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真有神灵,世界也许更美好

【引子】

这个题目的起因是因为那天刷了半天手机,觉得时光有些虚度和无聊,于是想着找个自认为高雅、富足的方式,于是寻了一本书,看到了莎翁的《仲夏夜之梦》,然后觉得特有意思。只是后来放下书还是想着看手机,甚至看书时,偶尔还要观察一下手机。由此看来,手机只能和平共处,要当做一个朋友一样相处,保持简单纯粹的关系。不要想着手机就是世界。这不是辩论题目,这个问题咋说的清楚呢。

【1】爱你就抹上神奇的眼药水

《仲夏夜之梦》是一部喜剧,神仙和凡人一起联袂演出。神仙总是爱管闲事,爱打抱不平,其实我们也是这样渴望的,总想着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止乱拨正。

这部喜剧是莎士比亚演出次数最多的喜剧,在这部剧作里,莎翁就虚化出神灵、小妖精之类的元素,为作品增添了无数的乐趣。

里面的人物关系有点复杂,小德和小狄都喜欢小霞,只是小霞只喜欢小德。光这三个人还不够,于是来了个小娜,小娜满心欢喜的喜欢小狄,但小狄对小娜一点都不感冒,甚至还有点讨厌。小娜和小霞是关系很好的闺蜜。这关系绕的人脑子发昏,现实中还好,写出来感觉好复杂。

后来,官司打到了人间公爵那里,公爵认为小霞父亲说的正确,安排小狄和小霞进行婚姻组合,小德必须退出。然后,小德和小霞两人就准备私奔。消息被小娜知道,她告诉了小德,四个人摸黑穿梭在城外的黑暗森林,人间力量是没有办法了,于是神奇的故事来了。

仙王有神奇眼药水,只是仙王和仙后关系不怎么好。仙王想先作弄一下仙后,以达到他的目的。这款眼药水的神奇功能如下,如果你睡着,给你的眼皮上抹上这个药水(这个魔法手法有点复杂,遇到失眠的人,岂不是无效),应该就像葵花点穴手一样,瞬间起效。

抹上眼药水,就静等奇效。当你醒来了,第一眼看到什么,你就会喜欢上什么,疯狂的爱恋上它。这不,仙后醒来看到一头驴,然后对这头驴特别的热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小狄这边药水投错人了整到小德眼上了,小德醒来第一眼就看到了小娜,第一眼就到看你,从此就忘不掉你,于是小德疯狂迷恋小娜,对小霞很是讨厌……你想想多有趣,人生大反转,意不意外呢!

神仙就是神仙,一看事情出了差错,连忙再施魔法,于是一切祥和,所有问题都圆满了,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这部喜剧借助于神仙力量,推动剧情发展,实现情节展现顺利滑溜,而且趣味横生,语言生动有趣,丝毫没有违和感,感觉就像现实世界里发生的事情一样。

现实世界里,我们也往往会期待神秘力量、冥冥之中等等,这是不是表示,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也期望、隐约觉得是否应当有神灵在,而且能时不时纠正一下偏差,扬善惩恶,如果这样,那这个世界是多么的有趣、有位,至少多了许多众所期望的故事。

【2】爱美人不爱江山,也许是冥冥中的选择

上面说的都是作家虚化的故事,毕竟只是美好愿景,不是人间烟火。

讲一个故事,爱德华八世就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她亲叔叔,就是现任的英女王,她创造了超长任职模式。2022年6月2日,英国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伊丽莎白也许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读起来让人心生喜欢,总之她已经成为了传奇。

本来女王这个王冠与她半毛钱关系没有,能登上英联邦的王位,主要就是她那位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叔叔——爱德华八世。

爱德华八世是个帅哥,必须是,而且真的是帅哥。人家出身好,父亲是英联邦的国王,作为王长子,他一出生就含着钻石、黄金等等汤勺(为啥说含着金汤匙呢?吃饭都用金子的,其他的就不用描述了),按照接班人的目标进行培养。

