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习惯:曾经43岁人生开挂的钟南山,只是做到了这四步

一提起钟南山,我们都知道他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领域的伟大成就,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在生活中,是一位有着优秀习惯的老人。

他从年轻就是一位运动健将,而今年84岁的钟南山身体依然健康,甚至没有颈椎腰椎增生等常见的老年病。他说“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建立一种观念,就是要一辈子运动,这样才能享有比较好的生活质量。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地活着。”

为了让平时锻炼更方便,钟南山在紧凑的房间里布置了简易健身房,有哑铃、动感单车、跑步机、拉力器等常用的健身器械。即使是出差,他也会带上拉力器,做些简单的力量锻炼。钟南山说自己的锻炼计划是:“先用跑步机快走、跑步,时间大概20到25分钟。接着做拉力,然后再做2到3组双杠,每组15到20下。接着做仰卧起坐,最后做单杠。”因为工作较忙,钟南山的锻炼频率大约为一个星期3到4次。

他保持运动几十年如一日,不勉强自己一定要做到多少运动量,“做完目标的量就不做了,不是做不动,而是适可而止。我这个年纪保持体能很重要,不是为了增强体质。”

为什么钟南山能把运动当成生活习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运动这一优秀习惯,让他在43岁人生开挂,直到今天依然健康有活力吗?而我们为什么总觉得跑步、锻炼这样的优秀习惯很难坚持?如何将良好的习惯坚持下去?又如何摆脱不良习惯的纠缠?


美国著名习惯研究专家,习惯学院创办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克利尔 在《掌控习惯》中, 根据习惯形成的4个步骤,总结了相对应的培养习惯的4大定律:让它显而易见;让它有吸引力;让它简便易行;让它令人愉悦,帮助你快速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帮助你戒除不良的习惯。

、什么是习惯?

我们都知道,习惯能够改变命运,为什么?因为个人40%~50%的行为取决于无意识的习惯,而好的习惯促成了好的行为,好的行为让人生开挂。那么,什么是习惯?习惯是重复了足够多的次数后,变得自动化的行为。

养成习惯的过程可以分为简单的四个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提示触发渴求,渴求激发反应,而反应则提供满足渴求的奖赏,并最终与提示相关联。

比如我们进到一个黑的屋子,提示我们什么也看不到,于是产生了看到东西的渴求,进而带来伸手摸开关开灯的反应,最后产生看到眼前一切的满足感。

这四个步骤一起形成了一个神经反馈回路——提示、渴求、反应、奖励,如此反复,最终让你养成自然而然的习惯,由此构成完整的习惯循环。


二、行为转变的四大定律

就是将习惯形成的每一个步骤,转化为一个实用的框架。借助它,我们可以培养好习惯,并消除坏习惯。

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

1. 写下执行意图

这样可以明确你想要什么,并且要具体化你的实现路径。比如打算用两周时间培养更好的健身习惯,那就除了要阅读健身材料外,还需要定制一周的健身计划。就像钟南山,有自己完整的一套训练流程,以达到保持体能的需求。

2. 习惯叠加

建立新习惯的最佳方法之一是,确定你已有的习惯,然后把你的新行为叠加在上面。关键是,要把你想要的行为和你每天已经在做的事情关联起来。例如,每天早上我早饭后,我会浏览新闻;下班后,我立即换上我的运动装,去健身房。


3. 改变环境

环境是塑造人类行为的无形之手。你的习惯会根据你所在的房间和你面前的提示而改变。如果你想让习惯成为你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先让提示成为你生活中的重要一员。

比如,钟南山在不算宽敞的房间里,摆着哑铃、动感单车、跑步机、拉力器等常用的健身器械。出差,会带上拉力器。我们如果想做到每天阅读,就可以把书放在直接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想增加练习书法的次数,就把字帖放在家里你常在的地方。

同理,如果你想戒掉一个坏习惯,那么最实用的方法之一就是避免接触引起它的提示。如果你一直无法安心阅读,那就试着把手机关机或者远离你,如果你想减肥,别买零食也更不能把它们放在随手可拿的位置。


第二定律——让它不可抗拒

1. 喜好绑定

就是把你需要做,却又有一定难度的行为,与你愿意做又期待做的常有行为,牢牢绑定在一起。借此,让需要做的事也变得有诱惑力。比如,你特别想看电视,那就做完某项运动后或者在运动中看

另外,试着把“要”这个词换成“想”,你就从视这些行为为负担转变为视它们为机遇。有时候,你只需要稍微改变一下心态,就能获得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比如,我要写完作业,才能不被妈妈批评。改成,我想写完作业,来告诉妈妈我已经写完并检查完毕了。

