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

山西有个小伙叫霍桓,字匡久,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非常聪慧。可惜他命不好,出生不久当公安局长的父亲就去世了。


11岁时顶着神童的光环进了县里的重点中学,而母亲对他过于溺爱,甚至不让他出大门口。这样一搞,就把孩子弄得有些傻。虚岁都13了,还分不清伯伯叔叔外甥舅舅谁是谁。


同村有个姓武的副市长,对道家的理论和书籍一直很感兴趣,也很有研究。有一回歇年假,进山访道再也没回来。


他有个女儿叫青娥,这年刚满18岁,人长得超级漂亮,放到中戏和中传媒也是校花级别。小时候喜欢偷看父亲书房里的书,尤其羡慕何仙姑。


自从父亲出家求道就立志不嫁,任凭她妈好说歹说,磨破了嘴皮也劝不动。一天,霍老弟从武家门口经过,瞥见了院子里的武姑娘。


虽说霍同学年龄小,但他也知道丑俊,见到神仙般的小姐姐,心里喜欢的不得了,可又没法说。一溜烟的跑回家让母亲去武家提亲。


霍妈妈心里有数,武家是副厅级干部,霍爹活着的时候只混了个正科,多少有点儿门不当户不对。而且武家姑娘出了名的好看,要嫁早就嫁了,人家立志学道不愿嫁人,这事儿够呛。


霍老弟年龄小,性格也单纯,一看亲妈都不管这茬,各种抑郁症的症状就出来了。霍妈差点原地暴火乍「我勒个亲娘!


俺生养了好几个,就这娃聪明伶俐,还指着他顶门立户!真要搞出个花痴病来,再有个三长两短,这老霍家可怎么过?!


不管了,有鱼没鱼打一网!豁出脸皮问一问!武家同意了更好,如果不同意也好让儿子断了这份心!」


说干就干,第2天就托上媒人去武家提亲。不出所料,人家直接拒绝。


可把霍老弟给急坏了。站着也想,坐着也念,就是不知该咋办。


咱实话实说,等霍老弟长上几岁,老成老成,再到外头念个大学——天南海北高矮胖瘦,各种女同学见一见聊一聊,眼界开阔了就不会这么轴。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甭管男女,十七八、一二十正是花开的年纪,皮肤也好身材也好,还自带一股青春的气息,谁看了都喜欢。


一旦过了这个时间段,再加上生活中各种事情一牵扯,颜值身材那是直线往下降。再怎么舍得花钱,再怎么会保养,也扛不过岁月消磨。


这天霍老弟愁的在大门口瞎转悠,碰见个拿铲子的道士。铲子不大,也就30来公分,设计的小巧精致,即实用又充满艺术气息。


男同学好奇心强,霍老弟借在手中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敢问道长,这东西有啥用?」


「此乃贫道的采药工具。别看它小,再硬的石头也挖得动。」


道士见霍同学有些不太相信,就拿铲子砍墙上的石头,跟刀切豆腐似的。霍老弟看傻了,自己接过来试了两下「我艹!真tm快!」左手倒右手,稀罕的不得了。


道士笑了「难得公子喜欢,贫道双手奉赠。」


可把霍老弟高兴坏了「您稍等,我回家给您拿钱。」


「都是缘分,贫道分文不要。」说完径自走了。


霍老弟回家找了些砖块石头又试了一遍,照样锋利。一琢磨,「嗐!还找什么媒人,我拿这个挖开武家的墙,不就能见到美女了吗?!」却不知道这样干会犯法。


等到晚上八点来钟,天黑透了,霍老弟翻出自家院墙直奔武家。一连挖穿两道墙,才进到武家天井。见厢房还点着灯,就趴在窗户底下偷看,原来是青娥卸了晚妆在贴面膜。


功夫不大,青娥吹灭蜡烛,房里没了动静。几分钟后,霍老弟估摸着美女已经睡着,就从墙上挖洞进了房。贴近床头一瞧,神仙姐姐正在酣睡。


他轻轻脱下鞋子,慢慢的爬上了床,生怕惊醒了美女遭到呵斥驱逐,就悄悄躺在青娥身边。一边偷闻她身上的香气,一边心里暗自高兴。


可他忙活了半宿累得够呛,一合眼就睡了过去。青娥迷迷糊糊听见耳边有咻咻的呼吸声,睁眼看见墙上有个亮亮的洞。


她吓了一大跳,一骨碌爬起来用手指头把婢女戳醒,俩人慢慢拉开门栓,高抬脚轻落步来到院子里挨个儿敲窗户,把家里的使唤丫头、干粗活的妇女都小声叫起来,点上火把拿着棍棒去抓贼。


