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台前幕后”

我的人生“台前幕后”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的人生“台前幕后”到底如何?且听我娓娓道来,让你认识一个你不曾了解的我。这样的我,你喜欢吗?

        我,叫方旭萍,现在是一名寿险规划师。我的名字是老爸取的,在我家,凡跟文字挂钩的,从来没我妈什么事儿。在我前面,我有两个哥哥,按照我妈的意思,有两个儿子就行了,可我爸不同意,他坚决地想要一个女儿。于是在我二哥四岁那一年,我爸和我妈商量怀我的事情,也不知道我爸从什么书上了解到的神奇办法,说只要用什么方法在哪个月份怀上孕肯定就生女儿。说来还真奇了,最后我真的是个女儿,是个我爸想要的女儿,还真应验了我爸这种荒唐的没有科学根据的办法。后来他把他的经验传授给我一个表哥,结果根本没用。事实证明,我的到来,对于我爸其实就是我和他的缘分罢了。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么我和我爸,估计得是前世费了五百万次的深情回眸才换得的吧。我老爸,在他当时那个年代,是他所在那个村子方圆几十里有名的有文化的人,虽然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而早早辍学务农,只读到了小学三年级,但是由于他在村里表现好,后来被村里推荐到金华总工会举办的职工夜校,于是一边白天干农活,一边晚上学习,硬是拿到了初中毕业文凭,之后更是通过自学取得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师的证书,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我的好学,不出意外肯定是遗传了我爸的基因。

        我的名字,中间一个字随我二哥。我二哥出生于1968年,那时候正是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所谓旭日东升,于是被取名为旭东。在当时,叫旭东这个名字的可以抓出一大把,也是当时历史使然。现在想想,真是觉得这个名字取的好没有创意。后来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突然有一天我爸跟我打电话,说他找人给我算了我的名字,人说我的名字不好,我命里缺水,名字里要有水,让我改名叫“雪萍”,并再三强调说叫“雪萍”这个名字对我是最好的。我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哪会信这个呀,我跟我爸说,你不知道改名字有多麻烦吗,我没时间去折腾这个事儿。其实心里想说的是,“名字不就是个代号吗?我偏不改了,看它能把我怎么样!”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用的“方旭萍”这个官方名字,很普通,很不起眼,但它也是承载了我爸我妈对我的一片期望,就希望我平平安安,“萍”的寓意正是平安的意思。当然,“萍”的本意是“浮萍”,它象征着漂浮不定。这也可能跟我这一生始终没有在一个城市安定下来有一定的冥冥之中的关联吧。

        对于我的名字,有个插曲,在我在教育培训学校的十四年间,除了官方名字,我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非官方名字“平苹”,可谓耳熟能详,但凡是工作上的联系,我全部用的“平苹”这个名字,包括邮件、签字、获奖证书等等,集团上下,除了给我发工资的人力和财务,几乎没人知道我真实的官方名字,都以为我姓“平”名“苹”,很多人还夸我说我的这个名字取得好,姓“平”的人本就少,以“苹果”的“苹”作为名字也不多见,“平苹”叠音,好听又好记。对此我一笑而过,几乎从不做过多解释。其实,究其原因,一方面,“平苹”的发音和我在家里的小名“萍萍”的发音一模一样,叫起来特别亲切,可以拉进我和学员的距离;另一方面,我不太爱吃水果,唯一喜欢吃的水果就是“苹果”;还有一方面,可能大家也看出来了,我把我名字里仅有的三点水故意去掉了,我的用意很明显,说我命里缺水,那我干脆把水全部去掉。这就是我,一个不到一米六的江南小女子,外柔内刚,不屈服于命运,甚至还有一点拗,这和我属“牛”,因而多少随了一些“牛”的脾气和性格在里面也说不准。再加上我是三月出生,牛+白羊,怕是执拗到不行了。回过头看,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还真是的,十头牛都拉不回我这一头“牛”。