重建你的习惯,突出它们的益处,而非不足。这种方式可以改变你的思维,并让那些不情不愿的行为变得更有吸引力。

2. 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养成好习惯的方法是让它变得有吸引力,反之,戒掉坏习惯的有力手段,就是让它失去吸引力。比如,我们都知道吸烟是很难戒掉的坏习惯之一。著名的畅销书《这书能让你戒烟》中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戒烟策略。

它反复强调:吸烟不能带给你更多的社交,没有香烟你一样可以完成社交。吸烟也不能舒缓压力,相反它会破坏你的神经。戒烟没有丝毫的损失。相反,戒烟能够在健康、精力、金钱等方面带给你巨大的获益。

这样一来,吸烟似乎成了最荒谬的事情。如果你不再期待坏习惯给你带来任何好处,你就没有理由继续它。


第三定律——让它简便易行

1. 最省力法则

人的天性就是遵循最省力法则,任何占据生活大部分时间的行为,它们都是简单易行、不需要大的激励的,比如玩手机、看电视、吃零食等等。

习惯本身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习惯带来的结果。比如,健身这一好习惯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健美的身材、健康的体魄;冥想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平静、心情舒畅。

我们总是太高估决定时刻,也就是当你开始为梦想做出改变时,你会将计划制定得太有雄心壮志,而低估了日常的微小改进,其实,当你开始培养一种新习惯时,它所用时间不应该超过两分钟。比如每晚睡前阅读变成“读一页”,做30分钟的瑜伽可以变成“拿出我的瑜伽垫”,复习功课可以变成“打开我的笔记”。

2. 让坏习惯难以施行

有时候,成功不是简单地让好习惯简便易行,更重要的是让坏习惯难以延续。比如你睡觉前,总因为手机拖延睡觉时间,沉迷于刷抖音、看八卦新闻,那你需要将你的视频类APP卸载或者干脆把手机直接关机后才上床,改成阅读一页书,再睡觉。


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之所以好习惯不好培养,坏习惯不好戒除,是因为好习惯往往延迟满足,而坏习惯可以即时满足。所以,在培养那些带来延迟满足的好习惯时,我们可以添加一些即时快乐;而在戒除坏习惯时,添上一些即时痛苦。

1.习惯跟踪法

比如,最简单的一种,是写下日计划日反思等记录,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那本日历会记录下你习惯养成的轨迹。还有,我现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建立“知行念”打卡,每天读的书,看到的好的方面、刷新我的认知方面我会记录下来,并将它给我带来的行动改变也记录下来,是非常好的习惯养成方法。

2. 找到问责伙伴,建立习惯契约

无论什么行为,它引发即时痛苦体验的时间越快,它发生的可能性就越低。我们可以以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创建一个习惯契约。你要借此契约,声明自己对某一个特定习惯的承诺,如果自己违背了诺言,将会受到相应的责罚。比如,现在好多跑步软件设置的约跑计划,事先缴纳一部分资金,跑步结束计划的人可以获得没能完成计划人的资金。


三、建立什么样的习惯?

我们都知道习惯可以改变命运,而你的身份来自你的习惯。而改变你的身份需要明确两步:第一决定你想成为哪类人,第二用小赢证明给自己看。

一是根据性格培养适合自己的习惯。比如性格喜欢安静,那就很难培养适应噪杂环境的习惯;性格淡漠的人,就很难培养待人友好的习惯。

二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培养适合自己的习惯。就是那些可以让你忘记了时间,产生“心流”(你因为全神贯注地投入,从而忘记了周边世界存在的一种精神状态)的事物。

三是找到习惯背后的意义和价值观。比如钟南山将锻炼建立为一种观念,是健康的保障;运动员是成为精神坚强、身体可以接受挑战的人;士兵是诚实可靠、纪律严明、善于团结合作的人等等。

总之,最大化你的成功概率,让习惯可以不费力的转变。也就是说要保持你的习惯成为自然,就是选择与你的个性和擅长技能相匹配的行为,做好容易做的事情。


结束语

习惯是自我提高的福利,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公式:0.99的365次方等于00.03;1.01的365次方等于37.78。如果你一年内每天都能进步1%,到你完成时,你将会进步37倍,相反,如果你一年中每天以1%的速度退步,你现已经拥有的任何好的习惯也会降到几乎为0。

一个故事结束今天的书评分享:有一天,朋友送狄德罗一件质地精良做工考究的睡袍,狄德罗非常喜欢。可他穿着华贵的睡袍在书房走来走去时,总觉得家具太破,与睡衣风格不对。于是,为了与睡袍配套,旧的东西先后更新,最终所有物品终于跟上了睡袍的档次,这就是著名的狄德罗效应。

由这个有些诙谐的小故事,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好习惯的改变将带来一连串好习惯的改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优秀的人做什么都很优秀的原因,因为优秀是一种习惯。让我关注“微习惯”带来的变化吧,让好习惯叠加从而产生复利效应,拥有一个开挂的人生,只是迟早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