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游戏( 一 )

时间:2035年的某一天,白天
地点:纽约市

镜头从空中缓缓飞过繁华的城市,一辆辆飞行汽车像鸟一样从地面弹射起飞,快速在空中滑翔;无人机从自动驾驶卡车里成群飞出,像一群蜜蜂把货物运送到附近的建筑中
镜头下落,逐渐拉近到一个飞行汽车集散中心,是一个半透明的玻璃建筑,飞行汽车在这里陆续起飞和降落

一个年轻的黑人小伙来到起飞点,他带着智能眼镜,背着包,东张西望,一副好奇的样子,他观察着周围的人,仿佛每个人身上都写着什么

镜头切换到智能眼镜里的画面,透过眼镜看到,当视野聚焦在一个人身上时,这个人的头顶或者旁边会出现着一个“小白板”

不远处的一个大叔头上显示
“ Think Different Studio, interior design, landscape design
非同凡想工作室,室内设计,景观设计 ”

旁边的一个年轻女性旁边显示
“ new mom with a wild kid, watch out!
新妈妈,有个调皮捣蛋的小孩,当心!”

视角切换到眼前,一个粉红色头发的女孩,小伙看到了她,她也在观察小伙
对方突然表现出了惊讶的表情,接着 “ 小白板 ” 在她头部的右方显现
“ going to attend Ted Interview today, hit me up if you are there!
今天要去参加 TED Interview,过来跟我打招呼呀🤪 “

女孩惊喜的问道
” Are you also going to the Ted Interview?
I saw your FC status
I’m going there as well!
你也要去参加 Ted Interview吗?
我看到了你的朋咖状态,
我也要去那里!“
镜头切换到女孩智能眼镜里的画面,小伙的身旁显示着一条最新发布的状态 “ going to see Bright Future, so ecited 🤩! 要去见光明未来了,耶🤩!“

小伙子也一脸惊讶
” Yeah, Bright Future is going to be there
I’m a huge fan of him and I’m super excited 😃
是啊,我是光明未来的超级粉丝
我很激动终于能见到他了😃 “

旁边的站牌”叮~”的响了一声
指示灯变成了蓝色

小伙子对女孩说
“ Let’s go
走吧”

女孩一脸开心
“ OK!
好的!”

坐在飞行汽车上,汽车上的声音提示乘客即将起飞,请乘客们就位
小伙子看着女孩,但是目光没有聚焦在女孩身上
“ Let me see your FC page
我看看你的朋咖主页 ”

女孩笑了一下,也对眼镜👓说
“ Open his FC profile
打开他的朋咖资料 ”

镜头切换到眼镜视角,小伙的视野内出现了一张卡片
Lucy Liu
动画设计师,我的偶像是汤姆和杰瑞
影响力等级 3894 文明等级 “模范”
最下面是一排图标(勋章)

接着卡片自动移到了视野左侧,视野中出现了一个类似报纸的界面,左边是几个频道的标题
LIFE IS A BEACH
WORKS
AMA

接着右边是每个频道对应的内容

小伙边阅读边开心的说
“ Ah~, so you are an animator, nice!
啊~,原来你是个动画设计师,不错!”

Lucy在一边说
“ You are not bad either, community watcher of FC
I wonder how it’s like to work in Friends Cafe
你也不错嘛,朋咖的社区守卫者
我好奇在朋卡非工作是什么体验 ”

画面切换到Lucy的智能眼镜
Michael Fox
正在朋卡非开启我的人生新篇章
社区守卫者3年
有一只可爱的松鼠🐿️叫做Alex
影响力 1576 文明等级 “模范”
最下面是一排图标(勋章)

Michael
“ Oh it’s great!
I just join recently, but hey you have no idea how many cool people I’ve met
哇哦非常棒!
我最近才加入,而且我已经遇到了很多很酷的人 ”

Lucy
“ Have you seen Bright Future?
He’s in New York today
You must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eet him since you work in FC
你见过光明未来吗?
他今天在纽约
你平时在朋卡非工作,一定有机会见他吧!“

Michael 笑了笑
“ No I haven’t
He doesn’t come that often
I hope to see him today!
不,我没见过
他平时不怎么来公司
希望今天能见到他 “

汽车的提示声又响了
“ Vehicle is about to arrive at Brooklyn Music Academy
即将到达布鲁克林音乐学院 “

Michael
“ We are here!
我们到了!“

两人穿过检票口,进入剧院
Lucy 跟坐在旁边的人打招呼,附近的一个女孩从后面拍了拍 Michael 的肩膀
“ Hey man, you work at Friends Cafe!
How’s it like to work there?
嘿哥们儿,你在朋卡非工作啊!
在那里工作是什么体验?“

Michael
“ Oh, more than you can imagine
哦,比你想象的还要好 “
……

慢慢的,前排的预留席位的人也开始入场
突然人群尖叫起来,镜头转向门口,光明未来走了进来

他走进会场,打量着会场,接着笑着向观众席招手
一些观众起身朝他跑去

———————— 切换到第一人称 —————————

我在观众席内被很多人围住,提高了嗓音回答人们热情提出的问题,一个一个跟人合影

Michael 挤进了里面
“ Hey Bright, it’s such a pleasure to see you here today!
I work at FC NYC, I’m a community watcher
你好光明,今天在这里见到你真是太荣幸了!
我在朋卡非纽约总部工作,我是个社区守卫者 ”

我很惊讶
“ Oh really? Nice to meet you!
哦是吗?很高兴认识你!”

我看着 Michael 对眼镜👓说
“ Look for his profile on FC and put it in my to do list
在朋咖上查找他的资料,然后加入到待办清单 ”
接着对 Michael 说
“ I’ll check out your profile later and perhaps meet you in the office someday 😜
回头我会看下你的资料,或许将来咱们可以在办公室见面😜 ”

Michael 又紧张又高兴
“ Thanks!
谢谢!“

主持人走上舞台,剧院的扬声器响起
” The conference is about to start, everybody please get in your seat!
会议即将开始,请大家就位!“

” Bright!
光明!“
” Bright!
光明!“
” Bright!
光明!“
人们争先恐后的把问题抛向我

我笑了笑
“ Sorry guys, I gotta go!
抱歉大家,我得过去了! ”
我挤出人群朝舞台走去

( 转场 )
Chris Anderson 站在舞台上
“ Today our guest is Bright Future, I’m sure you all know who he is
He’s the founder of Friends Cafe and Smart Brain
He not only changed how we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But also brought free education to millions of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Let’s welcome Bright Future to the stage!
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光明未来,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谁
他是朋卡非和聪明头脑的创始人
他不仅改变了我们沟通的方式,还把免费的教育带给了全世界上千万人
大家一起欢迎光明未来走上舞台!“

我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在Chris对面坐下
Chris
” Hello Bright, thanks you for coming to Ted Interview
你好光明,谢谢你来到TED访谈!“


” Thanks for inviting me!
谢谢你的邀请!“

Chris
” Before we start, I got a question for you
When did you get the idea of showing people’s FC page, simply by looking at their faces ?
在我们开始之前,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你什么时候想到了这个想法
让人可以看到一张脸,就能找到他在朋咖上的资料?“


” Probably a lot sooner than you think, it’s planned out before most people have heard of FC
估计比你想象的要早,事实上在绝大多数人用上朋咖之前,我就已经计划好这个功能了 “

Chris
” It’s quite interesting, now when I walk on the street, all I wanna do is to look at people and check their pages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功能,现在我走在街上,不停的想识别下周围的行人 “

我笑了
” Watch out for the cars!
当心周围的车辆!“

Chris
” It’s ok the cars are all autonomous now
没关系现在的车都是无人驾驶的 ”


“ You might hit someone
你可能会撞到其他人 ”
我模仿起了行人的样子
“ Such a strange guy!
好奇怪的一个人!”
两个人都笑了

Chris
“ OK, let’s get started, let’s talk about childhood, do you think you were a lucky child?
OK,咱们开始吧,聊一聊童年时代,你认为你的童年时代幸运吗?”

我思考了一下
“ Well if you look back
Knowing what turned out in the end
Of course I’d say I was lucky, I was so lucky!
But back then, when those things happen on you and you have no idea what it’s going to be in the end
I bet you wouldn’t want to go through what I’d been through
如果你从现在往回看
在你已经知道当时发生的事情,后来会怎么样
当然是幸运的,这是不可否认的
但是假如回到过去
那些事件发生在你的身上而且你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
我猜你不会希望经历我所经历的事情 ”

时间:1995年农历八月十六晚上

镜头从满月开始,缓缓下降到一个祥和的村庄上,渐渐拉近到一个二层楼房,贴近一个烛光闪闪的窗户
烛光下,女人在给孩子织一件毛衣,里面一个孩子安静的睡着
女人困了,头不停往下垂
蜡烛🕯️在窗户边上燃烧着,微风吹起窗帘不停摆动,不时触碰到蜡烛的火焰
女人最终还是躺下了
镜头转为一片漆黑

黑暗中,火燃烧的声音越来越清晰
画面渐渐出现,一闪一闪的火焰渐渐变清晰,浓烟中,女人和孩子正在床上熟睡
女人被气味惊醒,睁开了眼睛,她闻到了气味,抬起头一看
视野中一片红色,浓浓的黑烟中四周都是火焰发出的红光
女人吓得猛的坐了起来,跳下床冲出了房间,用尽力气大喊
“ 娘!娘!娘!着火啦!娘…… ”

浓烟从房间里滚滚喷出来,楼道里传出另一个女人的声音
“ 怎么啦!怎么啦!”
黑暗的楼道里跑出一个女人,她看上去更加年迈,浑身赤裸,手里拿着衣服

年迈女人
“ 呀呵呵!这咋着火啦!”

