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听了太多道理 你才过不好这一生

优酱

世界上有很所书,你应该先看哪本?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工作,你适合做什么工作,又能做哪份工作呢?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选择,可以选择当老师、去企业、或是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世界上有那么多道理,你该听谁的,谁的才是正确的?

不管是还没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即使是工作了三年五年十年的职场人士也会对未来感到迷茫。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可是为什么迷茫让人这么痛苦呢?

优酱

因为没有目标感。这就像在雾气弥漫的大海中游泳,没有方向,看不见目标,很容易就让人感到筋疲力尽。也就到达不了终点。

我们周围有太多的声音,告诉我们在每个年龄段都要做哪些工作。众说纷纭,可你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于是问问别人吧。有的人根本不了解你,又怎么指导你做正确的决定。他们也没有预见未来的能力,又谈何与你一同规划未来?

还有,你是不是经常喜欢看别人在做什么,自己也开始想去做什么?比如画画,跑步,瑜伽,钢琴,尤克里里等等呢?有广泛的兴趣固然是好事,都能做到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大多数人常常只是三分钟热度,浅尝辄止。一个人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做那么多事情。

你是不是经常这样呢?还好这个世界不至于太糟糕,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一件事情努力去坚持,让我们有机会去改变。只不过需要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著书多,没有尽头;读书多,身体疲乏。

要问世界上有几本书,是回答不了的,每天都有人在写书,也许今天这一刻告诉了你有多少本,但下一刻也许有多了出来,知识也一天天在积累,学问一天天增加.

优酱

看来即使穷尽一生也看不完世界上所有的书。世界上有这么多书,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1、人类拥有的自我意识,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思想产生;

2、我们渴望和别人交流,无论是通过口头或是书面形式。

思想多,书多,每天都在经历不同的事情,每天都有新的感悟,也难怪道理也如此繁多。

韩寒说: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说:就是因为听了太多道理,才过不好这一生。

优酱

为什么?

一、专注力不够,随波逐流。

一个人不需要做很多事情,只要做一件就能反映这个人的特质。坚持还是飘忽不定,随波逐流。既然自己认定一件要做的事情,并且这件事是有益的事情就要怀着信心去坚持。一点也不要怀疑,因为怀疑的人就像海中的浪,被风吹动,翻腾不已。这样的人不要以为随便付出点什么就可以有收获。反而这样三心二意的人,做什么事都摇摆不定。

二、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什么都照收不误

每天都有无数的文章出版发行。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知乎......每天不断地更新内容库里的文章、知识、信息。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捷,也为我们获取真正有价值的信息难上加难。推送、通知,常常让我们停下手头上的事情去看我们原本不想看的文章,就像你被一个营销人员被拉去买了你原本不想买的商品。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面对自己所处的世界每天生产出来的成千上万的文章毫无抵抗能力,犹如这个世界信息的接盘侠,对什么都照收不误。浪费时间浪费体力,看完的也全忘记了。碎片化时代,信息猖狂,让你无法安心静下来看完一本书。

面对这样的时代,难道一点办法都没有吗?

不是的,办法是有的。办法就是培养专注力,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让其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1、培养专注力

这个有赖于你的求知欲望,确定你想要专注研究的领域。这样才可以进行有效的专注。否则一切都只是徒劳无功,那些番茄钟也只是形同虚设,外力总不能和内力相比相提并论。但凡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的人都是专注力特别强的人。

2、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马上行动

无论你是喜欢看书、写作、画画还是运动,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后马上行动!兴趣也是有温度的,不赶紧用行动进行加热的话,很快就会冷却下来,然后过期变质,再也提不起精神去面对它了。有一个不完美的开始胜过完美计划千百次。没有行动的兴趣徒有其表,只是一个骗人的幌子。做的好或不好另说,起码你得开始行动!不断地实践才有办法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3、构建专属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棵小树苗,大家都在自己一小块领土上吸收养料生根发芽,而你只是一棵小草,再怎么长高也无法和大树比高,比壮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是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4、大量阅读填充自己的知识

要想不被这个世界的思想左右,还能成为时代的引导者,听很多道理是没有用的。你要有自己的思想体系,这免不了大量阅读填充自己的知识。有智慧的人不是别人说什么你都信,而是自己探究研读之后总结出的知识才能保护你在这个碎片化的信息时代里不至于迷了方向。如果你还不会阅读,你可以试试横向涉猎,纵向深究的T型阅读法。

5、将学到的运用到学习生活工作当中

知识没有实践就永远只是知识,听了那么多的道理没有实践,一直沉积在你内心又有什么用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反过来光有方法论没有实践,你怎么知道你学到的知识是有用的,是真的道理呢?

优酱

这些是我最近的思考和总结,也许你看过别人的文章里有写过,但这些是我总结出来的道理,是专属我自己的方法论。原来看到的很多道理,是我看到的听到的,都不是我自己的。对我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只有把自己放在一个当事人的位置上,你才会开始想该怎么去完成这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写一篇文章不难,写好一篇文章很难。写的文章想让所有人满意更难。

不是你听了很多道理,你就可以过好这一生。反而因为听了太多道理,你才过不好这一生。快去坚持你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文字:了不起的桃子

个性签名:重度拖延症靠着心中正能量活到现在的桃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