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拿起音乐,对抗世界

他不喜欢尖叫,不喜欢闪光灯,不喜欢编故事,也不喜欢嘴里说着重复的话。总是在华丽的演出舞台上身着简单的牛仔裤和T恤,连色彩的搭配都称不上。只是静静地唱着,静静地听着。

他在用他的声音,和这个世界对抗。

(一)“我梦到那个孩子,在路边的花园哭泣“

他原名叫濮树,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富家公子一样,一出生便惹人注目,从小受到万千宠爱,做事向来随心所欲。良好的家庭背景给了濮树安定的生长环境,而这,似乎也成为日后困扰濮树的问题来源。

濮树从小沉默寡言,不善言辞,心思敏感的他好像过早的进入了少年多愁伤感的阶段,身上总是带着与其他同龄的孩子不同的气息,很快在行动上显露了出来:逃课、早恋、追求独特的潮流审美,这些少年时代大胆的行为背后,似乎就注定了濮树与别人格格不入的特点。

在那个摇滚盛行的年代,濮树很快接触到了著名的歌手罗大佑的作品,并迅速顺藤摸瓜,接触到了台湾的摇滚音乐。在机缘巧合之下,濮树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反复抚摸,反复把玩。紧接着他理直气壮地对父母宣布:“音乐比我的生命重要“,甚至卖掉了自己心爱的游戏机去报名了吉他班,开启了他追逐梦想的旅程。

与大多数的孩子一样,濮树很快步入了青春期,独特的性格和认识让他总是一个人与生活对抗着。他总是小心翼翼地与大家保持着距离,鲜少说话,面无表情,甚至有时还会整夜整夜地难以入眠。这种反常的状态引起了家人的关注,在心理医生的诊断下,濮树被诊断为“青春期忧郁症“,而这种忧郁症,在此后的生活中,一直笼罩在朴树身上,像是影子一样,难以分离。

对父母提出不考大学的想法是在休学之后,这对于都是教授的父母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规划,在父亲的多次诱导下,濮树才因为大学可以留长发决定继续学业,很快,大学重复规矩的生活让濮树感到厌烦,所以在大二那年,只身一人扛着把吉他,将学校留在了背后。当他意识到该为自己的理想行动的时候,他遇见了高晓松,只是简单地弹唱了几句,高晓松便将他引荐给刚从美国回来的音乐制作人宋柯。

第一次见到宋柯,濮树弹唱了一首《那些花儿》,宋柯泪流满面。

紧接着两天后表演的《白桦林》,也再次让他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

不得不说濮树是天才,即便没有接受专业的乐理知识和培训,他仍然能凭借自己的感觉表达自己的声音,就好像在濮树体内,就是有可以产生出音乐的细胞。

在顺利进入麦田唱片公司,填写个人名字的时候,无意的笔误,让濮树成为了朴树,一直被沿用至今。

1999年,朴树正式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我去2000》,金牌制作人张亚东和高晓松操手,“魔岩三杰“窦唯打鼓,爵士钢琴小柯编曲,金属吉他手李延亮伴奏,甚至是中国第一支全女子乐队的主唱也为他拉响了手风琴。专辑刚一推出就获得几十万的销量,最后近乎突破百万……所有的一切给了朴树华丽的开场,也注定让朴树在华语乐坛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定格在朴树声音里的2000年,充满了古典与怀旧,活力与浪漫。多元的音乐元素构建这独一无二的梦幻世界,那片充满苏联风情的白桦林里,流淌着少年时代的多愁善感和喜怒哀乐;那些花儿开放的地方,弥漫着青春远去的恬静安宁和祥和释然;在充满未知的旅途上,经历着世界的春夏秋冬和严寒酷暑……