年轻女人吓坏了
“ 我也不知道,睁开眼周围都是火…… ”

年迈女人
” 赶紧救火!赶紧救火!找水!“

两人急忙去找盛水的器具,年迈女人提起了一个水桶🪣,年轻女人拿起了脸盆
年迈女人打开水龙头接水,但是没有水出来

年迈女人
“ 这怎么断水了!快去水缸!”
接着她跑向水缸,年轻女人跟了过来

年迈女人在舀水,房间里传出了婴儿的哭声,镜头转向房间,火势更大了,门口浓烟滚滚,红光从房间里发出

( 脸盆掉在地上发出 “ 咣~ ” 的一声)
年轻女人朝房间冲了过去,脸盆丢在了一边,她一进房间就被浓烟吞没了

年迈女人吓坏了
“ 霞!霞!你回来,太危险,你回来!”

声音传出去没有回应,年迈女人着急奔向门口
房间里的婴儿哭声有了变化,接着,年轻女人抱着一个孩子跑了出来
年轻女人停下来,举起孩子

年迈女人
“ 看看孩子有事没事!”

两个女人开始检查孩子,孩子在女人的手中大哭,两条腿踢个不停,右腿上起了鸡蛋大小的烫伤产生的水泡

“ 幸好没事!乖乖!”
“ 吓死我了!”
“ 你有没有受伤啊,霞?”
……

( 旁白 )
那个年轻女人是我妈妈,那个孩子是我,我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那天晚上很多东西烧成了灰,幸运的是,我不在其中

时间:1997年夏,麦子丰收的季节

镜头从我右腿的烧疤开始,由近及远,一个刚开始走路的孩子在一个堆满装了小麦的麻袋的房间里走动
几个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在费力往麻袋堆上爬,我也开始模仿他们,用力往上爬

其中一个孩子
“ 大家比比谁先爬到最上面吧!”

另一个孩子
“ 好啊!”

“ 预备,开始!”
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往麦堆上面爬
一阵攀爬之后,一个孩子爬到了最上面
“ 我第一!”

还不会说话的我在下面叫
“ 啊!~ ”
第二个孩子也爬了上去,看到有人比自己抢先一点点时间拿了第一,有点不开心
“ 我是第一!”
“ 我是!”
“ 我是!”
两个人争了起来

第一个上去的孩子不开心了,开始把第二个孩子往下面推,边推边说
“ 我是第一!”
第三个孩子也爬了上来,看到两人在上面推搡,笑了起来

突然,一个麻袋松动了起来,紧接着整个麦子堆像雪崩一样坍塌了下来

房间里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孩子们连同麻袋一起滚了下来,我吓得不知所措,硕大的麻袋滚下来瞬间把我吞噬了
屋里弥漫着尘土,孩子们重重摔了下来,尘土散去之后,两个摔下来的孩子站了起来,一个孩子被麻袋压住了头

一个孩子说
“ 太远的头被压住了,快被压死了!”

另一个孩子
“ 赶快把麻袋搬起来!”

两人同心协力,使尽力气拉麻袋,太远疼的哭了起来,可是麻袋依然一动不动

一个孩子说
“ 太重了,去找他妈吧!”

另一个孩子
“ 好!”

两人离开了房间,剩下太远和埋在麻袋堆里的我大哭

太远的妈妈最先赶到
“ 哎呀!你们怎么搞的!”
然后一个人就把麻袋拉到了一边,然后把太远拉了起来

太远妈妈非常生气
“ 你真是淘气!
麻袋压着你憋死了怎么办!
…… ”

几个孩子在旁边不敢说话,太远的爸爸也赶了过来,站在旁边看着
“ 哎我怎么听到还有哭声啊,
麻袋里面不会埋的还有人吧?”

一个孩子突然想了起来
“ 光明!

光明被埋在了下面!”

太远妈妈吓坏了
“ 老天爷啊!赶快扒!”

太远妈妈和爸爸急忙一起把麻袋一个一个搬起来

( 转场 )
在一个办公室里,妈妈在办公,外面进来一个人
“ 霞,有你的电话 “

妈妈
” 好的 “
她放下手上的工作,去接电话

妈妈
” 喂?“

电话另一头传来太远妈妈急促的声音
” 霞,你来一下吧,光明的腿被砸住了 “

妈妈着急了起来
” 什么?!怎么砸到啦?伤的怎么样?“

太远妈妈
” 没太大事儿,右腿骨折了,我们现在在医院,你来看看吧 “

妈妈
” 好,我马上来! “
接着她慌张的找到自行车,朝医院方向赶来

( 转场 )
妈妈推开医生的门,姑姑抱着我,我哭着

医生
“ 孩子的腿骨折了,我已经给接好了,没什么大碍,但是一放下来就哭的厉害,你可能得一直抱着他 ”

妈妈很难过,接过我
“ 咦~ 我看看
妈妈来了,妈妈来了 ”
……

时间:现在

Chris Anderson
“ Wow so how’s your leg
You hurt your right leg twice, right ?
Is it still as good as your left ?
哇哦那你的腿怎么样?
你伤过右腿两次对吧?
你的右腿还跟左腿一样好用吗?“


“ Yeah, good enough for tornado kicks
是啊,踢旋风腿完全没有问题

A doctor did tell me I can’t become a pilot when I was a kid
But now I can buy my own plane
So I guess he’s wrong about it
小时候一个医生告诉我我长大后不能当飞行员
不过现在我买得起自己的飞机
所以我猜他错了 “

( 大家笑起来 )

Chris Anderson
“ I’m curious about another thing
How did you become so smart ?
I mean you’ve invented a lot of things
People say you are a genius
Are you born smart or did you get better along the way ?
现在我对另一个事情挺好奇的
你怎么变得这么聪明的?
你看你发明了很多东西
大家都说你是个天才
你是天生就这么聪明吗,还是靠后天努力啊?“

我大笑🤣
“ No way!
I was a very ordinary kid when I was little …
哪里!
我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个非常普通的孩子……“

时间:2001年,某一天清晨

教室里,班主任坐在讲台上看书,台下6个学生在专心填写试卷

班主任起身走出了教室
我看到班主任出去了,拍了拍前面的同学
” 这个题怎么写啊?“

同学没有理我
稍过片刻,他坐直了身子,拿起试卷,身体往后仰
我看到了上面的答案,飞快抄了起来,不仅抄了那一道,顺便抄了其它几道题
同学放下了试卷,恢复了一开始的坐姿

班主任一直没有回到教室,旁边的同学叫我
” 嗨,这道题怎么写啊?“

我回头
” 我也不会,我问问 “
接着我又踢了两下前面同学的凳子

前面的同学再次坐直了身子,抬起了试卷
我急忙又抄了起来

旁边的同学有点着急了
” 这怎么写啊?“

我看了看试卷上的答案:A
我比了个手势 “ C ”
旁边的同学立即在卷子上填上 “ C ”

班主任回来了
“ 好了同学们,时间到了,大家把试卷交上来吧!”

同学们起身,我也站了起来,把试卷拿到讲台

时间:考试后的几天后
地点:教室外面的空地上

下课了,我正在和同学们玩耍,我大声对几个同学讲
“ 我是杰克奥特曼!
唔噜噜噜~ ”
我左手弯曲放在腋下,右手举起,像奥特曼起飞一样

另一个同学
“ 我是咸蛋超人!
咸蛋超人比奥特曼厉害!”
说完做起了咸蛋超人的样子

其他几个孩子也纷纷效仿
“ 我是假面超人!”
“ 我是哪吒!”
……

就在我们玩的开心的时候
不远处传来一个听起来很甜美的声音
“ 光明!”

我回头一看
“ 姨!
你怎么来了?”

姨姨
“ 我也在城里教书
你妈说你在这儿上学,我过来看看你

你刚来几天,感觉怎么样?“

我装出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
“ 很好啊 ”

姨姨把手上的一大包零食递给我
“ 我给你买了点零食,你慢慢吃 “

我很开心
” 好的 “

正在我说话的时候,老师的声音传来
” 海霞!
你怎么过来啦!“

姨姨抬头一看
” 哎?朝霞!
你怎么在这儿啊!“
接着她就笑了起来,朝班主任走了过去

我迫不及待的打开塑料袋,同学们羡慕的聚了过来,拿出来一盒小虎队彩笛卷,那个盒子看起来非常特别,像两个长方体粘在了一起,但是却又可以连在一起往不同方向滚动


” 这是什么?“
同学们叽叽喳喳的开始讨论了起来

我又打开其他的零食和玩具,同学们都在议论
“ 这是个飞机!“
“ 这个好吃吗?”
……

时间:几天后的一个清晨

操场旁边长长的水泥路上,我自己在走路
天桥上传来班主任的声音
“ 光明~ ”

我抬头看到了班主任
班主任做了个手势
“ 你过来一下 ”


“ 好的 ”
顺着楼梯上了楼

班主任看上去很轻松,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 过来 ”
接着她带我来到了她的办公室

她拉开抽屉,整齐摆放的杂物里摆放着一颗月饼
她拿出来月饼给我
“ 给,你吃吧 ”
我接过月饼

班主任
“ 明天早上还过来啊~ ”


“ 好的 ”

班主任起身出门,我也出来了,和班主任一起下了楼

我吃着月饼,想到了前几天姨姨和班主任手挽手在操场散步的场景

( 回忆 )
姨姨临走前对我说
“ 你班主任朝霞跟我是同学
她会好好照顾你的 ”

( 第二天清晨 )
我又经过班主任的办公室,班主任在刷牙,看到了我,示意我上来
我又开心走了上来

班主任从抽屉里拿出来一个橘子🍊给我
“ 走吧 ”

我胆怯的说
“ 谢谢!”
然后就走了

( 镜头快速变化 )
下雨的清晨,我手里拿着伞走到班主任办公室门口,班主任看到我便从抽屉里取出一小包饼干
大雾中,我朝班主任办公室方向走去,不远处天桥上有个人影,人影也看到了我,招手让我过去
下雪了,我踩着雪脚下咯吱咯吱响,班主任的门关上了,我敲门 “ 老师~ ” 里面传来一声 “ 好的~ ”
( 镜头聚焦在班主任的桌子上 )
不同的时间,班主任从抽屉里拿出了果干,糖果,沙琪玛,苹果,面包……

( 转场 )
教室里,班主任在给学生们上数学课
班主任
“ 3 × 5 等于几?
有谁知道?“

我第一个举起了手🙋🏻♂️,其他同学慢慢反应过来

” 4 × 6 等于几?“
我又举手
班主任选了另一个同学来回答

” 12 ÷ 2 等于几?“
我再次快速举起手来

班主任
“ 光明 ”

我声音响亮
“ 等于6 ”

班主任
“ 对了!”

