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麦子收获的季节(三)

劳累让丰收更加真实。

用了两天的时间,方方家的麦颗已经全部拉完了,说是两天,其实是两个早上,这不第二天当方方和妈妈也跟着拉麦颗的车子回来的时候,时间才是上午9点左右。回家吃完早饭以后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吃完了早饭跟着妈妈一块到场子里以后,其实方方能做的工作已经非常少了,只是象征性的不闲着而已。

爸爸在场里用铁叉把成堆的麦颗散落开来,妈妈也加入进来,不一会原本从车上卸下成堆的麦颗变成均匀的一大片,乱七八糟,毫无规则,这样的蓬松更好晾晒,一天翻个两次,只需要两天的时间就可以打场了。

方方的工作极其轻松,只需要在爸爸妈妈哥哥他们回家休息后看着场里的麦颗别让羊,鸡来骚扰——不吃,不往麦子里拉就行。

这个时候大部分时间方方都在临时搭起的窝棚里度过,那里有爸爸晚上看场用的被褥,虽是炎炎夏日,可是因为窝棚有一排排粗壮的杨树为之遮阴,风起时,杨树的叶子啪啪作响,时而响亮,时而随意,像是夏日里姑娘们的欢声大笑和窃窃私语,很是惬意,大中午躺在里边丝毫没有酷暑的感觉,以至于每每都是妈妈来翻麦颗的时候把她从春秋大梦里拉出来,醒了以后才想起自己是在工作呢。所以到底给羊和鸡多少次饱餐的机会连她自己也不知道。

这样翻晒了两天,第三天全家早早吃过早饭,因为今天是打场的日子,当第一波酷热到来的时候,把夜里麦颗表面的潮气晒退,哥哥便开着拖拉机带着后面的石磙开始在场里转圈,这是个枯燥的项目,没有任何技术可言,就是不停的画圈。直到表面的一层变的服服帖帖把籽粒吐出来为止,才能停下一会,全场翻一遍把下面没有吐籽的小伙伴继续碾压,碾压后从上到下的麦颗都转身一变成金光闪闪的光杆司令为止。

接着开始起场,妈妈拿起“落拓”(一种工具,类似耙子,只是比耙子齿子要长。)把上面一层完全没有麦子的麦秸起了,爸爸则开始把妈妈隆起的麦秸成堆后用叉端到旁边聚成很大一垛,方方和哥哥也在做着自己能做的工作,整整一层起完以后,又开始拖拉机的碾压,所有麦颗吐籽投降后把剩余的麦秸起完,开始往起收拢麦子,前边有人推,后边扫把扫,一圈一圈,直到麦子被收拢成长长的一堆为止。打场结束,这时天色已经发灰,太阳早已经落山,这将是一个疲累无梦的夜晚。

打完场的第二天风来的时候,爸爸妈妈开始杨场,用木掀把麦子迎风高高扬起,麦子乖巧的跳跃后原路线下落,麦糠被风吹到远远的旁边,两人从两边渐渐的把麦子和糠分离完毕,有时候风停了,刚好坐下休息,反复几次的停止才能完成。所有棕色的麦子静静地躺在那里,就如久别重逢的孩子,看着它们丰收的喜悦再次涌上心头。

打完场第三天便开始晾晒干净的麦子,太阳出来后把被聚拢的子摊开,摊成薄薄的一层,上午下午各翻晒一次,天气好的时候根据子的干湿程度晒个两三天,就可以装袋收仓了。

一场艰苦却幸福的大仗终于结束,方方像爸爸妈妈哥哥一样,手上起了厚厚的茧子,皮肤被晒的黝黑发亮,腰酸背痛浑身疲惫却依然掩盖不了收获的幸福和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