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爸妈要分开了

文章编辑/小丸子(黄爸爸的小代笔)

内容校对/大黄蜂(传说中的黄先生)

图片来自互联网

写在前面:愿你坦然接受人生的所有意外,也愿你始终相信忠诚与美好。

如果可以,爸爸希望永远也不必和你谈及这个问题。

01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我们一定会提前和你做好沟通。

作为家庭里及其重要的一员,你对我们这个小组织的变故享有一切知情权,我们不会以你还小为借口剥夺它。而且我们会尽可能用你听得懂的语言去交待事情始末,不让你事后觉得被糊弄和蒙骗,对于你的所有疑问,我们务必做到知无不言。

除此之外,你还拥有批评建议权。如果你觉得分开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你有任何更好的主意,一定不要吝惜告诉我们。要是你担心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我们可以采取民主表决的方式,如果你还担心我们沆瀣一气,也可以要求增加选民,拉来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助阵,那场面一定很热闹。但有一点我要告诉你,毕竟我们已经是个小家庭了,决定权主要还在我们三个人手里。

02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我们绝不会逼你在我们之间做出选择。

自从我们决定迎接你到来的那一刻起,就从来没想过要中途放弃。即使我们分开了,你依然是爸妈的孩子。疼爱你、照顾你是我们共同并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不会强迫你做出选择。

当然,分开毕竟是事实,当我们未来生活不得已发生某些改变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很好的调整自我并积极面对。这改变也许会包括你住在哪里、在哪里上学、甚至可能你要管一个不认识的阿姨叫妈妈、莫名其妙多出来个弟弟。当然你也不必强迫自己很快接受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我们会陪着你慢慢适应。

03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千万别把责任都归咎在自己头上。

也许你是个不听话的小孩、也许你学习成绩不够好、也许你老是给我们惹麻烦,但无论怎样,要请记得,那都不是影响我和你妈分开的主要原因。

这么说并不是在默许你可以胡作非为,我们虽然年龄不一样,对家庭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但咱们小家的温暖和谐也需要你发光发热。当你发现爸妈之间有摩擦的时候能帮忙调和一下,或是在我们关系紧张僵持时卖萌讲个小笑话,我们心里都会很感激的。

04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我们会先帮你正确认识这件事。

当你听到这件事并哭过、闹过以后,爸爸希望你能平静下来想想这些事情。父母分开的是不是只有一个?真的是件很丢脸、特别无法接受的事吗?和生活在一个貌合神离、爸妈都不快乐的家庭相比,哪件事更糟糕?

在爸妈看来,婚姻固然神圣,分开也是一种常态。这世间有相爱相聚,也理所当然会存在相离相分。如果是我们双方慎重并遵从内心做出的选择,希望能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

要是你害怕被周围人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爸爸想告诉你大可不必;要是咱们身边真的有这么无聊的人并且你一时还忍受不了时,爸爸可以考虑为你换个环境。不要觉得这是逃避问题,据爸爸所知,知乎上所有讲述父母离婚问题的答主都选择匿名。

05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不要因此怀疑爱情和婚姻。

不论爱情还是婚姻,其本身都是美好的。只是爱情会有个保鲜期;婚姻中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喜欢的姑娘就勇敢去追,被拒绝了也不要气馁;恋爱中的另一方有一天喜欢上了别人,有气度的离开并祝福;即使迈入婚姻,也不要理所当然的以为对方就是你的私人财产,给彼此自由和尊重;还在爱着或婚姻还在维系着的时候,就用心享受、努力珍惜。

06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我们还是会创造机会一起出现在你面前、陪你玩。

爸爸知道,即使我们分开了,你还是会怀念曾经一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氛围,我们又何尝不是。

在不影响现在生活的基础上,我们会尽可能抽出时间,一起陪伴你。或许我们可以周末一起逛个公园、吃顿饭、看个电影,或者一起出席你的家长会或其它活动。

在爸爸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样的生活场景听起来还是会有点匪夷所思,但我相信,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发展的情况下,它也可以稀松平常。

07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记得为自己争取好的生活环境。

爸爸不是在教你嫌贫爱富,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认真去考虑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是生活而不是生存,好的物质条件可以让你生存的更好,但爱与关怀才可以让你生活的更好。

08 如果爸妈要分开了,试着去接受别人的同情。

也许你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承受所有的困难和委屈;也许你总是坚强到不让任何人看到你的眼泪;也许你已经可以平淡诉说父母离异的经历,但是如果有那么一天,有那么一个人,没有分清青红皂白的同情了你,想给你个拥抱或拍拍你的肩,请你不要抗拒他。

毕竟他出自好意,毕竟你封锁的内心需要有人打开,毕竟你独自一个人的世界需要多个陪伴。

写在后面:对孩子来说,这个话题过于沉重和残酷,被误解和指责都在情理之中,但这的确只是为人父母善意的未雨绸缪,绝无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