( 转场 )
考试中,之前把卷子给我抄的同学转过头来,用笔指着一道题,小声说
” 这道题怎么写?“

我小声说
” B “

同学把答案填上,接着又举起卷子,用笔指向另一道题
” 这个呢?“


” D “

上次问我答案的同学叫我
我扭头看了她一眼,然后捂起了耳朵

( 班主任宣布期末考试成绩 )
” 张晓红,语文90分,数学91分
朱小明,语文92分,数学93分
……
第二名是李龙耀,语文99分,数学98分
第一名是光明,光明语文和数学都是100分
大家给光明鼓掌!“

教室里掌声👏,同学们羡慕的看着我

班主任把三好学生的奖状发给大家

我拿起奖状
( 镜头切换 )
我对妈妈说
” 妈妈我考了第一名!“

妈妈
” 呀嗨~ “


“ 考第一名有什么用啊?”

妈妈
“ 用处可大啦,将来你可以上清华北大,可以当科学家 ”


“ 我可不可以当奥特曼?”

妈妈
“ 啊……奥特曼不可以 ”

……

时间:现在


“ That was the first No.1 I had in my life
My teacher’s gifts made me want to perform in class more than any other kid
All I wanted was to make her happy
But I didn’t know that would give me an edge over other kids, right from the start
这是我人生拿的第一个第一名
班主任天天给我的零食让我在课堂上比其他孩子都要努力
我只是想在班主任面前好好表现,讨她开心
没想到却让我的人生比其他人有了先发优势 “

Chris Anderson
“ sounds like a pretty lucky story to me !
did you meet any challenges later ?
听起来”是个很幸运的故事啊!
那你后来有遇到一些挑战吗?”


" Yeah of course
But after that first No.1
I started to enjoy people’s attention
当然了
但是自从第一次拿了第一名之后
我开始喜欢上被人们关注 ”

( 镜头转换 )
亲戚朋友聚会,亲戚问我期末考试考的怎么样


“ 第一名 ”

亲戚们
“ 这么厉害!”

( 旁白 )
" especially from my aunt
尤其是我姨 ”

( 镜头转换 )

” 期末考试考的怎么样啊?“


” 我考了第一名!“


” 呀嗨,真棒!“
接着咯咯笑了起来

( 旁白 )
“ and sometimes I don't get No.1, end up with No.2
my mom would say...
但是有时候我没考到第一,考了第二
妈妈就会说…… “

( 镜头转换 )
我和妈妈在一个玩具店
我看着一个变形金刚
“ 妈,我想要这个!”


“ 不行,这个太贵了,最近你刚买了新玩具,这个不要了 ”

我开始撒娇
” 不行,我就要!“


” 那你考个第一名,拿了奖学金我给你买 “

我思考了一会儿
” 说话算数!“


” 妈妈一言为定!“

( 镜头转换 )
“ and that usually works!
那样通常很管用!”
我和Chris都笑了起来

Chris Anderson
" So did you have a happy childhood ?
I suppose someone prominent in school must have a childhood better than others
那么你的童年过得幸福吗?
我猜一个在学校里崭露头角的学生童年一定过得比其他孩子要好吧 "

我诧异的笑了,摇了摇头
" Not really, it was boring most of the time
But I did end up learning something extremely important to me
并不是,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无聊的
不过我最后的确学到了极其重要的道理 "

时间:小时候的某天,凌晨

( 铃声响起,镜头在不同楼道位置切换 )
寝室开灯了,睡在寝室的一个阿姨喊了一声
“ 起床了!”
熟睡中的我动作缓慢的从床上坐起来

( 转场 )
同学们哇哇读书的声音从教室里传出来
镜头切换到我身上,我在机械的读书

( 转场 )
铃声再次响起,不久,楼道里响起了脚步声,很快老师便带领着整齐排成长队的学生去食堂吃饭


“ 今天饭是什么啊?”

同学
“ 花菜和玉米粥 ”

我做了个呕吐🤢的样子

( 转场 )
我和同学们在操场上追逐
很快铃声响了,我们纷纷匆忙跑回教室

( 转场 )
我坐在教室里,窗外的太阳从东边,到天空都是亮的,到西边,再到夜幕降临
最后一次铃声响起,同学们一个一个离开教室,朝寝室走去

时间:现在

" It was very boring at school
I go home every two weeks, and I always hang out with my cousin
在学校里非常无聊
我每两周回家一次,在家的时候,我总是会去找表哥玩 "

时间:2001年夏天
地点:家里不远处的一条公路上

表哥( 康帅 )在教我骑自行车

康帅
” 你一开始的时候,我推着你,然后你自己蹬,看看可不可以 “


” 好 “

然后我坐在自行车上,康帅从后边推着自行车跑了起来,然后松开手
我掌控着自行车走了一段路程,但一到我自己需要蹬脚蹬的时候,我的手就不自主的左右摇晃起来,我又停了下来

康帅笑了
” 再试一次 “
康帅推着自行车再次把我送出去,很快我又停了下来

康帅
” 我有个想法
要不你做前面的座上,你来蹬脚蹬
我坐后面的座上,我来控制车把 ”


“ 好啊!”

于是我们一前一后坐在了自行车上
康帅用腿蹬着地让车子走了起来
“ 蹬!”
我便开始发力

经过了一点适应之后,车子居然平稳的跑了起来,我们在公路上骑来骑去
我蹬脚蹬的速度越来越快,前面迎面过来一辆自行车

康帅
” 你骑慢一点,前面有车 “

我抬起头看了一眼
康帅
” 你不要坐起来,我看不到前面! “

我趴了回去,但是有点不放心,于是又抬起头看
康帅
” 你干嘛!我看不见!“
说着开始转弯

附近有个养猪场,养猪场的主人堆了一些猪粪在公路边上,打算晒干用作肥料
失控的自行车正好在这里向右急转,对准粪堆笔直插了进去
多半个自行车🚲都插了进去,坐在前面的我完全悬空在粪堆上,康帅把两条腿蹬直踩在了粪堆外面,他用力保持着自行车的平衡

我眼看着就在面前的猪粪,非常生气
” 你怎么撞到粪堆里了!“

康帅笑个不停
” 你别晃,让我慢慢把车子拔出来 “
( 镜头渐渐拉远 )

我很着急
” 你拔快一点啊!“

康帅
” 放心吧,你不会掉进去的 “

一点一点,康帅把自行车从粪堆里拉了出来,我终于从自行车上下来
我叹了口气
“ 哎,我差一点就掉下去了!”

康帅笑了笑
“ 咱们把自行车推到水沟里洗洗轮子吧 ”


“ 好 ”

我们两个一起把车子推下水沟

时间:2004年暑假
地点:康帅家里

我和两个表哥(康帅,康创 )在看电视,三个人瘫坐在沙发上
康帅关掉了电视
“ 不看了,没意思!
咱们出去走走吧 ”

康创
“ 好 ”

我们三个人来到房顶
康帅
“ 康创你觉不觉得人活着很没意思啊?”

康创
“ 要什么意思啊,想那么多干嘛?”

康帅
“ 我感觉放假还不如上学呢,在家里一点意思都没有!”


“ 因为康帅哥喜欢的女孩在学校 ”

康帅生气了
“ 别瞎说!”
康创笑了

几天后,我和康帅送走了康创,骑车回家
康帅
“ 哎,康创也不在这儿了
在家更没意思了!”


“ 我也感觉很没意思!”

时间:2005年春节

康帅
“ 我要搬到城里去了?”

我很惊讶
“ 什么?你去城里了谁陪我玩呀!”

康帅
“ 没办法,平时我爸妈都在城里,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也不方便 ”

我很不开心
“ 我真希望你不要去啊!”

伯母在远处喊道
“ 帅,整理好了没有?”

康帅
“ 好了 ”

伯母对我说
“ 光明,你回去吧,你康帅哥和我们要去城里了 ”


“ 好 ”
然后一个人回家了

回到家里,我非常不开心,找到妈妈

” 妈,我康帅哥去城里了,以后在家没人陪我了!“

妈妈
” 没人陪你可以和书做伴啊!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

我很厌恶
” 哎呀书没意思!“

妈妈
” 那妈妈陪你呀!“

我叹气
” 哎呀!“

时间:2005年暑假

客厅里,我在打游戏,屏幕上出现 “ GAME OVER ”
我神情严肃,愣了一会儿,起身关掉了游戏机

我找到正在看书的妈妈,趴在她怀里

“ 妈,你说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啊?”

妈妈
“ 或者你才能享受生活啊
每天看到你和你妹妹健健康康的,我就很开心?”


“ 唉,在家真无聊!”
我起身到外面,看着贴满了瓷片的墙壁,用手抚摸着,然后把头抵了上去,用头轻轻的敲打墙面

我跑回妈妈怀里
“ 妈,用头撞墙会不会死啊?”

妈妈
“ 那当然会死啊!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 ”


“ 哎呀!那我刚刚头撞了两下墙,我要死了!”

妈妈摸着我的头
” 你撞墙干什么?“


” 没事,就是试试,感受一下 “

妈妈
” 你不要感受这个 “

我没说话,接着又起来又回到屋里,拿起游戏机

晚上,我在家外面碰到了邻居家的孩子小宋,我远远的问他
“ 小宋,你玩不玩游戏机啊?”

小宋
“ 玩呀,你家里有游戏机吗?”


“ 有啊,明天我叫你过来玩!”

次日,小宋来到我家里
小宋
“ 你的游戏我都玩过,有没有新游戏?”


“ 没有,我也是随便玩 ”

小宋
“ 那就随便玩玩吧 ”

几天后,我和小宋在打游戏《坦克大战》,游戏进行的火热
“ 快吃星星! ”
“ 基地被打了一枪,我去顶着!”
“ 我死了,借你一条命!”
“ 躲开,躲开,躲开!哎呀~ ”
( 一阵笑声 )

我和小宋打坦克大战正投入的时候,奶奶走到客厅门口,呵斥起来
“ 我叫你吃饭了多少声了!饭都放凉了你还在打游戏,赶快过来吃饭!”


