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会用毛笔写字的文人写出来的字都是文人书法

并不是所有会用毛笔写字的作家文人写出来的字就是文人书法,只有那种自小就有童子功,且具备一定天赋和造诣者,才能冠以文人书法之名。

输12

输入

“文人书法”的最高境界是独具风采,体现个性,让人见字如见人,有人将此作为“文人书法”之魂,应该是有道理的,从中大致可看出作者的性格特征。

文人书法的境界

——从诸荣会的书法作品谈开去

丁帆 | 文

编辑朋友诸荣会让我给他的书法作品集作序,本想推辞,原因乃我非书界中人,有何资格给一个书家作序呢?转念一想,作者满可以随便找一个书法家为之作序,但他却让我作序,无疑是更看中了自己的文人身份。他的散文创作在文学界声名鹊起,他的书法亦在书界得到许多书家的首肯,究竟是他的文好,还是字好呢?就此而言,让我感触良多,便敷衍成如下文字,以为一种另类书法评论吧。

诸荣会画像

就近30年书法的状况来看,一种全民书法的热潮正在兴起,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好事,随着无笔时代的到来,一个不会书写自己民族文字的新时代即将开启,这无疑是一个悲哀的时代。然而,把书法当作一桩买卖来经营,同样也是对文字的亵渎。正因为书界还有像诸荣会这样的文人书法家在,中国的书法还保留着它的风骨与书卷气。

综观当下的书法界,有着林林总总的怪现象,其路数不外乎是这几种类型:首先是一部分专靠卖字为生者。其实,做这种营生本也无可厚非,旧时路边的代笔书信、诉状者,工工整整的一手标准的馆阁体,堂堂正正地挣一份银子,虽非体面的活,但也算是读书人的一种职业吧。可其中许多人却偏偏就要把自己打扮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艺术大师和文化大儒,这就难免过分了,露怯、无底气,皆因学识与学养不足而尽显出一副商贾的嘴脸来。当然,这其中尚有少数文字兼得的书家淹没其中,但难掩已趋的颓势,书家无文或少文,成为书界的潮流和乱象。

其次,就是遍地的官员书法成为流行时尚。除了少数真的有文有字者外,多数都是一些既无功底、又无美感的拙字,当下丑字流行,除了上述有些大师因功底不足,以丑遮丑的伎俩外,便是许多官员书法也以此作为以丑为美的遮羞布。楼堂馆所往往都挂着他们的巨幅题匾,聪明的商家并非不知书法的优劣,而是将此作为后台名片的展示。官员体书法暴露出的是商业时代书法的堕落,是对中国书法审美的亵渎,当为被诛之的行为,因为这与书法审美中的变体毫无关系。

诸荣会的书法作品

再者,就是文人书法了。近几年来,文人书法逐渐开始盛行,让书法逐渐脱离意识形态和商业文学的困扰,回归其本源的审美层面,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往往事与愿违,那“第三只手”无情地掠夺了中国文字的审美途径,将其推上了商品拍卖的断头台。我并非是想阻遏文人书法的润格,而是不屑于那种以此为谋财的途径,文人若以此为人生的追求目标,他的字的品格也会下降,而更会影响他文的创造。另,并不是所有会用毛笔写字的作家文人写出来的字就是文人书法,只有那种自小就有童子功,且具备一定天赋和造诣者,才能冠以文人书法之名,那种只能临摹描红,自以为糊涂乱抹便自成一体者,以及如我这种“三脚猫”的书者,都不在正宗的文人书法之列。

无疑,诸荣会的书法是应该归为标准的文人书法之列的,他是具备了上述文人书法特征的书者。这样的书家我遇到过一些,例如几十年来一直坚持采用行书手札为通讯手段的原江苏文艺出版社总编张昌华,也是其中的佼佼者。所谓“文人书法”并不是一种简单的概括,人们之所以把历史上的二王、颜柳,以及欧阳询、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董其昌、文徵明等贯穿整个书法史的大腕都列入了“文人书法”的行列,就是因为这些书法家首先是一个文学家,起码也是能够进行文学创作的人,即便是为官者,也是读书人,因为封建的科举制度让他们具备了基本的文学才能,当然,清末那些用银子捐来的花翎顶戴者除外。

诸荣会的书法作品

其次,他们具备的书写条件是我们现代文人所不可能获得的,因为那个时代的所有的文字写作和交流方式都是用笔墨进行的,作诗著文也好,书写公文家书也好,无笔不成书,无墨不成书,则是人际文化交互的惟一书面语言表达方式,并非现如今的文人书写依靠电脑键盘的敲击形成文字的交互。所以,但凡握管者,都要讲究自己的颜面,所谓字如其人是也。古代没有相片,除了写上你的官职外,能够让人认识猜度你的气质、学识、学养和意趣的东西,也许就是你的文字留在纸上的墨迹了,于是,才诞生了对文字书法美学的追求。

所以,在书法境界的最高层次上,“文人书法”的审美功能就成为每一个书写者自觉的意识。当古人将书法当做一种艺术来看待时,它就成为每一个文人书写时的艺术追求,所谓“风格”及流派也就相继诞生了。在点线、笔画和书写的轻重缓急、疏密错落、浓淡相宜间形成的艺术形象的构造,充分体现出审美的艺术特征和元素,这恐怕就是书画同源文论的基础吧。

“文人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独具风采,体现个性,让人见字如见人,有人将此作为“文人书法”之魂,应该是有道理的,从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作者的性格特征,以及在书写时的喜怒哀乐的心理变化。试想,没有一场醉酒,天下第一行书在龙蛇走笔时就不可能如此畅达而痛快淋漓,“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和“翩如惊鸿,婉若游龙”的生动气韵也就无从说起。


【本文由 “金表阿三” 发布,2017年07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众原理很好理解,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 当在地铁上遇到乞讨的人时,他的手里永远捏着几张一元钱,这是对从众原理的很...
    雷鸣_a869阅读 329评论 0 0
  • 学习中医之前,我认为中文就是只有平时聊聊天,说说话的作用而已。 但事实TMD就是只有交流这个功能,看本书你在和书的...
    龙猫控totoro阅读 1,168评论 1 3
  • 不能失望于民谣的大众化,也许真的有很多人有切实的感悟。况且,不拥有一片河山,也就没有资格指点河山。 ...
    小木土水阅读 753评论 0 2
  • Nested Class 一、Inner classes Inner classes() 1.常规内部类中的方法...
    方小小小圆阅读 128评论 0 0
  • 读罢《群山回唱》,就能明白胡赛尼叙事安排的苦心――那一个个看似分散,跨越时间、国度而有有着若有似无联系的故事,可不...
    木徐阅读 461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