有地位有钱,吃好的喝甜的,上贵族学校,就业不用愁,岗位等人,只要安心修炼就行。

可不知道咋回事,这个八世长着长着就有点长歪了,审美出了问题,总是喜欢别人的老婆,不对,不对,喜欢有夫之妇,好像是一个意思,还喜欢风尘女子。当然,这作为业余爱好,也没啥,只要不闹出惊天大事,各自安好,也能糊弄过去。

尽管这样,爱德华八世按照世袭传统,他老爹还是把王位传给了他。在大英帝国盛气未衰的时候,英联邦国王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硬邦邦的。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何况是国王,婚姻是天字号大事。某一天,爱德华八世告诉首相,自己要结婚了。首相一听,好啊!好事。

当得知国王要娶的是美国军火商的老婆沃利斯,沃利斯还没和军火商办理离婚手续,这边就要结婚了。更主要的是,这个沃利斯已经结过两次婚了。

几番你来我往,教会、内阁开出了3个条件,万万没想到,爱德华选择了第3个条件——退位,这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退位后,他把王位让给自己的弟弟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二世就是乔治六世的女儿。

世界就是这么神奇,如果没有当初的无厘头,就没有今天的德高望重,山高水长。你的任性,成就了另一个人的伟大。

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否有种神秘的力量,让爱德华八世做出如此选择,放弃王位,选择一个有夫之妇作为女王,然后给伊丽莎白二世一个传奇。

这个故事的背后,还有更劲爆的故事,爱德华八世很挺希特勒的,而且为德国提供了不少情报。如果他还在王位,二战中的英国会遭受什么?如果英国崩塌了,二战的格局可能会变得更加残酷和零乱了。

不可思议的背后,藏着众人无法理解的缘由,只能用天意如此,上天安排来解释了。

【3】当年的大庆油田就几百米的距离,差点被鬼子抢占,真是好悬、好悬,又好庆幸

在大庆市有一个旅游景点,景区名称有点特别“大庆松基三井”。

初一听这个名称有点迷糊,松基三井是个什么东东?没点专业知识、行业背景,还真一下子不知所以然。

松基三井,就是在1959年石油科技工作者为了给共和国找石油、为了使我国摘掉贫油的帽子,在松辽平原上钻探的第三口基准井。

井口有多宽,井有多深?坐着缆车能直达地心吗?是不是像地道一样,下面有无数的巷道相连。

不好意思,井的确很深,深达千米,只是井口很小,甭说缆车,完井后的井口,就是一个大西瓜也会卡住的,视觉上就是一个脸盘大的黑窟窿。当然加上井口设施,配套建筑,还是有视觉冲击效果的。

“松基三井”的发现可为石破天惊,从此开启了大庆油田建设的新征程,建成了我国最大的油田,孕育了大庆精神,锻造和磨练成的铁人王进喜……,我们终于用上了自己的石油,而且曾经一度还向海外出口,把贫油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咧!

有人说大庆油田发现后,日本人内心很复杂。复杂个辣子,别人家里挖出的矿,与尔何干?日本人的五味杂陈是有原因的,早在1926年日本就在我们的东北搞起了找油活动,这个时候,东北王还是张作霖,不过关东军早在1905年就长期住在了旅顺了;这个时候国内还出于军阀混战,各派系拼个你死我活。

日本人就在距离松基三井2公里的地方,当年也进行了钻探。只不过,松基三井深1300米,日本人只钻了1000米。就是这仅仅的300米,保住了属于我们的工业血液。有人说日本人当年的设备不行,只能钻到1000米。有资料显示,当时日本已经规划进行2000米钻试了,而且前前后后在东北大地上先后戳了上百个窟窿眼,总是运气不佳。

要知道2公里是地面概念,在石油地质学上2公里的距离就是一个点,2公里大概率就是同一个油砂体,就像一个巨大的水罐,你在这东面能取到水,我在西面也能取到水,如果我先发现,我取了,那可能你就没水喝了。