“ 我正玩着呢,不吃!”

奶奶
“ 你不吃我就让小宋回家去!”

我气愤的按下暂停键,放下游戏去吃饭

我急急忙忙吃完饭,跑回客厅,却发现小宋不见了,到处找也找不到
我问奶奶
“ 小宋去哪儿啦?”

奶奶
“ 我让他先回去了,你一天到晚打游戏,消停消停,你们一起出去转转或者看看书都比打游戏好 ”

我大怒
“ 不行!”
飞快跑到外面喊小宋

很快,我气愤的跑了回来,自己拿起了游戏机
奶奶
“ 小宋呢?”


“ 不在家!
我自己玩!”
说着又气愤的回到客厅,继续玩起游戏来

一段时间后,我放下手柄,去厨房倒水喝,路上,我盯着白色的墙壁
我放下手中的碗,又把头顶在墙上,急促又轻微的用头撞了几下墙
然后我又停了下来,用头抵着墙,然后又回到了游戏机前

又过了几天,我和小宋在十分投入的玩《坦克大战》


“ 天呐,咱们都打到50关了!”

小宋
“ 今天豁出去了,看能不能打全通关 ”


“ 我去上边,你在下面看着基地 ”

小宋
“ 好,你当心 ”

奶奶从旁边走来,一句话没说,直接拔掉了电视的电源,眼前的画面突然变成了黑色的
奶奶
“ 一天到晚在家打游戏,像话不像话!
你们去歇一会儿!”

我气的说不出话来,跑出客厅,跑出了家里,在外面大喊一声我奶奶的名字
“ 杨笑君,我日你娘!~ ”
接着就径直向妈妈上班的工厂走去

家里穿出来奶奶的声音
“ 你给我回来!看我不好好打你一顿!”

到了妈妈的工厂里
我刚到妈妈的办公室门口就喊道
“ 妈,你回家跟杨笑君吵架去!”

办公室里的人大笑
妈妈
“ 怎么啦,跟我讲讲发生了什么 ”


“ 她把我游戏机的电源拔了
我好不容易才打到50关!”

妈妈
“ 好,我回家跟你奶奶吵架去,你先去旁边玩一会儿,我下班就去找她 ”

下班路上,妈妈带着我
妈妈
“ 你怎么不看会儿课外书啊?”


“ 我的书都看过了 ”

妈妈
“ 那你们出去玩一会儿 ”


“ 他不跟我出去玩,我要是叫他打游戏他会过来,出去玩他肯定不来,他就想跟我打游戏 ”

妈妈
“ 那妈妈陪你玩 ”


“ 你?算了吧
跟你打有啥意思?
我还是自己玩吧 “

回到家里,奶奶看到我,我本来以为她会特别生气
奶奶
” 光明,你想玩游戏就玩吧,我不管你了
但是你可千万别骂我啊,我是你奶奶呢,奶奶最心疼你了!“


” 好 “

接下来几天,我跟小宋肆无忌惮的一直玩《坦克大战》,两人一点一点厌倦下来
小宋叹气
“《 坦克大战》也打通关了,没什么游戏玩了 ”


“ 只管再看看其它游戏吧 ”

某一天,我站在小宋家门口
” 小宋~“

里面没有声音,我又叫了几声,还是没有声音

我来找妈妈
” 小宋不在家,没人陪我打游戏了 “

妈妈
” 我陪你打 “


” 好吧 “

妈妈起身到客厅,我给她讲坦克大战的规则
游戏要开始了


” 我打左边的敌人,你打右边 “

妈妈
” 好的 “

我开始进入状态
” 妈你怎么不走啊,按着方向键不动就一直走,别一颤一颤的 “

妈妈
” 我不清楚这怎么用啊 “


“ 就按着方向键就行 ”

妈妈
“ 哎这怎么回事,哎哎哎!”

我还没反应过来,基地 ”砰“ 的一声就被我妈炸掉了

我大怒🤬
“ 你怎么这么笨!
怎么一上来就把基地给炸了!”

妈妈
“ 我不会玩 ”


“ 我不跟你玩了!
我自己玩吧!”

妈妈
“ 好吧 ”

我继续自己玩起游戏来,一段时间过后,屏幕上再次出现了 “ GAME OVER “
我把手柄扔向桌子,愤怒的关掉电视,走到了外面

我握紧拳头,用力往墙上打了一拳
接着我把头靠近墙壁,我打算自杀,通过用头撞墙的方式

我很害怕,身体不停发抖
我把头抬起来准备撞墙,又慢慢放下
再抬起,等了一会儿,又慢慢放下
片刻之后,拿起拳头用力砸了几下墙壁,我鼓起勇气,把头高高扬起,往墙上撞去

但是我却无论如何使不出力气,动作十分缓慢,我撞到了墙,却几乎感觉不到疼痛
我双手扶在墙上,片刻之后,愤怒的离开了

时间:2006年9月

( 旁白 )
我离开了城里的学校,转到了姨姨和姨夫所在的中学

姨姨对我说
“ 将来你可以跟张老师家的孩子敬伟认识一下
他比你大一岁,也是学习很好,以前考过全镇第一

不过你得小心一点
平时老师聚会的时候,家长一会儿不看着他就跟马老师家的孩子打起来了 ”


“ 好的 ”

( 转场 )
敬伟拿着一把水枪🔫放在背后,在我寝室外面叫我
“ 光明~”


“ 来了~ ”
我刚打开门,敬伟猛的往我脸上滋水,然后跑开了
我立即端起盛了水的脸盆追了出去

( 转场 )
我和妈妈在逛超市
我拿着一个小型喷水壶
“ 妈,我要买两个这个 ”

妈妈
“ 好 ”

( 转场 )
我在敬伟寝室外面大喊
“ 敬伟出来受死!”

敬伟打开门
“ 干什么呢?”


“ 出来打水仗吧!”

敬伟
“ 好,等我一下 ”

我离开他的门前,站的远远的,敬伟出来了,朝我走过来
我们几乎同时,突然向对方滋水,我用一把小喷水壶,他用着水枪🔫,双方互相追逐着,同时躲避对方射来的水

敬伟的气势压过了我,朝我逼过来,我顿时从裤子口袋里掏出第二个喷水壶,两个对战敬伟的一把水枪
敬伟败下阵来,扭头跑掉,我乘机追了上去

( 转场 )
我在学习,敬伟在门外叫我
“ 光明你看看我买了什么?”

我打开门,看到一把大号冲锋水枪

( 转场 )
玩具店里,我看到一把巨大的冲锋水枪
“ 妈,我想买把这个!”

妈妈
“ 好吧 ”

( 转场 )
我和敬伟各自拿着自己的冲锋水枪,间隔着3米,互相气势汹汹对视着
我突然向他开枪,他也开始反击,两人打的有来有回

敬伟枪里的水用完了,我于是冲了上去,直接对准他的眼睛射了起来,敬伟奋力闪躲,捂着眼睛,我转向攻击耳朵👂
敬伟蹲下,把脸放在腿上,捂住耳朵
我玩的上头,一把推倒了他,对着鼻孔,嘴巴一阵乱射

敬伟
“ 停!停!停呀!”
我还是不停

敬伟生气了,站起来猛推我一把,拿起自己的水枪跑掉了

我站在那里,生气的望着敬伟

( 场景二 )
敬伟捧着一堆粉末走进我寝室
“ 光明,你看看这是什么?”

我凑过来仔细看,敬伟猛的把粉末跑向我眼睛,撒我了满脸
我捂着眼睛
“ 啊!~ ”

敬伟吓坏了
“ 对不起对不起!我本来是想往你鼻子上扔的,不小心扔到你眼睛里了!”


“ 这是什么?这么疼!”

敬伟
“ 皂荚,今天一个同学扔我鼻子里了,呛死我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真不是故意的!“

我很愤怒
“ 快给我拿水!”

敬伟赶忙拿起脸盆去接水

敬伟把水放在我面前,我慢慢的用手捧起水来擦眼睛

( 场景三 )
回寝室的路上,我看到垃圾池上有个黑影
我打开手电筒🔦一看,敬伟在上面大便

我笑了
“ 敬伟你怎么在这儿拉屎?”

敬伟小声说
“ 厕所太远了,我有点害怕
别告诉其他人 ”


“ 好的 ”
我回头走开,离开了敬伟的视线后,我飞奔起来

我跑去叫女同学
“ 快快快!班主任叫你们!”

女同学们很疑惑
“ 班主任叫我们干嘛呢?”

我激动的说
“ 别管了,快过来就是了,班主任很生气!”

我领着几位女同学来到垃圾池旁边


” 等着 “

我走到垃圾池的侧面,对着敬伟的屁股打开手电筒🔦
” 快看啊,敬伟在这里拉屎!“

敬伟一句话没说,双手捂着脸一动不动
女同学们愣了一下,很快回过神来,她们大笑,然后快速走开了
我笑的几乎直不起腰来

敬伟把手从脸上放下来,满脸愤怒💢,一声不吭

我拿着手电筒笑着离开了

时间:现在


" It was about a year since I tried to kill myself
I moved to a new school, made new friends
Life was a lot better than it was before, the loneliness was gone
But one question stayed on my mind all the time
' Why do we live ? '
距离我尝试自杀过去了大约一年,我转到了新的学校,交了新的朋友
生活比以前快乐了很多,曾经的孤独离我而去
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伴随着我
“ 人究竟为什么要活着?”

( 画面快速变化 )
敬伟拿着自制的弓箭,我拿着一根棍,两人在操场上追逐打闹
敬伟和我在摔跤,他借助身高优势,把我甩在地上,我起身,又靠技巧把他摔倒在地
我和同学们踢足球,我冲过去用力一踢,足球⚽️飞到了操场外面,” 哗啦 “ 一声一扇窗户的玻璃碎掉了
同学们一个个瞠目结舌,一个同学说
” 那是校长室的玻璃!“
我一脸惊恐
” 这是我第二次踢碎这里的玻璃了…… “
校长生气的跑出来
” 球⚽️给我拿过来!“

( 旁白 )
我很享受那时候的生活,但是我一直在思考
这样的生活真的有意义吗?