进屋一看,绣床上躺了个扎着羊角辫的小男孩。大伙仔细一瞧,嗐!这不是霍家的小小子吗?!晃悠了半天才把他晃起来。


霍老弟还挺有胆量,猛然被惊醒却一点也不慌,两只眼睛流星似的滴溜溜乱转,好像不怎么害怕。见满屋子生人倒也有些腼腆,半天没说一句话。


大伙说他是贼,一顿连恐带吓唬才把他吓哭「我不是贼,我稀罕这个神仙姐姐,想跟她一块儿睡。」


大伙儿不相信「你小小年纪怎么有力气挖透好几层墙?绝对不是一个小孩儿就能办到的!你同伙是谁?!」


霍老弟掏出铲子「我有挖墙的宝贝。」


众人接过铲子一试,全都吓傻了。「人世间哪有这种东西?!听都没听说过!肯定是神仙给他的!」


又一商量,这事儿咱们下人捂不住,怎么着也得告诉夫人。再看青娥低头沉思,好像不大同意。大伙一看,「噢,明白了,小姐不想把事情闹大。


霍公子的父亲也是公务员,还干过咱县里的公安局长,声名门第倒也不赖,不如放他回去请媒人来提亲也可以。咱们等天亮后跟夫人说家里遭了贼,这样行不行?!」


青娥不做声。


众人催促霍同学回家,霍老弟说「还我铲子。」


大伙乐了「傻孩子!还惦记着挖墙的凶器呐!」


霍老弟瞅见青娥枕边有根凤头金钗,就偷偷藏到了袖子里。婢女看见后赶紧报告小姐。青娥听了既不说话也不生气。


一个老妈子拍着霍同学的后背说「谁说人家傻?!心眼儿可多了!」拽着他从院墙上的窟窿爬了出去。


霍桓回到家不敢跟妈妈说实话,只告诉母亲可以再去武家提亲。霍妈心疼儿子,不忍心直接拒绝,背腚后到处托媒人给儿子另找媳妇儿。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1集,2022年12月14日16:45分)


「好家伙!」霍家的一顿操作把青娥给整不会了。——「我是让你回去请媒人来俺家提亲,不是让你满世界找别的女人结婚!」


暗中派心腹丫鬟告诉霍妈,自己愿意嫁给霍桓。真是打瞌睡送来个枕头——霍妈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马上请人再去武家说媒。


眼看着郎情妾意多好的一幅子事儿,可那天人多嘴杂,统一口径也不是那么容易。有个年龄很小的婢女也在现场,武夫人在家人中间搞调查问话的时候一句谎没圆好,被抓了漏洞,一来二去把这事儿给说漏了。


武夫人当场就拍了桌子「简直是奇耻大辱!一个半大青年连挖两道墙,还爬上俺闺女的绣床困觉,还tm是一个庄的!这tnd什么玩意儿!」


又听到媒人是给霍家提亲,正好一肚子火没处发,拐杖锵锵的戳着地板,当着媒人的面把霍家母子一顿大骂。


说老实话,不管谁在气头上,骂出的话没有最难听,只有更难听。


媒人吓得张口气喘跑回霍家,「老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俺做媒人的给你们两家互通消息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儿。哪知道武夫人跟吃了呛药似的,跟俺来上了!骂的那叫一个难听!……」


谁还没个脾气?!灰里还有火呢!

霍妈一听就怒了「我那个不成器的儿子到底干了些什么,我是啥也不知道。当庄当院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她怎么骂得出口?!


