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二十七届“繁花杯”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茶老皮匠,作品《七古.梦里归乡》

副魁:高十一妹,作品《古风  梦游(一韵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短歌行·梦游

夜雨滂沱,久不能寐。

卧听风雨,不觉而眠。

忽听远歌,朦胧难辨。

路遇故人,欣喜若狂。

牵子小手,踏草追露。

才上高楼,又下池塘。

千言万语,诉尽芳心。

公子翩翩,子美绝伦。

心中酸苦,君可知晓?

那日一别,再难相见。

忧思难忘,肝肠寸断。

今日见君,一解相思。

天长地久,永不分离。

夜雨倾盆,君语朦胧。

双眼迷离,难辨君颜。

泪流满面,哭不能啼。

奋力睁眼,方知是梦。

百感交集,怅然若失。

坐等天明,浊泪一滴。

天才破晓,撑伞而行。

重温旧梦,梦醒心碎。

——良子


2.古风  梦游(一韵到底)

夜读聊斋集,朦胧入梦眠。

忽闻一声叹,惊醒梦翩跹。

人身鱼尾摆,花容月貌妍。

自言居东海,族人万千千。

安居世无争,悠哉乐无边。

近来忽逢难,前来请垂怜。

花颤风雨打,娇啼泪涟涟。

不忍娇娘苦,自告随去观。

驾起宝仙云,同行碧云天。

倏忽至东海,触目似油煎。

黑水翻血浪,层层卷岸旋。

鱼虾多翻白,头断身亦残。

更有捕猎人,疯狂状若癫。

张弓又持网,望鱼口垂涎。

美人忽变色,怒斥恨连连。

毁我东海水,虎视又眈眈。

逐我东海族,家园益维艰。

绝我东海境,仙境难再还。

斥罢狠命推,不觉落深渊。

大叫汗淋漓,醒来心稍安。

忆起梦中事,历历在脑间。

世人细思量,尽毁为哪般?

家园独无二,子孙哪得安?

万物有灵性,天道不可偏。

――高十一妹


3.古风·梦游地府饮留别

太白语巴蜀,山川峻拔飞鸟顾。

沧海到幽都,惶惶木枯渐萧疏。

嗟呀石削钢刀鸣,刀刀似为报人生。

天下芸芸众生孽,一朝皆当此处行。

向来威势待新客,欲渡奈何寄魂魄。

且趁醉胆色,也作逍遥游。

百炼千萃十万苦,风雨人间诸般愁。

恶火焚恶念,等闲任烹油。

已是无所惧,何惧血山流。

心中长怀三分敬,回头碧水琉璃映。

云淡风轻是循环,管他仙门鬼门关。

谁能尽如意,哪得都仙班。

缈缈天幕,悠悠地廓。

五岳腾挪,四海为壑。

狂沙漫卷如拂袖,挥手潮起又潮落。

为阎君兮自在笑,作神仙兮高寒惟料峭。

借清心兮求长乐,荤忍戒兮期污濯。

喔喔

驱无常以索债,遣孟婆而消之。

数十恶而不赦,投阿鼻永镇之。

噫嘻快意当如此,横敛脂膏齑粉尔。

不愿梦醒难再眠?忘情水未忘婵娟。心事且放长随缘。

怎把栏杆拍遍待日出,饮罢黄泉饮山泉。

——铨斋主人


4.七古.梦里归乡

昨梦春临故里归,庐前独坐羡鱼肥。

停舟绿水鹅为伴,弄枕清风草作帏。

老狗如常松眼睡,飞云不识旧人面。

闲来好友庭前聚,一室清香愁尽遣。

长忆多年离乡路,孤身对月愧疏才。

堪言过往经年事,默与家兄数举杯。

酒冷几曾孤意抒,霜寒未敢素心违。

休提旧志追诸葛,一任江蛙道是非。

破晓醒来羞失态,心惊半世若云烟。

人卑怎怨浮生苦,只叹衰冬又一年。

——茶老皮匠


5.古风.梦游记

入梦七分未觉醒,畅游仙境尚可知。

竹林小径望清怡,赋涌逸调探天奇。

时光易逝如流沙,多少岁月吻脸颊。

老城故事多又多,声声嗟叹话儿凄。

醉美娇颜持多久?须臾鹤发霜鬓丝。

感叹岁月如梭逝,迷途深愧平生祈。

惊闻箫曲声悠远,半卷珠帘睡相思。

忽如一夜春风来,倚窗寄傲盼晨曦。

幸而熹微遇知音,慰抚一片赤子归。

莫笑杂家仰天啸,自在神游洒清辉。

人生本就易蹉跎,何不潇洒走一回。

――一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