        一晃,走过了40多年的人生旅程,这一段旅程可以说是精彩纷呈的,有汗水,也有泪水;有欢笑,也有伤心;也曾留下遗憾,但从未后悔,哪怕一次、一分一秒都没有。出生于浙中重地婺州金华的我,大学在黄海之滨美丽的青岛开心渡过,毕业之后来到闻名遐迩的山城重庆从事了七年的临床全科医生,其后在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天府之国成都生活了十四年,接触到了以数万计的出国留学的青年朋友,了解和熟悉了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状况和生存规律,四年前来到天下文枢的六朝古都南京创业,创业未成,于是“落叶归根”回到了我的故乡省城杭州。兜兜转转这么多年,终于离家近了,终于离年迈的父母近了!这一路走来,感受了不同的城市风俗和这个城市当中人们的生活状态,结识了很多的朋友,经历了三个完全不同的行业和截然不同的职业。熟识我的朋友可能会给我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长期素食主义者、不食人间烟火、绿色环保、自律爱学习、坚持原则、古板严肃、低调言语不多、乐观积极、对金钱无过多欲求、待人真诚不虚假、乐于帮助别人、喜欢神话组合、喜欢韩庚、喜欢李敏镐、热爱军人、有军人情结……如果让我给自己设立标签的话,我给自己选择如下三个标签:

        第一个标签是:干一行爱一行。

        从临床医生到教育培训各个岗位直至中层管理,再到现在的寿险规划师,似乎我是一个不那么安分的人,但其实,我是一个特别执着、不会随意变心的人。在从事临床医生的那些年,我对每一个病人都很耐心细致,我也赢得了众多病人的喜爱,九十年代末,还没有病人选择医生这个说法,但每次坐诊,我的诊室总是病人和家属最多。在医院的七年时间里,我获得过两次三八红旗手和多次先进。在我参加工作的第六年,为了实现自己的军人梦,我报考了第三军医大学心血管内科的硕士研究生,笔试分数达到了,但因为我是地方生而没有获得复试的资格,原因是部队上的医学院对于地方生的录取名额是极少的,而且需要找关系。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如果当初我入学了第三军医大的研究生,或许我的人生之路跟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也许现在的我已然是心血管内科的名专家、名教授呢。啧啧,假想的人生原来也可以这么美妙!我热爱我的白大褂、热爱我的听诊器、热爱我白衣天使的这份职业,要知道我从初中就开始看《家庭医生》《祝你健康》(这在当时是两种热销的杂志);我在我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清一色全部填报的医学院校,可见我有多热爱我的专业。

        在我考研落榜的那一年暑假,我申请了一个月的年休假,当时刚好我一位家人在成都组建一个加盟性质的培训学校,于是我便被家人拉去成都帮她一起进行初期筹备。半个月的假期很快过去了,当我准备要返回的时候,我的家嫂就极力挽留我、不让我回去了。为此我还写了一份特别正式的请辞信,情真真意切切地表明我从医的决心,阐明做医生是我的初心,是我的理想,无论如何我都要回医院。但是几个回合下来,以我落败而告终,我被家嫂完美地反说服,于是决定从医院辞职、留下来做教育培训。我的第一次转行就这样“被转行”了,完全不在我的计划之中。这次转行纯属意外,也可以说是因为亲情使然。两年之后,我被授权作为学校的执行管理者,于是从2004年到2016年,我一个人承担起了学校各部门的运营管理,全心全意地经营着这个学校,学校业绩也一直稳定排在全国近二十家直营学校当中继北上广深之后的第二梯队的前列。十余年间,这个学校的性质从加盟到直营,最后归属英国培生教育集团之下,我也成了一名英资公司的管理干部,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的荣誉。随着我的年龄渐长,我发现父母亲一天天在老去,而他们又不愿意离开家乡远赴成都定居,所以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的父母,我毅然决定裸辞回江浙,回到家乡。

        在我回江浙的那一年,经一位多年朋友的推荐,我作出了一个创业的决定,对另一个全国连锁教育培训机构在南京创建新学校投了资、入了股。于是在2016年5月份,我一个人背着行囊,来到了南京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在没有任何资源,没有任何依靠,我从零开始了创建学校和团队的进程。当时之所以敢这么天不怕地不怕地孤身一人闯南京创业,是因为凭借十余年经营管理学校的经验,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从学校的选址、装修公司的竞标、空调消防的落实,工商执照的申领等,再到咨询销售、市场推广、教学教务、人力行政、财务等人员的招聘录用,我一步一步顺利完成了各部门团队人员的搭建,之后学校逐步上轨道。只是,在学校运营到一年半的时候,或许因为我高估了自己的创业能力和经营能力,以致于学校的发展速度跟我的能力并不相符,换句话说,我的能力达不到大股东也就是总公司对我的要求,加之对学校经营管理某些理念上的不同,我选择撤离了这个学校。