我开始问自己
“ 什么是我可以没有的?什么是我绝对不能失去的?”

我可以没有亲人吗?迟早有一天爸爸妈妈都会离我而去
我将来可以没有钱吗?可以,有钱不一定快乐
我可以没有名誉吗?可以
……
我问了自己很多问题,发现只有一个是不可以的
我可以失去快乐吗?
答案:不可以

( 转场 )
我对妈妈说
“ 我想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妈,你觉得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啊?”


“ 人活着就是要过的开开心心的呀!”


“ 对了!就是这样!
我以后要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
我和妈妈一起笑了起来

时间:现在

Chris Anderson
" Wow that's incredible!
Many people don't realize that even when they are old
Learning the meaning of life at such an early age
Did it have a big impact on your life ?
哇哦这很不可思议!
很多人到老都意识不到这一点
在这么小的年纪懂得人生的意义
对你之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吗?"


" Yeah, it was crucial
It made me realize the meaning in everything we do and motivated me
When I play, I play passionately because I know that's what life is for
When I study, I no longer study for other people, I know the efforts made today will pay out tomorrow
嗯,这对我的人生至关重要
当你明白了人生的目的,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便有了意义
你可以尽情玩耍,因为人生就是为了快乐
你可以埋头学习,你知道今天的辛苦会让明天收获更多快乐

But, before it greatly benefited me
First it caused me some trouble
但是,在这个给我带来极大的收益之前
它首先给我带来了些麻烦 "

时间:2007年四月,期中考试后

我放学回到寝室,放下书包
姨夫给我做好了晚饭,在收拾厨具
姨夫
“ 中考成绩下来了,你知道你是第几名不知道?”


“ 难道不是第一?”

姨夫一脸无奈
“ 你都退步到年纪第6名了!”

我十分惊讶
“ 不会吧!怎么可能?”

姨夫
“ 你是不是最近玩的太厉害了呀?
在这里也没人一直看着你,你得学会自己监督着自己 ”

姨姨站在一旁削苹果,没有说话,看上去并不开心

我很快吃完了晚饭
“ 我出去玩一会儿~ ”

姨姨
“ 别回来太晚啊!”


“ 好的!”
我跑出去叫敬伟,敬伟从寝室出来,两人一起去操场

天色暗了下来,蛐蛐🦗开始叫了,月亮🌛升到高空
我跟敬伟打闹结束,两人一起回寝室,路上,黑暗中,我看到了姨姨的身影

“ 唉,姨你还没走?”

姨姨用低沉的语气说
“ 你过来 ”

我们一起回到了寝室
姨姨
“ 把门关上 ”
我关上了门

镜头拉到寝室外面,寝室里传出姨姨大声呵斥我的声音
“ 我跟你说了早点回来,这都过了多长时间了,你到现在才回来!”
“ 你刚回来的时候成绩还不错,这次你在镇上都排到76名了,连马哲都超过你了,你这样连三高都考不上!”
“ 你从城里回来之前,我就跟你讲公立学校跟私立学校不一样,学习全靠自觉,你现在,从一放学就玩到现在,其他人都在好好学习呢,你说你成绩不退步才怪!”

镜头切换到寝室里,我被姨姨训斥的泪眼汪汪
敬伟跑来我寝室外面,想叫我出去玩,听到了姨姨训斥我的声音,又走掉了

姨夫推开门走进来
“ 好啦,说他两句就好了,下次考试加把劲儿就好
赶紧回去吧,孩子还在家里等着呢!”
他晃了晃手中的摩托车钥匙

姨姨起身
“ 我也不说你了,你好自为之吧!”
接着和姨夫一起离开了寝室

我坐在书桌前哭,敬伟走了进来,他幸灾乐祸,但依然尝试着安慰我
“ 刚刚你姨训斥你好厉害!”


“ 我从小到大她从来没这样训过我,唉,看来下次考试得认真了,必须得考个第一名给她看不行!”

敬伟
“ 是啊,加把劲儿,你可以的!”
他起身离开了

我擦擦泪,关上门开始学习

时间:2007年6月,六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

我和煜梦一起去考场
煜梦
“ 你准备的怎么样?”


“ 还不错,上次没考好被我姨狠狠的批了一顿,这次得好好考了

你呢?”

煜梦
” 唉,不咋滴,希望能考好!“

我们各自去各自的考场,考试开始了,讲台上,一个监考老师坐在上面玩手机

旁边一个同学扔了一个搓成球的纸条到我桌子上
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同学,然后打开纸条
“ 12题的答案是什么?”

我在纸条上写上了答案,在手里搓圆了纸条,抬头看了一眼监考老师,监考老师依然投入,我把纸条扔了回去
我又抬头看了一眼监考老师,然后从抽屉里拉出课本,看了几页,纠正了一个答案,然后把书放了回去
过了一会儿,我再次观察监考老师,再次翻书

我拿起试卷走上讲台
“ 老师,我写完了 ”

老师
“ 好的 ”

我把试卷放在讲台上,然后离开了考场

考试结束了,同学们陆陆续续出了考场,煜梦过来跟我打招呼

煜梦
“ 这次的卷子你感觉难不难?”


“ 我感觉挺简单的,我提前交卷了 ”

煜梦笑着问我
“ 你抄了没有?”


“ 我就抄了一点儿 ”

煜梦
“ 我看见李梦想也抄了 ”

我顿时有点紧张
“ 你感觉她抄的多不多?
我感觉这次考试监考老师特别仁慈
她要是大抄特抄我可能就考不了第一名了!”

煜梦
“ 好像抄的不多
你不是也抄了嘛!”


“ 万一没她抄的多呢!”

回到考场,我拿了很多书藏在了书桌里面

第二场考试开始了,同学们在认真答卷
我快速的填写着试卷,接着停了下来,抬头看了监考老师一眼
我迅速的从书桌里抽出书,快速找到答案,填写了试卷
又写了几道题,我再次停下来,重复同样的动作

附近的同学低声叫我
” 光明!“
然后立起试卷,用手指着一道题

我露出厌烦的表情,看了他一眼然后没理他

( 镜头快速变化,整场考试我无数次从书桌里拉出课本,监考老师中途离开了考场,过了很久才回去 )
铃铛响起,老师开始收取试卷,大家起身离开考场

太阳下山了,同学们背上书包离开学校,我回到宿舍,看到了李梦想
我非常不客气
“ 嗨李梦想,我听说你抄书了 ”

李梦想
“ 我是抄了,但是没抄多少
你难道没抄?”


“ 抄了,我一定能考过你!”

李梦想
“ 切~看着吧!”

( 转场 )
在寝室,我和姨姨在吃午饭,姨夫过来了,看到我
“ 这次期末考试考的不错,考了个全镇第一名 ”

姨姨在一旁笑着
“ 看来咱们光明还是有实力的!”

我惊呆了
“ 不会吧!”

姨夫笑了
“ 继续努力,争取把这个成绩一直保持下去 ”

我呆呆的看着窗外

( 转场 )
去教室的路上,校长迎面走来
校长
“ 光明这次考的不错啊,全镇第一名!”

我有点不好意思
“ 啊,是的 ”

校长
“ 下次继续努力!”

( 转场 )
下午,班主任坐在讲台上开班会
“ 现在宣布一下六年级期末考试成绩,首先要说的是,咱们班的光明同学,考了全镇第一名 ”

那个考场上被我拒绝帮助的同学喊了一声 “ 他是抄的!”
紧接着全班同学都开始起哄
“ 抄的!”
“ 他抄的非常厉害!”
……
煜梦在旁边笑个不停

我脸红的一通,瞪着起哄的同学们
班主任给我解围
“ 李旭豪你不服吗?有本事你抄个第一名?

好了不说了,咱们开始公布接下来的成绩 ”

放学了,煜梦笑着对我说
“ 你真厉害,全镇抄书第一!”

我一脸不开心
“ 我也没想到这次居然抄了个全镇第一!”

煜梦笑着
“ 你抄书技术太厉害了,教教我吧!”

我抛了个白眼
“ 不知道我要是下次考试不抄书的话还能不能考第一 ”

煜梦
“ 我觉得你可以试试!”

我陷入了思考

时间:几个月后的一个周末

在家里,我对妈妈说
“ 妈,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这次期中考试,我打算不抄书,靠真正实力考试 ”

妈妈很惊讶
“ 呀嗨,可以,妈妈支持你!”


“ 再过一个月就要期中考试了,我得好好复习,以前我总是在考场上翻课本,这次我打算把课本背下来!”

妈妈
“ 好,把课本装在你的脑子里,比你抄书还方便 ”


“ 是啊,不过我得抓紧时间了 ”

( 转场 )
期中考试中,考场上,我熟练的填写着试卷

( 转场 )
杨昱问我
“ 我不会的你给我说一下啊!”


“ 不行
这次考试我不打算抄袭,也不会帮其他人抄袭 ”

杨昱生气了,什么也没说

( 转场 )
班主任宣布成绩,同学们紧张的等待着
“ 首先,光明同学还是全年级第一名…… ”

我睁大了眼睛,张开嘴巴,扭头看着杨昱
杨昱也非常惊讶,凑过来问我
“ 你真的一点儿都没抄?”


“ 一点儿都没有!
我本来以为成绩会少几分,没想到决定不抄书之后,我复习的更加努力了,反倒比我抄书还要厉害!“

杨昱竖起大拇指👍🏻

我陷入了思考,接着掏出日记本,给自己写下了新的目标


放学了,我对杨昱说
“ 我决定了,
下次考试我要考个全镇第一!“

杨昱
” 全镇第一? “
他露出一脸迷惑,转过头问陈威
” 陈威你觉得光明下次考试能考全镇第一吗?“

陈威
” 我感觉……
不可能!“

我有点生气
“ 你们走着瞧!”

