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略管理浅谈(3)——战略选择

在进行企业战略分析过程中,会获得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基于这些材料,我们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公司怎样在行业里布局,以及怎样应对所处行业内的竞争。这两个问题分别对应公司战略选择和竞争战略选择。

要回答这些问题的前提是理清纷杂的材料,形成思路。SWOT分析就是重要的思考工具。 它分别从外部机会,外部威胁;内部优势,内部劣势着手,将材料分门别类,形成二维四象限图。依据对应象限的分析,可以制定SO策略(运用优势,把握机会)、WO策略(改善劣势,把握机会)、ST(运用优势、回避威胁)、和WT策略(改善劣势,回避威胁)。这四项分战略就是制定整体战略的切入点,能够保证在战略选择过程中“顺势而为”和“扬长避短”。

公司的战略选择涉及公司发展的两个维度: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本地化还是国际化。它们两两又可以组成一个二维四象限图。本地化和国际化我们平时接触的比较多,这里谈一下多元化和专业化。

多元化分为:

        1、无关多元化。选择它的目的是抓住行业热点的轮动机会,分散风险,以求获利。这类多元化在历史上曾经风靡一时,但因为管理问题,多以失败告终。

        2、相关多元化。一般是指纵向一体化,即对上下游进行兼并重组,从而获得稳定的供货,技术的保护和协同效应。

与多元化不同,专业化一般指的是深耕某个行业,以技术和服务形成壁垒。专业化企业想要扩大规模可以采用自然扩张和横向一体化兼并重组实现。

公司整体战略选定之后,就需要制定公司在所处行业内的竞争战略。波特把经典的竞争战略分为三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聚焦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并不必然就是“低成本”,而是指和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成本优势。这种成本优势一般源自更先进的技术,更有效的管理,或者更大的规模。一旦企业获得了成本领先的地位,就可以有两种选择:

        1、与竞争对手同价,增加利润,投入研发等具有长期竞争优势价值的活动。

        2、低于竞争对手定价,扩大市场占有率,震慑新进入者,进一步获得规模优势,形成“价量螺旋”。

差异化战略,即“人无我有”,讲究“一招鲜”。从分类上可以衍生出:设计差异化、技术差异化、制造差异化、品牌差异化、服务差异化等。其中,“蓝海战略”就是差异化战略的一个典型应用。制定蓝海战略的关键是通过“四步动作框架”形成创意,通过“战略布局图”形成“价值曲线”。与众不同的价值曲线就是制定蓝海战略的出发点。

聚焦战略,即“人有我优”,讲究提供超出客户预期的产品或服务。它追求的是在某一特定领域内的专精,多与“专业化”的公司战略相配合。聚焦战略可以细分为客户聚焦、产品聚焦、地域聚焦等。

以上三种竞争战略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可以同时使用的。当然,在综合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有主次之分,主战略必须唯一,以免造成混乱。

解决了战略选择问题,就会进入关键的战略实施阶段,这个阶段直接决定了战略是否能够落地,发挥引领的作用。相关详细内容,会在第4部分中谈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