公司董事长,我该如何提升公司业绩,如何考虑公司的发展?”

他会在乘车过程中深入思考。从一开始需要花很长时间得出答案,到后来几分钟之内就能迅速判定一个新公司的经营发展策略。大前研一在麦肯锡一干就是二十年。

高手二:王丰,和君集团副总裁,战略咨询专家

南京大学本科,复旦大学硕士,北大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在和君集团以产业洞察和战略思想闻名,绝对的国家级战略咨询大拿。

我随其近身学习8年时间,对他比较了解。他在“牛人思维力解构沙龙”中首次系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之路。他的大学生活几乎都在图书馆中度过,按照书架上ABCDE顺序地毯式阅读。

在和君,我的印象中他几乎只做两件事:一个是见客户(主要是董事长),探讨产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战略;另一个就是不断地阅读、观察和积累,十年如一日

他说过:自己应该是中国读战略文献最多的人。哎,这个底蕴之深厚!

(想详细了解王丰博士的高手思维,关注我们,近期会推送。)

高手三:王蓁,财鲸联合创始人,彭博纽约全球总部(CFA/FRM)

高中数理化生奥赛全部拿奖,清华本科四年修学生物、计算机、经管等5个专业,打破清华修学3个专业的极限,康奈尔大学遗传学博士,财鲸联合创始人。

他在“高手思维力解构沙龙”分享时以一个震撼的发言开场:“只要是自然科学领域的问题随便问!”

面对几乎每一个问题,他都可以融会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各个学科的体系给出清晰的回答,各种公式、定义信手拈来,令台下来自名校名企的百位听众啧啧称奇。

他的学习和成长历程说来也很简单,几乎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不断追问为什么。在不断的解构、重构中弄清楚各个学科的各个概念的本质和联系,对几乎所有基础学科进行跨界的融会贯通。

他每年会读5本800页以上的最经典专业教材,建立了庞大而深厚的知识底蕴。他几乎所有时间都在观察、学习和寻找答案,且要求自己必须找到比99%的人都正确而本质的答案。

(想详细了解王蓁学霸的高手思维,关注我们,近期会推送。)

高手四:数十位成功的企业家

十多年的咨询投行生涯让我有幸接触并观察过很多厉害的企业家,他们都具有高手共同特性——看问题一针见血,出招一剑封喉。

除去做企业之前的特殊经历不说,在做企业时,他们几乎每天都在读人、读书、读市场,思考问题极其深度和本质,周边也总是有很多高手可以相互交流和切磋。

上面简单列举了一些高手的成长经历,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许多高手传记和高手演讲,其中提到自己的学习和成长之路,大抵如此。

既然知道了高手的成长之路,你可能会想,我们直接模仿不就得了?

5 简单模仿,无法练就高手思维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看过高手传记和分享后,热血沸腾、如梦方醒,野心勃勃地制定全年周密的学习计划,火速开始执行!

学习大前研一吧!每天问为什么,每天假设我是一家企业董事长,我去思考公司怎么做。

学习王蓁吧!任何事情我都要要问到本质,每年读5本800页以上的最经典专业教材。

学习王丰吧!学管理学就先把罗宾斯的《管理学》背诵下来,也去图书馆办卡,按字母顺序读书。

然而...... 你懂的。大多情况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Why?

道理很简单:你缺乏正确的方法和专业的训练。一切不以规律为基础的操作都是耍流氓。

不要让无效的努力,阻碍了你的成长。你需要从简单的模仿走到对思维方式提升规律的认知上去。

6 高手炼成攻略

经过我们的研究总结和大量验证,这些高手都具有三个共同特性:强大的心力+高效的思维方式+深厚知识经验底蕴

【心】强大的心力

拥有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动力,不畏艰难险阻,数十年如一日朝着一个目标前行,所谓初恋般的热情与宗教般的意志。

强大的心力背后,要么是强烈而持续的好奇心或者好胜心,要么是理想之心,再加上不得已而为之的外在环境逼迫(企业经营环境)。

【思】高效的思维方式

可以让人快速学习,一眼洞穿事物本质,快速找到问题答案,有效而且高效。

高效的思维方式并不是单一的方法技巧,而是一整套思维方法体系。

【知】深厚的知识经验底蕴

日积月累、不断建构而成的,能够随时调用、灵活迁移的庞大知识体系。

【心思知】三者缺一不可

没有强大的心力,即便偶然掌握了一套高效思维方式,也容易小富即安,停止升级自我、积累新知,遇到外在环境的变化很容易折戟沉沙。

没有强大的思维方式,所学知识都流于表象、散点,没有任何力量感。懂得很多道理,但工作和学习中总是用不上、常常受挫。即使最初有强大的心力,也会慢慢泯灭。

观察身边,有很多这样空有一腔雄心壮志,但最后只是讨了一份生活的人。

7 “心思知”的进阶之路

这些高手们几乎都遵循着类似的成长之路:

起始于好奇心、好胜心、理想之心,或者是被环境所迫,开始踏上奋斗之路。

凭借天资加上贵人指点,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使得学习和工作事半功倍,不断收获乐趣和成就感,也就更加自信地朝着目标前进。

这种正反馈带来的强大力量感,继续强化和升级原来的思维方式,从而形成“心思知”的良性互动。

找到了高手背后的成功要素和成长路径,再回过头对比我们自己,立刻能发现我们的普通之处:

要么心力很弱,有可能欲望很强,但不愿意付出努力。也没有非常险恶或者非常上进的环境推动自己。

要么没有掌握一套高效思维方式,不论怎么努力,学习和工作都非常低效。

要么是心和思都不具备,就更不提深厚的知识底蕴了。

最多只是信奉“努力就会成功”,比一般人多努力一点点而已。

肿么办?

8 你需要正确方法和专业训练

我们看几个现象:

中国在乒乓球领域几乎无人能敌!美国在篮球领域几乎横扫全球!韩国在射箭领域也是独孤求败!

大部分国家都有可传承的优势项目。而另一个窘境则是十几亿中国人竟然找不到几个会踢足球的。

我们设想一个场景:

今天的你,可能完全不会打乒乓球,天资平平,也没有志向成为乒乓国手。

但因缘际会,你被送到国家队,按照国家队的方法训练了两年。

试想,两年后,你和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进行一场对决,你觉得结果会如何?

大概率下,你会横扫对手。原因很简单,你是专业选手!

业余选手是依靠个人的悟性和努力,站在自己的肩膀上。

专业选手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开始就找到了最正确的方法。这些方法由无数前辈大牛多年积累、反复研究,不断将最隐性的方法显性化、系统化,不断在实践中运用、反馈和迭代而来。

同时,有一套科学的训练体系。每一个具体方法技术都有专门的训练方案,配备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和反馈。

再回到升级思维方式的问题上,需要坚信的是:思维方式可以升级,但不会那么容易,否则眼见范围内人人是高手。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应该先从找到正确的方法和专业的训练体系下手:

在一个良好的学习场域中,找到提升思维方式的系统方法,在教练的带领下,优质同学的互相激发下,不断学习、训练、反馈、提升。

同时,将习得的思维方式运用于生活工作学习中,让做事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力量感不断增强,自信心也就不断增强。

有了力量感和自信心,就会更愿意从事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自身价值感也就不断增加,从而实现价值感和力量感的良性互动。

最终,希望你不论身在哪个领域,都能慢慢向高手挺进!

- END -

我们会陆续推出文章,多维度阐述高手的思维方式,以及成为高手的晋阶之路,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