亏她还是个市长夫人!是,你武家门槛高,你武家有头有脸,你都逮住那对淫荡儿女了,怎么不把她俩给宰了?!」


打这天起,霍妈但凡见到武家的亲戚就把这事儿告诵一遍。青娥听说后,羞愧的寻死觅活。武夫人万万没想到,霍妈是真豁得出去,也后悔的不得了。但嘴长在人家身上,没法不让人说话。


青娥暗中派人告诉霍妈,这辈子非霍桓不嫁,语气委婉、言辞悲切。论说起来,霍妈对青娥没啥意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年轻男女有个小情小爱的很正常。


“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古代青年男女动不动就钻小树林,也就那么回事儿。霍妈气就气在武夫人出口伤人。


听来人一说,青娥这姑娘真是个好孩子,就不再宣扬。当然,整了这么一出,给霍桓提亲的事也搁到了一边。


没过多久,当地县委调整领导班子,新来的县委书记姓欧,见到霍桓写的文章连连叫好非常器重,时不时喊他去县委大院聊天拉呱。


一天,欧书记问他「你结婚了吗?」


霍老弟老实回答「没有。」


「emm…这不对呀,年纪轻轻一表人才,文章还写得这么好,咋还没找对象?!」


「实不相瞒,早些时候学生跟武市长的女儿青娥曾经私定终身,后来中间有些变故,就给耽搁了。」


「那你还想不想娶她?」欧书记问道。


霍老弟一直想娶青娥,可上次的事情一闹武霍两家都下不来台阶,都没法张这个嘴。听领导这么一说,霍桓红脸赤嘚还有些不好意思。


欧书记混迹官场多年,察言观色是基本功,一看就猜出是怎么回事,他哈哈哈大笑「放心,我亲自给你做媒。」


马上派县里的公安局长、教育局长带上聘礼去武家,当面替霍桓向武夫人提亲。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2集,2022年12月15日15:38分)


下人们一通报,「什么?来了两个官员?」武夫人亲自迎到客厅。果然,真是县里的两个重要人物,一个分管治安,一个分管教育。


再看带来的彩礼:6条八喜香烟,6瓶茅台飞天,6斤徐福记混装太妃糖,6斤茉莉大方,6盒稻香村京8件,6斤6两软妹币,外带金手镯、金项链、金耳环和半扇子猪肉。


霍家的礼物多少倒在其次,最最关键的,是县委书记派人来向武家提亲。


老辈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又说“人走茶凉”。青娥父亲虽说干过副市长,可他进山求道杳无音信,有跟没有一样。


人家县里一把手亲自派人替霍桓上门提亲,这是多大的面子?!武夫人当然能掂出这里头的分量。


再说了,霍家儿子也不错,从小就是个神童,年年县里考第一,媳妇真不愁找。虽说比青娥小了三岁——“女大三抱金砖”,一点毛病没有。


再者说,以前怎么劝闺女找婆家她都不干,今天借这个茬赶紧把她的婚事给办了,自己也少了份心事。又有县委书记当媒人,说出去也好听,真正是有里有面、八面见光、求之不得的好事。


满心欢喜的应承下来。


来年正月,霍家就把青娥娶进了门。等霍老弟一掀盖头,青娥就把铲子扔到地上「拿走你的作岸工具!」


霍老弟嘿嘿一笑「嗐!瞧你这话说的,它是咱俩的大媒啊!」像宝贝一样带在身边,睡觉都放在枕头底下。就这么稀罕。


“人不说不知,木不钻不透”。青娥真是一顶一的好姑娘、好媳妇,人长得好看是一方面,性格还温柔善良,也不爱多说话。


每天除了早中晚三次拜见婆母,其余时间都在房里看书学习,并不怎么留心家里的事务安排。霍妈碰上吊丧、喝喜酒的公事要出门,青娥就把事情揽过来亲自处理,全都安排的井井有条。


