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

认识小芳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那时她刚到贵阳,人生地不熟,但为了爱情,依然跟随男朋友来到了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芳个头大概一米六,长的白白净净的,瓜子脸,眼睛比较深邃,说起话来总是轻声细语,很是温柔,年龄不大,是95年出生的,典型的90后。

小芳的老家是福建那边的,跟着男朋友跑了几千里来到贵阳,没多久就和男朋友结婚了。因为我妹妹和她老公一个单位的,所以有机会经常一起聚会,就这样认识了小芳。

关系熟络后,我们经常一起出去玩,一次一起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路上,小芳就向我们抱怨她老公对她管的是多么多么的严,甚至于过年都没允许她回娘家。

很自然的,我就开玩笑的给他老公建议不能管的太严,毎年至少要带小芳回娘家一次。她老公我们都叫他深哥,深哥就很无辜的说今年刚买了房子,家里几乎被掏空了,这样没办法带小芳回娘家。

“没有钱我们也可以回去啊,你没听过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吗?”小芳插嘴道。

“现在的社会很现实的,没赚到钱回娘家,很多人都会看不起咱们的,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不回去,什么时候赚到大钱了再回去。”深哥不耐烦的说道。

“也不要把钱看的太重要了嘛。虽然有不少人势利,但肯定有不那么势利的人。”我反驳道。

“这个社会很现实的,就比如今天我们参加婚礼的这家人,除了他家的亲戚,其他的人能来多少和这家人混的如何有很大关系,如果这家人有人在当官或者赚到了大钱,肯定会有很多人来,否则就来不了多少人。”

由于深哥来遵义之前在福建那边供电局工作过一段时间,经历了不少事,所以感觉看透了这个社会,很多时候,说话都以一种过来人的口吻来讲。

接着,深哥给我们举了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证实他的观点。

“我在福建那边供电局上班时,有个领导生病了,是脑溢血,需要做手术,单位里的人纷纷要给他捐钱,我刚开始都不想捐的,后来我们另一个领导就开导我必须要捐,我就问捐多少,200元行不行,他就说太少了,起码要600元。”

深哥说起这件事时感觉有点愤愤不平,确实强制性的让你掏钱,你肯定不愿意了。

“捐钱还是小事,我们这位被捐助人关键是家里很有钱的,供电局的工资比现在我们的工资高多了,他老婆也在我们供电局上班,现在是一个中层干部,但几乎从来没见她到过单位,他儿子也被安排进了我们单位,他曾说过只要把儿子工作落实了,他的任务就完成了。”

“我不否认,这种事情现实中有很多,但一个完全靠权力、金钱来维护的关系圈是不稳定的,一旦失去了权力,失去了金钱,周边的朋友就会一哄而散,交朋友还是以志同道合,有共同兴趣爱好为好。”

“你说的很理想,但现实就是现实,我们那个领导前段时间又买了一辆豪华的奔驰车,现在基本上已经不用上班了,耍的很安逸。”

“深哥你很羡慕这种生活啊!”

“是啊,我们这些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背景,没有靠山,一切都要靠自己,别人老子安排一下就能搞定的事情,我们需要奋斗这么多年。现在小芳的工作还没着落,我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两个人,还要还房贷和车贷,压力山大啊。”

“小芳现在工作找的怎么样了,前段时间考的那个事业单位结果怎么样?”我问小芳道。

“那一次没有考上,现在区里又开始招事业单位人员了,我已经报了名,现在正在准备。深哥总是催我,语气还经常很严肃,家里的气氛经常很紧张,我都受不了他了。”

“她准备考试总是吊儿郎当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看到就很生气。”

“那你也不能那样说我啊,本来我没认识你之前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宠着我,什么活都不用干,也不会干,现在我都会做饭了,心理素质也比以前好多了,成长了很多,你还不满意。”说话间,小芳眼角泛起了点点泪光。

“成长是需要过程的,深哥你以后不能这样老催小芳了,要多理解她,多夸奖她,让她自信起来。”

“这个我以后确实要注意,我要控制自己的脾气。”

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到了婚礼现场,这时仪式即将举行,我就赶紧说道:“小芳,你现在最缺的就是一份工作,我建议你给自己定一个期限,如果在这个期限前你还没有考上这个事业单位,你就赶紧随便找一份工作先干着,既可以锻炼自己,也可以给自己赚一份工资,以后也不用受深哥的气了。”

小芳对我的建议很是感激,说她在今年肯定要找到工作。这时婚礼的仪式也开始举行了,欢快的婚礼进行曲响了起来,四周淹没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