暂且说日本当时技术不行,只能钻到1000米深。要知道,后来大庆油田的主力产油区有一口“萨一井”,钻到680米就遇到油层了,而距离这口油井的1公里处,当年日本人就咬着牙、下了狠心,怀着百倍的信心弄了一口井,竟然没钻遇到油层,只能说明运气太差了,与地下“油罐”擦肩而过。明明脚下不远处就是水源,恰好完美错过,这事只能说运气实在是差的说不成了。再说了,日本人在我们这里非法盗抢的,要啥好运气。运气太差,与猪鬼谈什么运气?

如果当时要是日本人发现了大庆油田,会不会对后来的战争形势造成影响呢?这个真不好说,历史不能假设。要知道日本为什么偷袭珍珠港,关键原因之一是美国掐断了日本的石油供应链,日本狗急跳墙,决定孤注一掷了,自己要取得能源主动权。

当年日本没在松辽平原发现石油,从客观因素分析,肯定会有许多的解释,我倒是宁愿这是天意,冥冥之中的上天安排。要知道,石油是工业血液,没有石油,飞机飞不动,火车跑不了,我们穿的、用的(石油的产业链非常之长、之多)都要受影响。如果当年日本人抢先发现了石油,对我们来说是灾难性的。

但愿这是天意,神灵看不过眼,就是不让你发现。

【4】神灵这事,无论有无

至于何时有神灵之说,这个属于学术研究,但上古三大奇书《山海经》《易经》《黄帝内经》,里面神仙神灵众多,如:人身龙首山神、西王母、十六神人、白斑白尾人面虎身神等等。

《礼记・表记》载:“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

《礼记》这本书是汉朝人写的,是一本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这本书我也没看过,但比如,大学之道,比如学然后知不足……等等都是这本书里讲的大道理。

从题头的两句话来说,殷商时候人们是信奉神仙的,到了周朝时候改为尊礼了,原先的仪式主要围绕神仙的,现在改为按照礼仪围绕世人而作,对鬼神是敬而远之,与日常生活进行了一定的隔离。

这大概是儒家的关于神灵之说。

《礼记・表记》这段话表明夏朝那个时候,神灵之说就有了。当年武王伐纣起兵时,还专门用乌龟壳进行了占卜。据说当时阴雨晦暗,狂风把旗杆都吹断了,占卜的结果是不详。这相当于是神灵给出了旨意,但丞相姜子牙逆天改命,减持按照原定计划向朝歌进发。

道家掌门人老子只写过一本《道德经》,他没有发表过关于神仙的言论,如果硬要找,只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关于这句话,有许多的理解,有人说天地就是一块没有感情的石头,对万物都是一样的,一样的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这句话是不是应当这么理解,这句话是个否定疑问句,如果天地没有仁心慈悲,那么万物都和草扎的狗一样没有分别了。

老子说的天地是什么呢?我们能看到吗?能感知吗?也是一种属于精神范畴的事物,介乎苍天大地神灵上帝了。

除了几位开山鼻祖外,民间关于鬼神的说法也是繁华一片,一眼望过去万紫千红的,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传说到了七夕节这天,地上喜鹊都飞的找不着影子了,全飞到九天之外,搭鹊桥去了。隔着天河的牛郎织女踏着鹊桥来相会,以解这相思之苦,一年才见一次面呐!也有这样的传说,七夕这天晚上躲在葡萄架下,能听见牛郎和织女的悄悄话。你看多么神奇,从天上鹊桥到葡萄架,到了人间,而且通过葡萄架搭建了一个与天上沟通的载体。