( 转场 )
在家里,我对妈妈说
“ 妈,这次我没抄书仍然考了第一 ”

妈妈很开心
“ 真棒!再接再厉,把成绩保持住 ”


“ 不行,我不能原地不动
我打算期末考试考全镇第一,而且也不抄袭 ”

妈妈很惊讶
“ 呀呵!妈妈相信你!”


“ 我准备把这个目标告诉所有人 ”

妈妈苦笑
” 你为什么不等目标实现了再告诉他们呢?
你不怕实现不了被人笑话吗?“


” 我非常怕
所以才要告诉全世界
因为做不到的话就太丢人了,所以这次我要破釜沉舟,全力以赴!“

妈妈
” 好!“

( 转场 )
我去上厕所,对面走来一个老师
老师跟我开玩笑
“ 光明,下次考试你打算考第几?”

我思考了一下
” 我要考全镇第一 “

老师
” 可以,上次拿过一个全镇第一,这次再拿一个!“


” 不对,上次的全镇第一是抄出来的
这次我要不抄书考一个!“

老师愣住了,停了下来,我从老师身边走过
老师用郑重的语气
” 好样的!“
朝我竖起了大拇指👍🏻

( 转场 )
我和爸爸妈妈在吃饭
妈妈
“ 这次光明期中考试,光明没有抄书,依然考了第一 ”

爸爸不以为然
“ 这说明你以前其实成绩没那么好嘛!”


“ 下次我打算不抄袭考一个全镇第一 ”

爸爸咯吱笑了起来,嘴里的饭差点吐出来
“ 你要是能考全镇第一那我就真的觉得你厉害了!”

我有点不开心,没有说话

( 转场 )
我对李梦想说
“ 这次考试我没有抄书 ”

李梦想
“ 我也基本上没抄!”


“ 看着吧,下次考试我要考个全镇第一 ”

李梦想一脸轻蔑
“ 切!你才不行呢!”

( 镜头快速切换 )
“ 我要考全镇第一!”
“ 全镇第一!”
“ 全镇第一!”
……

( 场景一 )

某个傍晚,我走路经过操场,看到几个孩子在摔跤
敬伟也在围观,他看到了我,朝我挑衅
“ 光明,过来跟我比试比试!”

我停下来看了看
“ 不行,我得回去写作业了~ ”

邻居
“ 怎么刚放学就写作业啊,不是一会儿就写完了吗?”


“ 算了,你们玩吧
我走啦 ”

( 场景二 )

晚上,我在书桌前学习,敬伟跑来我宿舍门口
邻居
“ 光明,告诉你个好消息,电视上在播《迪迦奥特曼》!”

我顿时眼睛发光
“ 不会吧!”

邻居
“ 真的,快来我屋一起看吧 ”

我有点激动
“ 好的 ”

我进了他的寝室,一起看电视
我不时留意旁边的时钟
“ 不行,我得回去学习了 ”

敬伟看的入迷了
” 好 “

我心里十分纠结,但还是离开了敬伟的房间,回到了自己的书桌前

( 场景三 )

体育课上,我跟同学们一起打篮球,我问一个朋友
” 你之前在一中对吧?
我听说全镇第一在你们学校,他怎么样?我打算超过他 “

同学听到了,手里的球🏀停了下来
他把篮球挤在胸前,思考了一会儿
” 不太可能
你知道他有多厉害吗?“

他把手里的球🏀投出去,认真的说
” 有一次考试,他作文就写了几行
然后在考场上睡觉了
结果还是我们学校的第一名

你考不过他的 “

我把球🏀接过来
” 那不一定!
现在的我比以前更强了 “

( 场景四 )

我在家里学习,妈妈进来我的房间
“ 你姨夫周末组织去爬山,你要不要一起去?”

我思考了一下
“ 不行,我去不了,我得在家学习 ”

妈妈
“ 偶尔出去走走呗!”

我苦笑
“ 我跟所有人都说了我要考全镇第一了,我必须拼尽全力,不然所有人都会笑话我!”

妈妈
“ 好的,那我就给你姨夫说你不去 ”

( 场景五 )
考场上,我看着刚发下的试卷,每看到一道题,我都能想起对应的课本页面,或者做过的类似的习题
我飞快的填写着试卷,答案从来没有如此清楚过

卷子写完了,我前后仔细检查了一遍,舒了一口气

考试结束的铃铛响起,同学们起身,我离开了考场

我兴奋的找到杨昱
“ 哇塞,这次考试的感觉超棒!
我感觉答案看一眼就知道,以前从来都没有这么清晰过!”

杨昱翻了白眼
“ 说不定成绩下来你就傻眼了!”

我依然很开心

( 转场 )
回到了家里,见到了妈妈
妈妈
“ 考试结束了吗?
你感觉怎么样?”

我很平静的说
“ 我感觉我应该是全镇第一

不是也无所谓了
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 ”

( 转场 )
几天后,我正在吃饭,姨夫开心的告诉我
“ 这次考试考的不错,全镇第二
下次继续努力,争取拿个第一!”

我很满意
“ 我猜到了
我都这么努力了,考不了第二就奇怪了

两个月时间太少,下学期我应该能考个第一 ”
我低下头继续吃饭

姨姨在一旁满意的看着我
“ 可以,加油!”

时间:现在


" That was the first time I ever felt the power of belief
When you set your mind to crazily believe in something, the incredible motivation that pushes you
And that, changed everyth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 realized I had the power to decide my own life
Even those goals that seem impossible can be achieved
And I started to fight for myself, not for the image that people see me as, or do things because other people tell me to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当你深深相信一个目标的时候,感受到的强大的驱动力
而这一点,改变了一切!
我第一次在人生中意识到,我完全有力量决定自己未来的人生
哪怕是那些像考全镇第一这种看上去不可能的目标,都可以被实现
我开始为自己而努力,不再因为虚荣或者别人的要求去学习

时间:现在

Chris Anderson
" So, did you get No.1 in your town in the end?
那么,最后你考到全镇第一了吗?"


" I did, and I got it several times later
我考到了,而且后来又考了几次

And I never cheated again in exams
而且以后再也没在考试里面抄袭过 "

Chris Anderson
" Did you realize you would become a tech giant, change the world one day?
你那时候意识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科技巨头,而且会改变世界了吗?"

我大笑
" No I didn't
It'll take several more years for me to see the future clearly
But it did drive me to dream about the future
不,没有
还要再过几年我才能清楚的看到未来
不过我到的确开始对未来有了无限的畅想 "

( 转场 )
我在日记本上写下自己的人生目标


( 旁白 )
抛下恐惧,让自己疯狂的相信一件事情 —— 考全镇第一,是我人生做过的最好的决定

时间:2010年

教室里,课间,我看着英语课本封面上的女孩,接着拿着课本,对杨昱说
“ 你觉不觉得上面这个金发碧眼的女孩很漂亮?”

杨昱盯着看了一眼
“ 不觉得,一般般吧 ”

我盯着课本
“ 我将来想娶个这样的老婆 ”

杨昱大笑🤣
“ 不可能!
你连见都没见过外国人吧!”


“ 我见过一次,之前我妈带我去郑州的时候见过两个黑人 ”

杨昱拿着课本问陈威
“ 光明说他将来想娶个外国老婆 ”

陈威大笑
“ 不可能!
哈哈哈哈哈哈 ”

杨昱举起课本对全教室的人宣布
“ 大家听好了!
光明说
他将来想娶个外国老婆!”

班里哄堂大笑,英语老师( 也是班主任 )进来了,教室里快速安静下来

老师在讲台上坐下,杨昱拿起课本跑上讲台,放在老师面前,指着课本封面说
“ 老师,光明说他将来想娶个外国老婆 ”

我看着老师,眼里充满期待
老师沉默了一下,接着忍不住露出了笑容,笑着盯着我看,同学们跟着也笑了起来
老师
“ 是吗?光明?”

我一脸严肃
“ 是的 ”

老师
“ 可以,大家都不要笑话人家,说不定人家将来实现了呢!”
接着笑了起来

我又失望又生气😡,同学们都在笑我,我摇摇头,把眼光投向了窗外

时间:现在

Chris 笑着
" Sounds like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to me!
But you are not married yet, are you going to marry a foreign girl, like the one on your textbook one day ?
听起来非常有趣啊!
但是你现在还没结婚,你打算将来娶一个像课本上那样的外国女孩吗?"

我大笑🤣
" You know dreams grow with you
With time dreams evolve and change just like humans do
The first few girls I chased in my life
They were foreign girls just like the textbook I had
你知道吗梦想是会跟着人一起成长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像人一样去进化去改变
我人生中最早追过的几个女孩都是外国人
看起来就像小时候的英语课本一样

But now I do find Chinese girls equally attractive
So, I don't know
不过现在我的确发现中国女孩也一样很有魅力
所以,说实话我不知道 "

Chris Anderson
" If you could go back in time and change one thing about your childhood
What would it be ?
假如你可以回到过去,让你的童年有一点不同
你想改变什么?"


" I would make myself learn to treat others well sooner
我想让自己更早意识到要善待他人 "

时间:2007年

( 场景一 )

阳光下,我在走路,看到路边一只麻雀跳来跳去,但是飞不起来
我看到了,停下来注视了一会儿,走了过去
我开始追赶麻雀,几次来来回回,一番努力之后,最终把麻雀抓在了手里

我非常兴奋,跑回寝室叫敬伟
敬伟从房间里出来,我用神秘的语气说
“ 给你变个魔术

你看,这是一只麻雀 ”

接着我把另一只手放在麻雀上,用力一拔,把麻雀的头硬生生从身体上拔了下来
” 诶~

你看,两只麻雀!“

麻雀的头在我的手上,带着血管和鲜红的血液
我把麻雀的尸体扔到了地上,敬伟捡了起来仔细看着,一脸惊讶
” 哇塞,你真厉害……
我也要捉一只麻雀!我这就去弄个捕鸟器! “

敬伟回到屋里,屋里穿出对话声,很快并传出一声吼叫
敬伟的妈妈
” 你捉鸟什么!
残忍不残忍啊!
庄稼里的害虫都是小鸟吃的你知不知道!
…… “

看到敬伟被妈妈怒斥,我幸灾乐祸,开心的走了

( 场景二 )

教室里,上课中
一个女孩用手托着头,看着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接着她目光转向同排桌子的另一头,我在那里
我低下头做了个笔记

( 下课铃响了 )
我朝女孩看了一眼,得意的笑着
我拿着笔记本朝女孩走过去
“ 李小静,你是不是喜欢我啊,上课的时候你一直在看我 ”

李小静有点慌张
“ 没有啊,我没有看你啊 ”

我拿出笔记本,上面画满了竖线
“ 我数了一下,这节课你一共看了我29次 ”

李小静很不好意思,目光转向其它地方
“ 没有!”