很难去定义这张专辑的影响和成就,但我知道,在麦子金黄,散发出阵阵麦香的时候,我们都会微微低头,轻轻唱起朴师傅为我们保留的这份纯真。

“《我去2000》是最好的处女专辑,没有之一。“

生如夏花 - 朴树00:0004:54

(二)“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00年代的华语乐坛的麦克风仍被90年代的实力唱将们牢牢把握着,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批又一批的新力量正在喷涌而出,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注定了华语乐坛延续耀眼的精彩。就像这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一样,音乐成了人们追求自我声音的方式,风格迥异的旋律冲击着人们的感官,越来越多的故事被揉进歌词里,传唱在大街小巷中。

那年的春晚制作人点名让朴树在春晚的舞台上演唱《白桦林》,但他抗拒舞台,抗拒镜头,抗拒被不曾谋面的人们指指点点,在公司的多方劝告下,朴树才勉强答应了登台的要求,但在直播两天前,节目组要求朴树和一群小品演员在一起表演才艺,这让朴树产生了自我的怀疑,“这春晚我不上了“,说完就扬长而去,没留下任何情面。在朋友和公司的感情牌下,他硬着头皮走了上去。

那年春晚的舞台上,在精致的演员中,朴树穿着简单的着装,低着头,完成了他的表演。紧接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登门拜访,越来越多的节目向他抛去了橄榄枝,过多的关注让他心中的恐惧再一次吞噬自己,他开始将自己封闭起来,除了音乐,没有别的。有时兴起,就自己打车坐着飞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开一罐啤酒,坐在路旁,人流涌动,享乐其中。他说这才是生活,做自己想做的,对抗自己紧紧攥在手里的。

时代走的越来越快,朴树写歌越来越慢。

03年朴树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名字源于泰戈尔的诗句。亲自操手词曲,张亚东参与制作,致力于用充盈的内在追求着近乎飘渺的绝望,暗含在音乐与外界权衡的挣扎,用嘶吼打破规则,用呐喊扯开阴霾。演唱过程中对气息巧妙地控制和运用,将歌曲本身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在朋克与情歌流行的年代里,朴树始终保持自己原有的唱法。专辑一推出就再次引发了大众的讨论热潮,仅仅几天内就迅速登上各大音乐销售榜的榜首,大街小巷都在传唱朴树的歌,在那个朋克横行的年代里,让摇滚再次火到四处都在播放,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朴树做到了。

在这张专辑里,前卫的编曲现在播放都不能称为过时,超前的创作理念让朴树的歌曲在今日也能在华语乐坛中占有一席之地。《colorful days》中开场朴树就操着一口正宗的英文,这很难不让人惊叹;《傲慢的上校》采用复杂的编曲和混声,彰显了大气的音乐风格,甚至在几年前,还被当作是电影的主题曲,丝毫不显年代感;《生如夏花》《且听风吟》等,用不加修饰的赤诚,为听众勾画出一幅幅曾经属于自己的画面,尽显脱俗,也同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很快公司为朴树安排了巡演,他频繁游走在各地的舞台上,媒体的镜头中,面对一个个问题,他像机器一样重复着嘴里的话语。就像是导火索一样,这些种种,再一次让朴树陷入了自我的恐慌。巡演完毕,他又一次回到了自我封闭的状态,每日除了和自己养的小狗相伴之外,没有别人。他一次次思考着自己忙碌和追求的结果,一次次怀疑着自己音乐作品中传达的内涵。有时听见自己的音乐被人播放,心中充满了厌恶,厌恶掺杂了其他成分的作品。他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寻找着生活的答案,但生活是个谜,只有谜面,没有答案。

跟高晓松在天津表演完回家的高速公路上,他朝高晓松说:“你就把我放在这,我想下去看看夕阳。“说完,就背着吉他和水下了车。车辆来来往往,忙碌的旅人啊,你可否愿意停下来听听他的歌唱。夕阳西下,他将背影留给世界。只有一把吉他,拨动琴弦,随性歌唱,这是他与自然相处的最好的方式。

在朴树的音乐作品中,常常可以听见一些难以用汉语呈现的声音,那是仓颉也没能挽留的声音,是人体内血脉的回溯,回到混沌之初,用声带的震动摩擦,传递出最古老的呼唤,在灵魂深处,引发我们集体的共鸣。

“人脚下不能没有根,音乐就是我的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