在葡萄架下偷听牛郎织女这个事情,我还真经历过。应该是小学或者是初中,一个同学怡然自得说他家有葡萄,等我们三四个同学兴致冲冲跑到他家,只见一支细小可怜的葡萄爬上了一根细细的麻杆,只有杆子没有架子。就这样,我们围在这颗葡萄周边,仿佛在干一件极其庄严的事情,凝神屏息,天地之间一切都沉寂了,我们就静心聆听葡萄架传来的天外之音。过了好久,好久,仿佛什么都听到了,也仿佛什么也没有听到。这个时候,有个同学忽然兴奋的说道,真的说悄悄话,你们听,有索索索的声音。我们伸长了耳朵,就怕自己落在人后面,到最后,我们每个人都宣称自己听到了,至于听到什么反而不重要了,后来我们愉快的散去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许多许多次,八月十五这天,我们凝望月亮时,就想到了嫦娥,想到了小白兔,也知道嫦娥住在月亮里的广寒宫。这样的故事,我们也讲给孩子听,给孩子说月亮里住着以为美丽的仙子,有一只可爱的小白兔陪伴仙子,你仔细看,似乎真的能看见什么的。

如今飞船已经奔月,我们知道月球上的荒芜,但嫦娥的故事谁说没有呢,而且带带往下流传着。

每年年关,许多人家都要买一副灶王爷的贴画,贴画旁边多会有一副对联,上面写着,在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有些人家还要举办仪式,有的很隆重,这个时候谁说无有呢?这样的仪式,给我们的年增添了许多厚重,增添了许多元素和文化气息,让我们对节日更加有感怀、有想念、有记忆。其实是否祭祀灶王爷,不是一件非必要的事情,但为什么传承了这么多年,一定有一种信念在里面,关乎神灵、关乎有无吗?

其实,也许,我们是希望有种神秘的力量在,指引人间大道。我们还是希望有神灵的,这神灵是美好、是希望、是光明,为人间故事增添温暖和期盼。

图片来自网络

【5】人在做,天在看

先讲一个故事,1945年,日本战败前夕,岸谷隆一郎毒死两个女儿和妻子后服毒自杀。岸谷隆一郎日本人,抗战时期任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曾率部参加围攻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将军的战斗。

据记载杨靖宇将军牺牲后,岸谷隆一郎深深的感叹道:“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

据说自此之后,岸谷隆一郎的内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也许是他在围堵杨将军时手法太卑劣,物极必反,最终反噬自己。

岸谷隆一郎自杀时留了一封遗书,上面写到:“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像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

中国人讲: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这里面的天道是谁,谁在运转这个大道?

有人渴望成功,有人日盼夜盼一夜爆红,有人为一己不择手段。有人运气好,有人点背,有人含着金汤勺,有人生在穷地方,熙熙攘攘的社会该光鲜的依然光鲜,该落寞的依旧落寞,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怎么把握这大道的运转规律呢?

有人说:富贵在命,生死由天。也有说认为:人的命天注定,胡思乱想不顶用。更有人说:我命由我不由天。要努力奋斗,幸福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也许打拼也是需要平台和好机会的。

许多的人说:厚德载物。德要配位,品德高尚了才能承载更多的外在东西,比如名利、比如金钱、比如等等,否则可能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道: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也许不管身处何地,人总是要秉持着善良、低调,勤俭的处事方式,方能厚德载物,走得更远。

也许这些所谓的观点其实是一种生活信条,类似信仰和原则,到与我们平常说的神灵差之乎太远。

其实,我还是希望有神灵的,比如耳熟能详的的济公。如果这老头整天摇着破扇子,走在人间大道,不经意出现在想不到的地方,该出手就出手,该亮剑就亮剑,那是多么美好的一副场景。

这世界,如果有活佛济公在该多好,人间少了许多的悲凉和冤屈。

也许每个人的内心都驻扎这一个神灵,也许这个神灵就是真理,真善美。善良和热爱、同情一直护佑着你。

写到这里,该画个句号了。其实,有些事情不是论有无的,他是一种信仰、一种传承,世界上的神灵是存在的,不是我们相像的护佑众生的外在的神,而是扎根在心里深处的良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