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服务团:愿你的乡下永远星空璀璨

阳丹#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如果有一天,我成家立业了,我不会放下我的孩子,让他成为留守儿童;如果有一天,我选择当老师了,那我一定会告诉那些留守儿童,爸爸妈妈的无奈,告诉他们理解和自己去创造人生;如果有一天,我又重新回到了洪家关,我就在那扎根,奉献我的后半生。

2017年的上半年,我以游客的身份,去了重庆、看了繁华大都市,我也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了洪家关,见证了一个质朴而又让人心疼的乡村。我见过那里的老奶奶,孤独的守着一座新房,那是她儿子留给他的礼物,可是她的儿子,背起行囊,去了远方;我听过一个小男孩,哭着唱起童谣,稚嫩的声音里,是对两年没有回家的妈妈的思念;我走在洪家关这个偏僻而又穷苦的乡村,看着脚下这片崎岖的山地,回想我们在这度过的十天时光,逝去的时光里有汗水、感动、喜悦、辛酸,回忆瞬间席卷思绪,过往的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

7月9日,我坐在开往洪家关的校车上,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路高歌前进,历经4个小时,下车后的那瞬间就傻眼了,一座座低矮的木房,挎着篮子从地里采摘蔬菜回来的农妇,七八个晒得黝黑的小孩正好奇的打量我们。放眼之处,皆是大山,再也见不到半点熟悉城市的影子,荒凉,是我对洪山关的最初印象。

我们以地为床,将乒乓球桌设为办公桌,清扫了办公场地,开启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生活。因为认床,那晚,我听着窗外的虫鸣,睁眼到天明,心里一遍遍想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来这是为了什么,我们又能为洪山关做些什么。

我们进行爱心医疗。说来也是幸运,刚到这不久,洪山关就有一次大型的集市,俗称“赶集”,那是村民最多的时候。我们在人流量最多的地方,设置了帐篷,为过往的行人免费问诊、推拿、针灸、送药、量血压。我们还深入村庄开展宣讲活动,最让我震惊的是,村民不知道什么是食物中毒、不知道水体污染、更不知道艾滋病。看着他们一脸茫然的表情,我用手机调出相关视频,教村民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些基本的知识传送给他们。

为当地居民免费爱心医疗
指导老师与当地居民交流

我们免费家电维修。洪山关年轻力壮的劳动力都外出了,留下老人和孩子,得知我们有免费科技维修活动时,很多老人都让孙子过来传话,希望我们能去他们家维修电器,因为老人腿脚不便而电器又太沉重。当我们到达之时,拄着拐杖的老爷爷招呼孙子用毛巾一遍遍擦拭木凳,他露出和蔼的笑,说,你们坐,这凳子不脏。那瞬间,我鼻头发酸,眼眶莫名红了。我问老爷爷,这电视机什么时候坏的,老爷爷伸出干枯如树枝的左手,有好几个月了,孩他爸出去没多久之后就坏了,村里又没有维修电器的人,所以只能让坏着。

当电视机里又出现了动画和声音时,我听到了小孩子欢呼雀跃的声音,“又有电视看咯。”老爷爷打断小孩的叫声,让他说谢谢,小孩头一扭,跑了出去,我看到老爷爷脸上藏不住的尴尬。我们笑着说,没事,客气了。辞别后,他坚持要送我们到村口,夕阳西下,我回过头,看着老爷爷伫立在金色的光晕里,手还在挥着。

这时候,我看到了那个小男孩,他用衣服兜了几根黄瓜,向我们跑来,他涨红着小脸,将黄瓜递到我们手上,随即又沉默着跑开了。我看到爷爷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他说,拿着吃吧,这是自家种的。突然间,我感受到了这个乡村独特的善意,那是属于他们沉默无言的感谢,于行动中,酝酿出如水般细腻的爱意。

再后来的几天,我们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手绘地图,将贺龙元帅的故里——洪山关的风景一笔一画,揉进白色的纸张里;我们在烈日的烘烤下,重走当年长征路,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壮志情怀;我们参考查阅大量书籍,攥写围绕精准扶贫、红色文化旅游等展开的调研文集,时间过的那么快,为期十天的三下乡,在不知不觉中,就接近尾声了。得知我们要走,卖桃子的阿姨说,今天的桃子便宜卖,你们随便挑,谢谢你们为洪山关所做的一切,村民记得你们。

实在是受宠若惊,在出发之前,我还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志愿者这个岗位,担心会不会给当地的居民造成困扰。而现在,我用时间证明了自己,证明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来造福于民。尽管服务细微到只是一次家电维修,一次略显幼稚的针灸按摩,但人们会记得我们的付出,我也会记得这个夏天,在洪家关度过的日子,每一天都无比充实,每一夜都星空灿烂,璀璨无比。

领导与全体志愿者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