两年后她生了个儿子,起名叫霍孟仙。不知是为了保持乳房挺拔有型还是怎么回事,青娥不给孩子喂奶。其实不光奶孩子,就连换尿布、把屎把尿……所有事情都交给奶妈。


她跟别的女人不一样,人家生了孩子像个宝贝蛋,冷了怕冻着热了怕热着,所有好东西都紧着孩子,还朋友圈里各种晒。可青娥好像对这个亲生儿子压根就不怎么上心。


又过了四五年,她忽然跟霍老弟说「咱俩结婚8年,如今说分开就要分开,我心里总有些空落落的。」


霍老弟吓了一跳「好端端的说啥呢?你可别吓我!」


青娥没说话,默默的画了个华丽的盛妆去拜见婆婆。拜完回了自己房间,霍桓还跟在她身后追问,一眨眼已经躺在床上没了呼吸。


霍家母子心疼的不得了,可人死不能复生,就专门挑了口上好棺材埋葬青娥。


霍妈年龄大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抱着四五岁的小孙子想起贤惠的儿媳,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打这落下了病根,慢慢卧床不起。


这几天霍妈水米不进,只想喝鱼汤。可附近十里八乡根本就没鱼可买,百十里地之外才有卖鱼的市场。


当时家里的仆人、骡马都被支使出去,霍桓又生性孝顺,急得不得了。揣上银子不分白天黑夜的独自赶路去买鱼。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3集,2022年12月16日15:13分)


买完鱼霍老弟着急忙慌往回赶。可饭得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哪能一步就迈回家去?眼看天都快黑了,他人还在深山,两腿累得一瘸一拐,挣扒着往家的方向挪。


后面走来个老头「脚上起泡了?」

霍桓又累又疼,嗯嗯的答应着。老头把他拉到路边坐下,先是用桑皮纸裹上中药末,再卷成拇指粗的圆棍。接着摸出火镰打着火,点燃药棍给霍老弟熏脚。


还别说,这老头真有两把刷子。霍老弟熏完试着走两步,嘿!不光脚不疼了,腿和身上也轻快多了。他感动的连声致谢。


老头问他「你赶路这么急,是不是有啥事?!」


霍桓回答说母亲病了,又把事情的前后经过大致说了一遍。


「哎呀,从小没有娘、到老命不强,你儿子可受苦;中年丧妻人生四大悲,你也不容易。咋没再找一个?!」


「您说的有道理,这事我也想过,不是没碰着合适的嘛!」


老头伸手指向远处的山村「庄上有个漂亮闺女,你要能跟我去,我愿意给你当媒人。」


「感谢感谢,可我老母亲生着病呢,就指着这鱼续命,今天真不行。」


老头拱了拱手「那就改天。你进村问老王就能找着我。」说完转身走了。


霍桓回家炖了一锅鱼汤,霍妈喝了一小碗,几天后病就慢慢好了。他心里惦记着娶媳妇的事,到后院骑上马,又带了个仆人去山里。


回到几天前熏脚的地方,却怎么也找不着老头指的山村。难不成记错了?来回转了半天愣是没找着。太阳渐渐落山,山谷里树木稂林望不清远处。


他就跟仆人左右各登一个山头,登高才能望远——看看村子到底在哪里。


山上的小路曲里拐弯,越往上走路越窄,窄的马都没法骑,只好拴在路边再往山上爬。等爬到山顶,天已经快黑了。


霍桓踮起脚来四面八方瞧了个遍,一个村子也没瞧着。想要下山吧,没走多远找不着路了,心里咆燥的火烧火燎。


老话说慌不择路。也不怪霍同学胆子小,古代封建社会人少野兽多,山里面狼啊、狐狸啊、豹子啊、獾啊是一点都不少,说吃人就吃人,跟吃点心一样。


霍老弟心里怕的一批,没留神一脚踩空掉下了悬崖。幸亏崖下有块探出来的石头,虽然不宽但也能容下身子,霍桓扑在上面一动不敢动。往下边看,黑不见底,可把他吓坏了。


好在近旁长了很多小树和灌木,像栏杆似的茬拢着霍老弟才没滚下去。他定了定心,见脚旁有个小洞口,心里暗自高兴「先钻进去,好歹凑合一宿」。


就用背贴着石壁,像蛴螬一样蠕进洞去。霍桓挺高兴,比起外面,最起码不用担心夜里翻身掉下去。


差不多过了半个多小时,他看见洞底好像有星星点点的灯光,就慢慢往里爬,越爬越宽敞渐渐能站起来走路。


约莫走了二三里地,拐了几个弯,眼前忽然出现一片房屋廊舍。虽说没有油灯没有蜡烛,却像白天一样光亮。


霍桓正在吃惊,房里走出个美女。仔细一看竟然是青娥。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4集,2022年12月17日17:02分)