我笑了起来,大声宣布
“ 告诉大家件事情!
李小静上课一直在看我
这节课一共看了我29次!”

班上的同学们大笑,几个男生过来凑热闹
“ 李小静你是不是喜欢光明?”
“ 李小静你下节课打算看他多少次?”
……
( 镜头拉远 )
李小静大吼
” 滚!~“

时间:现在


“ I wasn’t a nice person in the beginning
But getting first in the town changed everything
It made me realize that I could become someone extraordinary one day
And to be extraordinary, being smart is not enough, you need to also have a great personality
我一开始并不是一个很善良的孩子
但是自从拿了全镇第一以后一切都变了
我开始意识到未来有一天,我可以成为一个伟人
而成为伟人不只需要有聪明的头脑,更需要有伟大的品质 “

时间:2008年暑假

玩具店里,我和妈妈在购物
妈妈
” 你决定好这次考第一名想要什么奖品了吗?“

我手里拿着一张光碟《迪迦奥特曼大结局》,兴奋的说
” 妈你看我发现了什么?
迪迦奥特曼最后一集!“

妈妈
” 你决定要这个了吗?“


” 嗯!“

妈妈
” 好的 “

然后我们去结账

家里,我把光碟放入DVD,《奇迹再现》响起

( 电视里播放着迪迦奥特曼 )
大古看着GUTS基地里冒出的黑雾
” 我要一个人去!“

丽娜
” 不行!“

队长也挑明了知道大古是迪迦的事情
” 去吧,大古!“
然后用力拉走了丽娜

丽娜
” 大古!“

迪迦奥特曼出战,面对强大的敌人,战败成了石像
……
最后,大古再也不能变成奥特曼,和丽娜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全体GUTS成员留下了一张快乐的合影

看完《迪迦奥特曼》,我一脸严肃,走到房顶上散步
妈妈看到我了,拿着一个削好的苹果🍎走过来
” 在房上干什么呢?“


” 妈,告诉你件事情
其实我在学校是个很坏的学生
我对其他人很不好 “

妈妈哭笑不得
” 那,以后就对同学好一些呗
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


” 是啊
我感觉将来我可以成为一个很不一般的人
现在我可以考全镇第一,将来说不定我能做到更了不起的事情

假如我将来成了一个伟人
我不应该只是学习好
我还要有好的品质 “

妈妈笑了
” 行!
妈妈支持你!“

时间:2008年10月

( 场景一 )

下课了,我起身上厕所,回教室时,听到教室里非常热闹,我往里面,几个男生像传球一样在传一本书
张星星在追着那本书,在几个男生之间奋力跑来跑去
一个男生喊道
“ 看看她昨天的日记写了什么!”

拿着日记本的男生打开了日记本,但是还没来得及看张星星就追了过来,于是他赶快又把日记本传给了另一个男生

我急忙回到教室,举起双臂挥动着
” 给我!给我!“

拿着日记本的男生看到了我,扔了过来
“ 班长接住!”

我接住了日记本,张星星朝我跑过来,我拿起日记本,递给了她
张星星拿着日记本,生气的回到座位上,那几个戏弄她的男生看到我在护着她,一个个都散开了

( 场景二 )

体育课上,我跟几个同学在一起,大家比赛做引体向上
有的同学用尽力气,一个都做不了,有的同学能做一个
轮到我了,我抓住篮球架,一口气做了4个

同学们很惊讶
“ 厉害!”

然后有一个同学说
“ 我能做5个 ”
接着他示范了下

我很吃惊
“ 好厉害啊!”

王小博
“ 我还不是最厉害的
最厉害的是吴攀飞,他能做7个 ”

我看到吴攀飞就在不远处,他看上去比其他同学都成熟,头发很长,个子不高
我和王小博过来找他

“ 王小博说引体向上你能做7个 ”

吴攀飞笑着说
” 是啊 “
接着抓住篮球架做了起来,1,2,3,4,5,6,7,8……第八个失败了

我一脸羡慕
” 你怎么这么厉害!“

王小博
” 咱们可以再比比俯卧撑 “

一番比试过后,依然是吴攀飞最厉害,我一脸疑惑的说
” 我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有健身的习惯呢!“

吴攀飞笑着
” 想不到吧!我在家里也会自己锻炼 “

( 场景三 )

学校里下雪了,课间,我扭头对坐在我后面的张星星说
“ 今晚我和朋友要举行一个篝火晚会
我和他在一起烤东西吃,你和张琳琳要不要也过来?”

张星星
“ 好啊,我跟她说一下 ”

晚上,我们4个人坐在一团火周围,敬伟用棍子拨动着火里的苹果
“ 苹果熟了,谁吃?”


“ 给我吧 ”

接着火里发出 “ 嘭 ” 的一声
张琳琳
“ 鸡蛋爆炸了,快拿出来看看 ”

敬伟从火里拨出来一个泥土做成的球,拿起一块砖头🧱轻轻的把泥球拍烂
“ 鸡蛋还能吃,洗洗就可以 ”

张星星小心翼翼的拿起鸡蛋,跑去水管旁边冲洗

张琳琳凑到我耳边说
“ 光明,问你个事情

你是不是喜欢张星星啊?”

我马上扭过头瞪了她一眼
“ 别瞎说!”

张琳琳笑了,又凑过来
“ 我看出来了 ”

我一脸严肃,悄悄对她说
“ 别告诉其他人!”

张琳琳做了一个👌🏻手势

张星星回来了,我说
” 咱们唱歌吧!“

大家
“ 好啊 ”

于是我先唱了一首《 Take Me To Your Heart 》
张星星唱起了《 樱花草 》
“ 天上银河在发光
地上风铃来歌唱
织女星 在远方
古老浪漫的神话
…… ”

火光下的张星星看上去非常漂亮
我身体后仰,仰起头,听的入了迷

( 场景四 )

体育课上,我对吴攀飞说
“ 放学后我想找人打一会儿羽毛球,你要不要一起?”

吴攀飞
“ 不行,我得回家给我妹妹做饭 ”

我很吃惊
“ 你为什么要给你妹妹做饭?
你爸妈呢?”

吴攀飞
“ 我爸妈在外面打工,平时家里只有我和妹妹
平时都是我给她做饭 ”


“ 不会吧,你每天要边上学边照顾妹妹,这也太难了吧!
怪不得你的成绩不好 “

吴攀飞有点不服气
“ 我以前跟你差不多,成绩也不错的
后来因为爸妈出去务工,家里没人管我了
然后我就跟着别人去网吧,成绩一下子就下来了 ”

我很惊讶
“ 没想到你以前也是个好学生!

我一开始还以为,你是个……不良少年呢!“

吴攀飞笑了
” 你以为呢!“

我被触动了
“ 将来你要是有学习上的问题,只管来找我,我想帮你把成绩提上来 ”

吴攀飞很开心
“ 可以啊!”

( 场景五 )

课间,同学们在四处走动,张星星趴在桌子上
我感觉有点奇怪
“ 你怎么啦?
心情不好吗?”

张星星表情难过,目光看着下面
“ 我可能要不上了,我成绩这个样子,将来肯定考不上高中 ”

我感到很不开心
“ 怎么会呢?距离中招考试还有很长时间,你得相信自己啊!
我可以帮你!”

张星星还是很难过
“ 再看看吧,过两个月要是成绩还这样我就回家去!”

我非常担心

( 镜头快速变化 )
张星星多次查看成绩,有时失望,有时开心
张星星趴在桌子上哭,我扭过头来开解她
张星星的爸爸呵斥她 “ 就考着一点儿分,你在学校干嘛?!”,张星星在一旁哭泣

班主任在讲台上宣布成绩
” 光明同学,这次还是全镇第一
……
成绩单我放在这里了,你们看吧 “

同学们蜂拥而上,围在一起查看成绩

张星星好不容易挤了进去,找到自己的成绩,表情变的难过,生气的离开了

第二天,张星星带着一个大书包,把书桌里的书一本一本全部往里面塞
我很吃惊
“ 你干嘛?!”

张星星
“ 我不上了!”


“ 不要放弃啊,这次你没考好,但是前两次你有进步啊!
你得坚持下去啊!”

张星星眼眶红了
“ 不行,我妈说让我去打工 ”

张星星的表哥在教室外叫她
“ 张星星,好了没有?”

张星星
“ 等我一会儿!”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看着张星星收拾东西,沉默了一会儿,说
“ 需要帮忙吗?”

张星星
“ 不用,我收拾好了 “
张星星提起书包起身
” 光明拜拜!“
她大步离开了教室

( 场景六 )

我找到吴攀飞
” 嘿,现在离中招考试只剩差不多一年时间了
以你现在的成绩恐怕是考不上高中的,但是我想帮你
周末想不想和我一起学习?“

吴攀飞很开心
” 好啊!周末我去你家找你 “

( 镜头快速切换 )
我认真的给吴攀飞讲题
我和吴攀飞聊天,我问 “ 你考的怎么样?”,吴攀飞 “ 比上次有进步 ”, 我 “ 不错,保持下去!”
我和吴攀飞比跳远,我跳了1米85,吴攀飞跳了2米,我惊呆了,让他重新跳
我帮吴攀飞制定暑假的学习计划

成绩单贴在了墙上,同学们在围着看,我也挤了进去
吴攀飞对我说
“ 你看什么?你肯定是第一啊!”


“ 我……我是来看你的!”

我把手指头从成绩单的上面往下滑,吴攀飞出现在了前十名
” 不错啊!
照这么看,你可以考上高中了 “

吴攀飞很开心
“ 是啊!”


“ 继续努力,千万不要骄傲了!”

