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读书?

你还在看着别人的书单读书吗?然后买来之后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

冲着畅销书籍的头衔买了一本书,然后发现书的内容并不合自己的胃口?

看着一本书的书名就兴致勃勃地把书买下来,打开书本看到一半发现与你所希望的内容大相径庭?

这些情况我都遇到过。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以往失败的读书经历让我从中总结了一些经验。

1、先明确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类型

一直不太建议读者把别人的书单全盘照收,因为别人选书的标准不可能与你完全相同,所以别人的书单不可能完全适合你。所以对待别人的书单,只可借鉴,不可照单全收。

首先,先明确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类型。如果你想提高理财技能,那么再好的武侠小说也不会吸引你,如果你想学习编程,那么再畅销的人际交往书籍也不足以让你动心。根据书籍类型找书才是最有效的找书方法。我一般在豆瓣读书上找书,因为豆瓣上有评分和一些阅读过书籍的网友的评价。一般较好的书籍评分都不会太低。从中挑选评分较高的几本书籍,查看网友的评价,你会对这本书有个大致的了解。


2、明确你读书的目的

明确你读书的目的,即你希望看完这本书之后可以收获什么。

大多数人看书时都会忽略书的序和目录,但这确实你在较短时间内了解一本书的最好的方法。如果这本书有作者的序或者后记,最好在看书之前先看看,因为这里往往叙述了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以及希望你从中收获什么。如果作者在序中传达的内容与你看这本书的目的相契合,那么恭喜你,这本书已经有大半的概率是适合你的。倘若与你看这本书的目的相差的有点大,那你就要注意,这本书可能并不适合你。

查看这本书的目录,对这本书所讲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如果图书馆恰巧有这本书,你可以翻到你最感兴趣的章节,大致地浏览一遍,看看这本书的内容是否正好是你所想要的。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可以在网上先阅读电子书的免费章节,对这本书做进一步的了解,如果文章内容恰好和你的胃口,那就可以放心地买下来了。如果这本书目录中的各章节你并不感兴趣,那你可以选择放弃阅读这本书了。

3、带着问题去读书

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读过很多书,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不是读书无用,是大多数人没有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所以看过一本书之后,还是没有什么收获。

在看书之前,最好自己先提几个问题。你看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想要收获哪方面的技能?你想通过这本书来解决哪方面的疑惑。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并且在书中寻找答案。在阅读完之后,尝试着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讲什么。

4、正确的阅读姿势

正确的阅读姿势能有效提高你的阅读效率。

《如何高效阅读》这本书中提到,最好的阅读姿势是坐在椅子上,背部紧紧靠着椅背。低头垂肩坐着、躺着或其他坐姿都不是阅读的最好方法。书的位置最好同眼睛构成45度角。在这个位置,你的眼睛不用持续调整视角,这能减少眼睛的运动量,进而减轻眼睛疲劳程度。拿一本书,在书下垫6~9厘米高的物体,很容易形成45度的阅读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是你最好的阅读节拍器。利用手指作为阅读工具,不仅能让你集中注意力,还能提高的你的阅读速度。如下图所示,开始时用食指指着阅读,然后指尖沿着阅读单词所在的行略过。边移动手指边阅读,手指指到行尾时,抬高1.5厘米,迅速移动到第二行再次开始这一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们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吧~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