青娥也吓了一跳「相公?!你是怎么来的?!」


一看是自家媳妇儿,霍老弟当场就崩了。想想以前夫妻恩爱的光景,想想没娘的孩子孟仙,心里的委屈通通化成泪水,拉着老婆的袖子哭个不停。


青娥劝了好半天才劝住「婆母和儿子都还好吧?」


「好啥好,打你没了之后咱这家就散了!」霍老弟把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惨状一说,青娥也跟着吧嗒吧嗒掉眼泪。


「算起来你已经死了一年多,这里难道是阴间?!」


「不是,这是仙人的洞府。其实我根本没死,坟里埋的是根竹杖。今天相公能来,是你和仙家有缘。」说完领他去拜见岳父。


客厅里坐了个胡须垂到胸膛的魁梧老汉,霍桓向他跪拜行礼。


「父亲,这是您女婿霍桓,霍匡久。」


武老爹一脸吃惊的站起来,好像对女婿的到来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他手把手拉起霍桓,又客套了几句。


「贤婿能来真是天大的好事,也是缘分注定应当留在此地。」


「感谢岳父大人盛情,小婿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和5岁的儿子,实在不敢久留。」


武老爹说「你说的情况我都了解,临时住个三五天不要紧。」说完安排酒菜招待女婿。又让婢女打扫西客房,被褥面料全是手感顺滑的蜀锦。


酒足饭饱的霍桓告辞岳父,在西客房搂着青娥不撒手,准备现场造小人。


青娥挣扎道「你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怎么能做这种事?!」


霍老弟搂着她叭叽叭叽的亲嘴,就是不松手。婢女在窗户外边嗤嗤的笑,青娥越发惭愧。


正在这时房门忽然开了,原来是丈人爹。「混账!脏了我的地方!赶紧离开我的洞府!」


因为学习好,大家平日里都尊让着霍桓,他哪里受过这种羞辱?「男欢女爱儿女私情,是人就免不了。您当长辈的听墙根扒门缝还有理了?!撵我走也行,但您闺女得跟我一起走!」


武老爹被女婿抢白的说不出话,摆手让闺女跟他从后门离开。霍老弟心眼实诚,自己先出了门。他前脚走出门槛,武家爷俩后脚就关了门。


霍桓回头一看,直呼好家伙!悬崖峭壁直上直下,乌黑的石头梆硬,连根头发丝的裂缝都没有。自己孤孤单单一个人,落了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抬头看天,几粒星星稀稀拉拉,一钩新月高挂天边。心酸烦气了好半天。「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青娥竟然如此不顾夫妻情分,把我扔在这荒山野岭!这丈人爹也不是什么好鸟!欺负我年轻心眼儿少,把我诓骗出门!」


对着石壁连哭带叫连骂带噘,结果没有一丝回应。


可把他气坏了,掏出小铲子就是一顿猛挖。边挖边骂,一分多钟就挖进去三四尺。


隐隐约约听见有人说话「孽障啊,孽障!」


霍老弟一听来了精神,看来是挖对了!朝手心吐口唾沫搓了搓手,“窟吃窟吃”挖得更起劲。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5集,2022年12月18日16:53分)


忽然洞底敞开了两扇大门,有人把青娥推了出来「走吧、走吧!」


门一关又变成了石壁。


青娥埋怨道「口口声声说爱我、稀罕我,哪有你这样对老丈人的?!是哪里的老道士给你的凶器,把人死缠着不放!」


霍桓看见老婆,一肚子气早扔到了云彩里,也没跟她抬杠,转过头来担心山路危险回不了家。青娥不慌不忙,顺手折了两根树枝,跟霍桓一人一根骑在胯下。


说来也怪,树枝立刻变成高头大马,翻身越岭如履平地,眨眼功夫就回了家。一聊才知道霍老弟已经失踪了整7天。


当初仆人和霍桓走散后找了半天没找着,赶紧回家报告主母。霍妈派人把山谷翻了个底朝天,啥也没找着。


正在胡思乱想间,听说儿子回了家,高兴的往院子里跑。当她看到儿媳妇,吓得差点背过气去。霍老弟把事情的经过大体说了一遍,霍妈越发感到欣慰。


青娥跟婆母说「对咱们来说,我回家实属平常,您和霍桓都能理解。但外人听了可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人多嘴杂不知会带来多少麻烦。