吴攀飞
“ 嗯!”

( 镜头快速切换 )
吴攀飞的妈妈拿着吴攀飞的高中录取通知书,全家人十分开心,吴攀飞的爸爸说 “ 我出去割两斤肉 ”
我开心的对妈妈说 “ 妈,在我的帮助下,吴攀飞考上高中了!” 妈妈惊讶的说 “ 你真厉害!” 我 “ 我发现没有什么事情比改变别人的人生更让人开心了!”
我去理发店剪头发,进门看到了张星星,她看起来比在学校里成熟了很多她主动给我打了招呼。理发师对她说 “ 给他洗个头 ”, 张星星 “ 好的 ”
张星星带我去洗头

( 转场 )
夕阳下,我在田野中间的公路上骑自行车
我停了下来,打开书包,掏出笔来
我用红色的笔在手掌背面写上 “ 造福全人类 ”,然后把手举起来,在阳光下仔细看着
我笑了

( 转场 )
我平静又开心的对妈妈说
“ 妈,我找到我的理想了
你看 ”
我把手举起来

时间:现在

Chris Anderson
“ Wow, that’s quite a story
It seems like, you have a pretty eventful childhood
哇哦,很棒的一个故事
看起来你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童年 ”


“ Yeah, indeed
对,的确是的 “

Chris Anderson
“ OK, let’s move on to the current projects you are working on
You are interested in building a city made of buildings that look like balloons

嗯,咱们进入下一个话题吧
你好像打算…… “

( 镜头逐渐拉远 )

时间:晚上
地点:纽约海边人行道上

我在海边散步,智能眼镜里下面跳出了妈妈的头像,妈妈在朋咖上给我打了招呼
我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黑色的东西,推开一拉,就变成了一个像手机一样的黑色板子

我对眼镜说
” 回复我妈 “
视野里打开了朋咖的对话,妈妈已经打开了视频

妈妈
” 嗨~
现在在哪里呀?“

我把黑板移到视线中间,聊天窗口自动吸附到了黑板上,对眼镜说 ” 开启对话模式 “,黑板上的摄像头采集到的画面也出现在对话窗口里
” 今天在纽约,白天有个采访,我讲了一些小时候的事情
你还记得我小时候的事情吗?“

妈妈笑了笑
” 你记不记得小时候那次你去厂里找我
你说 ‘ 妈!回家跟杨笑君吵架去!’
当时我们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在笑 “

我笑着
” 当然记得!
我那天还骂了我奶奶

妈你记不记得我刚去城里上幼儿园的时候,当时那个幼儿园老师天天给我零食吃 “

妈妈
” 她是你姨的同学对吧 “


” 是啊

我小时候问我姨,为什么老师总是给我零食
我姨说 ‘ 因为老师喜欢你啊!你很聪明 ’
一直过了快20年,我问她了好几次,她才承认
当时那些零食全部是她买的 “

时间:2001年

姨姨提着两大包零食,老师看到她来了,笑着迎了上去
” 海霞,你又来看望你外甥了!“

姨姨笑着
“ 是啊!”

老师帮忙提着东西
” 还买了这么多东西!
过来吧 “
接着带着姨姨来到了办公室

她们把东西放下,姨姨
” 上次你们是不是考试了?

光明的成绩怎么样啊?“

老师有点犹豫
” 不是很好,不过他现在小,也别担心! “
她从抽屉里拿出成绩单
” 你看 “

姨姨走近桌子前,6个人的班级,我排在第4名
姨姨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
” 那以后可得要你照顾呢!“

老师
” 那当然,你放心吧!“

姨姨拿起一大包零食给老师
” 朝霞,我给他买了些零食,这包你吃点,剩下的慢慢给他,我全部给他的话他吃的太快 “

老师
” 哦我不吃零食,你给我吧,我慢慢拿给他 “
老师笑了
” 你这当姨的可真好啊!“
姨姨也笑了

时间:现在

妈妈
” 还有你奶奶
当初说让你去城里上学的时候
咱家里拿不出来钱
你奶奶说…… “

时间:2001年,在我去城里上幼儿园之前

奶奶对妈妈说
” 康帅都去城里上学了,要不然让光明也去城里上学吧!“

妈妈
” 我跟他爸的工资那么少,怎么负担的起呢!“

奶奶
” 要不然我跟他伯伯说一下,看他能不能把钱拿出来 “

妈妈
” 好 “

晚上,奶奶在伯伯家吃饭
奶奶
” 这康帅和康斐斐都去城里上学了,我想着让光明也去城里上学吧
他爸妈没钱,康磊,你能不能把学费给拿出来?“

伯伯
” 他家孩子上学,让我来出钱?
我还要养活我自己家的孩子呢!“

奶奶
” 你办厂的时候你爸不也给你出了钱吗?
现在你照顾照顾你兄弟怎么啦?“

伯伯
” 他家里负担不起这么贵的学校,在家里上学不也可以吗?
现在他上幼儿园,将来上大学也要我供应吗?“

奶奶
“ 将来的事情将来再说!
你先供应他几年 ”

伯伯
“ 不行,这不是什么生病之类的大事情,上学的事情让霞他们自己解决!”

奶奶生气了,不再说话

( 转场 )
晚上,奶奶回到家里,表情严肃,对我妈说
” 霞,我跟他伯伯聊了,他伯伯不同意 “

妈妈失望了,但没表现出来
” 不同意算了,那就让光明在家里上学吧 “

奶奶没说话,回到房间里,过了一会儿,又来到妈妈面前
她拿出来2000元现金递给妈妈
“ 让咱家出个人才吧!

这笔钱我给出了
让光明去城里上学吧,以后他每年的学费都跟我要!”

妈妈很惊讶
“ 那好吧!”

时间:现在

妈妈
“ 你觉得在城里上学怎么样?”


“ 我不喜欢那个学校
但是我非常清楚
如果一开始我就在家里上学
一个班里那么多学生
我是不可能竞争过别人的
我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普通人 ”

我和妈妈都沉默了,我放下黑板,自己的视频自动关掉,切换成了语音模式,放眼远方


“ 你知道所有人中,我最感谢的是谁吗?”

妈妈
“ 是谁呀?”

我笑了
” 是你 “

时间:1995年,火灾发生时

黑夜里,外婆家的房子在着火🔥
房子里,妈妈和外婆在水缸旁打水准备救火,着火的房间里,我被火焰🔥包围
我哭了起来,哭声传到了妈妈的耳朵里

( 慢镜头 )
妈妈猛的回头,然后扔掉脸盆,奋不顾身朝房间跑去
她跑进了房间,浓烟模糊了视线
她眯着眼睛,手举起来护着头朝床冲过去
床在燃烧🔥,床上的蚊帐也在燃烧🔥,妈妈的大腿重重的撞在了床上
她俯身把我抱了起来,然后转身跑了出去,外婆在外面紧张的等待

外婆
“ 孩子没事吧!”
妈妈把我举起来
……

时间:1997年,腿被砸伤以后
地点:家里

妈妈抱着腿上缠了绷带的我,哼着歌,但是我一直哭个不停
哼着哼着,妈妈眼泪流了下来,她停下了哼唱,用胳膊擦泪
奶奶坐在旁边看电视,她看到了
” 咋啦,要不然给我抱会儿?“
妈妈哽咽着
” 没事儿。
这么小的孩子,就遭这么大的罪,哎,我感觉我当妈的好不称职啊!“
奶奶
” 别瞎想!
这孩子小时候多灾多难,长大了有福享!

你把孩子给我吧,你抱了一天了,去睡一会儿,孩子先给我 “
接着奶奶把我从妈妈怀里接过来,妈妈不是很情愿
” 去吧,去睡一会儿!“
妈妈把我给了奶奶,回去睡了

( 镜头快速切换 )
妈妈起床,从奶奶手中接过哭泣的我
妈妈我来回踱步
妈妈抱着我,眼看向窗外刚出来的太阳,我依然在哭
奶奶从妈妈手中接过哭泣的我,旁边摆着刚做好的饭菜
妈妈再次从奶奶手中接过哭泣的我
医生又来看望我
我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妈妈哼着悠闲的歌
妈妈对着我做鬼脸,我笑了,妈妈开心的笑了起来,奶奶在一旁笑着说 “ 小孩儿笑,娘坐轿 ”

时间:现在


“ 而且,这还不是你最难的时候吧!”

妈妈
“ 是啊!
最难的时候是你小时候,喜欢吃零食还挑食,三天两头往医院跑
那时候我很是担心你啊!”

我笑了笑

( 转场 )
我站在海边,静静眺望着远方
我漫步向前走,举起了左手

( 回忆 )
夕阳下,我用红色的笔在手上写上了 “ 造福全人类 ”

( 转场到现在 )
我把手放下,凝望着远方,开心的笑了

———————————— THE END —————————————
谢谢阅读!

推荐🎵
https://y.music.163.com/m/song?id=4968374&userid=641863&app_version=8.2.55
https://y.music.163.com/m/song?id=28823239&userid=641863&app_version=8.2.55
https://y.music.163.com/m/song?id=31446913&userid=641863&app_version=8.2.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设定】 我:外号阿皮,调皮、成绩一般,但极度宠妻的高三男同学。 阿静:我超级可爱的小女友,一般年级排名前20...
    一叶知秋1472阅读 164评论 0 0
  • 20号,儿子就要期末考试了。最近作业特别多,多到我不能去给他改,因为一改,他就写不完全部的作业,他就要怪我太认真。...
    阿拉丁拿起神灯阅读 614评论 7 15
  • 对这篇文章的题目也是脑子一瞬间的想法,是由一件事感慨而发的。 昨天也就是星期六下午,午休起来。下午的时...
    一访文阅读 389评论 0 7
  • 钱,是什么?如何获得?如何主宰?如果一直努力工作,那么三十年后我会如何? 上周日,参加了温州行动派瑶言主持的“财富...
    太冷_阅读 1,204评论 0 0
  • 入场 6组 启动资金2000 原全老师说开始熟悉各个部门的时候 瞎逛了几圈 没注意那句☞ 20来岁活着就可以~的提...
    维特斯哥哥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