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仓物语》:超越生死,只为在你身边。

本文含剧透,文末有福利

超越生死,只为在你身边

文 | KD龙兄



01/

世界观

“镰仓是人和幽灵、妖怪都能友好相处的地方。”

作家一色正和跟妻子一色亚纪子结束了度蜜月之后,回到了古都镰仓。据说,镰仓早在千年之前开始就有妖怪居住,所以出现各种奇怪的现象实属平常,比如在自己庭院会遇见河童,比如出门散步会见到热闹的魔物夜市,比如警察会应用通灵术破案等等……



02/

幽灵申请&黄泉列车

正和跟亚纪子在逛魔物夜市的时候,碰到了上个月去世的优子婆婆。

可已经去世的人,怎么会出现在现世呢?是幽灵吧?但优子婆婆她有脚呀!

原来,出现在魔物夜市的优子婆婆,是得到了生命能量的幽灵,所以有实体,用脚走路而不是飘在空中。

优子婆婆说:“我去世了之后,老伴瘫痪在家,我一直放心不下,就向死神提出申请,然后死神允许我再多逗留一段时间。”

“在镰仓这个地方啊,有叫幽灵申请的事情。有不得已情况的人(幽灵)呢,可以从一个叫做死神局的地方得到生命能量,然后就像我一样实体化,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在那之后过了几天,正和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优子婆婆,还有优子婆婆的老公。

老公公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那个世界的人了。”

虽然这对老夫妻阳寿已经,可从他们脸上看不出有一丝丝悲伤或遗憾,反倒是一种“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愉悦感。从正和的表情也能看出,他也为这对老夫妻不必阴阳相隔而高兴。

这是全片第一个有“超越生死”意味的小故事——由于对生者的牵挂,已逝之人以特殊的方式回到了现世,然后陪伴对方直到生命的尽头,直到黄泉之国。

如果从被死神带路的一刻视为死亡,那么优子婆婆其实是二度死亡。一次寿终正寝,另一次陪老伴寿终正寝。

活着与死亡的最大区别是,能否陪在珍视的人身边。

只要能陪在你身边,灵魂或肉身处于哪个世界,又有什么所谓呢?



03/

魔界转生套餐

跟正和在工作上来往紧密的主编本田先生,得了不治之症,只剩一个月的时间。

等到正和第二次来探望本田先生的时候,本田先生已经去世了。这时候,正和看到死神正要带着本田的灵体离开。

于是正和跟本田向死神提出了幽灵申请,可结果被告知,由于最近幽灵申请太多了,死神局财政紧缺,没有足够的生命能量供给灵体们获得实体,所以如果想获得实体的话,生命能量必须有身边的活人提供——也就是说,活人减寿,供已逝之人生命能量。

可这样做就没有意义了呀!所谓幽灵申请本来就是为了活人才申请的,现在要活人减寿?敢问死神大人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啊?

有。那就是魔界转生套餐——保留现有的记忆,灵体转生成为魔物,而魔物能够继续在现世生活。

由于实在放心不下妻子和女儿,本田先生最终选择了转生成为魔物,成为魔物后的本田先生依然会打工给家里寄生活费,并且持续关注着遗属的生活情况。

可能大家一开始听到“魔物”的时候,就会第一时间联想到不好的品性。可在这里,魔物其实只是一种存在,跟人类一样,人类有善恶,魔物也有善恶。

另外,这是全片第二个有“超越生死”意味的小故事。本田先生本来已经死了,却通过转生,获得第二次生命,开启第二人生,这是从设定上看的超越生死,也是表面上的。而实际上,让本田先生超越生死的,不是魔界转生套餐,也不是死神,而是本田先生自己。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死了之后,我的妻子女儿怎么办?

因为爱,愿成魔。



04/

贫乏神的祝福

一色一家最近几天似乎诸事不顺,管家金婆婆发现了不妥,问正和:“你是不是带了什么脏东西回家?”

原来,那个脏东西就是贫乏神。

在日本文化中,贫乏神跟你回家了,那么这一家人是要倒大霉的,富翁也会因此而破产。因此,贫乏神是最不受待见的神,也就是我们口中的瘟神、扫把星。大家都知道,瘟神是要赶走的。

可亚纪子说:“不要赶他走好不好,贫乏神是老人家,而且外面天这么冷。再说啦,过门都是客嘛。”

亚纪子根本没有把这个神看在眼里,在她眼中,贫乏神的的确确就是一位孤寡老人而已。所以她请贫乏神吃饭,跟贫乏神聊天……

贫乏神被亚纪子的真诚还有热情所感动,决定送她一东西。可毕竟是贫乏神,也就只有一些看起来破破烂烂的古董罢了。

而亚纪子也并没有白白接受贫乏神的好意,而是跟他交换礼物。

最后,贫乏神接到了下一个需要附身的任务要离开了,离别之际,他为亚纪子送上了祝福。

让人好奇的是,来自贫乏神的祝福,到底会怎么样呢?



05/

黄泉之国&爱的故事

影片大概可以分为五个故事:优子婆婆夫妻的故事、本田先生的故事、正和爸妈的故事、正和救亚纪子的故事、亚纪子与贫乏神的故事。

看完全片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五个故事其实都是围绕“爱”而展开的。起因是爱,结尾也是因为爱。

前文提到了两个有“超越生死”意味的场景,而到了故事的高潮部分——正和前往黄泉之国拯救亚纪子的部分,更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生死”。

正和说:“和亚纪子一起生活之后,我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我了。为了回到有亚纪子在的生活,我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

你不在我身边,独自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只要在你身边,身处黄泉又何惧?

我愿超越生死,只为在你身边。

我觉得,这就是《镰仓物语》想要表达的主旨。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太复杂了,而《镰仓物语》就像是写给成年人的童话。只要心中有爱,只要相信爱,无论经历了多少苦难,最终都会happy ending。



06/

谜题&线索

谜题:为什么正和说一出生就握着牙齿吊坠?正和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金婆婆到底多少岁?

线索:标题destiny、所有亚纪子接触过的古董

最后祝大家观影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们认识到:若要提升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主要有两种思路:一是提高利用时间的效率,二是提高时间的含金量。 打个...
    张杏阅读 753评论 0 0
  • 迷途后――新境与心境 骑着单车,在高速路上飙车,是头一回; 骑着单车,深夜在异地他乡迷路,从未有过; 骑着单车,在...
    我有小诗阅读 316评论 0 0
  • 以下经验均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希望你也幸福…… 1、下班前用热水刷干净自己的杯子。 2、出门前记得涂口红,对着镜子微...
    Anana阅读 19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