再怎么解释,大伙也接受不了死去一年多的人还能复生,最好的解决办法有且只有一个——就是搬家。」


霍妈同意了。

霍爸生前在本省某发达城市买了套大平层,装修好了一直没去住。霍家连夜收拾东西搬了家,四邻八哨谁也不知道。


时间一晃就是18年,霍桓和青娥生了个女儿,嫁给了同城李家。霍妈去世后,青娥对霍老弟说「在咱老家的荒田里,有只野鸡孵着8个蛋,那是块风水宝地,葬咱老母亲正好。


孟仙已长大成人,你和他把母亲的灵柩送回去安葬,就让他留在老家顺带照看祖宗坟墓,不用再回来。」


霍桓按媳妇说的办,葬礼完毕自行返家。一个月后孟仙回家探亲,却不见了父母踪影。问看家的老仆,回答说「老爷和夫人去老家办丧事还没回来」。


虽然觉得这事定有蹊跷,但他也只能摇头叹气而已。话说回来,孟仙文章写的很棒,名气也很大,可他运气不好,眼看都40冒头了,还没考出个名堂。


后来他以保送生的身份参加gongwu员考试,在考场碰见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身材高挑英俊潇洒,谁看谁喜欢。


看他准考证上写的是顺天秀才霍仲仙,当场目瞪口呆,就说了自己的姓名,还把准考证给他看。仲仙也觉得奇怪,就问孟仙的籍贯。孟仙全说了。


仲仙很高兴「弟弟来都城考试前,父亲曾专门叮嘱:如果在考场上碰到姓霍的山西人,一定是咱霍家的亲戚,说话一定要客气。今天看来一点不差,不然咱俩名字咋这么相似?」


孟仙问他爷爷的父亲和爷爷的爷爷以及父母的名字,听完大惊「霍桓和武青娥是我的亲爹亲娘!」


仲仙怀疑道「不对呀!您多大年龄?我父母多大年龄?这对不上号啊?!」


孟仙说「咱父母都是仙人,怎能以相貌推测他们的实际年龄?!」就把霍桓和青娥过往的种种奇闻异事说了一遍,仲仙才肯相信。


俩人心里有事,考完后没等休息就一起去了顺天。刚进家门,家人就迎上来报告「太爷和夫人昨天夜里不见了。」两人大吃一惊。


仲仙来到后院,问妻子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来也怪,公婆昨晚还在一起喝酒。婆婆说:你们小夫妻年轻不懂事,大哥明天就到,我们也没啥愁事儿了。今早我去请安,房里已然没人。」


兄弟俩听完悲痛的捶胸顿足。仲仙还想四处找一找,孟仙觉得:既然父母有意躲开,咱找也找不到。仲仙想想也觉得是这个理儿,就没再提这茬。


仲仙这回考中了进士,因为祖宗坟墓都在山西,就跟大哥搬回了老家。他心里还幻想着父母居住在人间,随着官职调动一直没断了探访,却始终没寻着父母的踪迹。


异史氏说「为了追求心爱的女孩子,不惜挖洞钻墙,这不是花痴吗?一边大挖石壁一边大骂岳父,这不是疯狂吗?


神仙之所以撮合霍桓和青娥的婚事,不过是用长生不老回报他的纯孝罢了。可既然在人间生活还生了子女,那就长期住下去呗,有什么不可以呢?


短短30年,生了个儿子,不管了;生了个女儿,不管了;又生了个儿子,又不管了!这是唱的哪一出?!真是有意思。」


(茶叔白话翻译《聊斋志异·青娥》第6集大结局,2022年12月19日19:09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