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法】请你不要将就

adults-agenda-cafe-1056551.jpg

如果你觉得我是想说,不要将就不喜欢的工作啦,不要将就不喜欢的领导和同事啦。那这篇文真的值得你好好看一下。

我想说的是,不要将就着做工作,不要将就着交付工作成果。尽力交付自己能做出的最好的工作成果,这是成长的不二法门。

什么是优秀的工作成果呢(我说优秀,没有说卓越,那是另外的境界),其实在成熟职场人的心目中,是有共识的:

  • 完成类的工作(比如研究报告、分析报告、项目总结报告)有结论、逻辑、数据和思考;
  • 事务性的工作(比如招聘、行政),前期有方案,事后有总结,交接有程序,文件有档案;
  • 管理类的工作(比如新提升为部门经理)有思路,有方法,有目标。

怎么做到这个话题以后再说,今天我们要聊的是,为什么要做到,为什么要交付质量相对较高的工作成果呢?交付一个靠谱的成果,确实不容易,相比一个凑合、将就可以用的工作结果,一个优秀的工作成果对新人而言,大概需要三倍的时间和精力。

工作中通常上级只提要求,你多半会觉得上级龟毛又难搞。下面我来说说作为员工,应该有这样觉悟的原因:

1、这样才能拓展眼界、扎实细节、专业精进

举个栗子:
假设你在管理部门,老板给你个邮件,让你回复下某个产品的销售情况和下个季度预期。

  • 如果你的应对方案是,转发邮件给营销部门,请他们回复老板,还在内心吐槽,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老板发错邮件了吧。——打分的话,50分
  • 如果你的应对方案是,去和营销部门沟通,尤其是这个产品的产品经理沟通,能够理解产品销售量的统计数据来源(如何统计多少到终端?多少在中间商?),产品销量是否和季节有关,是否与特定月份的活动有关,季度预期如何计算。——能够知道这些,再回复邮件,打分的话,90分
  • 如果你发邮件之后,发现老板不能及时得知产品的销售情况和预期,这是一个公司的管理问题,能够思考,并且给出解决的流程——比如是不是需要建立汇报报表,数据由哪个部门提供,哪个部门汇总,如何保证数据准确和及时?——能够思考这些,汇报给老板,打分的话,100分。
  • 如果能够思考这些,暂时不发这个邮件,并且慢慢调研,理解为什么公司之前没有这个汇报流程,自己的方案可实施程度有多大,难度估计在哪里,先和自己的上级沟通想法,并且完善思路。——打分的话,120分。
    (满分是100分哈)

同样的工作,你的方案不同(本质上是思维方式、行为逻辑不同),结果天差地别。

在我看来的话,至少选择90分的方案吧。能选择并且做到这个方案是“靠谱”和“细致”了。分数更高的100分方案,我觉得算是在管理上很有天份。120分的方案,就不仅是管理天份了,情商还很高。

同样的工作,选择不同,付出不同,得到的也不同。我指的不是你老板看到你的邮件,马上发现你是个埋没的人才,然后升职加薪。——醒醒,这是偶像剧看多了。我指的是,你收获的不同,你会对公司的业务流程、管理流程更了解,对人员更熟悉,思考更深入,这有利于你思考的深度和工作的深度。这就是业务上的精进。

多说一句,在外企工作的小朋友,通常不会遇到这样的例子,因为——流程足够完善!外企依靠完备的流程,过程中不断检讨流程的改进,对管理几乎是全覆盖的,这就是为什么外企即使一个工作新人上手,工作结果也蛮拿得出手的缘故——流程上的人员和资源都会配合。这也是民企为什么只要人员变动,工作结果就天渊之别的原因——太依赖个人能力。

2、打造你的职场品质感和个人品牌

职场品质感说起来有点玄,但是其实只要是职场人士,在彼此沟通和用工作成果交流的时候,就毫无疑问的可以感知到你的品质感——也就是你对工作理解和深入的程度,以及你的可靠、可信赖程度。

无论我之前在企业还是现在在咨询公司,同事或者同行或者客户,彼此语言沟通是一方面,当事情合作时,彼此的邮件沟通、事件处理、报告交付,都在体现彼此的质感。无一不在呈现自己的职业态度和修养。

一次合作之后,彼此就都能知道对方是不是可以合作的对象。同样的,老板交待给你几件事情,做下来,你的质感和发展潜力,老板也都心中有数。

所以工作中抱着认真的态度,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尽力去达到优秀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你心里对待工作的态度。——我总觉得,这是一个人质感的出发点,从这里出发,对工作不将就,有要求。每一个优秀的成果,都成为你感知自己进步的阶梯,这种内心的成长是你面对职场世界的底气和雄心。

3、感知细节,理解工作和下属

将就和优秀之间的距离有多远?从时间上,大概是3倍的时间。从程度上,大概是天渊之别,这也是能交付优秀成果的总是少数人。

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理解事情要做好有那么多的细节要去注意,不断出状况是常态,意外也时有发生。——才能理解稳定的交付优秀成果,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也才能知道无论是自己的能力、业务的流程、哪里有提升的空间。——这差不多就是晋升管理的开始。

同样的,当你成为主管之后,你的下属向你交付的成果——你才能一眼就看出,她是否用心,用心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可造之材。

好啦,下面说注意事项:

1、如果是协同的工作,请和你的合作同事沟通好时间。——做的优秀大概要三倍时间,如果让同事都在等你的文件,被揍的话,就……只好忍着啦;

2、老板交代的工作——效率更要高一点,你以为优秀一点就可以在时间上宽限?——你老板把文件扔你桌上的时候,就……不要说和我有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1. 网易杭研项目管理的前世今生 (无) 2. 互联网产品项目管理之我见 无论是新手还是老人,谈及互联网产品...
    沉沦2014阅读 3,284评论 1 17
  • 心小的时候,很娇小,很娇气。它粉粉嫩嫩的,吹弹不得,就像别人说的,水晶心,玻璃心。只是它这颗玻璃水晶心,...
    彭晓鲜阅读 546评论 2 5
  • 是的,确实处于苦闷之下。愁毕业,愁工作,没有任何外力帮助下的我,只能靠自己,所以真的要加油呢! 想要以后和爱情过,...
    yyyhm阅读 113评论 0 0
  • Spring Security OAuth2 密码模式 官方文档最简单应用 我的应用,主要五个类 继承Author...
    z0nk1n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