        就这样,我回到了杭州。与大都会建立有效连接来源于我在BOSS网上投了一份求职简历,在投放简历的当天,一开始我很主动地联系过几家公司,但都以“你资历太高,我们公司暂时不需要”而婉拒了,只是我心里明白,他们口中的“资历太高”只不过是我“年龄太大”的代名词和借口。所以当时我就自己跟自己说,只要哪个公司第一个主动联系我,我就到哪个公司就职。就在我这么想的当天下午,我收到了MetLife的招聘信息,收到信息,我二话不说就决定第二天去面试。真的是二话不说,因为我们对话框里的谈话,一来二去仅仅两个回合。就这样,我的第二次转行轻而易举不经意地又发生了。这一次转行,表面上看似乎是我主动开始的,但究其然还是被人选择的结果。我的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惊喜蹦出的人生。当天我就把我的简历在BOSS网上隐藏了,因为我已经做好了选择,不需要再有人看到我。我和BOSS网的故事只有一天,但我和MetLife的故事却从此展开了。所以我必须要感谢MetLife的人力当时发现了我,让我有机会进入MetLife,从而认识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司,从事一个全新的行业。这是一份有爱有责任的事业!这一次的转身,我想用“华丽”两个字来形容。

        从第一次面试到听MCS,到MS1,到MS2,到拿到入训通知书,我仅仅花了三天时间。从接到MetLife的OT电话到完成200小时的LPTC课程,我只不过花了五周的时间。从2018年12月14日LPTC结班开始展业,到现在,我在MetLife走过了14个月的历程,在这14个月中,我走了21周3W,顺利达成了新人王、五虎上将、最佳努力新人奖、最具表现力新人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突尼斯高峰会会员、日本极峰会会员等;在2019年全年,我以每月超三的业绩于2019年10月10日浙分第58位提前达成了MDRT会员,以营业处保费第一和件数第一达成了金牌寿险规划师。过去的这一年,我从一个保险小白,成长为一个略有成绩的保险专业人。成绩只代表了过去,不代表未来。未来我能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不断努力学习各种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强化自己的个性特色,以扩大自己在寿险规划这个领域的影响力。如果未来有一天我不小心成了一个超级个体,那也是极好的。

        第二个标签是:不惧困难,敢于挑战新事物。

        我的三份职业,四段经历,每一次的转变都是充满挑战的,每次都是从零开始,从熟悉到陌生,从已知到未知。人们说,人之所以会恐惧,是因为未知。但是我从来没有恐惧过我的每一次全新转变,我是一个一直走在学习这条路上的人,从来没有因为我不知道而担心惧怕。人原本不是生来就会(除了吃喝拉撒),而且也绝不可能做到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知识在浩瀚无垠的未知空间里,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活到老,学到老”是亘古永恒的主题,不会的,学了就会了。对于我的几次转行,我的朋友戏称我是“跨界高手”,对于这样的称谓,我老爸很不屑。他的观点是,人一辈子就这么多时间,我们极尽所有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又岂能像你这样,一辈子做了好几件事情,还想把它们全部做好,这怎么可能?你充其量就是一只三脚猫,往好听了说只是一个万金油。我不否认老爸说的“人这一辈子就这么多时间”这一点,没错,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在横向长度上或许是无差别的,但我为什么不能在时间的纵向深度上去挖掘它呢?这样,我的时间容量就可以比别人多很多。不是不能,而是努不努力!

        第三个标签是:孝顺的乖乖女。

        我的每一次转换职业,其实都归因于我是一个对家对亲情特别看重的一个人,我希望我能照顾到家里需要照顾的人,我希望我能分担家里的一部分责任。我对自己过往的每一次选择,都无怨无悔,同时心怀感恩。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不管爱我的还是恨我的,也不管是喜欢我的还是讨厌我的,我都只有感谢!感谢你们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个人;感谢时间和空间,感谢看不见摸不着的缘分,让我们在今生彼此相逢并相识!

        按照现代社会女性的平均年龄来看,我的人生已过半。古人云,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确实是这样,这个阶段的我越来越沉稳,内心笃定,明白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这个阶段的我内心平和,不会再露半点锋芒。如果恰好能成为别人心目中的榜样,那是我的幸运。虽然年近半百,但我依然怀揣18岁青春美少女的心态,对新鲜事物永远充满好奇,永远充满热情,总想好好探究一番。那么,就让我在未来的几十年时光里继续做一个爱学习、爱家、爱新奇、爱交朋友、永远内心不老的少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