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就有一棵枝干像蟒虬一样的石榴树。每年的五月份开始开花,红红的,像火一样艳丽,花瓣从一个像蜡铸的盔甲里伸展出来,雄花开的很是奔放,盔甲小小,却是开得十分的神气。雌花的盔甲有个小肚子,待到花谢后,小肚子慢慢变大,长成石榴果。秋天的时候,石榴的肚子鼓鼓的像一个大大的拳头,在某一天的傍晚,你会发现,石榴果皮上裂开一条逢,紫红色的石榴种子宝石般晶莹剔透,在秋风里笑的烂漫。祖母说是这叫做榴开百子,大吉大利。

我们姊妹卧室的窗前,有一丛非常茂盛的月季花,粉嫩的花朵覆盖了所有的花枝,从春天一直开到秋霜降落。祖母经常说,我们村里很多邻居家的月季花,都是从我们家这棵树上分出去的。这是一棵月季妈妈了呢。

这两棵花树都有很多年了。祖母经常跟我们聊往事,说是从前的驻村工作组都是住在农户家里的,大概是1956年吧,我们家住的有南方来的同志,他们喜欢吃石榴,吐出的种子在墙根发出一棵芽,母亲把它移到院子里,精心呵护着,看着它从一棵幼苗逐渐长大,开花结果。那一年,正好我姐姐出生。而那棵月季花是祖母从亲戚家里讨回的一个小枝子,慢慢变成葳葳蕤蕤的一大丛。可惜的是,旧房子几经改造,两棵花树移来移去的伤了根,最后都枯萎死掉了。后来,我再也没见过这个品种的月季花。

我们家的院子不是很大。我们这个村子起根里就是人多地少,土地珍贵,每家的院子都不太大。但是五间房子的院子搁了现在还是很阔绰的。

小小的院落,父亲却栽了好几棵树,春天时满树的花朵芳香四溢,引得蝴蝶蜜蜂嗡嗡嘤嘤得围着几棵树打转。夏季里,浓浓的树荫把整个院子都遮了起来,中午时分,祖母叫我们把饭桌抬到树荫下,摆上做熟的饭菜,省得在屋里吃饭又闷又热。地瓜面的煎饼卷了菠菜豆沫和小葱拌辣椒,喝一碗土豆眉豆疙瘩汤,把树上的姐柳(知了的俗称)馋的直叫唤。

父亲买了两棵梧桐树苗,一棵栽在南墙边,一棵栽在大门口迎壁墙前。梧桐树长得快,没用几年就长成粗粗壮壮的大树。后来,这两棵梧桐树给姐姐做了两个大箱子,给哥哥做了一个小饭橱,给我做了一个小书架。那时候农村人家娶媳妇嫁闺女都要做些家具当嫁妆,梧桐做的家具不容易变形,所以家家都会栽几棵梧桐,准备着儿女的婚姻大事。眼看着儿女们陪着梧桐树一起成长,盼望着儿女和梧桐树早日成才。因为母亲的早逝,拉扯子女的重担都放在父亲的肩头。天幸还有年迈的祖母帮忙,虽然日子过得拮据,总算是没有骨肉分离,我们兄弟姐妹也在风风雨雨里伴着父亲栽下的梧桐树长大成人。

有一年春天,父亲从集上带回来一棵核桃树苗。核桃树苗很帅的身段,树干光滑,树皮是暗绿的颜色,叶子是椭圆形的,就像孩子们伸出的小手掌,很招人喜欢。父亲挨着梧桐把核桃树栽下了。父亲栽树时都会跟我们念口诀:“深挖,狠砸,多浇水。”把树坑挖的深一点,栽上树苗后用镢头把土夯的结结实实,最后浇透水,这棵树很快就会缓过劲来。小核桃树栽后的第三年,结了几个包着绿壳的果实。那层绿壳却是含着毒汁,不小心碰到皮肤上就会又红又肿,痛痒难捱。核桃树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爱招虫子,特别是爱招“刷毛甲子”,身子长长的,黄绿相间,一撮撮刷子般的毛毛竖竖着,样子很瘆人。这要是万一被它蛰上可就不得了了。所以这棵核桃树只陪伴了我们三年,父亲就把它处理掉了。

我们家小小的院子里,曾经有过小白杨,小枣树,小桃树,小杏树。之所以说是小,因为这些树都没能长大。

我们这里的人家喜欢在大门口栽棵槐树,俗称摇钱树,大概是槐树上结的果实像一串串翠玉铃铛而得名吧?谁家不是盼望着能早日发家呢?父亲也买了一棵槐树苗栽了靠近门口的地方,槐树长得慢,树冠象张开的伞一样好看。父亲在槐树旁边栽了一架紫藤花,紫藤长长的触角爬到槐树上,在老槐树高高的枝头开出一串串紫雾似得花絮,紫藤叶子和槐树叶子长得非常相似,看上去就像是槐树上开了紫色的花一样,美的怪异又是那么的和谐。少年的我坐在这棵槐树下,听祖母讲才子佳人的故事,跟着姐姐学习各种女红,和小伙伴们玩些女孩子喜欢的游戏。我们看着槐树变得粗壮,槐树陪着我们慢慢长大。这棵树在我们家生活了近四十年。后来整理院子时送给了一个邻居,不知道老槐树现在怎么样了?

父亲最喜欢的是两棵桂花,圆球状的树冠高过了房檐,每年的八月里,桂花浓郁的香气飘了整个街巷。诗意盎然的秋天,穿行在桂花飘香的村庄里,伴着袅袅炊烟,想着祖母讲的老故事,吸一口清丽的空气,宁静,悠闲,仿佛忘记了时光的流逝,忘记了俗尘的烦忧,心醉的都要融化了。

而今这些花树已经各有归宿,我的父亲已是白发蹀躞,步态龙钟。年老的父亲已经养不了高大的树木啦,院子里只剩几棵芍药牡丹兀自在春风里招摇,几盆清瘦的杜鹃花纤弱楚楚依在墙角,竟然开出了满枝的花朵。天气晴好的日子,父亲拄着拐杖出门散步,拐杖敲打着巷子里坚硬的水泥路面,发出笃笃的响声。回家后,还忘不了给心爱的花儿的浇上一点水,手腕颤颤,院子里便有了道道水湿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喜欢种树。房前屋后,沟畔崖边,但凡有点空地,他都种上了树。 村里修小学学校时,地基上有自己钻出来的两棵枣树苗子...
    云清燕阅读 896评论 4 10
  • 每年的春天,父亲总会去集市上买几种树苗,有的种在田野中,也有的种在了家的周围,对于父亲来说,每年种下的树都代...
    李挽狂澜阅读 168评论 0 0
  • 父亲离不开树,父亲也是树。 在我很幼稚的时候父亲就是像树一般,在所有的一切上我是仰视着父亲的。那时的父亲也是无所不...
    青梅也煮酒阅读 230评论 0 0
  • 家门口那一排白杨树如果现在还在的话,这种高温天气在树下乘凉正是滋味,父亲感叹到。 小的时候,因为老家某种原因,我...
    小矮人和七个小公主阅读 282评论 0 3
  • 那是我们的老房子。两进的院落,黄泥的院子,院墙是父亲用每天农活收工后的时间不知从哪里推来的碎石垒成的,歪歪扭扭地立...
    敏也阅读 954评论 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